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慢性腎功能衰竭,什麼是慢性腎功能衰竭?病因及表現是什麼?

2022-01-01 22:36:30 字數 5971 閱讀 5922

1樓:漫閱科技

本病是慢性腎功能不全的嚴重階段,為各種腎臟疾病持續發展的共同轉歸,其症狀為代謝產物瀦留,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和全身各系統症狀,又稱為尿毒症。屬於中醫的「關格」、「癃閉」、「虛勞」及「腎風」等範疇。

2樓:國衛益腎方劑

腎衰竭是各種慢性腎臟疾病發展到後期引起的腎功能部分或者全部喪失的一種病理狀態。腎衰竭可分為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衰竭,急性腎衰竭的病情進展快速,通常是因腎臟血流**不足(如外傷或燒傷)、腎臟因某種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損或是受到毒物的傷害,引起急性腎衰竭的產生。而慢性腎衰竭主要原因為長期的腎臟病變,隨著時間及疾病的進行,腎臟的功能逐漸下降,造成腎衰竭的發生。

3樓:成都新華諮詢

急性腎衰竭更多的是在急診遇到,所以急性腎衰竭要立即做診斷和鑑別診斷。從以下三個主體的原因去分析急性腎衰竭:

1、腎前性的原因,主要是腎臟供血不足,可能是腎臟血管的堵塞壓迫,或者心衰,或者其它疾病引起的臟器功能衰竭,導致腎臟供血不足引起的急性腎功能不全;

2、腎性的原因,所有腎臟疾病引起急性腎衰竭都是腎性的原因。比如腎臟的原發性腎病,或者藥物引起的腎臟損傷,都是引起急性腎衰竭的腎性的原因;

3、腎後性的原因,是後尿路的梗阻,梗阻的原因也有很多,有結石、腫瘤,以及其它原因的壓迫。

在急診遇到急性腎衰竭的時候,只有及時排除以上三個因素後,才能給病人最及時的**,只有及時的**後,才可能使急性腎衰竭恢復。

什麼是慢性腎功能衰竭?**及表現是什麼?

4樓:易書科技

慢性腎衰竭(crf)是常見的臨床綜合徵,是發生在各種慢性腎臟疾病基礎上,緩慢出現腎功能減退而至衰竭。以腎功能持久減退,代謝產物瀦留,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併產生各系統症狀為主要表現。依據腎功能損害程度可分為:

①腎儲備能力下降期,腎小球濾過率(gfr)減少至正常的50%~80%,血肌酐(scr)正常,患者常無明顯症狀;

②氮質血癥期,是腎衰竭的早期,gfr減少至正常的25%~50%,出現氮質血癥,scr高於正常,但<450 μmol/l,常無明顯症狀,患者可有輕度的貧血、多尿、夜尿;

③腎衰竭期,gfr減少至正常的10%~25%,scr顯著升高至450~707μmol/l,患者明顯貧血、夜尿增多、電解質紊亂,並可有輕度胃腸道、心血管、中樞神經系統症狀;

④尿毒症期,是腎衰竭的晚期,gfr減少至正常的10%以下,scr>707μmol/l,患者常有嚴重的代謝性酸中毒和水、電解質紊亂,尿毒症症狀顯著,包括噁心嘔吐、重度貧血、心包炎等全身各系統受累表現,其中神經、精神症狀尤為突出,可出現煩躁不安、譫妄、抽搐、嗜睡、昏迷等。

本病屬中醫「關格」、「水腫」、「虛勞」、「癃閉」等病證範疇。

【**與發病機制】

1.**各種原發或繼發的腎臟疾病晚期均可導致慢性腎衰竭,以原發性腎疾病為多見,其中慢性腎小球腎炎是引起慢性腎衰竭最常見的原發性腎疾病。

繼發性腎疾病和腎中毒有:高血壓腎小動脈硬化、糖尿病腎病、風溼性疾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結節性多動脈炎)、過敏性紫癜、痛風、多發性骨髓瘤以及鎮痛藥的重金屬(鍋、鎘)中毒性等,前列腺增生、尿路結石、尿道狹窄,亦為慢性腎衰的常見**。

2.發病機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多數學者認為:當腎單位破壞到一定程度,剩下的健存腎單位對代謝產物的排洩負荷增加,以維持機體的需要,導致代償性腎小球毛細血管高壓力、高灌注和高濾過,而腎小球內「三高」可引起:

①腎小球上皮細胞足突融合,系膜細胞和基質顯著增生,腎小球肥大,繼而發生硬化;

②腎小球內皮細胞損傷,誘發血小板聚集,導致腎小球內微血栓形成,損傷腎小球粗硬化;

③腎小球通透性增加,致蛋白尿增加而損傷腎小管間質。上述過程不斷進行,使健存腎單位進一步不斷減少,腎功能逐漸減退,當gfr降至正常的25%以下時,便出現腎衰竭的臨床表現,發展為尿毒症。

尿毒症症狀的產生,為多種致**素綜合作用的結果,除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及內分泌紊亂外,各種代謝產物瀦留起重要作用,這些代謝產物可統稱為尿毒症毒素,包括

①小分子物質:主要有尿素、尿酸、肌酐、胍類、胺類、吲哚類等蛋白質的代謝產物;

②中分子物質:如血內儲存過多的激素、多肽以及結合的芳香族氨基酸等;

③大分子物質:由於腎降解和排洩能力下降,使某些多肽和小分子蛋白質積蓄,如pth、生長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胰島素、胰高血糖素、促胃液素和腎素等。上述物質有的對人體有害,有的在正常濃度時對人體無害,但在血內水平過高時有毒性作用,因而致尿毒症症狀。

5樓:匿名使用者

患者的各個器官系統都會在慢性腎衰竭比較嚴重了,的危害下出現健康損害,具體表現為消化系統:患者表現厭食,噁心,上吐下瀉,口有尿味,消化道出血等。精神神經系統:

表現精神萎靡不振,頭暈,頭疼,記憶力衰退,失眠的情況,四肢麻木及癢痛式的「不安寧腿」綜合徵,並可有嗅覺異常,排尿困難等,嚴重者可昏迷。心血管系統

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6樓:易書科技

【臨床表現】慢性腎衰竭程度不同,表現不一。

1.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紊亂

(1)脫水與水腫:患者對水的適應和調節能力差,即可出現脫水,也可出現水瀦留,甚至水中毒。如患者感染髮熱、嘔吐腹瀉或水攝入不足時,易發生脫水和血容量不足;腎衰竭晚期gfr<10ml/min,出現少尿或無尿,若液體入量過多,不僅水腫加重,還會導致高血容量性急性左心衰竭。

(2)低鈉與高鈉血癥:低鈉,多見於腎小管間質疾病、鎮痛藥腎病和多囊腎等導致的crf患者,由於噁心嘔吐,鈉攝入減少,腹瀉及使用滲透性或排鈉性利尿藥引起,其主要表現為頭暈乏力、表情淡漠,重者血壓降低,甚至休克、昏迷。腎衰竭患者很少發生高鈉血癥,突然增加鈉負荷,腎不能很快排出,鈉在細胞外液增加,出現鈉水瀦留,引起水腫、高血壓和心力衰竭等。

(3)低鉀與高鉀血癥:當gfr<5ml/min或輸庫存血、服含鉀藥物或轉換酶抑制藥、外傷與感染時,血鉀升高,表現為嗜睡、心動過緩,血鉀>

6.5mmool/l可發生心律失常或心跳驟停。低血鉀在crf中較少見,鉀攝入減少,腹瀉及應用排鉀性利尿藥時易發生,臨床表現為乏力、腹脹、腱反射減弱,嚴重低鉀可發生肢體癱瘓和呼吸麻痺。

(4)低血鈣與高血磷:gfr降至25~20ml/min以下時,因磷排洩減少,血磷升高,磷在腸道結合鈣排出,鈣吸收減少,腎組織生成活性型維生素d3減少使腸鈣吸收降低,造成低鈣,導致pth分泌增加,促使鈣、磷自骨中釋放到細胞外液,發生腎性骨營養不良症、轉移性鈣化。低血鈣一般不出現臨床症狀,用鹼性藥糾正酸中毒可降低遊離鈣比例,出現手足搐搦症。

(5)代謝性酸中毒:由於gfr<10ml/min時,因腎排洩減少酸性代謝產物滯留於體內;腎小管吸收碳酸氫鹽減少;腎小管合成氨,分泌氫的能力減退。重症患者二氧化碳結合力可<

