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保鮮小祕訣

2021-12-30 22:45:14 字數 4700 閱讀 7620

1樓:學不進則退

真空儲存法

蔬菜瓜果從採摘到運輸再被我們買回家,已經經過很長時間,加上高溫天氣,就算放入冰箱,蔬菜也放不過兩天就脫水乾枯了。其實,想要讓蔬菜新鮮,除了適宜的冷藏溫度,最重要的是隔絕空氣。

先將一把蔬菜放入保鮮袋,不要裝得太滿,留出袋口1/3的位置!

然後準備一盆水,將裝有蔬菜的保鮮袋沉入水中,記住一定要將袋口留在外面,不能讓水淹沒袋口。

然後藉助水的壓力,就能擠走袋中的空氣,按住蔬菜輕輕轉動方向,讓袋裡的空氣完全排空,再紮緊袋口。這樣再將蔬菜放入冰箱,就能保持三天以上,拿出來時葉片還是水嫩嫩、綠盈盈的。

吸水保鮮法

買回來的鮮花可以插在花瓶裡,用水養起來儲存多天。其實,蔬菜也能用這種方法保鮮。

這種方法適合根莖類的蔬菜,如蘆筍、菠菜、芹菜、小白菜等。只要將這些蔬菜紮成一捆,放在瓶子裡,再裝上一點水,讓蔬菜根部能夠汲取水分。

用這種方式儲存的蔬菜,只要溫度適宜,就算不放進冰箱,也能儲存1-2周。

當然,夏天溫度高,為了讓蔬菜更好地鎖鮮,可以將它們插在小水瓶裡,放入冰箱冷藏室。一次買回的蔬菜,就能吃上好久~

毛巾保鮮法

讓瓜果蔬菜更水靈,幫助它們鎖住水分就行。因此,用柔軟的棉質布袋或這毛巾,包裹住蔬菜瓜果,可以有效減少水分的蒸騰,讓食物能加新鮮。

新鮮的蔬菜買回來以後,可以將菜葉摘下,洗淨後切碎成小塊,然後再用毛巾包裹,裝在保鮮盒裡,放入冰箱冷藏。

這樣蔬菜就能夠保鮮長達4天以上,如果是土豆、胡蘿蔔這種根莖類蔬菜,就能儲存更久,不怕長芽也不怕腐壞。

紙巾保鮮法

普通的紙巾,除了用來擦手清潔外,其實它還是食材保鮮的神器。

將新鮮的蔬菜葉,用廚房紙巾捲起來,放入密封保鮮袋中,這樣紙巾能夠吸收水分,讓菜葉保持在相對穩定的溼度狀態,減少水分的流失,就能有效保鮮。

除了蔬菜之外,瓜果也能用這種方法哦,比如黃瓜想要保持水嫩,最好在外面裹上一張紙巾,然後再用保鮮膜纏一圈,這樣黃瓜表皮就不會乾枯。

買回家的水果,也能像這樣儲存,不需要用紙巾包的緊緊的,只用在保鮮盒底部墊一層紙巾即可。

錫箔紙保鮮法

大棵的蔬菜如西芹,不方便用密封盒、密封袋儲存,可以嘗試烘焙用的錫箔紙。

將西芹的根部切掉,然後用錫箔紙將西芹根莖包裹起來,這樣就能使西芹新鮮完好,無論什麼時候吃起來都脆嫩爽口。

這種方法還適用於整棵的大白菜、萵苣等蔬菜,錫箔紙保鮮的原理也是採取了隔絕空氣的方法,而且錫箔紙厚實能緊緊貼住食材,保鮮效果比普通保鮮膜更好!

密封罐想要蔬菜瓜果便於存放,而且保鮮時間更持久,最好的方式,就是將蔬菜洗淨後切碎,放入密封盒或密封罐裡裝起來。

可以按照每次做飯使用的分量,將蔬菜分類裝好,需要使用食材時便可直接取用,節省了不少時間,而且冰箱裡看起來也更加衛生整潔,再也不用擔心食材串味。

如果沒有專門的收納罐,直接用塑料瓶代替就行,你瞧!將小蔥切碎後裝進瓶子裡,想用多久就用多久!

黃瓜也可以如法炮製,記得放上一張紙巾,保鮮效果會更好哦~

2樓:贛南臍橙

芹菜保鮮:西芹和芹菜都可以這種方法:將芹菜或者西芹放進裝一點水的水盆裡,然後放入冰箱裡儲存,可儲存很長時間。普通芹菜還可以將葉子和莖杆分別放到保鮮袋裡儲存。

02香菜保鮮:最好挑選棵大、帶根的香菜,然後捆成小捆,外面包―層紙後裝入塑料袋中,鬆散地紮上袋口,讓香菜根朝上將袋置於陰涼處,隨吃隨取,保證香菜在7―10天內都是新鮮的。還可以準備一個放了水的杯子,將香菜的根部泡到水中,每天換水,同樣也能保持幾天的新鮮。

