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清理電腦主機裡的灰塵,電腦主機裡面灰塵多怎麼清理

2022-01-02 06:12:47 字數 5496 閱讀 6799

1樓:禚濮奕玄清

如果你是職業電腦清理的話那麼就要吹風機,如果不是那就不需要了,直接拿去給裝電腦的讓他們幫你吹,10多塊錢就搞定了,吹風機不開電腦用不了,一般的電腦主機箱在後面都有螺絲,擰開就可以開啟了,風扇在cpu、顯示卡和電源上都有,一般主機都是三個風扇,建議最好找專業人士當面解決,因為你看這些來做不一定就能做好,還有可能被電到。

2樓:晨光科力普省心購

當電腦用了一段時間後,程式的執行速度越來越慢,不時還出現藍屏、宕機等現象,電腦執行時的噪音也越來越大……

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呢?這主要是你沒有對自己的電腦進行維護。電腦也需要定期的進行維護,

這樣才能保證它正常執行。如果你不知道如何來維護電腦清潔,就跟著科力普辦公一起來做吧。

電腦使用時間長後,灰塵、碎屑等汙物會在機身內、外部的積澱,這些因素都危害到電腦的健康。

所以,在平時或者一段時間都要對電腦進行清潔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外部裝置清潔

1、顯示器的清潔

顯示器的清潔分為外殼和顯示屏兩個部分。

1)外殼變黑變黃的主要原因是灰塵和室內煙塵的汙染。可以利用專門的清潔劑來恢復外殼的本來面目。

2)用軟毛刷來清理散熱孔縫隙處的灰塵。順著縫隙的方向輕輕掃動,並輔助使用吹氣皮囊吹掉這些灰塵。

3而對於顯示屏的清潔就略微麻煩,由於顯示屏現在都帶有保護塗層,所以在清潔時不能使用任何溶劑型清潔劑,

可以採用眼鏡布或鏡頭紙擦拭。擦拭方向應順著一個方向進行,並多次更換擦拭布面,防止已經佔有汙垢的布面再次劃傷塗層。

2、鍵盤及滑鼠的清潔

1)將鍵盤倒置,拍擊鍵盤,將引起鍵盤卡鍵的碎屑拍出鍵盤。

2)使用中性清潔劑或計算機專用清潔劑清除鍵盤上難以清除的汙漬,用溼布擦洗並晾乾鍵盤。

3)用棉籤清潔鍵盤縫隙內汙垢。

同樣,滑鼠使用的時間長後,也會出現不聽指揮的情況。這時就需要對其進行除塵處理。

一般來說,機械滑鼠只需要清理「身體」裡的滾動球和滾動軸即可。

1)將滑鼠底的螺絲擰下來,開啟滑鼠。

2)利用清潔劑清除滑鼠滾動球和滾動軸上的汙垢,然後將滑鼠裝好即可。

3)機箱外殼的清潔。由於機箱通常都是放在電腦桌下面,平時不是太注意清潔衛生,機箱外殼上很容易附著灰塵和汙垢。

大家可以先用乾布將浮塵清除掉,然後用沾了清潔劑的布蘸水將一些頑漬擦掉,然後用毛刷輕輕刷掉機箱後部各種介面表層的灰塵即可。

二、主機內部清潔

完成外部裝置的清潔後,最重要的主機內部清潔就開始了。科力普辦公提醒您,由於機箱並不是密封的,

所以一段時間後機箱內部就會積聚很多灰塵,這樣對電腦硬體的執行非常不利,過多的灰塵非常容易引起電腦故障,

甚至造成燒燬硬體的嚴重後果,所以對主機內部的除塵非常重要,而且需要定期執行,一般三個月除塵一次為宜。

以上的工作需要定期完成,平常打掃衛生的時候順便簡單的清潔一下電腦的外殼。

1、清潔主機板

用毛刷先將主機板的表面的灰塵清理乾淨。然後用油畫筆清潔各種插槽、驅動器介面插頭。再用皮老虎或者電吹風吹盡灰塵。

