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機械的安全裝置有那些,塔式起重機上必備的安全裝置有哪些?

2022-01-06 03:55:04 字數 4705 閱讀 9709

1樓:匿名使用者

起重機械屬於特種裝置,鑑於其安全至關重要,因此在起重機械上需裝設安全裝置。不同型別的起重機,應安裝不同型別和效能的安全裝置。較常見的安全裝置有以下幾種:

過捲揚限制器

根據規定,起重機的捲揚機構必須裝有過捲揚限制器,當吊鉤滑車起升距起重機構架300mm時,可以自動切斷電機的電源,電動機停止運轉。這樣,可保證起重機的安全執行,避免由於過捲揚提升,而造成的鋼絲繩被拉斷、重物墜落等事故的發生。

行程限制器它是防止起重機駛近軌道末端而發生撞擊事故,或兩臺起重機在同一條軌道上發生碰撞事故,所採取的安全裝置。行程限制器,能保證距離軌道末端200mm處以及起重機互相駛近距500mm處時,立即切斷電源,停止執行。

自動聯鎖裝置

橋式起重機上多有裸線通過,為了預防檢修人員觸電,要求在駕駛室通往車駕(或橋架)的倉門口處裝設自動連鎖裝置,實現檢修時停電,檢修完後通電,保證檢修作業的安全。

緩衝器緩衝器是一種吸收起重機與物體相碰時的能量的安全裝置,在起重機的制動器和終點開關失靈後起作用。當起重機與軌道端頭立柱相接時,保證起重機較平穩地停車。起重機上常用的緩衝器有橡膠緩衝器,彈簧緩衝器和液壓緩衝器。

當車速超過120m/min時,一般緩衝器則不能滿足要求,必須採用光線式防止衝撞裝置、超聲波式防止衝撞裝置以及紅外線反射器等。

制動器起重裝置上的制動器,能使起重裝置在升降、平移和旋轉過程中隨時停止工作和使重物停留在任何高度上的一種裝置,它即能防止意外事故,又能滿足工作要求。

制動器的種類繁多,有彈簧式制動器、安全搖柄等。由於制動器的作用對於起重機來說十分重要,許多事故的發生往往是由於制動器的失靈或發生鼓掌而造成的。因此,為保障起重作業安全,必須加強對制動器的檢查與保養,一般要求每班檢查一次。

重量限制器重量限制器是起重機的超載防護裝置。按其結構方式和工作原理的不同,可分為機械式和電子式兩種型別。在起重作業過程中,當起重量超過起重機額定起重量的10%時,重量限制器將起作用,使機構斷電,停止工作,從而起到超載限制的作用。

力矩限制器對於動臂變幅的起重機(如塔式起重機、流動式起重機等),除考慮載荷的大小,還應考慮隨著動臂變幅引起的載荷重心至起重機的距離的變化,即起重力矩問題。力矩限制器就是一種綜合起重量和起重機執行幅度兩方面因素,以保證起重力矩始終在允許範圍內的安全裝置。可分為機械式和電子式兩種型別。

機械式力矩限制器有槓桿式和水平吊臂上使用的兩種限制器。在起吊操作中,當起重量增大到限定值時,該限制器能夠帶動控制塊以觸動控制開關而斷開電源,停止工作。

電子式力矩限制器在操作過程中能夠通過儀表自動將實際起重力矩與額定起重力矩進行比較,若超載,繼電器就會自動切斷工作機構電源,保證安全。電子式力矩限制器克服了機械式力矩限制器的缺點,廣泛應用於各種起重機上。

2樓:晚風**館

回答起重機的安全防護裝置

1.超載限制器

它是起重機防止超載的安全保護裝置,也稱起重量限制器。其安全功能是當起重機的吊載超過額定值時,使起升動作停止,從而避免超載發生事故。超載限制器廣泛用於橋式型別起重機和升降機上。

有些臂架型別起重機(例如塔式起重機、門座起重機)將超載限制器與力矩限制器配合使用。超載限制器有機械式、電子式多種型別。

(1)機械式:通過槓桿、彈簧、凸輪等的作用帶動撞杆,當超載時,撞杆與控制起升動作的開關相作用,切斷起升機構的動力源,控制起升機構中止執行。

(2)電子式:由感測器、運算放大器、控制執行器和載荷指示計等部分組成,將顯示、控制和報警等安全功能集於一身。當起重機吊載時,承載構件上的感測器產生變形,把載荷重量轉化為電訊號,經過運算放大,指示出載荷的數值。

