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自己電腦電源功率多少大啊,我怎麼查詢自己電腦電源多少瓦的? 有木有軟體檢查?

2021-12-25 12:42:56 字數 4771 閱讀 5264

1樓:

好像還沒有軟體能做這樣的測試,一般都是用負載檢測或者就是專業的檢測裝置了,看看下面的文章

很多使用者都已經意識到了電源的重要性,購買電腦的時候都會要求配置一臺質量可靠的電源,而且一定要300w的。但到底多大功率的電源才能滿足系統的需要?如果銘牌沒有標明功率,你是否能判斷電源的實際功率,而不是簡單地認為型號“320xx”或“300xx”就代表300w呢?

千萬不要認為功率就是電壓乘以電流這麼簡單,這裡會給你一個圓滿的答案。

電源的工作原理

我們都知道市電是220v/50hz的交流電,而計算機系統中各配件使用的都是低壓直流電,因此電源就是計算機供電的主角,如果把電流比作血液,那麼電源就是計算機的心臟。

市電進入電源後,首先經過扼流線圈和電容濾除高頻雜波和干擾訊號,接下來經過整流和濾波得到高壓直流電,然後進入電源最核心的部分——開關電路。開關電路主要負責將直流電轉換為高頻脈動直流電,再送高頻開關變壓器降壓,然後濾除高頻交流部分,這樣才得到電腦需要的較為“純淨”的低壓直流電。因為計算機電源最核心的部分是開關電路,因此計算機電源通常就被稱為開關電源(switching power supply)。

電源的輸出

計算機系統中各部件使用的都是低壓直流電,但不同配件具體要求的電壓和電流又各不相同,比如轉速達到每秒數千轉的硬碟主軸電機和硬碟控制電路對供電的要求肯定不可能相同,因此電源也相應有多路輸出滿足不同的供電需求。通過圖1可以看到,該硬碟的供電分為直流+5v和+12v兩部分。

就目前最常用的atx電源來說,其電源輸出有下列幾種:

+3.3v:主要經主機板變換後驅動晶片組、記憶體等電路。

+5v:目前主要驅動硬碟和光碟機的控制電路(除電機外)、主機板以及軟碟機等。

+12v:用於驅動硬碟和光碟機的電機、散熱風扇,或通過主機板擴充套件插槽驅動其它板卡。在最新的

pentium 4系統中,由於pentium 4處理器功耗增大,對供電的要求更高,因此專門增加了一個4pin的插頭提供+12v電壓給主機板,經主機板變換後供給cpu和其它電路。因此配置pentium 4系統要選用有+12v 4pin插頭的電源。

-12v:主要用於某些串列埠電路,其放大電路需要用到+12v和-12v,但電流要求不高,因此-12v輸出電流一般小於1a。

-5v:主要用於驅動某些isa板卡電路,輸出電流通常小於1a。

+5vsb:+5vsb表示+5v standby,指在系統關閉後保留一個+5v的等待電壓,用於系統的喚醒。+5vsb是一個單獨的電源電路,只要有輸入電壓,+5vsb就存在。

這樣,計算機就能實現遠端modem喚醒或者網路喚醒功能。最早的atx 1.0版只要求+5vsb供電電流到達0.

1a,但隨著cpu和主機板功耗的提高,0.1a已經不能滿足系統要求了,因此現在的atx電源+5vsb輸出一般都可以達到1a以上,甚至2a。

一般而言,正規電源產品的銘牌上都應該標註各路輸出的供電電流(圖3),對產品各項指標瞭解得更加清楚並不是一件壞事,因此購買電源時請儘量選擇這類產品。

電源的功率

大家都知道功率的計算方法是電壓乘以電流,對於圖3中的電源,是否將各路直流輸出的電壓乘以電流,再累加到一起就是電源的額定輸出功率呢?根據圖3,我們可以得到表1中的資料,將它們累加起來就會得到360.9w的輸出功率,而根據它的銘牌可以看到這個電源的實際額定輸出功率為250w(最大輸出功率320w)。

表1:輸出電壓/電流與功率

輸出電壓 輸出電流 輸出功率

+12v 13a 156w

+5v 26a 130w

+3.3v 16a 52.8w

-5v 0.5a 2.5w

-12v 0.8a 9.6w

+5vsb 2a 10w

實際上,atx電源的各路輸出不可能同時達到標稱的最大輸出電流,因此我們可以在電源銘牌上看到諸如“+5v&+3.3v:145w,+5v、+3.

