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驢肉會長胖不,喝驢肉湯會不會長胖

2021-12-29 03:38:08 字數 4407 閱讀 7123

1樓:桔梗罪孽

常吃驢肉會使人發胖,但是偶爾吃一點是不會長胖的,建議放在中餐吃。驢肉具有高蛋白高氨基酸,低脂肪低膽固醇的特點,對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有著良好的保健作用。另外還含有動物膠,骨膠朊和鈣等成分,能為老人、兒童、體弱者和病後調養的人提供良好的營養補充,所以吃驢肉使人發胖這個觀點是錯誤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從營養學和食品學的角度看,驢肉比牛肉、豬肉口感好、營養高。

驢肉中氨基酸含量更加豐富

驢肉中氨基酸構成十分全面,8種人體必需氨酸和10種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都十分豐富。色氨酸是作為識別肉中蛋白質是否全面的重要物質,也是評定肉品質量的重要指標。驢肉中色氨基酸的含量為300~314mg/100g,遠大於豬肉(270mg/100g)和牛肉(219mg/100g),因而說驢肉的品質要優於豬肉和牛肉。

驢肉中賴氨酸和蛋氨酸含量分別為1481~1825mg/100g和270~490mg/100g,與豬肉、牛肉相近。

肉類鮮不鮮,主要看影響鮮味的氨基酸多少。(天門氡氨酸和穀氨酸)中,驢肉穀氨酸的含量高於天門氡氨酸。兩種鮮味氨基酸的總量,驢肉高於馬肉。

從鮮味氨基酸在氨基酸總量中所佔比例來看,驢肉為27.33%,馬肉約為25.34%,豬肉在24%~26%之間。

這也是人人稱驢肉鮮美可口的重要原因所在。

驢肉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於豬肉、牛肉

驢肉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尤其是生物價值特高的亞油酸、亞麻酸的含量都遠遠高於豬肉、牛肉。

驢肉的高階脂肪酸中,除少數為飽和脂肪酸外,大多數為不飽和脂肪酸,它們約佔高階脂肪酸總量的77.2%,而牛肉和豬肉的不飽和脂肪酸佔高階脂肪酸總量的比例則大大低於這個數字。牛肉為53.

5%,豬肉為62.6%。驢肉中必需脂肪酸僅有亞油酸、亞麻酸和無花生四烯酸。

驢肉高階脂肪酸中,亞油酸和亞麻酸合計為26.9%,驢瘦肉則高達30.6%,而瘦豬肉為13.

8%,牛肉為5.7%,它們之間相差甚大。

眾所周知,肉中的高階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亞油酸、亞麻酸,對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有著良好的保健作用。據報道,動脈粥樣硬化,附著於血管壁上的脂肪,1g需要2g的亞油酸去溶解。再者,不飽和脂肪酸是合成前列腺素的前體,故有降低血液黏度的作用。

因此,人們把驢肉作為高階食療食品是有著科學依據的。

驢肉的膽固醇含量低於牛肉和豬肉

人體中膽固醇含量過高,會引起血管的粥狀硬化症。據測定驢肉和牛肉、豬肉相比,膽固醇含量低,為每克肉含0.74mg;次之為牛肉,每克肉含0.

75mg;豬肉最高,每克肉含0.74~1.26mg。

這裡仍需指出,不同部位的脂肪所含的膽固醇含量有著很大的差異,相互比較時,應注意。

科學家對於驢肉的營養成分分析還遠不止以上部分,比如也有人從粗蛋白、肌肉纖維、肌肉的嫩度、肌肉的剪下力等多角度闡明瞭驢肉的價值所在。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侯文通教授通過試驗,得出以下結論:

1.1.5歲的驢脂肪含量僅為1.63%,而牛肉是6.48%,羊肉是7.98%,豬肉最高為37.34%,差異顯著。

2.驢肉中各微量元素含量與牛、羊、豬肉相比較高,維生素含量與牛、羊、豬肉相近。如驢肉中鐵含量為43μg/g,而牛肉中含量為30μg/g,羊肉為19μg/g,豬肉為14μg/g;驢肉中鋅含量為42.

