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授與專利權的情形有哪些

2021-12-26 22:15:15 字數 1102 閱讀 3650

1樓:南珂一夢

專利法22條、23條和25條:

第二十二條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本法所稱現有技術,是指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為公眾所知的技術。

第二十三條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應當不屬於現有設計;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外觀設計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與現有設計或者現有設計特徵的組合相比,應當具有明顯區別。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不得與他人在申請日以前已經取得的合法權利相沖突。

本法所稱現有設計,是指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為公眾所知的設計。

第二十五條  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

(一)科學發現;

(二)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三)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四)動物和植物品種;

(五)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六)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專利權(patent right),簡稱「專利」,是發明創造人或其權利受讓人對特定的發明創造在一定期限內依法享有的獨佔實施權,是智慧財產權的一種。我國於2023年公佈專利法,2023年公佈該法的實施細則,對有關事項作了具體規定。

專利(patent)一詞**於拉丁語litterae patentes,意為公開的信件或公共文獻,是中世紀的君主用來頒佈某種特權的證明,後來指英國國王親自簽署的獨佔權利證書。專利是世界上最大的技術資訊源,據實證統計分析,專利包含了世界科技資訊的90%-95%。

2樓:魚爪網

專利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只要申請的專利具備了這些條件,然後按照規定提交專利申請,通過稽核後專利就可以註冊成功,申請人也會獲得專利權。

不授予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情形有哪些

不授予專利權的設計包括違反法律 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外觀設計,以及對平面印刷品所作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不能申請外觀設計專利有哪些?我國專利保護的物件包括 發明 實用新型 外觀設計三種專利。1 發明是對產品的形狀 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2 實用新型是對產品的形狀 構造或者其結合...

專利權人如何變更,變更專利權人需要哪些手續

專利權人變更需要辦理以下手續 一 填寫 著錄專案變更申報書 同時提供著錄專案變更證明材料。著錄專案變更證明材料是指 1 申請人或者專利權人因權利歸屬糾紛發生權利轉移以及發明人因資格糾紛發生變更的,如果糾紛是通過協商解決的,應當提交全體當事人簽名或蓋章的權利轉移協議書 如果糾紛是由人民法院判決確定的,...

專利 有什麼特點 有哪些型別,專利權的特點有哪些

專利權主要有排他性,時間性,地域性的特點。1 排他性 排他性,也稱獨佔性或專有性。專利權人對其擁有的專利權享有獨佔或排他的權利,未經其許可或者出現法律規定的特殊情況,任何人不得使用,否則即構成侵權。這是專利權 智慧財產權 最重要的法律特點之一。2 時間性 時間性,指法律對專利權所有人的保護不是無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