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中藥的降血糖,哪些中草藥具有降血糖作用?

2021-12-24 20:34:02 字數 2909 閱讀 2478

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中醫研究證實,許多中藥具有一定的降血糖作用,常用的降血糖中藥如下: 人蔘:大補元氣,強壯身體,能促進和調節新陳代謝,增強機體抵抗力,改善糖尿病患者的一般情況,降低血糖。

黃芪:補益脾肺之氣,有強心作用,並能保護肝細胞,防止肝糖原減少,促進肝細胞再生,有輕度降血糖和降壓作用。 玄蔘:

養陰清熱,降火利咽。有擴張血管,促進肝細胞再生及抗脂肪肝作用。 枸杞子:

補益肝腎,延緩衰老。有降血糖和降血壓作用,並有促進肝細胞再生及抗脂肪肝的功能。 生地、熟地:

補益肝腎,填補精血。其中生地偏滋陰涼血,熟地重在補益精血,二者都有一定的降血糖作用。 生山藥:

補肝腎,健脾氣,對糖尿病有一定的療效。 地骨皮:養陰退虛熱。

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血脂、抗脂肪肝作用,並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葛根:清熱解表,昇陽止瀉。

能夠擴張血管,降低血糖。 黃芩:清熱解毒,燥溼。

有抗脂肪肝、降低血糖及降血壓的作用。 五味子:斂肺滋腎,生津斂汗,澀精止瀉,寧心安神。

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並能強心,促進新陳代謝,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全身狀況。 知母:養陰清熱瀉火。

藥理研究證實,它除有解熱、抗菌、鎮痛作用外,還能降血糖。 玉竹:滋陰潤肺,生津養胃,有強心和降血糖作用。

蒼朮:燥溼健脾,含有大量維生素a類物質,可**夜盲症及角膜軟化症,也有降血糖和降血壓作用。 茯苓:

健脾利溼,有鎮痛及降血糖作用。 玉米鬚:有利尿、降血壓功能,並能促進膽汁分泌,降低血液黏稠度,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2樓:糖糖專知道

有降血糖作用的中藥還有黃連、山藥、玉竹、麥芽、葛根、茯苓、菟絲子、石膏、烏梅、蒼朮、白朮、玄蔘、仙鶴草、地骨皮、蒼耳子、苦瓜、澤瀉、桔梗、黃精、冬桑葉、仙靈脾等。

中醫認為,糖尿病是在陰虛的基礎上,加上飲食不節、喜食肥甘厚味、情志失調、勞欲過度等外因作用下發病的,臟腑涉及肝、膽、脾、胰、腎、胃。因此,在**上強調陰陽平衡,整體調節,服用洗胰清糖素可平衡血糖,利尿利腎,穩糖護肝,通過平衡來使胰腺功能恢復,起到雙向調節的作用,既降糖,又可防止低血糖。糖尿病容易反覆,單純藥物**很難達到**的效果,如果輔以食療,效果會更好。

哪些中草藥具有降血糖作用?

3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具有降血糖作用的中草藥

人蔘:人蔘**糖尿病不僅可改善一般症狀如乏力、口渴、虛弱等,且能降低血糖及尿糖。適用於輕、中型糖尿病患者,中醫辨證腎虛、氣陰虛者療效更好,陰虛燥熱者不宜服用。

黃芪:藥理研究具有加強心肌收縮力、舒張冠狀血管、降低血壓、保護肝細胞、降低血糖作用。臨床常用黃芪配合滋陰藥如生地、元參、麥冬等**糖尿病。

生地、熟地:藥理研究具有降低血糖作用,並能抑制實驗性高血糖。地黃的降糖成分為地黃素。

玄蔘:具有降壓、降低血糖作用,動物試驗表明玄蔘流浸膏可使正常家兔的血糖下降。

黃精:其成分為黏液質、澱粉及糖等。具有抗脂肪肝、降低血糖及降壓作用,並能降脂、具有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枸杞:具有降低血糖、降壓及抗脂肪肝作用。

地骨皮:藥理研究具有明顯的降壓及降低血糖作用。給家兔灌服地骨皮煎劑,先使血糖短時間升高,然後持久降低,4~8小時後尚未恢復。

葛根:葛根中提取的黃酮能增加腦及冠狀血管流量,血管阻力降低,具有降壓作用。葛根素可使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血糖明顯下降,降糖作用持久。

黃連:據臨床報道,黃連素**糖尿病可使血糖明顯降低。

桑白皮、桑椹、天花粉、五倍子:尤其是桑白皮降糖作用更為明顯。

苦瓜:苦瓜粗提物具有顯著的降低血糖作用,放射免疫法測定苦瓜提取物與胰島素受體、胰島素抗體均有明顯的結合反應,表明它與胰島素有共同的抗原性和生物活性。苦瓜粗提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

