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非常嚴重,怎麼辦,上火很嚴重怎麼辦

2022-01-01 18:03:53 字數 5249 閱讀 4765

1樓:畸形的豬

如果上火比較嚴重,可以找中醫給看看舌苔,讓開一些清熱解毒,活血化痰,消腫止痛的中藥。注意分辨中藥和西藥,目前部分中藥製作成了藥丸,方便病人服用。而區別中藥和西藥的方法也非常簡單,中藥成分的藥丸都有顏色,如棕黃色;而西藥成分的藥丸都是白色,這是中醫朋友告訴我的

板藍根用於敗火消腫,已經是家喻戶曉的炙手可熱的敗火良藥了。沖泡板藍根注意水溫儘量控制在37度到42度之間,也就是和人體體溫持衡,太高的溫度會破壞藥物的成分,影響成效另外板藍根喝了三天後要停用一到兩天,然後再服用幾天,再停用,這樣的規律

菊花是我國十大名花之一,其成分具有可抗病原體,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的功效;喝茶敗火也是有一定功效的,綠茶,特別是菊花茶,經常沖泡幾杯喝,對於敗火有輔助功效

大白菜,胡蘿蔔等眾所周知的蔬菜可多吃,上火分為實火和虛火兩種。實火者可以多吃寒涼清熱食物,比如冬瓜,綠豆、絲瓜,茄子,苦瓜等,而應該避開補陽興熱的食物,比如羊肉狗肉;虛火者應多多補充銀耳、百合、桑椹、蛤蜊肉、龜肉等補益滋陰食物,不應該多吃生冷瓜果以及各種寒涼食物。

上火的時候可以多喝一些水,保持體內水分充足,最好每天喝足八杯水,適量的運動,保持飲食的清單,避免吃一些太過油膩辛辣的食物,應該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學會調節自己的心態,保持樂觀愉悅的心情,不要太過疲勞,避免動怒。

2樓:

上火按**病機不同,分為兩類症候,實火和虛火。

實火多由於外感六淫(風、寒、暑、溼、燥、火)所致,此外,精神過度刺激、臟腑機能活動失調亦可引起。實火患者表現為面紅目赤、口脣乾裂、口苦燥渴、口舌糜爛、咽喉腫痛、牙齦出血、鼻衄出血、耳鳴耳聾、癤瘡乍起,身熱煩燥、尿少便祕、尿血便血、舌紅苔黃、可有芒刺、脈實滑數。**上宜採用苦寒制火、清熱解毒、瀉實敗火的原則和方法。

虛火多因內傷勞損所致,如久病精氣耗損、勞傷過度,可導致臟腑失調、虛弱而生內熱、內熱進而化虛火。根據病機不同,一般將虛火進一步分為陰虛火旺和氣虛火旺兩種病狀。陰虛火旺都多表現為全身潮熱、夜晚盜汗、形體消瘦、口燥咽乾、五心煩熱、躁動不安、舌紅無苔、脈搏細數。

**時應以生津養血、滋陰降火為原則。氣虛火旺者表現全身燥熱、午前為甚、畏寒怕風、喜熱怕冷、身倦無力、氣短懶言、自汗不已、尿清便溏、脈大無力、舌淡苔薄。**時應以補中益氣、強腎興陽、甘溫除熱為原則。

3樓:碩丹宓雲

上火太嚴重的話,首期吃藥是沒有用的。最管用的方法就是去打點滴,(先鋒黴素)一瓶以後立馬就感覺到輕鬆了很多

4樓:棟源柴善和

多喝水,吃香蕉~!還有一種藥,我每次都上火都會吃,叫蘆薈膠囊,沒有***,很好

5樓:夷超鄧俏

對於「上火」的**,中醫常用清熱解毒、消炎瀉火等**方法。如用銀翹散、龍膽瀉肝湯、六神丸、牛黃解毒片等。平常應該多喝水和多吃蔬菜和避免扣鼻腔.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忌口 不能再吃油炸和高熱能的食物 不能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飲食保持長時間清淡不要太油膩 有菸酒史的最好剋制一段時間 多喝水 多吃水果蔬菜 每餐飯不要吃太過飽了 用藥方面 牛黃解毒片或梔子金花丸比較對症 就按說明書來服用即可。

7樓:來自彩虹橋花枝招展的香雪蘭

上火可吃些清熱去火、偏涼性的水果,梨、柿子、香蕉、獼猴桃、柚子、葡萄、甘蔗等都具有這種功效,尤其是梨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並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秋天正是雪梨、大白梨下市的季節,每天吃上一到兩個梨可有效緩解秋燥,不妨多吃

8樓:群眾路線

吃些去火的藥,注意飲食清淡

上火很嚴重怎麼辦

9樓:小豬豬有點胖嘟嘟

常常人們因為一些事情著急上火,或者是因為沒有好好的休息而上火。上火之後最常見的表現就是口腔潰瘍,雖然不是嚴重的病症,但會影響日常生活質量,吃不好,睡不好,而且**時間也慢。那麼上火口腔潰瘍應該怎麼辦呢?

