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鑄鐵壺煮普洱茶好麼

2022-01-02 01:59:51 字數 3162 閱讀 9435

1樓:匿名使用者

確切的說是走進現代生活,讓年輕人愛上茶。

一、明明白白的說茶

1,中國人喝了幾千年的茶,但時下的人們,尤其是年輕人,不能假設他們生下來就接受茶,要給他們一個為什麼喝茶的理由。許多賣茶人一開口就是上下幾千年,年輕人不愛聽。

2,要讓人接受,最近身的理由,就是有什麼好處。茶最落地的好處,就是解渴,好喝,有益身體,而且是便宜.....對比其他飲料,沒有理由不便宜!

可惜近年被人捧到天價,人為地毀掉了廣大百姓喝茶習慣的根基。茶不迴歸本原,是沒有出路的。

3,茶首先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茶。人們不會為了喝茶而喝茶,小孩子上茶樓,不會是為了茶,是為了點心。外國人愛中國茶,是為了消化中國美食。

夏天喝茶,解渇,清涼。冬天喝茶暖胃,助消化。這是最明白的道理。

對不懂茶的人,宣傳茶可修身養性,太奢望了。對忙於餬口的人,講精緻的慢生活,有點象對牛彈琴的人了。

4,相當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宣傳茶、茶文化,忽視了大眾,著眼於小眾。殊不知沒有大眾的普及,難有小眾的提高。大眾需要什麼?

需要明明白白地知道喝茶的好處。我們有大量宣傳某種茶某類茶的故事,而這些大多是排它的,缺乏公正客觀地說明喝茶好處的宣傳。尤其在茶裡面,各有那種物質,各給我們帶來何種效果,缺乏理化、藥理的依據,年輕人很容易就認為是忽悠。

5.必須清楚茶人和喝茶的大眾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茶人追求的是茶帶來的文化享受,茶人對茶的消費只佔茶巿場很少分額,荼人說茶,只對茶產業的發展起點綴作用。

真正宣傳茶,是深刻領會了茶對人類健康的重大作用,在負責任的**指引下帶公益性的行為。如果只是把它當成茶企的商業行為,難免走偏方向,說不明白。

二,實實在在的體驗

1,茶的功效是體驗出來的,作為大眾化的體驗,最實際的是結合一日三餐的體驗。香港人均銷茶在中囯佔前列,最大消費在七千茶餐廳和上千茶樓,而茶是餐的附屬品。可惜的是,茶樓為了節省成本,入茶價幾乎幾十年不變,結果茶質量越來越低劣,極大地削弱了客人,尤其青少年對茶的觀感。

2,對茶的體驗,也要適應多元化,快捷,互動的需要。茶香書香,嫰綠,荼非茶等都體現了這個方向。茶珍,茶肓的出現和盛行也證明了茶走入生活的多種途徑。

3,最傳統的體驗,還是延續了千多年的茶館,茶館是個空間,有條件把開門七件事的茶上升到詩書琴棋花酒茶的茶上去。在大眾喝茶的基礎上,通過茶人的努力,茶事活動,引進茶的美學,茶的修行,營做高雅的茶文化氣氛,並擴散到家庭,文化機構,公共場所,蔚成風氣。

三,茶要走功能化的路

1,茶要成為一種有影響的生活方式,才可能是生生不息的文化。這不是單靠表演性的活動就可以持續的,儀式感的背後應該是有實實在在的功能支援。而這種迴歸本源的功能,就是茶對人類健康的極大作用。

2,茶開始被發現,就是藥。大量的實踐證明茶對防病治病有很好的效能。香港一位大學的中醫教師,轉研出一門中國茶療學,對某些中西醫都朿手無策的病症都有很好的療效。

他用的都是單方茶,曾在北京,廈門,杭州,日本京都,做治鼻炎,霧霾引起的不適作現場體驗,三杯茶下去,立即見效,屢試不爽。溼疹,婦女經痛,以及糖尿病等都可以用喝茶代替打針吃藥,取得良好效果。這也符合了許嘉璐委員長所說的中醫和茶文化是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兩個載體,兩個翅膀之說。

中醫和茶的結合,無疑給茶的推廣開了一扇門。

3,茶的實用功效,尤其作為**的功效,我們還需要進一步完善,驗證。需要與現代西醫的合作,在藥理,病理方面取得撿驗和實驗的證明。我們也希望取得國際的合作,今年十一月,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將在美國老年健康學會年會上,舉辦一箇中國茶文化對健康和防治疾病的論壇,試圖把我們的文化在歷來為西式固定理念的領地上發出聲音。

總的來說,茶要真正走進現在人的生活,就要拋棄賣**禮品茶的幻想,把目光轉向大眾,紮紮實實的把茶的好處講明白,少些故事,少些忽悠,多些變化,多些方便,讓更多的老百姓喝上放心的健康的好茶,才可以提高,才可以有茶人作為的天地,才可以有真正的茶文化。

