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是哪些朝代的都城,西安曾是哪些朝代的都城

2021-03-04 09:27:40 字數 5034 閱讀 2994

1樓:北京創典文化

古稱長來安、京兆,是中華文明自的發揚地,據《廣博物志》、《述異志》、《山海經》

等記載,傳說中的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等故事都發生在這裡。早在舊石器時代,這裡就是藍田猿人的聚居區,新石器時代早期,這裡就已經形成了原始聚落。西安是13朝古都,我國歷史上的鼎盛時代周、秦、漢、隋、唐均建都西安。

西安曾是哪些朝代的都城??

2樓:無名之人

西安在古代稱作長安,是十三朝古都,定都長安的朝代有:

西周、西漢、新朝、東漢、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朝、唐朝、武周、大順。

長安是十三朝古都,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都城,居中國四大古都之首,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民族的搖籃,中華文化的傑出代表 ,隋唐時期世界最大的城市。

長安是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和隋唐大運河的起點,是迄今為止唯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世界歷史名城的中國城市,與雅典、羅馬、開羅並稱世界四大文明古都 。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莽、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13個王朝在此建都。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自古帝王州西安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歷史最久的城市,從奴隸制秦於鼎盛的西周,到封建社會達到顛峰狀態的唐王朝,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東漢[獻帝初]、西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個王朝在這裡建都2023年之久。自公元前2023年至公元904年,西安曾長期是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

西安是哪些朝代的都城

5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西安是13朝的都城:

西周(前363年)、秦(統一後15年)、西漢(前202年)、東漢(獻帝6年)、新朝(前15年)、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西晉(愍帝4年)。

6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先後在這裡建都的有:西周、秦、西漢、新、東漢(獻帝初)、西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個王朝,歷時長達2023年之久。自公元前2023年至公元904年,西安曾長期是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是中國古代做為都城時間最長的城市。

西周:周文王曾都於豐鎬,即今天的西安,「武王伐紂」以後,回到鎬京,正式建立了周王朝,以「鎬京」(西安)為都城,這一年大約是公元前2023年,開始了西周的統治。西周的最後一位國君是周幽王,幽王十一年(公元前771年)西北少數民族犬戎攻破鎬京,西周滅亡,歷時共約286年。

秦:戰國時期,強大的諸侯國秦國曾在此建立都城,秦孝公十二年(公元前350年)都於咸陽,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後,始皇帝仍以咸陽為都,在全國推行郡縣制,同時規定京畿內不設郡,設內史管轄,以別於其它諸郡。當時就對西安地區設內史轄之。

秦朝後亡於子嬰元年(公元前207年),在此建都共歷時約144年。

西漢:公元前202年劉邦即帝位,五月遷都長安,開始了西漢王朝的統治,西漢王朝止於孺子嬰居攝三年(公元8年),由於王莽篡權而滅亡,歷時共約210年。

新:公元8年,西漢外戚王莽建立,都長安。由於其當政後的「改制」進一步激化了當時的國內各種矛盾導致農民起義爆發,公元23年起義推翻了「新」朝的統治,其在長安統治歷時約15年。

東漢獻帝:東漢建立於公元23年,都洛陽。但由於東漢末年軍閥混戰,瓦解了其封建統治,公元190年董卓進京,立傀儡皇帝劉協為漢獻帝,年號「初平」控制**大權,後因各地軍閥的討伐,初平元年(190年)董卓挾持漢獻帝由洛陽遷都長安。

董卓被殺死後,漢獻帝於建安元年(196年)東歸至洛陽,在長安統治歷時共約6年。

西晉愍帝:公元266年司馬氏代魏建立西晉,都洛陽並統一全國,統治後期由於民族、階級矛盾尖銳,311年匈奴起兵攻戰洛陽俘虜晉懷帝,西晉愍帝被迫於313年(建興元年)遷都長安,316,(建興4年)匈奴兵又攻入長安,西晉滅亡,在此統治歷時共約四年 。

