工齡認定怎麼認定

2022-01-02 09:45:54 字數 2995 閱讀 2735

1樓:聚成都

計算工齡的方法如下:

1、連續計演算法,也叫工齡連續計算。例如,某職工從甲單位調到乙單位工作,其在甲、乙兩個單位的工作時間應不間斷地計算為連續工齡。如果職工被錯誤處理,後經複查、平反,其受錯誤處理的時間可與錯誤處理前連續計算工齡的時間和平反後的工作時間,連續計算為連續工齡。

2、合併計演算法,也叫合併計算連續工齡。是指職工的工作經歷中,一般非本人主觀原因間斷了一段時間,把這段間斷的時間扣除,間斷前後兩段工作時間合併計算。如精簡退職的工人和職員,退職前和重新參加工作後的連續工作時間可合併計算。

3、工齡折演算法。從事特殊工種和特殊工作環境工作的工人,連續工齡可進行折算。如井下礦工或固定在華氏32度以下的低溫工作場所或在華氏100度以上的高溫工作場所工作的職工,計算其連續工齡時,每在此種場所工作一年,可作一年零三個月計算。

在提煉或製造鉛、汞、砒、磷、酸的工業中以及化學、兵工等工業中,直接從事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職工,在計算其連續工齡時,每從事此種工作一年,作一年零六個月計算。

計算連續工齡的原則規定如下:職工發生以下情況,其前後工齡連續計算:

1.凡經企業管理機關、企業行政方面調動工作、安排下崗者,調動、下崗(與企業保持勞動關係)前後的工齡應連續計算;

2.經企業管理機關、企業行政方面調派國內外學習者,其學習期間以及調派前後的工齡應連續計算;

3.因企業停工歇業或者破產,職工經企業管理機關調派到其他企業工作者,調派前後的工齡應連續計算;

2樓:劉誠發律師

回答您好

提問您好!

回答一般工齡是指職工從事生產、工作的總的工作時間,以社保局的工齡認定為主要依據。 一、工齡時間長短認定主要是指職工自與單位建立勞動關係起,以工資收入為主要**或全部**的工作時間。工齡的長短標誌著職工參加工作時間的長短,也反映了職工對社會和企業的貢獻大小和知識、經驗、技術熟練程度的高低。

二、工齡認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實施細則修正草案》規定:

工齡分為一般工齡和本企業工齡。

1、一般工齡係指工人職員以工資收入為生活資料之全部或主要**的工作時間。

2、本企業工齡(通稱連續工齡)應以工人職員在本單位或若干個單位工作,按規定前後可以連續或合併計算的工作時間,如曾離職,應自最後一次回本企業工作之日算起。這種情況按照一般工齡計算,如認定錯誤,可以申請重新計算。

更多5條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直在事業單位幹臨時工或有聘任合同,屬事實勞動關係,在本單位轉為正式人員後應計算為連續工齡。政策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實施細則修正草案

第十章 關於工齡的規定

第三十八條

一般工齡係指工人職員以工資收入為生活資料之全部或主要**的工作時間而言。在計算一般工齡時,應包括本企業工齡在內。

第三十九條

本企業工齡應以工人職員在本企業連續工作的時間計算之,如曾離職,應自最後一次回本企業工作之日算起。但有下列情況之一者,不在此限:

一、凡經企業管理機關、企業行政方面或資方調動工作者,其調動前後的本企業工齡,均應連續計算。但解放前確因業務需要調動工作具有確實證明者,其本企業工齡,始得連續計算。

二、解放前在本企業工作,曾經被迫離職又回本企業工作者,如有確實證明,經工會小組討論通過後,並經勞動保險委員會批准,其離職前與回本企業後的工作時間,可合併作本企業工齡計算。

三、解放後經企業管理機關、企業行政方面或資方調派國內外學習者,其學習期間及調派前後的本企業工齡,應連續計算。解放前經企業管理機關、企業行政方面或資方調派國內外學習業務者,如有確實證明,除學習期間不計工齡外,其調派前與回本企業後的本企業工齡,得合併計算。