茶葉成為我國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開始徵收茶稅是在 ( )

2樓:帥哥都是我們的

b,唐朝

拓展資料:

茶在盛唐時期出現了空前的盛況,王公朝士,無不飲者,窮日盡夜,殆成風俗。當時除了四川地區和江南地區茶風日盛外,黃河中下游的廣大地區也是盛行飲茶,大凡交通沿線,隨處都有茶攤、茶鋪、不分道俗,投錢可飲,十分方便。江南各地的茶則源源北上,舟車相繼,所在山積。

不只江南和江北產茶,中原地區以至黃河之北也出產名茶了。

這時,有一位皇帝在大臣們的議論中,看到了茶已與鹽、鐵一樣為百姓日常所需,有利可圖,便開始了我國歷史上的第一次茶稅徵收。這位皇帝就是唐德宗李適。

唐德宗李適(742年-805年)是唐朝第十代皇帝。大曆十四年(779)唐代宗李豫死,李適即位。在即位之初,唐德宗就頗思勵精圖治。

當時安史之亂平定後不久,天下依然紛亂,朝廷勢弱。為了改變這一局勢,必須強兵強政,加強**集權。唐德宗宣佈廢除租庸調製及一切苛雜,實行兩稅法,按戶等徵居人之稅,按土地徵田畝之稅,每年夏秋兩徵。

這一新稅制適應了土地集中、貧富不均的情況,具有進步意義。

唐德宗開始徵收茶稅後的次年,由於改元為興元(784年),大赦天下,大擺「闊氣」,乾脆把新開不久的茶稅也免了。直到九年以後的貞元九年(793年)才恢復了茶稅的徵收,在產茶的州縣和茶山外商人所經要路設定稅場,每年即得錢四十萬貫,茶稅一舉成為國家的一項重要財政收入。

3樓:一站到底精華版

一站到底:中國古代**從什麼時候開始徵收茶葉稅?

談談茶在中國人生活中的重要性

4樓:我們d彼此

中國bai

是舉世公認的茶的故鄉,du

是世界上最zhi早發現、栽培dao、製作和飲內用茶的國家。容我國植茶的歷史可追溯到傳說中的神農時代,距今大概已有

五、六少年的歷史。

正如唐朝茶聖陸羽在他所著的《茶經》中寫道:"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在漢語中,茶是一個由三個象形字合體而成的會意字,表示人在草木之中。

這個「人」,或許就是發現茶的神農氏或他的同伴吧。就這點來說,茶,是多麼的具有中國特色,多麼的彰顯本土文化!

中國人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裡面有「茶」。

中國文化七枚瑰寶:琴棋書畫詩酒茶。這裡面也有「茶」。

可見得,茶,這片神奇的東方樹葉,既在中國人的物質生活中堅實了生命的根基,又在他們的精神生活中散發著濃郁的芬芳。

處在蠻荒時期的我們的祖先,因為生產力低下,常常食不果腹 那時採食茶葉完全是為了充飢。後來隨著物質文明的提高,它們才逐漸知道,茶能解渴生津,消除疲勞。於是茶從食糧中分離出來,成為純粹的飲料。

普洱茶怎麼蒸呀,普洱茶可以煮嗎?

陳年普洱生茶飲用需要遵循古法先蒸軟後涼幹放入陶缸,待去其雜氣異味,蘊茶回韻生香 或用鐵器 陶器等碗碟狀器皿經明火烘焙,待陳 老 茶升溫至能發散雜氣異味後,稍冷卻使其回韻生香才能置入各式喜愛的原礦料沿用古法制造的茶器泡飲。普洱茶蒸軟後,很容易就搓開了,這樣就能使茶葉形保持完整,同時也能控制投茶量。有茶...

有關生薑煮普洱茶的做法及其功效

普洱熟茶是溫性的 和生薑煮的話首先要參看個人的體質啊 普洱茶用來做調飲 是有優勢的,但普洱茶建議單獨喝就很好了!普洱熟茶確實是有養胃護胃的功效 以前身邊的朋友有胃很不好的 可在堅持喝茶以後有很大的改善 這是身邊真切 的例子 但藥理作用的話沒研究過 不過如果要用普洱茶來調理腸胃的話,有幾點建議 1 喝...

用保溫杯泡普洱茶好麼,為什麼不能用保溫杯泡普洱茶

投茶量少點,減少投茶量是可以泡的。只是沒有蓋碗或者紫砂壺泡的茶味好,主要是容易濃。少放點茶也就可以了,不過在泡茶前最好先洗洗茶。先少量的放點開水洗洗茶。然後再衝泡這樣也就行了。最好是不要把茶葉一直放在保溫杯裡這樣浸泡。有蓋碗的話用蓋碗泡好後放進保溫杯裡喝。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先把茶葉泡一會兒,然後把茶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