前趙:這是由匈奴貴族劉淵的後人劉曜所建。匈奴滅西晉後建立「漢」政權,但後期國內矛盾尖銳,大臣叛亂,318年(光初元年)劉曜平定叛亂,遷都長安,改國號為趙,史稱前趙。

但前趙政權又與330年(光初十三年)前秦所滅,歷時共13年。

前秦:是十六國時期氐族建立的政權,351年(皇始元年)氐族貴族苻健自稱「天王」,國號「秦」,都長安,史稱前秦。並且苻氏政權曾經一度統一北方黃河流域。

但淝水之戰失敗後前秦逐漸瓦解,後來在前秦控制下的各族上層紛紛建立自己的政權,385年即苻丕太安元年前秦被後燕所滅,歷時共約35年。

後秦:由羌族所建立的政權,384年羌族貴族姚萇自稱秦王,都長安,史稱後秦,這一年是建初元年,後亡於姚泓永和二年(417年),歷時約34年。

西魏:這是鮮卑族拓跋部人所建政權。拓跋部曾經建立北魏政權結束十六國的**局面,統一了黃河流域,並進行了歷時上著名的「北魏孝文帝改革」,拓跋氏也該稱「元」氏。

但其統治後期出現**,535年北魏大臣宇文泰立皇室貴族元寶炬為帝,即文帝,這一年(535年)為文帝大統元年,都長安,史稱西魏。

北周:宇文覺於557年廢西魏後建立北周政權,建都長安。北周也曾經統一過黃河流域,但其統治後期逐漸腐朽,大權落到外戚楊堅手裡。

581年(靜帝大定元年)楊堅廢周靜帝自立為王,北周滅亡,歷時共約25年。

隋:北周外戚楊堅所建。581年楊堅廢周自立,國號為隋,都長安,楊堅即隋文帝。

隋建立後又於589年統一全國。但由於後來的隋煬帝殘暴昏庸,激化了階級矛盾和統治階級內部矛盾,618年隋將宇文化及發動政變縊殺了隋煬帝,隋朝滅亡,歷時共約38年。

唐:618年隋煬帝被殺後,李淵廢隋傀儡皇帝恭帝楊侑,在長安稱帝,建立唐朝。由於武則天曾建周朝,移都洛陽,黃巢大奇政權曾都於長安,故唐都於長安可分為前、中、末三個時期。

前期始於618年(高祖武德元年),止於睿宗文明元年(684年),歷時約67年;中期始於中宗神龍元年(705年),止於僖宗廣明元年(880年),歷時約176年;末期始於僖宗中和三年(883年),止於昭宗天佑元年(904年),歷時約22年,前、中、末期合計約265年。

7樓:愛單單愛

西安是十三個朝代的都城,這十三個朝代按照先後順序分別是:西周、秦、西漢、新莽、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

西安是***公佈的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中國古都學會認定的中國建都朝代最多、帝都歷史最長的古都。曾經作為中國首都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達1100多年。

西安,古稱長安、鎬京,是西漢時期開闢的絲綢之路起點城市。

擴充套件資料:

西安的歷史沿革:

1、在西周時稱為「豐鎬」。「豐鎬」,是周文王和周武王分別修建的豐京和鎬京的合稱。後者為政治中心,前者為宗教、文化中心,合稱「宗周」,為西安建城之始。

武王滅商建立周王朝後,以豐鎬為都,為西安作為都城之始。

2、秦朝時都城為「咸陽」,阿房宮大部分面積在今西安市境內,兵馬俑和秦陵在今西安市境內(位於西安市臨潼區)。

3、西漢時,劉邦在長安(今西安城西北郊漢城)建立西漢王朝,定都關中,取當地長安鄉之含意,立名「長安」,意即「長治久安」。絲綢之路開通後,長安成為東方文明的中心,史稱「西有羅馬,東有長安」。

