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李白的詩呀?難點的,李白的絕筆詩誰知道?

2023-01-04 01:10:20 字數 3395 閱讀 1689

1樓:匿名使用者

李華《故翰林學士李君墓誌銘》中說:「(李白)賦臨終歌而卒」。 所以《臨終歌》就是李白的絕筆詩。

《臨終歌》

大鵬飛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濟。

餘風激兮萬世,遊扶桑兮掛左袂。

後人得之傳此,仲尼亡兮誰為出涕?

臨終歌》發之於聲是李白的長歌當哭;形之於文,可以看作李白自撰的墓誌銘。李白一生,既有遠大的理想,而又非常執著於理想,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追求了一生。這首《臨終歌》讓我們看到,他在對自己一生回顧與總結的時候,流露的是對人生無比眷念和未能才盡其用的深沉惋惜。

讀完此詩,掩卷而思,恍惚間會覺得詩人好象真化成了一隻大鵬在九天奮飛,那渺小的樹杈,終究是掛不住它的,它將在永恆的天幕上翱翔,為後人所瞻仰。

2樓:大眾女人文摘

李白最「悲」的一首詩:臨終前的絕筆詩,至今無人能寫出第二首!

誰知道這是李白的哪首詩?

3樓:

首先李白沒有哪首詩或詞裡有這一句的,所以肯定不是李白寫的。但至今我也沒有找到哪首詩詞中有此句的,應該是後人捏造的或是什麼打油詩,來bs小日本的呃

另外一點也不押韻 這哪是詩呃..

誰知道李白的10首古詩?

4樓:慕竹青將卯

靜夜思朝發白帝城

將進酒贈汪倫

行路難忘廬山瀑布

送孟浩然之廣陵

古朗月行

獨坐敬亭山

誰有關於古詩的故事?要李白的

5樓:似水年華

上學的時候老師這麼給我們講《贈汪倫》的,不知道真假。 李白經常四處雲遊,李白遊經(在今安徽省)桃花潭附近時,附近賈村的汪倫非常愛慕李白的詩篇,便寫信邀李白前來,信中提道:我這裡有萬家酒店,桃花成潭(知道李白喜歡桃花和美酒)。

李白信以為真,前來拜訪,王倫更是盛情款待,當提及美酒桃花時,李白知道上了當,原來這裡有個姓萬的人開的酒店和一個叫桃花潭的景觀,追悔莫及,便對汪倫要求寫詩的事隻字不提。當李白要走的時候,汪倫仍是熱情歡送,李白深深感動,便寫下了《贈汪倫》這首詩。

6樓:留下一片林

贈汪倫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唐朝涇州(今安徽省涇縣)

有個很出名的故事的,說的是李白粉絲汪倫的。

李白 (701—762年),漢族,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稱。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附近),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李白生於中亞碎葉(今巴爾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唐時屬安西都戶府管轄),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

據傳,唐朝涇州(今安徽省涇縣),有一個村人叫汪倫,為人豪爽,熱情好客,仗義疏財,喜歡交結有名仕,尤其文人墨客。他非常羨慕詩仙李白,當時李白的詩名已譽滿天下。他很想一睹詩仙的風采,並結交為友,但是涇州是個名不經傳的小地方,外地的人根本不知道,而他又只是一個普通的村民,無名小輩,不是名人,當然就沒有名氣,要想認識李白談何容易!

他常想,有什麼辦法才能請到李白呢?

聽說李白要來安徽遊覽的訊息,汪倫興奮不已,他想這是個請他的難得的好機會。大家都知道他有兩大愛好,一是喜歡美酒,一是喜歡美景。他抱著試試看的心理,給李白寫了一封熱情洋溢的邀請信,希望李白能到涇州來。

他在信中寫道:「先生喜歡遊覽嗎?這裡有十里桃花;先生喜歡飲酒嗎?

這裡有萬家酒店。」信寄出後,汪倫在慢慢等待迴音。

李白接到素不相識的汪倫的邀請信,看完信的內容,早已心馳神往了,他想好好地觀賞那十里桃花,痛飲那萬家酒店。他立刻高高興興地乘著明媚的春光趕赴涇州,一路上風塵僕僕。他按照汪倫的地址,興致勃勃地找到汪倫家。

李白的到來,讓汪倫喜出望外。主客寒暄幾句,李白迫不及待地要汪倫帶領他去看「十里桃花」和「萬家酒店」。 汪倫微笑著解釋說:

「桃花是我們這裡潭水的名字,桃花潭方圓十里,並沒有桃花;萬家呢,是我們這酒店店主姓萬,並不是說有一萬家酒店。」李白聽了,先是一愣,接著哈哈大笑起來,連說:「佩服!