3v&+12v:240w”這樣的指標,這表示+5v和+3.3v最大聯合輸出為145w,+5v、+3.

3v和+12v最大聯合輸出為240w。如果按表1的資料進行計算,這個值卻達到了338w,大大超過了240w的限制。顯然,通過簡單的累加來計算電源的額定功率是完全錯誤的。

通常情況下,我們經常提到的電源的功率一般指電源的額定輸出功率,但是從圖3可以看到除了標註額定功率外,還有最大功率,因此這裡我們先了解一下電源的幾種功率。

額定功率

電源的額定功率並沒有一個具體的計算公式。電源額定功率的標定往往採用交叉負載測試的方式,實驗是通過檢測電源的各路主電壓的負載壓降和紋波係數來得出各路輸出電壓的最大電流的。具體方法是這樣的:

在不超過該路輸出的最大電流的前提下,逐漸減小其負載電阻,同時測量其負載壓降和紋波係數,當其負載壓降和紋波係數超出允許的範圍時,記錄此時的電流值作為最大工作電流。記錄各路輸出的最大工作電流,然後與intel制定的功率標準進行對比,從而確定電源的額定輸出功率。

最大輸出功率

最大輸出功率是指電源穩定工作時能夠輸出的最大功率。一款額定功率200w的電源,實際工作輸出並不一定低於200w,可能要高出一些,畢竟額定功率的標定與實際使用的環境是有一定區別的。

峰值功率

峰值功率是指電源短時間內(一般為30秒)能夠提供的功率,但電源不能長時間工作在這種極端的狀態。通常情況下電源峰值功率可以超過最大輸出功率50%左右,由於硬碟在啟動狀態下汲取的電路遠遠大於其正常工作時的值,因此係統經常利用這一緩衝為硬碟提供啟動所需的電流,啟動到全速後就會恢復到正常水平。

如何判斷電源的功率

現在有很多品牌的電源都不標註實際的輸出功率,而是提供一個“300xx”之類的型號來給經銷商發揮。既然無法單單依靠電源銘牌上的電壓電流資料來準確計算電源的額定功率,那如何去判斷電源的額定輸出功率有多大呢?當然,最準確的方法是加負載進行測試,但這隻有生產廠家能夠做到。

作為普通消費者,我們可以根據atx電源設計標準來判斷電源的大致功率是多少。

注意atx 2.03與atx 12v的區別

在判斷電源功率前我們首先應該瞭解電源的版本,圖4和圖5分別表示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兩種電源標準:atx 2.03版和atx 12v版。

對於不同的版本,電源功率的標準要求也是不一樣的,但目前市場上的電源對這兩個版本的區分不是十分嚴格。

所謂的pentium 4電源就是指atx 12v,並非是atx 2.03。atx 12v與atx 2.03的區別如下:

加強了+12v的電流輸出能力,並對+12v的電流輸出、浪湧電流峰值、濾波電容的容量、保護等做出了新的規定;

新增加了4pin +12v電源聯結器;

加強了+5vsb的電流輸出能力。

標準atx 2.03和atx 12v電源規格

電腦到底消耗多大功率

在購買電源或者升級計算機時,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保證電源有能力提供足夠的電流驅動系統內部裝置,方法就是計算出系統各個部件消耗的功率。要準確計算出不同部件的電源消耗時比較困難的,有的裝置會明確標示出耗電量(圖1),比如各種儲存裝置,但是生產廠商通常都不會提供板卡類產品的耗電量,因此我們可以根據表6進行估算。功率消耗差異較大的裝置是cpu和顯示卡,對於相同製造工藝的cpu來說,頻率越高所消耗的功率也越高,加電壓超頻同樣會增加cpu的功耗。