4.5mmol/l,血ph<

7.35,常表現為疲倦、厭食、噁心嘔吐,重者有深大呼吸、嗜睡,逐漸陷入昏迷狀態。

2.尿毒症毒素引起的備系統症狀

(1)胃腸道:為患者最早出現和最突出的症狀,隨腎衰竭進展而加劇,主要由於尿素在胃腸道被細菌分解為氨刺激黏膜所引起,表現為:口中有氨味、畏食、噁心嘔吐、腹脹、呃逆,重症患者可有口腔黏膜潰爛、假性腸梗阻和消化道大量出血等。

(2)精神、神經系統:主要為尿毒症性腦病及周圍神經病變兩類。表現為失眠、頭昏、乏力、注意力難集中、記憶力減退,若病情進一步發展,可出現情緒及性格改變,如淡漠、無慾,沉默寡言、精神萎靡。

晚期患者出現嗜睡、精神錯亂、譫妄,直至昏迷。尿毒症腦病常表現為兩上肢撲翼樣震顫、肌肉陣攣、驚厥和癲癇樣發作;周圍神經損害以感覺異常為多見,患者感肢體麻木、**燒灼感,雙下肢難以名狀的不適(不寧腿綜合徵),常被迫不停活動下肢得以暫時緩解。重症患者可有腱反射消失、肌無力、肌萎縮,甚至肢體癱瘓。

(3)造血系統:可有貧血,血小板、淋巴細胞功能障礙和凝血機制異常等多種表現,尤以貧血和出血最常見。貧血為正常形態、正色素性貧血,因腎生成促紅細胞生成素減少、紅細胞壽命縮短、存在抑制紅細胞生成的物質;造血因子(鐵、葉酸、維生素b12)缺乏等引起。

出血可表現為鼻出血、齒齦出血、**瘀斑和消化道出血等。

(4)心血管系統:包括高血壓、心力衰竭、心包炎和心肌病等多種疾病,是患者常見的死因之一。心力衰竭表現為心悸、氣喘、端坐呼吸、頸靜脈怒張、肝大、水腫等,重者表現為急性肺水腫。

尿毒症性心肌病表現為心肌勞損、心臟擴大,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尿毒症性心包炎表現為心前區劇痛、心包摩擦音,重者因心包積液發生心臟壓塞危及生命。

(5)呼吸系統:因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易合併肺部感染;間質性肺炎也較常見;尿毒症肺炎是一種獨特形式的肺部充血、水腫,x線特徵性表現;肺門區呈中心性肺水腫,呈「蝴蝶翼」徵。

(6)**:患者面色萎黃,色素沉著,**乾燥脫屑,無光澤、彈性差、尿素隨汗液排出沉積於**,或因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鈣沉積於**,引起頑固性**瘙癢。

3.代謝、內分泌紊亂和免疫功能障礙表現為體溫不升,葡萄糖耐量試驗降低和血三醯甘油升高,血漿清蛋白降低,必需氨基酸缺乏,呈負氮平衡狀態。內分泌紊亂有空腹血胰島素升高,腎上腺、性腺功能低下,生長髮育障礙。免疫功能障礙,抵抗力差,易合併呼吸系、泌尿系和**感染。

7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腎衰竭臨床表現主要有1、代謝性酸中毒:表現為食慾不振、噁心、納差、嘔吐、深大呼吸;2、高鉀血癥:心率過緩,嚴重者出現心臟驟停、四肢乏力、限制行動;3、腎性貧血:

需使用促紅細胞生成素糾正;4、腎性骨病:表現為頭暈、乏力、骨節痠痛、頑固性**瘙癢等。

8樓:章友康教授說腎

如果出現慢性腎功能衰竭,床上最常見的症狀就會表現為消化系統症狀,出現噁心厭食,嘔吐腹脹的一些症狀。同時可能會出現貧血,出現高血壓,左心室肥大,心功能衰竭,失眠,頭痛的心律失常症狀。

慢性腎衰竭分幾期?標準是什麼?

9樓:*****說

慢性腎衰竭分4期。慢性腎衰竭是一種病情會持續緩慢性進展的疾病,根據其病情嚴重的程度分為不同的階段,只要早發現,早**就能夠遏制病情的發展,同時提高患者的生存期。

一,慢性腎衰竭分為哪幾個期?

