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夏天寫景詩詞,描寫夏天景色的古詩

2021-12-24 10:06:55 字數 6056 閱讀 3482

1樓:匿名使用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1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青蜓立上頭。(楊萬里《小池》)

2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趙師秀《有約》)3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翁卷《鄉村四月》)4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5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6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高駢《山亭夏日》)7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孟浩然《過故人莊》)8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疊青錢。(杜甫《絕句漫興》)9松下茅亭五月涼,汀沙雲樹晚蒼蒼。(戴叔倫《題稚川山秀》)10自來自去樑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

(杜甫《江村》)11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12梅子流酸濺齒牙,芭蕉分綠上窗紗。(楊萬里《閒居初夏午睡起 其一》)

夏花明 韋應物

夏條綠已密,朱萼綴明鮮。

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

翻風適自亂,照水覆成妍。

歸視窗間字,熒煌滿眼前。

夏日 韋應物

已謂心苦傷,如何日方永。

無人不晝寢,獨坐山中靜。

悟澹將遣慮,學空庶遺境。

積俗易為侵,愁來複難整。

山亭夏日 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夏日登車蓋亭 蔡確

紙屏石道竹方床,手倦拋書午夢長。

睡起莞然成獨笑,數聲漁笛在滄浪。

省試夏日可畏(一作張籍詩) 丘為

赫赫溫風扇,炎炎夏日徂。

火威馳迥野,畏景爍遙途。

勢矯翔陽翰,功分造化爐。

禁城千品燭,黃道一輪孤。

落照頻空簟,餘暉卷夕梧。

如何倦遊子,中路獨踟躕。

仲夏風雨不已 陸游

南陌東阡自在身,一年節物幾番新。

鰣魚出後鶯花鬧,梅子熟時風雨頻。

冠蓋敢同修禊客,桑麻不減避秦人。

夕陽更有蕭然處,照影清溪整葛巾。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

夏末:夏夜宿直 白居易

人少庭宇曠,夜涼風露清。

槐花滿院氣,松子落階聲。

寂寞挑燈坐,沉吟蹋月行。

年衰自無趣,不是厭承明。

六月三十日水亭送華陰王少府還縣(得潭字) 岑參亭晚人將別,池涼酒未酣。

關門勞夕夢,仙掌引歸驂。

荷葉藏魚艇,藤花罥客簪。

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

失路情無適,離懷思不堪。

賴茲庭戶裡,別有小江潭。

夏日雜詩 陳文述

水窗低傍畫欄開,枕簟蕭疏玉漏催。

一夜雨聲涼到夢,萬荷葉上送秋來。

夏末留別洞庭知己 朱慶餘

清秋時節近,分袂獨悽然。

此地折高柳,何門聽暮蟬。

浪搖湖外日,山背楚南天。

空感迢迢事,榮歸在幾年。

夏末野興 陸游

半世天涯倦遠遊,還鄉不減旅人愁。

數聲相應鳩呼雨,一片初飛葉報秋。

山塢風煙僧院路,河梁燈火酒家樓。

2樓:匿名使用者

詩詞如下: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 南朝 宋·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

麗景燭春餘,清陰澄夏首 南朝 樑·王僧儒《侍宴》

麥隨風裡熟,梅逐雨中黃 北周·庾信《奉和夏日應令》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小池殘暑退,高樹早涼歸 唐·沈佺期《夏晚寓直省中》

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 唐·杜甫《夏夜嘆》

綠陰生晝靜,孤花表春餘 唐·韋應物《遊開元精舍》

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 唐·岑參《水亭送華陰王少府還縣》

夏半陰氣始,淅然雲景秋 唐·韓愈《送劉師服》

殘暑蟬催盡,新秋雁帶來 唐·白居易《宴散》

江南孟夏天,慈竹筍如編。蜃氣為樓閣,蛙聲作管絃 唐·賈弇《孟夏》

巖溜噴空晴似雨,林蘿礙日夏多寒 唐·方幹《題報恩寺上方》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盛一院香 唐·高駢《山亭夏日》

