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姜夔《楊州慢》的詩,宋詞姜夔揚州慢

2021-12-25 16:12:57 字數 4834 閱讀 6767

1樓:匿名使用者

揚州慢 ·姜夔

淳熙丙申正日,予過維揚。夜雪初霽,薺麥彌望。入其城則四壁蕭條,寒水自碧,暮色漸起,戍角悲吟。予懷愴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巖老人以為有《黍離》之悲也。

淮左①名都,竹西②佳處,解鞍少駐初程。過春風十里③,盡薺麥青青。自胡馬窺江④去後,廢池喬木,猶厭言兵。漸黃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⑤俊賞,算而今、重到須驚。縱豆蔻詞工,青樓夢⑥好,難賦深情。二十四橋⑦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藥,⑧年年知為誰生。

【註釋】

①淮左:宋在蘇北和江淮設淮南東路和淮南西路,淮南東路又稱淮左。

②竹西:揚州城東一亭名,景色清幽。

③春風十里:借指昔日揚州的最繁華處。

④胡馬窺江:2023年和2023年,金兵兩次南下,揚州都遭慘 重破壞。這首詞作於2023年。

⑤杜郎:唐朝詩人杜牧 ,他以在揚州詩酒清狂著稱。

⑥青樓夢:杜牧《遺懷》,「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⑦二十四橋:在揚州西郊,傳說有二十四美人**於此。

⑧橋邊紅藥:二十四橋又名紅藥橋,橋邊生紅芍藥。

[作者簡介]

姜夔( 1155— 1221),字堯章,自號白石道人,鄱陽(今屬江西)人。一生未仕,往來於湘、鄂、皖、蘇、浙之間,與范成大、楊萬里諸人相酬唱。精通音律,常作自度曲。

有《白石道人詩集》、《白石詞》。

【簡析】

儘管姜夔一生以遊士終老,但白石詞並不僅僅是遊士生涯的反映,展現在他筆下的是折射出多種光色的情感世界。誠然,由於生活道路和審美情趣的制約,較之辛詞,姜詞的題材較為狹窄,對現實的反映也略顯淡漠。但他並不是一位不問時事的世外野老。

姜夔身歷高、孝、光、寧四朝,其青壯年正當宋金媾和之際,朝廷內外,文恬武嬉,將恢復大計置於度外。姜夔也曾因此而痛心疾首,深致慨嘆。淳熙二年,他客遊揚州時便有感於這座歷史名城的凋敝和荒涼,而自度此曲,抒寫黍離之悲。

在作年可考的姜夔詞中,這是最早的一首。

上片由「名都」、「佳處」起筆,卻以「空城」作結,其今昔盛衰之感昭然若揭。

「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自虛處傳神,城池荒蕪、人煙稀少、屋宇傾頹的淒涼情景不言自明,這與杜甫的「城春草木深」(《春望》)用筆相若。「春風十里」,並非實指一路春風拂面,而是化用杜牧詩意,使作者聯想當年樓閣參差、珠簾掩映的盛況,反照今日的衰敗景象。

「胡馬窺江」二句寫金兵的劫掠雖然早已成為過去,而「廢池喬木」猶以談論戰事為厭,可知當年帶來的戰禍兵燹有多麼酷烈!陳廷焯《白雨齊詞話》認為:「『猶厭言兵』四字,包括無限傷亂語,他人累千百言,亦無此韻味。

」姜詞以韻味勝,其佳處即在於淡語不淡,其中的韻味反倒是某些濃至之語所不及的。

「清角」二句,不僅益增寂悽,而且包含幾多曲折:下有同仇敵愾之心,而上無抗金北伐之意,這樣,清泠的號角聲便只能徒然震響在兵燹之餘的空城。詞的下片,作者進一步從懷古中聯想:

晚唐詩人杜牧的揚州詩歷來膾炙人中,但如果他重臨此地,必定再也吟不出深情繾綣的詩句,因為眼下只有一彎冷月、一泓寒水與他徜徉過的二十四橋相伴;橋邊的芍藥花雖然風姿依舊,卻是無主自開,不免落寞。

「二十四橋」二句, 愈工緻,愈慘淡,可謂動魄驚心。蕭德藻認為此詞「有黍離之悲」,的確深中肯綮。

《揚州慢》乃姜夔自作調,"白石因遊揚州而作,創為新調,即以詞意名題,其所言即揚州之事。"(萬樹《詞律》)此詞作於淳熙丙申(2023年)冬至日,距金人兵臨揚州已有十六年。當年繁華都會,如今滿目蕭條,引發詞人撫今追昔之嘆。

千巖老人讀後,"以為有《黍離》之悲也。"詞分上下兩片。上片描述揚州眼前蕭條的景況:

以"淮左名都"之昔日繁華對比今日"盡薺麥青青"之荒涼,以"廢池喬木,猶厭言兵"極寫傷亂之感。最後三句以"暮色、軍角、空城",描繪眼前淒涼。下片側重對揚州史事的虛擬。

詞人想象風流俊賞之杜郎今日重遊揚州之"難賦深情",並多次化用杜牧歌詠揚州昔日景物的詩句,構成風月繁華與蕭條頹廢的意象對比。

2樓:匿名使用者

淳熙丙申至日,予過維揚。夜雪初霽,薺麥彌望。入其城則四顧蕭條,寒水自碧。暮色漸起,戍角悲吟。予懷愴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巖老人以為有《黍離》之悲也

宋詞姜夔揚州慢

3樓:雲歸月獨白

揚州慢·淮左名都

姜夔淳熙丙申至日,予過維揚。夜雪初霽,薺麥彌望。入其城,則四顧蕭條,寒水自碧,暮色漸起,戍角悲吟。予懷愴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巖老人以為有「黍離」之悲也。

淮左名都,竹西佳處,解鞍少駐初程。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自胡馬窺江去後,廢池喬木,猶厭言兵。漸黃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賞,算而今、重到須驚。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譯文淳熙年丙申月冬至這天,我經過揚州。夜雪初晴,放眼望去,全是薺草和麥子。進入揚州,一片蕭條,河水碧綠淒冷,天色漸晚,城中響起淒涼的號角。

我內心悲涼,感慨於揚州城今昔的變化,於是自創了這支曲子。千巖老人認為這首詞有《黍離》的悲涼意蘊。

揚州自古是淮南東路的名城,這裡有著名遊覽勝地竹西亭,初到揚州我解鞍下馬作停留。當年那春風十里繁華街道,如今卻是蕎麥青青孤單可憐。自從金兵侵犯長江流域以後,連荒廢的池苑和古老的大樹,都厭惡再提起那場可惡的戰爭。

臨近黃昏悽清的號角已吹響,迴盪在這座淒涼殘破的空城。

杜牧曾以優美的詩句把你讚賞,今若重來定會為你殘破而驚。縱使有豆蔻芳華的精工詞采,縱有歌詠青樓一夢絕妙才能,也難抒寫此刻深沉悲愴感情。二十四橋依然完好毫無損傷,橋下波心蕩漾一彎冷月寂寞。

想那橋邊紅芍年年花葉繁榮,不知年年有誰欣賞為誰而生?

註釋⑴揚州慢:詞牌名,又名《郎州慢》,上下闋,九十八字,平韻。此調為姜夔自度曲,後人多用以抒發懷古之思。

⑵淳熙丙申:淳熙三年(1176)。至日:冬至。

⑶維揚:即揚州(今屬江蘇)。

⑷薺麥:薺菜和野生的麥。彌望:滿眼。

⑸戍角:軍營中發出的號角聲。

⑹千巖老人:南宋詩人蕭德藻,字東夫,自號千巖老人。姜夔曾跟他學詩,又是他的侄女婿。

黍離:《詩經·王風》篇名。據說周平王東遷後,周大夫經過西周故都,看見宗廟毀壞,盡為禾黍,彷徨不忍離去,就做了此詩。

後以「黍離」表示故國之思。

⑺淮左名都:指揚州。宋朝的行政區設有淮南東路和淮南西路,揚州是淮南東路的首府,故稱淮左名都。左,古人方位名,面朝南時,東為左,西為右。名都,著名的都會。

⑼解(xiè)鞍少駐初程:少駐,稍作停留;初程,初段行程。

⑽春風十里:杜牧《贈別》詩:「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這裡用以借指揚州。

⑾胡馬窺江:指金兵侵略長江流域地區,洗劫揚州。這裡應指第二次洗劫揚州。

⑿廢池喬木:廢毀的池臺。喬木:殘存的古樹。二者都是亂後餘物,表明城中荒蕪,人煙蕭條。

⒀漸:向,到。清角:悽清的號角聲。

⒁杜郎:即杜牧。唐文宗大和七年到九年,杜牧在揚州任淮南節度使掌書記。俊賞:俊逸清賞。鍾嶸《詩品序》:「近彭城劉士章,俊賞才士。」

⒂豆蔻:形容少女美豔。豆蔻詞工:杜牧《贈別》:「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⒃青樓:妓院。青樓夢好:杜牧《遣懷》詩:「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⒄二十四橋:揚州城內古橋,即吳家磚橋,也叫紅藥橋。

⒅紅藥:紅芍藥花,是揚州繁華時期的名花。

4樓:冬熱夏寒

《揚州慢·淮左名都》是宋代詞人姜夔的代表作,原文如下:

淳熙丙申至日,予過維揚。夜雪初霽,薺麥彌望。入其城,則四顧蕭條,寒水自碧,暮色漸起,戍角悲吟。予懷愴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巖老人以為有「黍離」之悲也。

淮左名都,竹西佳處,解鞍少駐初程。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自胡馬窺江去後,廢池喬木,猶厭言兵。漸黃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賞,算而今、重到須驚。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譯文淳熙年丙申月冬至這天,我經過揚州。夜雪初晴,放眼望去,遍地是薺草和麥子。進入揚州,一片蕭條,河水碧綠淒冷,天色漸晚,城中吹響淒涼的號角。

我內心悲涼,感慨今昔的變化,於是自創了這支曲子。千巖老人認為這首詞有《黍離》的悲涼境界。

揚州是著名的大都,在竹西亭美好的住處,解下馬鞍短暫停留,這是最初的路程。過去是十里春風一派繁榮景色,而如今看到卻長滿薺麥葉草一片青青。自從金兵進犯長江回去以後,荒廢了池苑,伐去了喬木,至今還討厭說起舊日用兵。

天氣漸漸進入黃昏,淒涼的號角吹起了冷寒,這都是在劫後的揚州城。

杜牧有卓越的鑑賞,料想今天,重來此地也一定吃驚。即使「豆蔻」詞語精工,青樓美夢的詩意很好,也困難表達出深厚的感情。二十四橋仍然還在,卻橋下江中的波浪浩蕩,淒冷的月色,處處寂靜無聲。

懷念橋邊的紅芍藥,可每一年知道它替什麼人開花繁生!

賞析姜夔在這首詞裡用了他常用的小序。小序的好處就在於交**作的緣由和寫作的背景。而這首小序則更明確地交代了這首詞的寫作時間、地點、原因、內容、和主旨。

讓人更好地、更深入地瞭解詞人寫作此詞時的心理情懷。

全詞分為上下兩闋。兩闋的寫作手法都是運用一種鮮明對比,用昔日揚州城的繁榮興盛景象對比現時揚州城的凋殘破敗慘狀,寫出了戰爭帶給了揚州城萬劫不復的災難。

全詞的基調都籠罩在一種悲涼悽愴的氛圍中。無論是詞人所見到的「薺麥青青」、「廢池喬木」還是在黃昏裡聽到的「號角」和「空城」還是詞人自身所想到的杜牧「難賦深情」和不知亡國恨的「橋邊紅藥」,都是一種悲劇的寫照。

創作背景

此詞作於宋孝宗淳熙三年,作者二十餘歲。宋高宗紹興三十一年,金主完顏亮南侵,江淮軍敗,中外震駭。完顏亮不久在瓜州為其臣下所殺。

根據此前小序所說,淳熙三年,姜夔因路過揚州,目睹了戰爭洗劫後揚州的蕭條景象,撫今追昔,悲嘆今日的荒涼,追憶昔日的繁華,發為吟詠,以寄託對揚州昔日繁華的懷念和對今日山河破的哀思。

姜夔,南宋文學家、**家。少年孤貧,屢試不第,終生未仕,一生轉徙江湖,靠賣字和朋友接濟為生。他多才多藝,精通音律,能自度曲,其詞格律嚴密。

其作品素以空靈含蓄著稱,有《白石道人歌曲》等。姜夔對詩詞、散文、書法、**,無不精善,是繼蘇軾之後又一難得的藝術全才。

誰知道李白的詩呀?難點的,李白的絕筆詩誰知道?

李華 故翰林學士李君墓誌銘 中說 李白 賦臨終歌而卒 所以 臨終歌 就是李白的絕筆詩。臨終歌 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餘風激兮萬世,遊扶桑兮掛左袂。後人得之傳此,仲尼亡兮誰為出涕?臨終歌 發之於聲是李白的長歌當哭 形之於文,可以看作李白自撰的墓誌銘。李白一生,既有遠大的理想,而又非常執著於理...

誰知道關於月亮的詩急,誰知道關於月亮的詩急

1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蘇軾 春宵 春宵一刻值千金 2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李白 把酒問月 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3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歐陽修 生查子 元夕 4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杜牧 寄揚州韓綽判官 5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 望月懷遠 6 露從今夜白,...

誰知道慶祝5。1的詩

二樓的朋友真夠有創意的,就算是五一這樣莊重的節日也少不了歡聲笑語,因為這會讓緊張工作許久的人們得到充分的放鬆。不過言歸正傳說到慶祝五一的詩還是要這樣寫 勞動節讚歌 誰把春天喚醒 讓大地穿上綠色的衣裳 青苗扭著秧歌 楊柳舞著水袖 小河彈起吉他 大山放聲歌唱 誰把大樹喚醒 讓顆顆新芽沐浴著朝陽 落葉羞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