而顯示卡根據顯示晶片以及搭配的視訊記憶體的不同,功耗差異也比較大,一些高效能顯示卡(比如geforce fx和radeon 9700)已經開始使用額外的電源**器。

表6:裝置的典型功率消耗(**於amd公司技術資料)

+3.3v +5.0v +12.0v 數量 最大功率

主機板 3.00a 2.00a 0.30a 1 23.50w

athlon xp 2100+ / 7.49a 1 89.91w

256mb ddr / 3.00a / 2 15.00w

agp顯示卡 6.00a 2.00a / 1 29.80w

ide硬碟 / 0.80a 2.00a 1 56.00w

***-rom / 1.20a 1.10a 1 19.20w

cd-rw / 1.20a 0.80a 1 15.60w

軟碟機 / 0.80a / 1 4.00w

pci音效卡 0.50a 0.50a / 1 4.15w

pci網絡卡 0.40a 0.40a / 1 3.32w

機箱風扇 / / 0.25a 1 3.00w

處理器風扇 / / 0.25a 1 3.00w

鍵盤 / 0.25a / 1 1.25w

滑鼠 / 0.25a / 1 1.25w

合計 283.98w

表6中列出的是各部件的最大消耗功率,當你根據系統的實際情況估算出整體最大功率後,就可以按照這個資料選購符合供電要求的電源。比如表6中的配置計算出最大功率消耗為284w左右,因此選擇一款最大輸出功率為300w的電源就可以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電腦在使用的時候不會隨時都能達到這樣的功率,因此一些使用者使用了功率不足的劣質電源並非立即就出現問題,而是表現為硬碟啟動失敗、自動重啟、宕機等一些隨機出現的故障,這種情況下我們往往會注意主機板、記憶體、cpu這些關鍵性部件,恰恰忽略了看似簡單的電源。

寫在最後

以上就是關於電腦電源功率的一些知識,這裡建議大家購買電源時要選用那些正規生產廠家的電源品牌,對於那些銘牌或者說明書沒有標註任何輸出指標的產品要尤其小心。另外,確定電源功率時請根據自己系統的實際配置進行選擇,不必一味追求300w以上的大功率電源,適合自己才是最好

參考資料

我怎麼查詢自己電腦電源多少瓦的? 有木有軟體檢查?

2樓:不得瑟中年

軟體不可能準確測算,只能根據硬體配置估計。

想要準確的答案,需要在插座上接一個功率插座,然後將電腦接功率插座,就可以實時顯示電腦的功率了。

另外,通過電源的銘牌標籤,一樣可以知道電源的功率的。一般的電腦電源有200w,250w,300w,350w,400w 500w這些功率。

電腦主機的電源功率怎麼看

檢視電腦主機的電源功率有如下幾個步驟 1 開啟桌上型電腦的主機蓋 側面 可以看到左上角的有一個鐵盒子。這個鐵盒子是桌上型電腦電源,盒子上面都貼有對應的參數列,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最大輸出功率是400w。2 最大輸出功率為400w,實際上是大於電腦額定功率的,最大輸出功率只是代表電腦功耗絕對不能超過40...

電腦電源是多少怎麼看的,怎麼查自己電腦的電源是多少的

看型號後面的引數,最大值380w。此款電源是atx電源,適用於atx大機箱,功率是380瓦。怎麼查自己電腦的電源是多少的 國產電腦電源電壓交流都是220伏的。開啟機箱旁邊。看電源標牌。直接拆開機箱,在電源的外殼標籤上是有線多少w的!開啟主機箱,電源上的標籤上就有,標示額定電源功率。怎麼檢視自己電腦的...

電腦額定功率怎麼看

電源的主要引數分為兩個 一是 額定功率 二是 峰值功率 既是一瞬間過的 一般把額定功率看為重要,常規的引數 型號是這樣看的 例如你的金萬騰 鐵馬450 前面的是牌子 數字的是功率 不過這裡標稱的功率 是峰值功率 而不是額定功率 就像你看到的峰值功率 450w 5v和3.3v輸出功率總和不超過195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