1,第一期,腎功能代償期。

在腎功能代償期階段,內生肌酐清除率超過了50%,腎小球濾過每分鐘減少30~60毫升左右,健康人群腎小球的濾過率每分鐘在120升。另外在此階段腎單位會減少20%,雖然腎臟的儲備功能喪失,但仍然能夠排洩一些代謝產物,調節酸鹼平衡以及水電解質平衡。患者沒有任何的特殊表現,即使去醫院做檢查血尿素氮或者血肌酶也基本正常或者輕微升高。

2,氮質血癥期。

氮質血癥期腎小球的濾過率每分鐘會減少到25毫升,腎單位減少50%左右,而且腎濃縮功能發生障礙,患者會出現多尿或者夜尿增多,同時伴隨著不同程度的貧血,患者出現氮質血癥,尿素氮和血肌酐明顯升高。此階段患者會有明顯的症狀,比如食慾下降,全身無力噁心以及輕度的不適感。若是沒有好好的保護性功能,或者增加腎臟的額外負擔會引起腹瀉嘔吐,從而可導致血容量不足。

若是亂使用對心臟有毒性的藥物或者感染,會讓腎功能快速的減退,從而發展成腎衰竭。

3,腎功能衰竭期。

當到達腎功能衰竭期時,腎小球濾過率每分鐘減少10~15毫升,腎單位減少70%左右,腎臟受到了嚴重損傷,不能維持正常的水電解質以及酸鹼平衡,也不能排出體內的代謝廢物,會打破身體中的內環境,升高了尿素氮和血肌酐,尿液濃縮稀釋功能發生了障礙,患者會出現水鈉瀦留,酸中毒或高鉀血癥,高磷血癥以及低肝血癥等,同時伴隨著貧血以及胃腸道症狀,比如食慾下降,噁心,嘔吐,也有一部分患者會出現全身無力,沒有任何精神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經精神症狀。

4,尿毒症期。

尿毒症期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到每分鐘10毫升以下,而且腎單位減少90%以上,患者身體的症狀變得異常明顯,比如噁心嘔吐,某明奇妙的煩躁不安,不能平躺在床上,嚴重的貧血,呼吸變得異常困難,心慌抽搐,嚴重的患者會出現昏迷。此階段只能通過透析的方式來維持生命,患者可能會因為腦水腫或者腎功能衰竭而死亡。

二,慢性腎衰竭的判斷標準是什麼?

1,常見症狀:如浮腫,高血壓,泡沫尿等。

2,消化道症狀:如噁心,嘔吐,食慾下降等。

3,心血管症狀:如高血壓,胸悶,氣促等。

4,血液系統表現:如貧血,包括物理,易瞌睡,記憶力下降等症狀,或出現**黏膜的紫癜。

5,神經系統症狀:如疲乏,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嚴重的還可能出現抽搐,驚厥等。

慢性腎功能衰竭的預後如何,慢性腎功能衰竭的貧血治療和預後如何?

慢性腎功能衰竭是一個進行性發展的疾病,具有不可逆性,預後不良。據國外報道,當scr 442 ol l 5mg l 時,進展到終末期尿毒症的平均時間為10.8個月,scr越高,發展越快,生存期越短,需要做透析移植時間越短。但是其中與兩個因素有關,一是與基礎 密切相關,如在慢性腎小球腎炎為10個月,無梗...

是腎綜還是慢性腎炎還是慢性腎衰竭

個人覺得把病歸為體質虛弱是不對的。當我們沒有得病的時候,可以儘可能的調理自己的身體,但是每個人的體質是不一樣的,假如得了病,就要有針對性的 不積極治不是等於把病耽誤了嗎?下面針對樓主提出的問題,我講一下我個人認為樓主想知道的內容。一 到底是什麼病 1 先說慢性腎炎的定義 指以蛋白尿 血尿 高血壓 水...

腎功能衰竭在早期會有什麼表現,腎功能衰退早期會出現什麼症狀?

關於慢性腎功能衰竭症狀,在早期是多種多樣的,但並不突出,常有乏力 頭暈 頭痛 夜尿增多和不同程度的貧血等,當病情加重,進入腎衰竭晚期 尿毒症晚期 時,則全身各系統均可出現相應的腎衰竭晚期症狀,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消化系統 有尿毒症胃炎 結腸炎 食慾減退 噁心嘔吐 腹瀉及口中有尿味等。心血管系統 高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