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夏天景色的古詩,關於夏天景色的古詩,是古詩!!!

2022-12-02 13:50:09 字數 5648 閱讀 9876

1樓:

唐代詩人高駢《山亭夏日》: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水精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宋代詩人王令《暑旱苦熱》: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翹飛上山,人困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

宋代詩人秦觀《納涼》: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宋代詩人楊萬里《夏夜追涼》: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竹深樹宻蟲鳴處,時有微涼只是風。

唐代詩人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宋代詩人蘇舜欽《夏意》:別院深深夏席清,石榴開遍透簾明。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南京

南宋詩人陸游《幽居初夏》:湖山勝處放翁家,槐樹陰中野徑斜。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籜龍己過頭番筍,木筆猶開第一花。嘆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

描寫夏天的古詩和描寫夏天的名句

四月維夏,六月徂暑

徂:開始。 《詩經·小雅·四月》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

首夏:孟夏,農曆四月。歇:盛及而衰。

南朝宋·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

麗景燭春餘,清陰澄夏首

春餘:春末。夏首:夏初。

南朝梁·王僧儒《侍宴》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寫夏季傍晚日落、月上、乘涼之景。

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關於夏天景色的古詩,是古詩!!!

2樓:匿名使用者

1、《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譯文:六月裡西湖的風光景色到底和其他時節的不一樣:那密密層層的荷葉鋪去,與藍天相連線,一片無邊無際的青翠碧綠;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綻蕾盛開,在陽光輝映下,顯得格外的鮮豔嬌紅。

2、《仲夏》

唐·樊旬

江南仲夏天,時雨下如川。盧桔垂金彈,甘蕉吐白蓮。

譯文:江南到了仲夏的時候,應時的雨水就下的像流水一樣。枇杷樹上垂下的果實像金橘一樣,而甘蕉的果皮破裂後,就如口吐白蓮般。

3、《孟夏》

唐·賈龠

江南孟夏天,慈竹筍如編。蜃氣為樓閣,蛙聲作管絃。

譯文:小院幽深寂靜,我躺在竹蓆上,渾身清涼;窗外的石榴花盛開,透過垂掛的竹簾,映紅了虛堂。濃密的樹陰隔斷了暑氣,正是中午時分,我一覺醒來,耳邊傳來黃鶯兒斷續的啼唱。

4、《夏日六言》

宋·陸游

溪漲清風拂面,月落繁星滿天。數只船橫浦口,一聲笛起山前。

譯文:雨後溪水見漲,清風拂來,真是心曠神怡。此時皓月已落,繁星映滿天空,格外好看。繁星下,幾艘船隻隱隱橫在浦口。一陣悠遠的笛聲從遠處的山影傳來時隱時現。

5、《夏日對雨》

唐·裴度

登樓逃盛夏,永珍正埃塵。對面雷嗔樹,當街雨趁人。簷疏蛛網重,地溼燕泥新。吟罷清風起,荷香滿四鄰。

譯文:登上樓臺躲避盛夏的熱浪,看到塵埃中一片忙碌的景觀,突然響起雷聲,就像在怒斥對面的樹一樣,隨著雷聲猛下大雨,把街上的人四散趕走。陣雨過後,屋簷上疏落的雨水滴把蛛網弄得沉重重的,地上溼漉漉的,連燕子築巢所銜的泥也是新鮮乾淨的。

剛吟完詩就有清風吹過,帶來荷花的香氣滿四周。

3樓:

小 池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蔭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蜒立上頭。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初夏絕句 宋•陸游

「紛紛紅紫已成塵,

布穀聲中夏令新。

夾路桑麻行不盡,

始知身是太平人。」

客中初夏 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初夏睡起(楊萬里)

梅子流酸濺齒牙,芭蕉分綠上窗紗。

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

三衢道中 (曾幾)

梅子黃時日日晴,小溪泛盡卻山行。

綠陰不減來時路,添得黃鸝四五聲。

初夏遊張園 (戴敏)

乳鴨池塘水淺深,熟梅天氣半晴陰。

東園載酒西園醉,摘盡枇杷一樹金。

山亭夏日 (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夏日南亭懷辛大》

【唐】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渭川田家》

【唐】王維

斜光照墟落,窮巷牛羊歸。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

雉[句隹]麥苗秀,蠶眠桑葉稀。

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

即此羨閒逸,悵然吟式微。

(一)含「夏」字的詩句

1.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白居易《觀刈麥》)2.