2、清潔記憶體條和適配卡

可先用刷子輕輕清掃各種適配卡和記憶體條表面的積塵,然後用皮老虎吹乾淨。

用橡皮擦擦拭各種插卡的金手指正面與反面,清除掉上面的灰塵、油汙或氧化層。

3、清潔cpu散熱風扇

用小十字螺絲刀擰開風扇上面的固定螺絲,拿下散熱風扇。用較小的毛刷輕拭風扇的葉片及邊緣,

然後用吹氣球將灰塵吹乾淨。然後用刷子或溼布擦拭散熱片上的積塵。

4、清潔電源

用螺絲刀將電源上的螺絲擰開,取下電源外殼,將電源部分的電路板拆下,使電路板和電源外殼分離,

然後使用皮老虎和毛刷進行清潔即可。最後將電源背後的四個螺絲擰下,把風扇從電源外殼上拆卸下來,用毛刷將其刷洗乾淨。

5、清潔光碟機

將回形針插入光碟機前面板上的應急彈出孔,稍稍用力將光碟機托盤開啟,用鏡頭試紙將所及之處輕輕擦拭乾淨,

如果光碟機的讀盤能力下降,可以將光碟機拆開,用脫脂棉或鏡頭紙輕輕擦拭除去透鏡表面的灰塵,最後裝好光碟機即可。

如果需要買辦公用品可以看看科力普,很不錯

電腦主機裡面灰塵多怎麼清理

3樓:淋漓盡致的

第一步、拔下所有連線線

拔下主機電源。拔下主機機箱後面的其它連線線,顯示卡拔的時候要先把左右兩則的螺絲擰開後,再拔下來。

第二步、卸機箱護蓋

用螺絲刀卸下主機機箱側面護蓋上的螺絲,把蓋抽出來。

第三步、置於室外

把主機機箱拿到一個寬敞的地方,最好是室外,堅著放在地面上。

第四步,大面積除塵

開啟吹風機或者是專業的除塵器,衝著主機內部吹,特別要吹的是電源、晶片、顯示卡、機箱後部的風扇處。

第五步、除細處灰塵

把機器放在桌上,用皮老虎把吹風機吹不到的細小處比如卡槽處都吹一下,儘量讓藏起來的灰塵也被吹出來。

第六步、清掃灰塵

拿小毛刷把主機板、硬碟、顯示卡、記憶體等地方的灰塵掃一下,各個卡槽處也清掃一下。

上面所有的都清掃後灰塵落到了主機箱底部的面板上,最後再用毛刷掃一下這裡。

第七步、擦機箱

用微溼的毛巾輕輕擦一下機箱底部面板,再用乾毛巾擦乾淨。

機箱外部和卸下的機箱蓋也按以上方法擦乾淨。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期開機,特別是潮溼的季節裡,否則機箱受潮會導致短路,經常用的電腦反而不容易壞。但如果家居周圍沒有避雷針,在打雷時不要開電腦,並且將所有的插頭拔下。

二,夏天時注意散熱,避免在沒有空調的房間里長時間用電腦,冬天注意防凍,電腦其實也怕冷的。

三,不用電腦時,要用透氣而又遮蓋性強的布將顯示器、機箱、鍵盤蓋起來,能很好的防止灰塵進入電腦。

四,儘量不要頻繁開關機,暫時不用時,乾脆用螢幕保護或休眠。電腦在使用時不要搬動機箱,不要讓電腦受到震動,也不要在開機狀態下帶電拔插所有的硬體裝置,當然使用usb裝置除外。

五,使用帶過載保護和三個插腳的電源插座,能有效的減少靜電,若手能感到靜電,用一跟漆包線(就是外面是塑料,裡面是銅絲的那種),一頭纏繞在機箱後面板上,可纏繞在風扇出風口,另一頭最好纏繞在自來水管上,如無法碰到自來水管,就近找吧,只要是金屬物體能同大地(土壤)接觸的就行。

六,養成良好的操作習慣,儘量減少裝、卸軟體的次數。

七,遵循嚴格的開關機順序,應先開外設,如顯示器、音箱、印表機、掃描器等,最後再開機箱電源。反之關機應先關閉機箱電源。(目前大多數電腦的系統都是能自動關閉機箱電源的)