03茄子保鮮:茄子不能用水沖洗,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裡儲存,避免磕碰、受熱,最好儘早食用。

04韭菜保鮮:因為韭菜怕幹,所以將新買回來的鮮韭菜用小繩捆起來,然後根部朝下放在水盆裡,可以長時間不幹、不爛。也可以用噴過水的紙包好後放進保鮮袋裡儲存,最好儘快食用。

05西紅柿保鮮:西紅柿要挑選完好、沒有磕碰過的,不用水洗,直接放於保鮮袋內入冰箱儲存就可以,如果西紅柿上面有一點腐爛最好就不要食用了。

06土豆保鮮:土豆適宜低溫儲存,低於0℃容易凍壞,高於5℃時又容易發芽,發了芽的土豆會產生有毒的龍葵素。貯藏土豆要注意溫度,另外就是注意保持土豆的乾燥,以防黴爛。

07冬瓜保鮮:選擇表皮完好有完整白霜的冬瓜,放於通風陰涼處,最好能墊上木板等,而不要直接把冬瓜放在地上,這樣可以保鮮4—5個月。

08大蔥保鮮:可先用紙包好後放進保鮮袋,豎著放入冰箱裡儲存時間會更長。

09蔥頭保鮮:將買來的洋蔥頭晾乾,放在涼爽、乾燥、通風的地方,比如可以直接放入網袋中掛起來,能貯藏很長時間。如用塑料袋包住或放入冰箱,反而容易悶軟、變質、發芽。

10大蒜保鮮:大蒜屬香辛類蔬菜,儲存時最好能保持原樣。可放入網袋中,然後吊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還可以將大蒜去皮,加工成蒜泥密封起來放入冰箱內冷藏,大約可使用2個星期。

11姜保鮮:姜分為老薑和嫩姜,老薑不適合冷藏儲存,可放在通風處和沙土裡,嫩姜應用保鮮膜或者紙巾包起來至於冰箱內儲存,還可以冷凍儲存。

12菠菜保鮮: 用噴壺在菜葉上噴一些水,用紙包好再裝入保鮮袋中放進冰箱。

13胡蘿蔔、山藥保鮮:將胡蘿蔔的上泥土洗淨、晾乾,用保鮮袋包好放進冰箱。

14南瓜保鮮:切開的南瓜都是從瓜的心部開始變質,所以要將瓜瓤部分全部挖掉後再放入保鮮袋裡儲存。

15金針菇保鮮:可以在金針菇的包裝上扎兩個小孔,然後再放入冰箱裡儲存。

16圓白菜、生菜保鮮:將菜切成兩半,從外面一片一片的食用。剩下的菜放入保鮮袋再存放於冰箱內。

生菜可將菜芯摘除,然後將沾溼的紙巾塞入菜芯處讓生菜吸收水分,等到紙巾較干時取出,將生菜放入保鮮袋中冷藏。

17白蘿蔔、青蘿蔔保鮮:蘿蔔的養分會被根部的葉子吸收,所以可以將蘿蔔的葉子切除,然後再儲存。

18青椒保鮮:青椒沾水以後會變質,儲存前不要用水洗,直接擦乾入保鮮袋再存放於冰箱內。

特別提示

將菜切成兩半,從外面一片一片的食用。剩下的菜放入保鮮袋再存放於冰箱內。生菜可將菜芯摘除,然後將沾溼的紙巾塞入菜芯處讓生菜吸收水分,等到紙巾較干時取出,將生菜放入保鮮袋中冷藏。

3樓:臥槽無情

常見的保鮮方法及原理

一般情況下,我們會用到以下4種比較常用的方法。

(1)低溫儲存

在一定期限內,低溫儲存可以抑制食品中微生物和酶的活性,減緩食品變質。低溫儲存可分為冷藏和冷凍兩種方式,一般會用到冰箱。

(2)真空儲存

它也稱減壓包裝,是將包裝容器內的空氣全部抽出密封,維持袋內高度減壓狀態,空氣稀少相當於低氧效果,使大部分微生物沒有生存條件。同時,又隔絕了外界的細菌的接觸,以延長食物的保鮮期。

(3)脫水乾燥

脫水乾燥是指通過日晒、陰乾、烘乾、煙燻等方式,降低食品水分含量,抑制腐敗微生物的生長,使食品在常溫下長期儲存。紅薯幹、幹豆角、幹辣椒、燻肉、風乾腸等都是脫水乾燥的應用。

(4)化學保藏

化學保藏主要包括糖漬、鹽漬和醋漬。一般鹽漬濃度達10%,就可以抑制大部分微生物,但不能殺滅微生物。糖漬食品糖含量必須達到60%-65%。

此類食品還應在密封和防溼條件下儲存,否則容易吸水,降低防腐作用。常見醃魚、醃肉、醃鹹菜、果脯、蜜餞等。醋漬可提高氫離子濃度,多用於各種蔬菜,如泡菜和漬酸菜等。

咱們這道題問的是新鮮蔬菜,家裡新鮮瓜果蔬菜的儲存,一般多涉及到第(1)、(2)種方法,常要用到冰箱。

常見的保鮮工具

井然有序的冰箱,需要一些額外的輔助器具。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常見保鮮工具的原理和優缺點吧!