佩服!」

雖然汪倫的房子建於鄉村,但是花園式的庭院,依山面潭,有假山有綠樹,有池有魚,有花有草,有亭臺樓榭,有幽深曲徑。李白看後很喜歡,在汪倫的挽留下,既來之則安之,於是住下了。

在汪倫的陪同下,李白泛舟桃花潭,領略十里桃花潭景色及周邊的田園風光。在這裡,汪倫呼朋喚友,作陪李白,搬出陳年佳釀,擺出山珍海味,一日數宴。在鄉村別墅裡,經常聚宴,李白每天飲美酒,吃佳餚,聽歌詠,與新結識的朋友高談闊論,往往歡娛到通宵達旦。

李白對主人的熱情好客十分讚賞,不禁產生相見恨晚之感。在汪倫那兒住了數日,李白每天都過得非常愉快。

李白是性情中人,想來就來,想走就走,不拘俗禮,不講客套,灑脫不羈。一天,他要離開了,沒有向汪倫辭行,只交代汪家下人,就獨自走桃花潭邊,登上停靠的小船,船伕撐篙,小船正要離岸。忽然,他聽到從岸上傳來的一陣歌聲,回頭一看,只見汪倫抱著一罈酒和許多村民一起在岸上踏步唱歌為自己送行。

汪倫回家,聽說李白剛剛走了,於是叫朋友們一起去送行。到岸邊,汪倫開啟了十年陳釀的壇蓋,立即酒香四溢。他以酒為李白餞行。

李白接過酒碗,感謝主人,一仰脖子,一飲而盡。主人的深情厚誼,古樸的送客形式,使李白十分感動。他想:

桃花潭裡的水有千尺深,也比不上汪倫對我情誼深啊!此時,他抑制不住情感,於是他鋪紙研墨,飽含深情地寫下了這首著名的送別詩《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書寫完畢,李白將詩作雙手奉給汪倫,表達他的一片情誼,留作紀念。李白重新登船,站在船頭,揮手與汪倫告別。

《贈汪倫》這首詩,使普通村民汪倫的名字流傳後世,桃花潭也因此成為遊覽的勝地。為了紀念李白,村民們在潭的東南岸建起「踏歌岸閣」,至今還吸引著許多遊人。

誰知道李白的所有詩

誰有李白的詩啊?給我一點點,多一點!謝謝~~~~~~~~ 5

有誰知道李白和杜甫同遊時杜甫所寫的詩嗎?老師要檢查,救急!!!

7樓:南方青山

《與李十二同尋範十隱居》

杜甫天寶三載三月,白自翰林放歸。四載,白在齊州,公與同遊歷下,所云「餘亦東蒙客,憐君如弟兄」。是也。

李侯有佳句,往往似陰鏗。

餘亦東蒙客,憐君如弟兄。

醉眠秋共被,攜手日同行。

更想幽期處,還尋北郭生。

入門高興發,侍立小童清。

落景聞寒杵,屯雲對古城。

向來吟橘頌,誰與討蓴羹?

不願論簪笏,悠悠滄海情。

8樓:零聽風雪

《贈李白》(五古),《贈李白》(七絕),《與李十二白同尋範十隱居》,《八仙歌》,《冬日有懷李白》,《春日憶李白》,《送孔巢父謝病歸遊江東,兼呈李白》,《夢李白》二首,《天末懷李白》,《寄李十二白二十韻》,《蘇端薛復筵簡薛華醉歌》,《不見》,《昔遊》,《遣懷》

李白的詩有哪些,李白的詩有哪些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早...

唐詩李白靜夜詩全文李白的靜夜詩?

該詩的名稱是 靜夜思 全詩原文如下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白話文意思是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這首詩是唐代詩人李白秋日夜晚於屋內抬頭望月的所感,秋月是分外光明的,然而它又...

李白的詩7句李白的詩7句7字

早發bai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du 千里江陵一zhi日還。兩岸猿聲啼dao不盡版,輕舟已過萬重山。贈權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