上火可根據症狀分為實火和虛火兩種:

1、實火,多因身體外感六淫而引起的,另外,精神受到刺激、有著急的事情發生、臟腑機能活動失調也會引起實火。實火的主要症狀表現為面紅目赤、口乾舌燥、口舌生瘡、牙齦紅腫出血、咽喉腫痛、尿少便祕、尿血便血等。

實火在**上應採用清熱解毒、降火生津的藥物,出現牙齦腫痛症狀的患者可以口服中成藥如牛黃甲硝唑、清熱解毒丸、牛黃清火片等。也可通過飲食來調理,寒涼之物是化熱降火的佳品,多吃一些苦寒的食物。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小米、蕎麥等。

還有利尿瀉火的食物也可以多吃,如薏仁、扁豆、大麥、冬瓜、西瓜、莧菜、鴨肉、萵筍、綠豆芽等,還可以常備一些珍愛果寶糖來預防上火或者口腔潰瘍。

2、虛火,多由內傷身體勞損引起的,一些久病的人會有精氣耗損現象,還有長期勞傷過度的人,這兩類人群會出現臟腑失調,因虛弱而生內熱,內熱轉化成了虛火。虛火根據病情不同還分為氣虛火旺、陰虛火旺兩種情況。陰虛上火的症狀主要是潮熱出汗、咽乾舌燥、牙齦紅腫、盜汗等。

氣虛上火的症狀主要有燥熱氣短、畏寒怕風、喜熱怕冷、身體乏力等。

虛火出現牙齦腫痛的時候要先去火,火降下來了,牙齦腫痛也就好了,陰虛上火的**與生津養血、滋陰降火為主。氣虛上火的**要以強腎益陽、溫補除熱、補中益氣為主。虛火患者不可自行用藥,需要看中醫,根據自身這種及脈相用藥。

但患者可以自己通過飲食來調理,平時對吃一些降火清熱的食物。像綠豆湯、菊花茶、豆腐湯都有很好的降火作用,蔬菜水果可以吃梨子、番茄、黃瓜、竹筍、芹菜、荸薺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火可吃些清熱去火、偏涼性的水果,梨、柿子、香蕉、獼猴桃、柚子、葡萄、甘蔗等都具有這種功效,尤其是梨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並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秋天正是雪梨、大白梨下市的季節,每天吃上一到兩個梨可有效緩解秋燥,不妨多吃。

另外,柿子味甘澀,性寒。其所含的維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兩倍。可以養肺護胃,清除燥火,經常食用能夠補虛、止咳、利腸、除熱。

葡萄能滋養肝腎之陰分,止消渴,潤筋骨,利目視,而且降火的效果不錯,又能通腸胃,是暑熱季節非常有益的水果.

敗火食物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溼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如黨蔘、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粱、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蔘、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食療方法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煮至肝熟,吃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祕、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11樓:燕墨冼香卉

據你所述嚴重,應該是常見的上火症狀「心火」和「肝火」。解決方法為去火,可服用滋陰、清熱、解毒消腫藥物,牛黃解毒丸,清肝利膽片,雪梨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即可。

12樓:閎曉靈幹默

多喝水,不要吃辛辣等刺激食物,再加上吃點下火藥,晚上睡覺之前用熱水泡腳,注意休息,很快就會好的。

13樓:谷萱盤香

我也是經常性的上火的,而且只要上火就會久攻不下,這樣的話只能靠自己平時多注意的,比如休息時間要足夠、別太熬夜,吃東西的時候要注意多吃些清淡的,油炸跟辣椒還有刺激性的東西儘量別吃,平時還要多吃豆類的東西,多喝清湯,控制一下很快就會好了!祝你健康。

14樓:匿名使用者

嚴重的話可以肌肉注射利巴韋林注射液,靜脈滴注熱毒寧注射液。

平時注意多喝白開水,不要吃辛辣食物,可以適量喝菊花茶或枸杞茶。

15樓:講斯文

先在飲食上清淡一些、多喝點降火的茶,注意不要熬夜,水果也要多吃點

上火,很嚴重。怎麼辦

16樓:滕玉庚柔

一些中草藥泡茶清火效果不錯,如:金銀花,菊花,梔子,生地,連翹,薄荷,竹葉等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蕎麥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溼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乾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糯米、藕粉、薺菜、玉米鬚、芒果、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尿血、牙齦出血等

非常嚴重!上火了怎麼辦?

五種 去火 食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 牙齦腫痛 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 上火 症狀。上火 可通過飲食調節,且 食療 有獨特的效果。一 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 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 盜汗 心煩 口乾等 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 口乾 小便短赤 心煩易怒等。食 蓮子30克 不去蓮...

脫髮很嚴重應該怎麼辦,脫髮很嚴重怎麼辦?

產生脫髮的因素有很多,然而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只要預防脫髮的祕訣在手,啥也不必怕。從日常生活中總結出來的10條大經驗,替你解憂。如果你在正常的飲食與生活規律的情況下還是不能擺脫脫髮問題的話,建議你中醫 中醫更注重從根本 最近發現一 脫髮的 還可以 脫髮嚴重的話,應該到醫院去檢查一下,脫髮的 有很多...

感冒鼻塞很嚴重怎麼辦,鼻炎,鼻塞很嚴重,怎麼辦啊

感冒是一種最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用於 感冒的藥物有許多種。由於中成藥具有 小 療效好的特點,故很受人們青睞。但臨床實踐證明,如果中成藥選用不當,也可延誤病情。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型感冒 風熱型感冒 暑溼型感冒和時行感冒 流行 冒 四種型別。根據辨證施治的原則,不同型別的感冒應選用不同的中成藥 一 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