當載荷超過額定載荷時,切斷起升機構的動力源,使起升機構的起升動作不能實現。

2.力矩限制器

力矩限制器是臂架式起重機的綜合性安全保護裝置。

我們知道,臂架式起重機是以起重力矩來表徵載荷狀態的。起重力矩值是由起重量、幅度的乘積決定,幅度值是由起重機臂架的臂長和傾角餘弦的乘積決定,這樣,起重機是否超載,實際上受到了起重量、臂長和臂架傾角等限制,同時還要考慮作業工況等多個引數也有制約作用,控制起來比較複雜。

目前廣泛採用的微機控制的力矩限制器可以綜合多種情況,較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力矩限制器由載荷檢測器、臂長檢測器、角度檢測器、工況選擇器和微型計算機構成。當起重機進入工作狀態時,將實際工作狀態各引數的檢測訊號輸入計算機,經過運算、放大、處理後,與事先存入的額定起重力矩值比較,並同時在顯示器上把相應的實際數值顯示出來。

當實際值達到額定值的90%時,它會發出預警訊號,當實際值超過額定載荷時則會發出警報訊號,同時起重機停止向危險的方向(起升、伸臂、降臂、迴轉)繼續動作。

(3)液壓緩衝器:通過油缸活塞擠壓油液作功來消耗受到撞擊時的動能,適於運動速度更大的起重機。優點是可吸收更大的衝擊動能,無**作用;缺點是構造複雜,受環境溫度對油液效能的影響較大,緩衝器的功能也會隨之受到影響。

(3)鐵鞋:它是一種楔形裝置,使用時將楔形舌尖插入車輪踏面和軌道頂面之間,鐵鞋的斜坡構成對車輪滑動的阻力。

(3)執行極限位置限制器:軌道起重機的大車(或小車)執行機構在軌道端頭附近都必須設定行程限位開關,一般由限位開關和觸發開關的安全尺配套使用。

橋架式起重機的起升、大車執行和小車執行等三個工作機構是由三個操作裝置分別控制的,必須設零位保護。其保護作用是只要有一個機構的控制器不在零位,所有機構都不能啟動;只有在先將各機構控制器置於零位的情況下,工作機構的電動機才有可能啟動,零位保護是用來防止在起重機開始運轉時或失電後又恢復供電時,司機在沒有思想準備情況下啟動總開關,某個或幾個機構突然運轉造成的意外傷害。

(2)橋式起重機大車沿線端的端樑下,應設定防護板,以防止吊具的鋼絲繩與滑線的意外接觸。

流動式起重機向倒退方向執行時,可發出清晰的報警音響訊號和明滅相間的燈光訊號,提示機後人員迅速避開。

更多13條

3樓:

1、起重量指示器:裝在臂杆根部接近駕駛位置的角度指示,隨著臂杆仰角而變化,反映臂杆和地面的夾角,根據起重機的效能表和效能曲線,就可知在某仰角時的幅度值、起重量、起升高度等各項參考數值。

2、過捲揚限制器(也稱超高限位器):裝在臂杆端部滑輪組上限制鉤頭起升高度,防止發生過捲揚事故的安全裝置。它保證吊鉤起升到極限位置時,能自動發出報警訊號或切斷動力源停止起升,以防過卷。

3、力矩限制器:力矩限制器是當荷載力矩達到額定起重力矩時就自動切斷起升或變幅動力源,併發出禁止性報警訊號的安全裝置,是防止超載造成起重機失穩的限制器。

4、防臂杆後仰裝置和防背杆支架:它是當臂杆起升到最大額定仰角時,不再提升的安全裝置,它防止臂杆仰角過大時造成後傾。

塔式起重機上必備的安全裝置有哪些?