牆頭雨細垂纖草,水面風回聚落花 唐·張蠙《夏日題老將林亭》

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 宋·王安石《初夏即事》

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 宋·秦觀《三月晦日偶題》

風老鶯雛,雨肥梅子,午陰嘉樹清圓 宋·周邦彥《滿庭芳·夏景》

過雨荷花滿院香,沈李浮瓜冰雪涼 宋·李重元《憶王孫·夏詞》

謝卻海棠飛盡絮,困人天氣日初長。宋·朱淑真《即景》: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 宋·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宋·趙師秀《有約》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

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宋·陸游《初夏絕句》

3樓:匿名使用者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養紅。

4樓:匿名使用者

池中碧,荷花豔;岸邊綠柳隨風搖,亭裡嬌女面桃紅。觀花美,賞心悅;撫琴輕彈蝶戀曲,清澈雅麗景宜人。

5樓:馮豔焦易綠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6樓:匿名使用者

1.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 。 —— 南朝宋·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

2.麗景燭春餘,清陰澄夏首。 —— 南朝梁·王僧儒《侍宴》3.麥隨風裡熟,梅逐雨中黃。 —— 北周·庾信《奉和夏日應令》

描寫夏天景色的古詩

7樓:匿名使用者

1、宋代:蘇舜欽《夏意》

原文選段:

別院深深夏席清,石榴開遍透簾明。

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

釋義:小院幽深寂靜,我躺在竹蓆上,渾身清涼;窗外的石榴花盛開,透過垂掛的竹簾,映紅了虛堂。

濃密的樹陰隔斷了暑氣,正是中午時分,我一覺醒來,耳邊傳來黃鶯兒斷續的啼唱。

2、唐代:王維《積雨輞川莊作 / 秋歸輞川莊作》

原文選段:

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

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

野老與人爭席罷,海鷗何事更相疑。

釋義:空林積雨,薪火難以點燃。午飯做完,馬上送向田間。

漠漠水田,飛起幾隻白鷺;陰陰夏樹,傳來婉轉鳥鳴。

慣於山間安靜,早起遍地看花。松下長吃素食,採摘露葵佐餐。

我與野老已融洽無間,海鷗為何還要猜疑?

3、宋代: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原文選段: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釋義: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微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古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得十分適宜。

4、南北朝:王籍《入若耶溪》

原文選段:

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

陰霞生遠岫,陽景逐迴流。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

此地動歸念,長年悲倦遊。

釋義:我駕著小舟在若耶溪上悠閒地遊玩,天空倒映在水中,水天相和,一起蕩悠。

晚霞從遠處背陽的山頭升起,陽光照耀著蜿蜒曲折的水流。

蟬聲高唱,樹林卻顯得格外寧靜;鳥鳴聲聲,深山裡倒比往常更清幽。

這地方讓我生了歸隱之心,我因多年來厭倦仕途卻沒有歸隱而悲傷起來。

5、宋代:范成大《喜晴》

原文選段:

窗間梅熟落蒂,牆下筍成出林。

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

釋義:窗戶之間的梅子熟了之後落了下來,牆下的竹筍長成了竹林。

雨不斷地下,晴下來的時候甚至不知道春天已經過去,夏天都很晚了。

8樓:沐洛鮮塵

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蔭照水弄輕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頭。

此詩是一首清新的小品。一切都是那樣的細,那樣的柔,那樣的富有情意。它句句是詩,句句如畫,展示了明媚的初夏風光,自然樸實,又真切感人。

這首詩描寫一個泉眼、一道細流、一池樹陰、幾支小小的荷葉、一隻小小的蜻蜓,構成一幅生動的小池風物圖,表現了大自然中萬物之間親密和諧的關係。

開頭“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兩句,把讀者帶入了一個小巧精緻、柔和宜人的境界之中,一道細流緩緩從泉眼中流出,沒有一點聲音;池畔的綠樹在斜陽的照射下,將樹陰投入水中,明暗斑駁,清晰可見。一個“惜”字,化無情為有情,彷彿泉眼是因為愛惜涓滴,才讓它無聲地緩緩流淌;一個“愛”字,給綠樹以生命,似乎它是喜歡這晴柔的風光,才以水為鏡,展現自己的綽約風姿。

三、四兩句,詩人好像一位高明的攝影師,用快鏡拍攝了一個妙趣橫生的鏡頭:“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時序還未到盛夏,荷葉剛剛從水面露出一個尖尖角,一隻小小的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一個“才露”,一個“早立”,前後照應,逼真地描繪出蜻蜓與荷葉相依相偎的情景。

