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中安全裝置有哪些

2022-01-01 19:18:29 字數 2595 閱讀 2892

1樓:煙臺海山建機

(1)起升高度極限位置限制器

對於通過改變臂架傾角變幅的起重機,當吊鉤裝置頂部升至距離臂架下端8oomm處時,必須能立即停止起升運動。

對於小車變幅的起重機,當吊鉤裝置頂部升至距離小車架下端500mm處時。必須立即停止起升運動。

(2)起重力矩限制器和最大起重量限制器

當起重力矩達到其額定值的90%時,起重力矩限制器應能發出音響或紅色燈光,以示報警。當起重力矩超過其額定值並達到額定值的108%時,應停止提升方向及向外方向的變幅動作。

如設有起重量和幅度指示器時,數值顯示應正確、清晰醒目。其數位誤差均不得大於指示值的5%。

當起吊重量超過最大起重量時,最大起重量限制器應發出燈光或音響報警,當吊重超過最大起重量的6%時,應停止提升方向的運動,但允許機構朝向下降方向運動。

(3)幅度限位裝置

對臂架變幅的起重機,應裝設最小幅度限位器和防止臂架**後傾的裝置。對小車變幅的越重機,必須裝設小車行程開關和終端緩衝裝置。

(4)夾軌器和行走限位裝置

軌道式塔式起重機必須裝設夾軌器。同時應裝設行走限位裝置。

(5)風速儀

對臂架根部鉸點高度超過50m的起重機,必須在頂部裝設風速儀。

(6)避雷和防電磁波感應裝置

對臂架根部鉸點高度超過50m的起重機,應根據實際情況裝設避雷裝置和採取防電磁披感應措施。

(7)塔式起重機為防止迴轉超載應裝極限力矩聯軸器。

2樓:這個爺們不錯

答:1:高度限位

2:起重量限制器

3:力矩限制器

4:行程限制器

5:強迫換速(對最大變幅速度超過40m/min)必須有6:放後翻裝置(對動臂變幅塔機)必須有

7:迴轉限制器(對迴轉部分不設定集電器)必須有8:小車斷繩保護

9:風速儀(臂架根部鉸點高度大於50m的應設定)10:防風裝置(軌道式)

11:緩衝器和端部止擋

12:掃軌板(軌道式)

13:防護罩

14:放脫軌裝置

15:緊急斷電開關(紅蘑菇頭)

3樓:小徐老師**諮詢

回答塔式起重機由金屬結構、工作機構和電氣系統三部分組成。金屬結構包括塔身、動臂和底座等。工作機構有起升、變幅、迴轉和行走四部分。

電氣系統包括電動機、控制器、配電櫃、連線線路、訊號及照明裝置等。

塔機的工作機構有以下幾種:起升機構、變幅機構、小車牽引機構、迴轉機構、頂升機構和大車走行機構(行走式的塔機)。

安全裝置是塔機必不可少的關鍵裝置之一,可以分為:限位開關(限位器);超負荷保險器(超載斷電裝置);緩衝止擋裝置;鋼絲繩防脫裝置;風速計;緊急安全開關;安全保護音響訊號。

限位開關按功能有:吊鉤行程限位開關,迴轉限位開關,小車行程限位開關,大車行程限位開關。

提問各有什麼作用

回答(1)起重力矩限制器

塔吊在吊裝物體時,吊裝半徑和吊物重量的乘積是一個不變的定數。根據這個原理製作了起重力矩限制器,主要作用是防止超載的安全裝置。力矩限制器僅對塔機臂架的縱向垂直平面內的超載力矩起防護作用,不能防護斜吊、風載、軌道的傾斜或陷落等引起的傾翻事故。

(2)起重量限制器

起重量限制器的作用是保護起吊物品的重量不超過塔機的允許的最大起重量,是用以防止塔機的吊物重量超過最大額定荷載,避免發生機械損壞事故。

(3)起升高度限位器

起升高度限位器是用來限制吊鉤接觸到起重臂頭部或載重小車之前,或是下降到最低點(地面或地面以下若干米)以前,使起升機構自動斷電並停止工作,防止因起重鉤起升過度而碰壞起重臂的裝置。

(4)幅度限位器

用來限制起重臂在俯仰時不超過極限位置的裝置。當起重的俯仰到一定限度之前發出警報,當達到限定位置時,則自動切斷電源。

(5)行程限位器

①小車行程限位器:設於小車變幅式起重臂的頭部和根部,用來切斷小車牽引機構的電路,防止小車越位。②大車行程限位器:用來防止起重機脫軌。

(6)夾軌鉗

用來夾緊鋼軌,防止起重機在大風情況下被風力吹動而行走造成塔機出軌傾翻事故的裝置。

(7)風速儀

自動記錄風速,當超過六級風速以上時自動報警。

(8)鋼絲繩防脫槽裝置

主要用以防止鋼絲繩在傳動過程中,脫離滑輪槽而造成鋼絲繩

(9)吊鉤保險

防止起吊鋼絲繩由於角度過大或掛鉤不妥時,造成起吊鋼絲繩脫鉤,吊物墜落事故的裝置。

更多21條

4樓:塔上飛鷹

力矩限位 限制力矩的

重量限位 限制重量的

小車邊幅限為 限制小車的

起升限為 防衝頂的

迴轉限為 限制迴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1,力矩限制器。有機械式電子兩種。

2,重量限制器。有機械式電子式兩種。

3,起升限位器。

4,迴轉限位器。

5,幅度限位器。

6,小車防斷軸裝置。

7,小車防斷繩裝置。

8,頂升防脫裝置。

9,放撞燈。

10,動臂塔機變幅超速保護。

11,行走塔機行走限位器。

12,各類進警示標誌。

6樓:江月岸

去找一本使用說明書吧。太多了。

起重機械的安全裝置有那些,塔式起重機上必備的安全裝置有哪些?

起重機械屬於特種裝置,鑑於其安全至關重要,因此在起重機械上需裝設安全裝置。不同型別的起重機,應安裝不同型別和效能的安全裝置。較常見的安全裝置有以下幾種 過捲揚限制器 根據規定,起重機的捲揚機構必須裝有過捲揚限制器,當吊鉤滑車起升距起重機構架300mm時,可以自動切斷電機的電源,電動機停止運轉。這樣,...

塔式起重機的主要引數有哪些,塔式起重機的引數

1 額定起重力矩。最能全面反映塔式起重機起重效能的是起重力矩,因為起重力矩本身是幅度和起重量兩個引數的乘積。起重力矩是起重且與幅度的乘積。2 起重幅度。起重幅度也稱為回轉半徑或工作半徑,指的是塔式起重機的迴轉中心線至吊鉤中心線的水平距離。幅度包含最大幅度和最小幅度兩個引數。3 額定起重量。額定起重量...

塔式起重機的垂直度偏差允許範圍是多少

用水平儀測基礎面水平,要求基礎水平誤差小於1 1000,在基礎預埋螺栓 預埋安裝底架。在基礎面上安裝底架 塔身基礎節1節,在基礎節上安裝加強節0節 標準節1節。塔身垂直度誤差小於1 1000。雖然有0.3 的允許誤差,但實際搭設時確實會產生偏位不直,因此為了更安全,儘量在安裝時與基座垂直並在安裝扶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