一般情況下,大家會用到的工具有:保鮮膜、保鮮袋/保鮮盒、真空機。

保鮮膜保鮮膜是一層很薄的塑料薄膜。它的保鮮原理主要是將食物與食物周圍的環節隔絕開。

保鮮膜的作用主要有三個:一是防止食物水分流失;二是減少食物相互串味和空氣中的細菌汙染;三是減少食物與外部空氣的接觸,延緩蔬果的氧化,延長儲存時間

保鮮膜通常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種是聚乙烯,簡稱pe;第二種是聚氯乙烯,簡稱pvc;第三種是聚偏二氯乙烯,簡稱pvdc。

1.聚乙烯(pe):不含塑化劑。

具有優良的耐低溫效能(最低使用溫度可達-100~-70°c),化學穩定性好,能耐大多數酸鹼的侵蝕(不耐具有氧化性質的酸)。但拉伸性、黏性不如pvc。

2.聚氯乙烯(pvc):拉伸性好,柔軟且黏性好,但可能含有塑化劑、防老劑等。

日用pvc的增塑劑,主要為對苯二甲酸二丁酯、鄰苯二甲酸二辛酯等,這些化學品都有毒性,聚氯乙烯的防老劑硬脂酸鉛鹽也是有毒的。因此,使用pvc時要注意避免pvc與油脂食物接觸、避免微波加熱、加熱,可能會導致pvc中的有毒物質析出。但如果僅僅是用於冰箱冷藏,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3.聚偏二氯乙烯(pvdc):不含塑化劑。兼具卓越的阻隔水汽、氧氣、氣味和香味的能力,是公認的在阻隔性方面綜合效能較好的塑料包裝材料。缺點是**較高。

怎樣給蔬菜水果保鮮的小竅門

4樓:w緣故

1 儲存葉菜類最重要的就是保留水分,同時又要避免葉片腐爛。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舊報紙,在葉片上噴點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根部朝下放入冰箱冷藏室,可有效延長儲存時間,留住新鮮。

2 冬季購買的韭菜、蒜黃等青菜,如果一時吃不完,可用新鮮的大白菜葉子包好,放在陰涼的地方,可保鮮數天。

3 生菜只要放一段時間就會逐漸變軟並變色,可將菜心摘除,然後將溼潤的紙巾塞入菜心處讓生菜吸收水分,等到紙巾較干時將其取出,再將生菜放入保鮮袋中冷藏。

4 大蒜、蔥、姜、辣椒大多為調味品,儲存時最好能保持原貌。大蒜的儲存方式與洋蔥類似,可將其放入網袋中,然後懸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是放在有透氣孔的專用陶瓷罐中。而姜分為老薑和嫩姜,老薑不適合冷藏儲存,可放在通風處和沙土裡,嫩姜應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冰箱內儲存。

5 水果去皮後,如不馬上吃完,過一段時間空氣會對水果起氧化作用,使其表面變成淺棕色,非常難看。如果將削皮的水果浸泡在涼開水中,既可防止氧化而保持原有色澤,還可使水果清脆香甜。

果蔬抽真空能保鮮嗎,蔬菜打真空能存放多久?

呃,理論上是可以放很長時間的,但一般是儲存不了好久的,不比放在外面好點 蔬菜抽真空處理,一般是要把蔬菜冷卻下來,蔬菜上面噴點水,通過抽真空讓水迅速氣化致冷.時間一般比較短,真空度也比較低.真空致冷的目的就是低溫儲運.溫度一般是零上幾度吧.冷卻很快的.但儲存過程中是不能保真空的.如果長時間在真空狀態下...

哪些果蔬適合雕刻,關於果蔬雕刻

相對有一定的硬度的果蔬都可以。雕刻後能夠立起來讓人欣賞就行了。果蔬雕刻是一種藝術創造,靈感來了,創意來了,什麼都能用上。哪怕是軟軟的菜葉子,雖然不能雕刻,卻可以用剪刀剪成需要的形狀作為拼盤的襯托。很多都可以,尤其硬度大的為佳,蘿蔔西瓜什麼的都行 紅蘿蔔。西瓜,白蘿蔔,土豆,冬瓜,南瓜,紅薯,椰子,西...

關於果蔬雕刻哪些果蔬適合雕刻

用硬一些的水果比較好,如 蘋果.梨等.家宴盤飾之 番茄花 1 選用顏色鮮紅,大小均勻,軟硬適中的番茄數個,並用清水沖洗乾淨。2 將番茄蒂部向下,握在手中,另一隻手用小刀從頂部開始削起,並不停旋轉番茄,將番茄皮一圈圈的削下,並儘量保持番茄皮薄厚均勻,而且不能斷開,直至削到番茄蒂部為止。其方法與削蘋果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