60μg/g,牛、羊、豬肉中的鋅含量分別為33μg/g,30μg/g,18μg/g。

3.驢肉中眼肌肉的肌纖維直徑細為33.34μm,細於豬、牛的眼肌,每mm3肌纖維根數為600.23。

通過以上分析,驢肉與牛肉、豬肉相比較,其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含量均高於後者,而膽固醇、脂肪含量均低於後者,每mm3驢肉肌纖維根數最多,肌纖維最細。

既然驢肉的質量如此好,但驢肉分割標準的國標版或部標版卻遲遲未出臺,這是為什麼呢?

這與驢肉的消費量少有較大的關係。近幾年我國的驢肉消費量不足全國肉類消費量的1%,驢肉未能納入**的規劃當中,而驢肉分割標準的缺失,一定程度上也阻礙了驢肉**的**,影響了養殖戶的經濟效益,又造成了驢存欄量的下降,陷入了惡性迴圈當中。

東阿阿膠股份****作為驢產業的積極倡導者和引領者,自主研發了我國首部《鮮、凍分割驢肉》標準。該標準根據國家對肉類食品的質量安全規定,按照現代保鮮工藝的技術要求將驢肉分割成裡脊肉、外脊肉、背部肉、後腿肉、前腿肉、脖子肉、胸部肉、肋條肉、腱子肉等九塊肉。該標準的出臺,將為驢肉的屠宰加工提供科學依據。

驢肉通過分割**可以提高30%以上的附加值。如外脊肉和背部肉的蛋白質含量高達21.2%和21.

6%,重量達到體重的10%左右,售價可達百元以上。裡脊肉、外脊肉、背部肉這三塊頂級肉可達到7-8公斤左右,售價可達700-800元以上。

驢肉──俗話說:「天上的龍肉,地上的驢肉。」驢肉味道鮮美,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肉類。

中醫認為,驢肉性味甘涼,有補氣養血、滋陰壯陽、安神去煩功效。治遠年勞損。煮汁空心飲,療痔引蟲。

驢腎,味甘性溫,有益腎壯陽、強筋壯骨功效。可**陽痿不舉、腰膝痠軟等症。

【性味】甘、酸、平

【功用】補益氣血,熄風安神。

用於氣血虧虛,短氣乏力,心悸、健忘、睡眠不寧,頭暈、經色淡等。

【用法】可清燉,紅燒、炒,或鹽醬。驢肉每百克含水分77.4克,蛋白質18.6克,脂肪0.7克。鈣10毫克、磷144毫克,鐵13.6號毫克,但維生素含量較少。

3樓:輝藏愚霜

你還是少吃吧,驢肉熱量確實不底,驢肉還是典型的高蛋白質、低脂肪食物,能為體弱,病後調養的人提供良好的營養。驢肉中並不含有使人體發胖的高脂肪,所以吃驢肉使人發胖是誤區。當然吃多了,也容易發胖。

4樓:創業

吃驢肉是不會長胖的。

驢肉是非常典型的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食物,而且驢肉的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高於豬肉,牛肉,還有膽固醇含量低於豬肉和牛肉。

驢肉的營養價值:

驢肉具有「兩高兩低」的特點:高蛋白,低脂肪;高氨基酸,低膽固醇。對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有著良好的保健作用。

驢肉還含有動物膠,骨膠朊和鈣等成分,能為老人、兒童、體弱者和病後調養的人提供良好的營養補充。

關於驢肉的禁忌:

選購禁忌:肌肉部分呈暗褐色無光澤為次鮮驢肉。

烹調禁忌:驢肉烹調忌荊芥。

食用禁忌:孕婦、脾胃虛寒、慢性腸炎、腹瀉者最好不要食用。

所以吃驢肉是不會長胖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適量的吃,是不會的!

喝驢肉湯會不會長胖

6樓:駛向太陽

看怎麼喝啦。喝湯吃肉的話裡面有大量的油,不運動的話是會胖的。湯裡多少也是有油的,不運動的話也是會胖的。最好喝的時候搭配一些蔬菜。當然吃飯是一定要有主食的。

吃驢肉會不會長胖

7樓:我不要太可愛

少量吃驢肉是不會長胖的。驢肉不僅肉味鮮美,營養價值高,而且具有良好的食療保健功效。據測定,每百克驢肉中含蛋白質高達27克,脂肪13.