八,顯示器周圍不要放置音箱,會有磁干擾。顯示器在使用過程中亮度越暗越好,但以眼睛舒適為佳。

九,電腦周圍不要放置水或流質性的東西,避免不慎碰翻流入引起麻煩。

十,機箱後面眾多的線應理順,不要互相纏繞在一起,最好用塑料箍或橡皮筋捆緊,這樣做的好處是,乾淨不積灰,線路容易找,萬一家裡有小動物能避免被破壞。

十一,每過半年,對電腦進行一次大掃除,徹底清除內部的汙垢和灰塵,尤其是機箱,但要在有把握的前提下進行,如果對硬體不熟悉,還是少碰為妙。

十二,養成勞逸結合的習慣,不要通宵達旦的玩電腦,對電腦的使用壽命不利,而對於身體的傷害則更大,顯示器、機箱、滑鼠和鍵盤都是有輻射的,鍵盤上的輻射量實際上更大。

二 如何延長電腦的使用壽命

時下,不少有條件的家庭均購置了家用電腦,面對這種**不菲的高科技產品,怎樣延長其使用壽命呢?有關專家建議,應注意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防高溫家用電腦連續使用時間過長,機內溫度上升,熱量難以散發,會造成半導體材料老化,電路出現短路等故障。因此,使用時間不宜超過4小時。如果使用必須超過4小時,中間可關機休息片刻,讓電腦降溫。

為了避免電腦過熱,不可讓陽光直接照射,更不可靠近暖氣、電爐、空調等熱源。一般說來,家用電腦的環境溫度在16℃~26℃為宜。

防潮溼室內過分潮溼會使機器表面結露,引起機內元件焊點引線鏽蝕發黴,造成斷路或短路。磁碟也會因溼度不宜而黴變,致使所存資訊被破壞。同時,使用發黴磁碟對驅動器也會造成損壞。

因此,在黴雨及陰雨天裡,應經常對其通電加溫,以驅除電腦內部溼氣。

防低溫家用電腦在0℃以下往往就不能工作,也容易發生故障,如要使用,應採用熱空調保溫,使其能在正常溫度下工作。

防煙塵煙塵是家用電腦的大敵,它有可能滲進電腦最重要的儲存裝置——硬碟,對硬碟造成極大的損害。因此,使用電腦時,必須禁止吸菸;電腦用過之後,最好讓它稍涼一會兒,再蓋上防塵罩;當螢幕積塵太多時,最好用無水酒精棉球從螢幕中心向外擦拭;鍵盤、機箱也要定期除塵。除塵工作應在斷電下進行。

防噪聲所有噪聲源如馬達的轟鳴、機械震動、汽笛、以及音箱的開機等都會影響電腦的執行,而且易致資料丟失和傳輸錯誤。因此,電腦應放在安靜的地方。

防震動電腦內部部件多為接外掛或機械結構,在震動條件下會使其鬆動,以致影響整機工作。因此,家用電腦宜放置在專用工作臺上避免受震。

防磁不可將電腦放置在彩電、組合音響、**、電風扇等帶有磁性的物品周圍。因為它們在工作時會產生電磁場,會導致磁碟上的資訊遭受損害。

防電壓波動家用電腦一般宜在220v±10%的電壓條件下工作,電壓過高或過低都會使電腦過載或失控。所以,有條件的家庭最好配備穩壓電源和不間斷電源ups。電腦電源與家用電器電源應儘量分開,以減少電器起動電壓、尖峰電流對電腦的波動衝擊。

防雷電電腦是最怕雷擊的電子裝置,因為電腦對雷電釋放的靜電無抗拒能力,常常由於靜電的干擾使電腦元件出現不容易查詢的故障。所以,電腦使用者不僅要有建築物避雷裝置的保護,最好還要專門為電腦配備一個可防大氣感應電的消雷器,也可在電腦房間鋪上防靜電地毯。儘管如此,遇到雷電交加的惡劣天氣,最好不要使用電腦,並應拔掉電腦電源的插頭,以保安全。

