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妃子用手帕嗎,古代女子為什麼要帶手帕

2021-12-28 04:24:56 字數 2278 閱讀 4243

1樓:心有霖兮

當然用!就放在衣服那個斜的衣襟前,就像清朝的格格、貴妃那種衣服

2樓:

在我國,手帕是從手巾逐漸發展而來的。早在先秦時期,人們每天洗臉時,就已經使用了手巾,當時稱「巾」。在封建的中國,男女授受不親,因此在使用巾時也有區別。

一是男女不能共同使用一條手巾,二是手巾的執拿必須是女人,由此可見男尊女卑的封建倫理。但漢朝之前的手巾,只是為了洗臉時才用,平時並不用,所以稱「面巾」更恰當些。

漢朝以後,「巾」的用途擴大了,平時流淚也拿來揩拭,這時,有人已稱「手巾」了。到了唐代,手巾有了進一步的發展,「手帕」的名稱便是這時候興起來的。「緶便紅羅手帕子,中心細畫一雙蟬。

」(唐人王建《宮詞》之四)從這首詩詞中我們可以看到,唐時的手帕已有繪畫刺繡,成為一種很美的裝飾品,它已超出了生活日用品的範圍。或許是手帕越來越鮮豔精美的緣故,明代以後,手帕竟成了婦女們美好的象徵飾物。當時,一些交往深厚的婦女,往往自稱為「手帕姐妹」。

3樓:彭元魁

用,別在腰間,或是放在袖子裡

4樓:作繭自縛

用,在古代妃子的服飾中就有一條手帕。

放在腰間或者別再前襟

古代女子為什麼要帶手帕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手帕是類似於帕子的物件,所不同者是置於手掌之中,故稱之版為"手帕"。其用途多權是揩嘴,擤鼻、拭淚、擦汗,有時也用乾淨的手帕包東西。無論手帕暫時存放於身邊何處,都得方便順手取用,以備不時之需。

類似今天使用的面巾紙。

手帕是隨身攜帶之物,舊時中國男人多置於袖筒之中,可隨時抽出,使用過後再放回袖中。女人則側置於胸脅,其用途較男子更為寬泛,顰笑時以帕遮口,更添幾分嫵媚嬌羞。

《西廂記》裡崔鶯鶯故意丟落手帕給張生,最終成就了一場恩怨相兼的傳奇。試想,崔鶯鶯丟在地上的是一包面巾紙,張生會作何感想?

由此看來, 古人還是很浪漫的, 一張紙巾,無論它做工多麼精美,無論它圖案如何奪人眼球,最終不過只是「一次性易耗品」,毫無再利用的價值,更無從談及什麼情感牽掛。一方手帕則不然,它可以懷舊,它可以優雅,它可以溫暖,它甚至還可以風情萬種,慰籍心靈。

古代洞房手帕怎麼用

6樓:遨遊

是古代人在大婚夜在喜床上鋪的一條白色手帕。新婚夫婦洞房之後,女方若是處子,就會留下處子血,是證明女子清白的一種途徑。白喜帕的產生,也是在說明古代人對女子是否是清白之身的重視

古代女人手裡總拿著一條手絹,這是什麼傳統或規矩嗎?

7樓:網事漂泊

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因是——古代沒有紙巾。哈哈,你想下現在誰不是人手一包紙巾啊,手絹和紙巾的作用是相差無幾的哦!!

不過呢,還是要肯定下,手絹還是比紙巾的應用範圍廣,以上大家說的也都是手絹不同於紙巾的作用。

在古代女紅是一項很重要的評定女孩子德行的標準,女孩子不一定要識字,但是一定要會做針線活——所謂男耕女織嘛。那一個女孩子如何來凸顯自己的心靈手巧呢,總不能見人就送上自己的作品給人看吧,中國人講究的是含蓄之美,手絹就是個能在不經意間顯示出自己女紅水平的工具了,呵呵,說白點手絹就是古代女孩子的一種自我推銷手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女人講究笑不露齒,所以拿手絹來遮擋,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功能

9樓:一粒乾坤

這是明清以後才出現的現象,用以增加魅力,沒有什麼規矩。但沒人敢使用皇家專有的明黃色。這個可能算是規矩吧。

古代女人的「手帕交」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手帕交:古代的手帕,還有一種稱呼——鮫綃,這是一尺見方的素絹製成的帕子,古人詩詞中常以鮫綃,即美人魚織出來的紗來表示拭淚的手帕。「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邑鮫綃透。

」「尺幅鮫綃勞解贈,叫人焉得不傷悲! 」 古人還習慣在上題詩寄情,稱為尺素,漸漸地,尺素成為了人之間書信的代稱。「尺素如殘雪,結成雙鯉魚。

要知心中事,看取幔中書。」因古代的女子不能隨便出門,因此經常用書信交流感情。所以手帕交指的是閨中密友:

女性要好的,無話不談的女性朋友。

11樓:匿名使用者

手帕交,是特指女人之間的朋友系。

就是指什麼都說,什麼都聊,什麼都分享的那種。

猶如姐妹的那種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女人的手帕是隨身之物,象少數民族投繡球擇婿一樣,交手帕代表該女對交於手帕的物件比較信任。現在演變成閨閣中的好朋友。

古代後宮妃子也要進行打卡作息嗎,古代妃子在後宮怎麼生活

後宮的日常生活要遵守一定的規矩。按照清宮的規矩,宮廷中主人們的起床時間為,每天早晨五六點鐘。七點之前,必須洗漱完畢。午飯時間十點半左右,午休在中午十一點點到下午一點。就寢時間,宮中規定,每天晚上八點,宮門關門上鎖,八點之後就是宮中主子們的洗漱時間。如果沒有按時作息,相應的宮女和太監就會受到懲罰。為什...

在古代,妃子們走路都是怎麼走滴,古代女子走路姿勢是怎樣的

嬪妃都bai有很多人伺候,出門du坐車乘轎,還有肩輿zhi步輦什麼的,走dao路時會有太監宮專女扶持,宮中道屬路質量也很好。而且古代宮廷禮儀很嚴格,行止起坐都要端莊有度,不徐不疾,瞎跑是有失身份體統的。也有服飾太誇張,造成潛在摔跤危險的,比如唐朝後期裙子很大,三四米寬,所以宮廷貴婦的鞋頭上都會豎起一...

為什麼古代女人都穿裙子,為什麼古代妃子都是穿裙子,不穿褲子?

因為進展到穿裙子那個時期了嘛,就像在原始時期,類人猿還穿樹葉呢!再過幾年說不定因為夏天熱,不管男人女人都流行剃光頭帶冰腦罩呢。上衣下裳 漢服是我們民族的傳統衣裳,不是古代人的衣裳。歡迎移步漢服吧。第一種 是為了涼快第二種 為了 唄!為什麼古代妃子都是穿裙子,不穿褲子?其實古代妃子也不是不穿褲子,即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