5克,鈣10毫克,鉀114毫克,鈉207毫克,磷170毫克,鎂30毫克,鐵8.3毫克,硒29微克,維生素a25微克。

驢肉中的氨基酸構成也十分全面,8種人體必需氨酸和10種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都十分豐富。實驗顯示,驢肉中的蛋白質含量比牛肉、豬肉高,而脂肪含量比牛肉、豬肉低(驢肉脂肪含量僅為1.63%,而牛肉為6.

48%、羊肉為7.98%、豬肉為37.34%)。

8樓:桔梗罪孽

常吃驢肉會使人發胖,但是偶爾吃一點是不會長胖的,建議放在中餐吃。驢肉具有高蛋白高氨基酸,低脂肪低膽固醇的特點,對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有著良好的保健作用。另外還含有動物膠,骨膠朊和鈣等成分,能為老人、兒童、體弱者和病後調養的人提供良好的營養補充,所以吃驢肉使人發胖這個觀點是錯誤的。

9樓:紫涵小仙

常吃驢肉會使人發胖。實際上把吃驢肉與發胖聯絡在一起是沒有道理的。驢肉是典型的高蛋白質、低脂肪食物,能為體弱,病後調養的人提供良好的營養。

驢肉中並不含有使人體發胖的高脂肪,所以吃驢肉使人發胖是誤區。

10樓:公子夜雨

其實我知道你心裡希望我回答:不會

但是事實上會的,驢肉的脂肪含量雖然不高,但是也不低啊

不過啊..我覺得啊...別太在意身材的問題了,有好東西就吃吧,大不了下午少吃半碗飯嘛

11樓:創業

吃驢肉是不會長胖的。

驢肉是非常典型的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食物,而且驢肉的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高於豬肉,牛肉,還有膽固醇含量低於豬肉和牛肉。

驢肉的營養價值:

驢肉具有「兩高兩低」的特點:高蛋白,低脂肪;高氨基酸,低膽固醇。對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有著良好的保健作用。

驢肉還含有動物膠,骨膠朊和鈣等成分,能為老人、兒童、體弱者和病後調養的人提供良好的營養補充。

關於驢肉的禁忌:

選購禁忌:肌肉部分呈暗褐色無光澤為次鮮驢肉。

烹調禁忌:驢肉烹調忌荊芥。

食用禁忌:孕婦、脾胃虛寒、慢性腸炎、腹瀉者最好不要食用。

所以吃驢肉是不會長胖的。

晚上吃芒果會不會長胖,晚上吃芒果會長胖嗎 晚上十點吃一個芒果會發胖嗎

首先是什麼時間吃的問題 我想這個問題有一個人人必知的常識,那就是晚上睡覺之前是絕對不能多吃的,因為睡覺的時候人不活動,食物積存於體內得不到很好的消化,於是就會加快體內脂肪的堆積,久而久之,就會導致人變得更胖。所以最好的吃飯時間是早晨或者中午,因為早晨或者中午吃過飯之後通過一些身體的活動來消化食物,就...

喝酒會不會長胖,喝啤酒會不會長胖

經常喝酒的人的確容易發胖,但酒精本身不會導致發胖。喝酒發胖最常見的原因是,在喝酒的同時攝入了較多肉 魚 油脂等高能量食物,導致能量總攝入超標。啤酒應該是常見的酒類中,最容易發胖的一種,因為除了酒精之外,啤酒中還含有糖分,一瓶500ml的啤酒,熱量大概相當於半碗米飯,而且啤酒容易將獨自稱大,增加食慾,...

請問早上吃糯米會長胖嗎,早上吃湯圓會不會長胖

糯米含復有蛋白質 脂肪制 糖類 鈣 磷 鐵 維生素b1 維生索b2 煙酸及澱粉等,營養豐富,為溫補強壯食品 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之功效,對脾胃虛寒,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 糯米有收澀作用,對尿頻,盜汗有較好的食療效果。糯米黏膩,若作糕餅,更難消化,故嬰幼兒 老年人 病後消化力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