防病毒電腦一旦感染病毒,輕則影響電腦的正常工作,重則消除磁碟資料,使整個電腦系統崩潰。因此,電腦一定要防病毒,其方法主要是做到專機用專盤,拒用他人軟盤;對新購買的系統和軟體,必須進行病毒檢查;系統中重要資料要定期備份;不讓電腦執行來歷不明的程式等。

三 延長計算機使用壽命的重要措施

計算機維護是提高計算機使用效率和延長計算機使用壽命的重要措施。

計算機維護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硬體的維護;二是軟體的維護。

計算機硬體的維護主要有以下幾點:

(1)任何時候都應保證電源線與訊號線的連線牢固可靠;(2)定期清洗軟盤驅動器的磁頭(如三個月、半年等);(3)計算機應經常處於運動狀態,避免長期閒置不用;(4)開機時應先給外部裝置加電,後給主機加電;關機時應先關主機,後關各外部裝置,開機後不能立即關機,關機後也不能立即開機,中間應間隔10秒以上;(5)軟盤驅動器正在讀寫時,不能強行取出軟盤,平時不要觸控裸露的盤面;(6)在進行鍵盤操作時,擊鍵不要用力過猛,否則會影響鍵盤的壽命;(7)印表機的色帶應及時便換,當色帶顏色已很淺,特別是發現色帶有破損時,應立即更換,以免雜質沾汙印表機的針頭,影響列印針動作的靈活性;(8)經常注意清理機器內的灰塵及擦試鍵盤與機箱表面,計算機不用時要蓋上防塵罩;(9)在加電情況下,不要隨意搬動主機與其他外部裝置。

對計算機軟體的維護主要有以下幾點:

(1)對所有的系統軟體要做備份。當遇到異常情況或某種偶然原因,可能會破壞系統軟體,此時就需要重新安裝軟體系統,如果沒有備份的系統軟體,將使計算機難以恢復工作。(2)對重要的應用程式和資料也應該做備份。

(3)經濟注意清理磁碟上無用的檔案,以有效地利用磁碟空間。(4)避免進行非法的軟體複製。(5)經常檢測,防止計算機傳染上病毒。

(6)為保證計算機正常工作,在必要時利用軟體工具對系統區進行保護。

總之,計算機的使用是與維護分不開的,既要注意硬體的維護,又要注意軟體的維護

電腦主機箱裡的灰塵如何清理,如何清理電腦主機的灰塵?

當電腦用了一段時間後,程式的執行速度越來越慢,不時還出現藍屏 宕機等現象,電腦執行時的噪音也越來越大 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呢?這主要是你沒有對自己的電腦進行維護。電腦也需要定期的進行維護,這樣才能保證它正常執行。如果你不知道如何來維護電腦清潔,就跟著科力普辦公一起來做吧。電腦使用時間長後,灰塵 碎屑...

主機怎麼清灰,電腦主機箱裡的灰塵如何清理?

電腦如何清灰,在講如何清灰之前先說說電腦為什麼要清灰,真的只是為了乾淨麼?電腦定期清理灰塵雖然是為了乾淨整潔,但更重要的是以下幾點 一,灰塵會堵塞風扇。比如cpu風扇,機箱風扇,顯示卡風扇等佈滿 灰塵以後會讓風扇轉速降低,影響散熱,增加噪音。電腦散熱不好會影響硬體的使用壽命,嚴重的會燒燬晶片。二,灰...

怎麼清理電腦灰塵

清潔用品 吸塵器 棉質軟布 清水 最好是純淨水 棉籤等1 主機 顯示器 印表機 音響和滑鼠表面的灰塵都可以用軟布擦去,無法觸及的死角都可以用吸塵器吸走灰塵。2 如果要徹底清潔鍵盤,關閉電腦,然後用一塊溼布,輕輕擦洗按鍵,等完全乾了之後再使用。3 不要讓水進入到電腦內部。4 不要使用很溼的軟布,不要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