四、解放後因企業停工歇業或縮減生產,其工人職員經企業管理機關調派至其他企業工作者,其調派前後的本企業工齡,應連續計算。被遣散的工人職員在該企業復工復業或擴大生產時,仍回本企業工作者,其遣散前與復工後的本企業工齡,應合併計算。

五、企業經轉讓、改組或合併,原有工人職員仍留企業工作者,其轉讓、改組或合併前後的本企業工齡,應連續計算。

六、因工負傷停止工作醫療期間,應全部作為本企業工齡計算。

七、疾病或非因工負傷停止工作醫療期間,在6個月以內者,得連續作本企業工齡計算;超過6個月病癒後,仍回原企業工作者,除超過6個月的期間不算工齡外,其前後本企業工齡,應合併計算。

八、在敵偽及國民黨反動統治下為反對其統治壓迫而被迫離職,在離職期間被敵偽及國民黨**監禁仍繼續鬥爭者,其在監禁期間及離職前與復職後或轉入其他企業工作的本企業工齡,均應連續計算。

勞動合同法 第七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即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

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齡計算有關問題的通知

粵人發165號

各市、縣(市、區)黨委組織部、**人事局,省直各單位:

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及人才流動需要,經研究,現就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齡計算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在非公有制單位就業的人員或全民所有制單位臨時聘用的人員,凡與工作單位簽訂聘用或勞動合同,並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考錄或招聘到機關、事業單位工作後,其繳費的工作年限可合併計算為連續工齡。

二、按自動離職、除名處理的人員, 以及由於單位裁減(分流)人員採取工齡贖買等方式,超過國家規定的補償標準發給補償金的人員,考錄或招聘到機關、事業單位工作後,其工齡從重新工作之日起計算

三、經國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門認定,並按國家學位委員會的規定授予碩士學位的人員,考錄或招聘到機關、事業單位工作後,其按學制規定攻讀碩士學位的學習時間,可以合併計算為連續工齡。

出國攻讀碩士學位人員的工齡計算,亦按此規定辦理。

四、經批准出境的人員,回國考錄或招聘到機關、事業單位工作後,其出境前在原單位按規定計算連續工齡的工作時間,可與回國後參加工作的時間合併計算為連續工齡。

五、上述人員工齡計算,從2023年6月起執行。過去凡與工齡計算有關的工資保險福利等待遇,一律不予追補。辦理工齡計算審批手續,以本人的人事檔案記載及歷史資料為依據,並同時提供原始的聘用 (勞動)合同、養老保險金繳納憑證、學位證書等證明材料,屬省直單位的,由各主管部門按幹部管理許可權審批,屬各市、縣(市、區)的,由各市研究確定。

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 廣東省人事廳

二00六年七月十一日

哪個部門可以做工齡認定,社保局工齡認定需要什麼證明

工齡的認定,由當地勞動部門認定。工齡是指國家職工從事以工資收入為其全部或主要生活 的法定社會職業的工作時間,而連續工齡則是職工參加工作,在一個單位或若干單位工作,按規定前後可以連續或合併計算的工作時間。一 提供以下資料,可計算為連續工齡 1 與原工作單位簽訂的聘用 勞動 合同 2 簽訂聘用 勞動 合...

工傷理賠認定,工傷理賠認定

1.工傷賠償的法律依據很多,主要是 工傷保險條例 各省 地市自行出臺的 貫徹工傷保險條例實施辦法 勞動能力鑑定 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等級 工傷職工勞動能力鑑定管理辦法 以及 社會保險法 的相關規定等。2.首先要到當地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這個很關鍵,也是所有問題的前提,不申請工傷認定,一切都是白搭,...

如何認定為工傷,如何認定工傷

這5種情況,應認定為工傷 認定為工傷的有多種情形,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