4、新朝始建國元年(公元9年),王莽稱帝,曾改都城長安為「常安」。

5、隋開皇二年(582年),隋文帝頒令在漢長安城東南的今西安城址營建新都大興城。唐朝定都長安後,改隋大興城為長安城,並進行了增修和擴建。

6、五代時,後梁改京兆府為雍州,設大安府,後唐改大安府為京兆府。宋代置陝西路,後置永興軍路。趙匡胤統一中國後,曾經有意遷都長安,最後由於部下反對,只得放棄。

金代改永興軍路為京兆府路。

7、元初,長安城的範圍依然沿用五代初期唐長安城被毀後節度使韓建所重建的「新城」,並使用京兆府的名稱。至元十六年(2023年)遂該京兆府為安西路。皇慶元年(2023年),又改安西路為奉元路。

8、明代形成了西安的格局,西安的名稱也源於明代。明洪武二年(2023年)三月,大將軍徐達進兵奉元路,改奉元路為西安府。

9、清代西安城內設定依舊,但在城東北修建一座滿族駐防城,在城東南修建了漢軍駐防城,以及增加了鐘樓西南的總督布院署等。庚子之變時,慈禧和光緒西逃駐蹕西安長達一年時間。

8樓:匿名使用者

十三朝說 認為在西安建都的朝代是:西周、秦、西漢、新、東漢獻帝、西晉愍帝、前趙、前秦 、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十三個王朝。

9樓:匿名使用者

10朝說 10朝——依照時間次序為: 西周(前363年)、秦(統一後15年)、西漢(前202年)、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

11朝說 11朝——在10朝的基礎上加上王莽建立的新朝(前15年)。

12朝說 12朝——在11朝的基礎上加上西晉(愍帝4年)。

13朝說 13朝——在12朝的基礎上加上東漢(獻帝6年),其中十三朝之說支持者最多。可以說是現在人們公認的建朝數。

14朝說 14朝——有兩種情形:(1) 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大夏王朝;(2)在13朝基礎上加上武則天建立的武周(15年)。

16朝說 16朝——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西漢末年由劉玄建立的更始政權、由樊崇劉盆子建立的赤眉政權和黃巢建立的大齊。

17朝說 17朝——分兩種情形:(1) 在14朝第1種情形的基礎上加上武周,大齊和李自成建立的大順;(2) 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更始政權、赤眉政權、大齊和的大順。

10樓:普通d一兵

13朝:

西周(前363年)、秦(統一後15年)、西漢(前202年)、東漢(獻帝6年)、新朝(前15年)、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西晉(愍帝4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秦中自古帝王州西安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歷史最久的城市,從奴隸制秦於鼎盛的西周,到封建社會達到顛峰狀態的唐王朝,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東漢[獻帝初]、西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個王朝在這裡建都2023年之久。自公元前2023年至公元904年,西安曾長期是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

西安最繁華的時間是?西安曾是哪個朝代的首都

中國歷史上,西安最繁華的時間段是 唐朝唐太 宗的貞觀之治到唐玄宗的開元盛世 西安,古稱長安,目前被官方和史學界公認的說法是有13個王朝在此建都 西周 秦 西漢 新 東漢 西晉 愍帝 前趙 前秦 後秦 西魏 北周 隋 唐等13個王朝在這裡建都達1200餘年之久。西漢與隋朝和初唐!西漢是軍事強大的帝都,...

西安的城牆是什麼朝代的,西安城牆是哪個朝代的?

西安城牆建於明 洪武三年 是漢城牆 在明朝修復的 明城牆 明城牆阿,西安城牆是哪個朝代的?西安城牆是明代初年在唐長安城的皇城基礎上建築起來的,呈長方形,牆高內12米,底寬18米,頂容寬15米,東牆長2590米,西牆長2631.2米,南牆長3441.6米,北牆長3241米,總周長11.9公里。有城門四...

長安是哪幾個朝代的首都,西安是哪些朝代的都城

最佳答案 由提問者1年前選出 長安 我國古都之一。漢高帝五年 公元前202年 置縣,七年定都於此。此後西漢 新 東漢 獻帝初 西晉 愍帝 前趙 前秦 後秦 西魏 北周 隋 唐皆定都於此,東漢 三國魏 五代唐皆以此為陪都。西漢末綠林 赤眉,唐末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軍也曾建都於此。漢唐時代,又是對外經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