楊萬里寫詩主張師法自然,他對自然景物有濃厚的興趣,常用清新活潑的筆調,平易通俗的語言,描繪日常所見的平凡景物,尤其善於捕捉景物的特徵及稍縱即逝的變化,形成情趣盎然的畫面,因而詩中充滿濃郁的生活氣息。

古詩今譯

泉眼悄無聲是珍惜細細的水流,樹陰映水面是它喜歡晴日的溫柔。小小的嫩荷剛露出緊裹的葉尖,早飛來可愛的蜻蜓站立在上頭。

名句賞析——“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這首詩抒發了作者熱愛生活之情,通過對小池中的泉水、樹陰、小荷、蜻蜓的描寫,給我們描繪出一種具有無限生命力的樸素、自然,而又充滿生活情趣的生動畫面:泉眼默默地滲出涓涓細流,彷彿十分珍惜那晶瑩的泉水;綠樹喜愛在晴天柔和的氣氛裡把自己的影子融入池水中;嫩嫩的荷葉剛剛將尖尖的葉角伸出水面,早就有調皮的蜻蜓輕盈地站立在上面了。全詩從“小”處著眼,生動、細緻地描摹出初夏小池中生動的富於生命和動態感的新景象,用來形容初露頭角的新人。

荷葉,未的荷葉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宋·楊萬里《小池》

[今譯]

小小的荷葉才露出尖尖的角兒,早有一隻蜻蜓停歇在上面。

[賞析]

詩題“小池”全篇都在“小”字上做文章。詩詞需有不同的題材與剛才,有的重大題材,須寫出壯闊的境界、恢巨集的氣勢;有的題材甚小,僅是生活中一個細節,但卻能寫出幽情逸趣。所以王國維說:

“境界有大小,不以是而分優劣”(《人間詞話》

寫夏天美景的詩句

9樓:孫老闆

1、《小池》——宋·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譯文】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裡柔和的風光。小荷葉才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就有一隻小蜻蜓立在上頭。

2、《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譯文】到底是西湖六月天的景色,風光與其它季節確實不同。荷葉接天望不盡一片碧綠,陽光下荷花分外豔麗鮮紅。

3、《山亭夏日》——唐·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譯文】綠樹蔥鬱濃陰夏日漫長,樓臺的倒影映入了池塘。水精簾在抖動微風拂起,滿架薔薇惹得一院芳香。

4、《客中初夏》——宋·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譯文】四月天氣已是清明和暖,雨過天晴,山色更加青翠怡人,正對門的南山變得更加明淨了。沒有了隨風飄揚的柳絮在眼前紛紛擾擾,只有葵花朝向著太陽開放。

5、《喜晴》——宋·范成大

窗間梅熟落蒂,牆下筍成出林。

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

【譯文】窗戶之間的梅子熟了之後落了下來,牆下的竹筍長成了竹林。雨不斷地下,晴下來的時候甚至不知道春天已經過去,夏天都很晚了。

描寫夏天景色的古詩,關於夏天景色的古詩,是古詩!!!

唐代詩人高駢 山亭夏日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水精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宋代詩人王令 暑旱苦熱 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翹飛上山,人困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宋代詩人秦觀 納涼 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宋代詩人楊萬里 夏夜追涼 夜熱依然午熱同...

描寫夏天山的古詩詞有哪些,描寫夏天山中景色的詩詞

夏日山中 唐 李白 懶搖白羽扇,青林中。脫巾掛石壁,露頂灑松風。客中初夏 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山中四詠 明 元鵬 我愛山中春,蒼崖鳥一聲。桃花源裡住,罕見問津人。我愛山中夏,空冥花雨下。行吟屐齒肥,樹色麗四野。我愛山中秋,黃雲稻正稠。鐸聲連振起,鐮...

描寫夏天景色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夏天景色的四個字的詞語有哪些

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有這些 夏日炎炎 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 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 簟紋如水 冬日夏雲 烈日炎炎,驕陽似火,烈日當空,烈日炎熱 熱和 熱乎 熱呼 滾熱 灼熱 炙熱 熾熱 火熱 赤熱 齁熱 方 焦熱 沸熱 炎熱 酷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