番石榴:番石榴葉有效成分為黃酮甙,有促進胰島素與靶細胞膜上專一受體結合的作用,能調整糖、脂代謝,有降糖作用,並有一定的降壓、降脂作用。

其他:知母、蒼耳子提取物、長春花生物鹼、零陵香、仙人掌、海南蒲桃、寧夏枸杞(根)、虎杖、籬天劍、紫杉(葉)、龍芽、木忽木(皮)、玉竹、蒼朮、六味地黃丸、八味地黃丸、白虎加人蔘湯、玉泉丸、玉液湯等經臨床及動物實驗研究表明都有較好的降低血糖作用。

(2)中醫**糖尿病常用的中草藥

益氣藥:人蔘、黨蔘、黃芪、太子參、甘草、白朮、山藥、扁豆、黃精等。

滋陰藥:生地、元參、麥冬、熟地、玉竹、天門冬、五味子、山萸肉、枸杞子、石斛、女貞子、沙蔘、桑椹等。

清熱藥:生石膏、知母、寒水石、花粉、梔子、蘆根、西瓜皮、地骨皮、黃連、黃芩、大黃、銀花、連翹、青葙子、谷精草、丹皮、葛根。

補陽藥:鹿茸、仙茅、肉蓯蓉、仙靈脾、肉桂、附子、狗脊、巴戟天、補骨脂、益智仁、菟絲子、韭子等。

健脾化溼藥:白朮、蒼朮、茯苓、豬苓、澤瀉、藿香、佩蘭、苡米、車前子、玉米鬚、瞿麥、石韋、茵陳等。

理氣活血藥:柴胡、枳殼(實)、木香、烏藥、川楝子、檀香、香櫞皮、荔枝核、厚朴、當歸、丹蔘、赤芍、川芎、益母草、桃仁、紅花、澤蘭、雞血藤、劉寄奴、鬼箭羽、虎杖、茜草、元胡、五靈脂、三稜、莪術等。

止血藥:大小薊、三七粉、側柏葉、生地榆、槐花、藕節、蒲黃、仙鶴草等。

其他:瓜蔞、半夏、竹茹、桑白皮、葶藶子等。

能降血糖的中藥有哪些,降血糖的中藥材有

4樓:九葉藍茶業

降血糖的中藥主要有以下:

1,黃連煎劑有降低血糖作用。

2,黃芪多糖具有雙向調節血糖作用。

3,地黃(包括生地、熟地)具有降低血糖作用,且可改善血脂異常。

4,山藥可顯著降低實驗小鼠的血糖,並可明顯對抗血糖升高。

5,麥冬可降低血糖,並促使胰島細胞恢復,肝糖原增加。

5,鬼箭羽有降血糖及增加體重的作用。

除了喝一些重要,還應該在飲食上多多注意:

1,不要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在飲食上一定要忌口。

2,可以吃一些有助於降血糖的蔬菜,像洋蔥、芹菜、黑木耳,山藥。

3,主食儘量以面為主,可以輔助吃一些粗糧、雜糧之類的食物。

哪些中藥降血糖好呢

不過我覺得你還是去醫院根據老中醫給你的方子抓藥,因為不同患者的血糖不同,血糖高多少,下藥輕重都會調整,如果你在網上看來的是給血糖比較高的服用的,而你吃了很有可能會得低血糖,隨時有生命危險呢,如果你覺得以上這些方法比較麻煩還可以去找一些中藥製劑調理身體,也是有一樣的效果的,我大伯就是吃洗胰清糖素來控制...

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10種蔬菜降糖功效最好

1 紫菜含有豐富的紫菜多糖 蛋白質 脂肪 胡蘿蔔素 維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顯著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於飯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一般可用紫菜做湯 羹。紫菜肉末羹 紫菜10克,豬瘦肉50克,清湯300克,蔥薑末共10克,溼澱粉20克,麻油 味精 醋各適量。紫菜去雜質,漂洗乾淨 豬瘦肉斬成肉末,...

殺蟲療癬的中藥有哪些,中國的中草藥名有哪些?

多了去。我常用的就蛇床子,桃葉,硫磺,百花丹。苦蔘,一定要推薦這個。本人用苦蔘中分離的生物鹼 苦蔘鹼和氧化苦蔘鹼混合來泡腳,腳氣。有很多雄黃 解毒 bai,殺 du蟲zhi。硫黃 解毒殺蟲止癢,補火助陽dao通便。白礬 外用解版毒 殺蟲 止癢權 內服化痰 止血 止瀉。蛇床子 殺蟲止癢,溫腎壯陽。大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