4樓:淵源

(1)起升高度極限位置限制器

對於通過改變臂架傾角變幅的起重機,當吊鉤裝置頂部升至距離臂架下端8oomm處時,必須能立即停止起升運動。

對於小車變幅的起重機,當吊鉤裝置頂部升至距離小車架下端500mm處時。必須立即停止起升運動。

(2)起重力矩限制器和最大起重量限制器

當起重力矩達到其額定值的90%時,起重力矩限制器應能發出音響或紅色燈光,以示報警。當起重力矩超過其額定值並達到額定值的108%時,應停止提升方向及向外方向的變幅動作。

如設有起重量和幅度指示器時,數值顯示應正確、清晰醒目。其數位誤差均不得大於指示值的5%。

當起吊重量超過最大起重量時,最大起重量限制器應發出燈光或音響報警,當吊重超過最大起重量的6%時,應停止提升方向的運動,但允許機構朝向下降方向運動。

(3)幅度限位裝置

對臂架變幅的起重機,應裝設最小幅度限位器和防止臂架**後傾的裝置。對小車變幅的越重機,必須裝設小車行程開關和終端緩衝裝置。

(4)夾軌器和行走限位裝置

軌道式塔式起重機必須裝設夾軌器。同時應裝設行走限位裝置。

(5)風速儀

對臂架根部鉸點高度超過50m的起重機,必須在頂部裝設風速儀。

(6)避雷和防電磁波感應裝置

對臂架根部鉸點高度超過50m的起重機,應根據實際情況裝設避雷裝置和採取防電磁披感應措施。

(7)塔式起重機為防止迴轉超載應裝極限力矩聯軸器

(8)防脫繩裝置 防止鋼絲繩脫離工作位置

(9)小車防斷繩裝置 防止變幅繩斷裂小車自由滑動

(10)小車防斷軸裝置 防止小車走輪斷軸後墜落

(11)各部位制動器 即是工作裝置 亦是 安全裝置

塔式起重機有哪些安全裝置?各有什麼作用?

5樓:小帥老師

回答塔式起重機的安全裝置

(1)起重力矩限制器 塔吊在吊裝物體時,吊裝半徑和吊物重量的乘積是一個不變的定數。根據這個原理製作了起重力矩限制器,主要作用是防止超載的安全裝置。力矩限制器僅對塔機臂架的縱向垂直平面內的超載力矩起防護作用,不能防護斜吊、風載、軌道的傾斜或陷落等引起的傾翻事故。

(3)起升高度限位器 起升高度限位器是用來限制吊鉤接觸到起重臂頭部或載重小車之前,或是下降到最低點(地面或地面以下若干米)以前,使起升自動斷電並停止工作,防止因起重鉤起升過度而碰壞起重臂的裝置。

(5)行程限位器 ①小車行程限位器:設於小車變幅式起重臂的頭部和根部,用來切斷小車牽引的電路,防止小車越位。②大車行程限位器:用來防止起重機脫軌。

(9)吊鉤保險 防止起吊鋼絲繩由於角度過大或掛鉤不妥時,造成起吊鋼絲繩脫鉤,吊物墜落事故的裝置。

更多3條

6樓:杜英韶

最佳(1)起升高度極限位置限制器 對於通過改變臂架傾角變幅的起重機,當吊鉤裝置頂部升至距離臂架下端8oomm處時,必須能立即停止起升運動。對於小車變幅的起重機,當吊鉤裝置頂部升至距離小車架下端500mm處時。必須立即停止起升運動。

(2)起重力矩限制器和最大起重量限制器 當起重力矩達到其額定值的...

塔式起重機中安全裝置有哪些

1 起升高度極限位置限制器 對於通過改變臂架傾角變幅的起重機,當吊鉤裝置頂部升至距離臂架下端8oomm處時,必須能立即停止起升運動。對於小車變幅的起重機,當吊鉤裝置頂部升至距離小車架下端500mm處時。必須立即停止起升運動。2 起重力矩限制器和最大起重量限制器 當起重力矩達到其額定值的90 時,起重...

塔式起重機的主要引數有哪些,塔式起重機的引數

1 額定起重力矩。最能全面反映塔式起重機起重效能的是起重力矩,因為起重力矩本身是幅度和起重量兩個引數的乘積。起重力矩是起重且與幅度的乘積。2 起重幅度。起重幅度也稱為回轉半徑或工作半徑,指的是塔式起重機的迴轉中心線至吊鉤中心線的水平距離。幅度包含最大幅度和最小幅度兩個引數。3 額定起重量。額定起重量...

塔式起重機的垂直度偏差允許範圍是多少

用水平儀測基礎面水平,要求基礎水平誤差小於1 1000,在基礎預埋螺栓 預埋安裝底架。在基礎面上安裝底架 塔身基礎節1節,在基礎節上安裝加強節0節 標準節1節。塔身垂直度誤差小於1 1000。雖然有0.3 的允許誤差,但實際搭設時確實會產生偏位不直,因此為了更安全,儘量在安裝時與基座垂直並在安裝扶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