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朝代是立長子為太子的,哪些朝代是立嫡長子為太子的,哪些朝代這兩個都不考慮的

2022-01-01 18:41:56 字數 2272 閱讀 5754

1樓:

中國歷史自有明確記載是從西周開始,夏、商以上無明確記載,而是通過傳說等手段流傳,後世通過考古等手段考證。記載西周各國都有史官,可是能夠流傳下來的只有魯國。所以後世看到的春秋戰國史(這段歷史就是由《春秋》、《戰國史》兩本書而來)。

因此,商朝以上關於太子已不可考,周朝是中國禮法治國的開端,所以後世凡事都強調「禮」,因此早在周朝就確立了太子的嫡長制。西周滅亡、周平王東遷就是因為周幽王對於嫡長制的破壞,導致犬戎入侵、國破遷都,失去對諸侯國的控制。後世廢長立幼往往造成政治危機,因此基本上都不太敢冒天下之大不韙。

只有昏暈的國君才會不顧禮法,因此嫡長制基本上都得到了遵守,當然還有很特殊的情況,比如唐太宗屠兄殺弟,強力登基;明武宗由於無後,明世宗嘉靖以藩王世子入主大寶,等等。只有清朝,由於特殊的環境造就了國君繼位的特殊性。康熙平定天下後也想遵守嫡長制,可由於太子自身的願意沒能如願,再者清朝自入關前繼位的特殊情況的遺傳,導致了特殊的傳位方式,因此只有清朝沒有遵守嫡長制,而是特殊的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周朝開始幾乎所有的朝代立太子的順序都是立嫡、立長、立賢,有嫡立嫡,無嫡立長。

也就是說先考慮皇后(正妻)所生的,即使妾生的年長也不會先考慮,比如袁術就認為袁紹雖然年紀大但是妾生的,不如自己身份高貴。如果皇后無子,則立長。一直到明朝,都是如此,中間有一些不按順序的都是很特殊的情況,並且都為人所詬病。

比如李世民是奪了他哥哥的位置,太子還是李建成的。而他的兒子也本來立的是嫡長子李承乾為太子,因為魏王李泰爭立,與太子兩棄之都沒當成才最終立了李治。

只有清朝是立賢不立長的(其實元朝也有這種情況,看武力多寡就賢。不過也看正統,嫡長子優先)皇太極是第八子,順治九,康熙三,雍正四,乾隆四,嘉慶15.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周朝開始都是嫡長子繼承製,個別朝代和個別國家違反這個祖制,比如「廢長立幼」或「兄終弟及」,但都會引起君位之爭的內亂。

4樓:joujia勇氣可嘉

繼承人的繼承製度是嫡長子制,兩個是並行的,主要看當主的,不過清朝是沒有考慮這個的,所以它的太子之爭十分激烈。【元朝的不確定是什麼制度】

5樓:憑欄吟風

= =世襲制一般都是啊。唐宋元明清啊什麼什麼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禮記,不過許多朝代不是立嫡長子

哪些朝代是立長子為太子的,哪些朝代是立嫡長子為太子

7樓:o手賤點錯

中國古代除了滿清,制度上預設的都是立嫡長子,不止是皇室,而是包括全社會

8樓:米青兌

按照宗法制,歷朝歷代都是推行嫡長子繼承製,庶長子繼承順序歷來都在嫡子之後

為什麼有些朝代立嫡長子為太子

9樓:匿名使用者

從周朝開始幾乎所有的朝代立太子的順序都是立嫡、立長、立賢,有嫡立嫡,無嫡立長.

也就是說先考慮皇后(正妻)所生的,即使妾生的年長也不會先考慮,比如袁術就認為袁紹雖然年紀大但是妾生的,不如自己身份高貴.如果皇后無子,則立長.一直到明朝,都是如此,中間有一些不按順序的都是很特殊的情況,並且都為人所詬病.

比如李世民是奪了他哥哥的位置,太子還是李建成的.而他的兒子也本來立的是嫡長子李承乾為太子,因為魏王李泰爭立,與太子兩棄之都沒當成才最終立了李治.

只有清朝是立賢不立長的(其實元朝也有這種情況,看武力多寡就賢.不過也看正統,嫡長子優先)皇太極是第八子,順治九,康熙三,雍正四,乾隆四,嘉慶

為什麼有些朝代立嫡長子為太子?

10樓:暖冬清風

一般中國的正統做法是立嫡長子為太子的,有些皇帝因為特別喜愛某個兒子可能會打破這個傳統,不過這種行為會遭到大臣們的抵制,比較有名的例子就是明萬曆皇帝了,他本來也是不想立嫡長子的,可是最後由於大臣的反對還是屈服了。

各個朝代不都是嫡長子繼承皇位,為什麼大多是卻不是嫡長子繼承?

11樓:

是指王位和爵位由正妻所生的長子繼承的制度。始於商朝末,至周初正式確立。嫡長繼承製是指僅立嫡長子為繼承人的制度。

狹義的嫡長繼承製指僅僅由正妻所生的兒子中年齡最大的繼承,這種制度因為條件的侷限而未能長期實行。後世多用廣義的嫡長繼承製,即"有嫡立嫡,無嫡立長"(正妻有兒子的話立她的兒子——嫡子,沒有兒子的話立年齡最大的妾所生的兒子——庶長子)。嫡長繼承製始於商朝末,至周代立國而正式確立。

此後延續兩千多年的各個朝代大多嚴格遵循嫡長繼承製來制定繼承法,和選立儲君。

西安是哪些朝代的都城,西安曾是哪些朝代的都城

古稱長來安 京兆,是中華文明自的發揚地,據 廣博物志 述異志 山海經 等記載,傳說中的盤古開天闢地 女媧補天等故事都發生在這裡。早在舊石器時代,這裡就是藍田猿人的聚居區,新石器時代早期,這裡就已經形成了原始聚落。西安是13朝古都,我國歷史上的鼎盛時代周 秦 漢 隋 唐均建都西安。西安曾是哪些朝代的都...

長安是哪幾個朝代的首都,西安是哪些朝代的都城

最佳答案 由提問者1年前選出 長安 我國古都之一。漢高帝五年 公元前202年 置縣,七年定都於此。此後西漢 新 東漢 獻帝初 西晉 愍帝 前趙 前秦 後秦 西魏 北周 隋 唐皆定都於此,東漢 三國魏 五代唐皆以此為陪都。西漢末綠林 赤眉,唐末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軍也曾建都於此。漢唐時代,又是對外經濟文...

朝代是春秋的古代名人有哪些,秦朝代古代名人有哪些

太多了,百家爭鳴的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 老子 就有好多,還有些將軍 吳起 曹巋 君主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夫差 勾踐 闔閭宋襄公 齊景公等等 還有些刺客 專諸 要離 豫讓等等 太多了 著名的諸侯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秦穆公 吳王夫差 越王勾踐。著名的臣子 管仲 趙盾 叔向 子產。著名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