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李商隱《晚晴》)3.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

(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4.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杜甫《夏夜嘆》)5.農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

(戴復古《大熱》)6.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李昂《夏日聯句》)7.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岑參《休亭送華瞬王少府還縣》)8.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

(范成大《喜晴》)9.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亭幽。(杜甫《忸村》)10.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陽陰正可人。(秦觀《三月晦日偶題》)(二)不含「夏」字的寫夏景的詩句

1.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青蜓立上頭。(楊萬里《小池》)2.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趙師秀《有約》)3.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翁卷《鄉村四月》)4.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5.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6.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高駢《山亭夏日》)7.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過故人莊》)8.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疊青錢。(杜甫《絕句漫興》)9.松下茅亭五月涼,汀沙雲樹晚蒼蒼。

(戴叔倫《題稚川山秀》)10.自來自去樑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杜甫《江村》)11.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12.梅子流酸濺齒牙,芭蕉分綠上窗紗。(楊萬里《閒居初夏午睡起•其一》)

13、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14、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小池》)15、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辛棄疾)16、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同上)17、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趙師秀《約客》)18、 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

(白居易《觀刈麥》)這些夠了吧~~~~

4樓:匿名使用者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描寫夏天景色優美的句子

描寫夏季景色的詩句有什麼

5樓:zero天秤

1、「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小池》

宋代: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釋義: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和風的輕柔。

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一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2、「窗間梅熟落蒂,牆下筍成出林。」

《喜晴》

宋代:范成大

窗間梅熟落蒂,牆下筍成出林。

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

釋義:窗戶之間的梅子熟了之後落了下來,牆下的竹筍長成了竹林。

雨不斷地下,晴下來的時候甚至不知道春天已經過去,夏天都很晚了。

3、「湖山勝處放翁家,槐柳陰中野徑斜。」」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籜龍已過頭番筍,木筆猶開第一花。」

《幽居初夏》

宋代:陸游

湖山勝處放翁家,槐柳陰中野徑斜。

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

籜龍已過頭番筍,木筆猶開第一花。

嘆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

釋義:湖光山色之地是我的家,槐柳樹陰下小徑幽幽。

湖水滿溢時白鷺翩翩飛舞,湖畔草長鳴蛙處處。

新茬的竹筍早已成熟,木筆花卻剛剛開始綻放。

當年相識不見,午時夢迴茶前,誰人共話當年?

4、「翻風適自亂,照水覆成妍。」

《夏花明》

唐代:韋應物

夏條綠已密,朱萼綴明鮮。

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

翻風適自亂,照水覆成妍。

歸視窗間字,熒煌滿眼前。

釋義:夏天樹木的枝條十分濃密綠意盎然,硃紅的花朵點綴在上面顯得明亮鮮美。

正當中午,炎炎烈日當空,花朵灼灼,像火燃燒一樣。

一陣風吹來,花葉都翻卷凌亂,映照在水面上,十分鮮妍。

我歸來看見窗子上的字,(因為被花的豔光晃花了眼睛)眼前一片閃爍。

5、「蝶衣晒粉花枝舞,蛛網添絲屋角晴。」

《夏日三首·其一》

宋代:張耒

長夏村墟風日清,簷牙燕雀已生成。

蝶衣晒粉花枝舞,蛛網添絲屋角晴。

落落疏簾邀月影,嘈嘈虛枕納溪聲。

久斑兩鬢如霜雪,直欲漁樵過此生。

釋義:夏日晝長,江村風日清麗,屋簷上棲息著許多小燕雀,羽翼都已長成。

蝴蝶展翅停在午間的花枝上,在晴朗的天氣裡,蜘蛛在屋角悠然織網。

月光照射在疏疏落落的簾子上,斜倚枕上,聽著潺潺溪水聲。

久已花白的頭髮如今像霜雪一般白了,一直想做個樵夫或漁翁混過這一生!

6樓:

《天淨沙·夏》元 白樸

雲收雨過波添,樓高水冷瓜甜,綠樹陰垂畫簷。紗廚藤簟,玉人羅扇輕縑。

《山亭夏日》唐 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客中初夏》宋 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鵲橋仙·富沙七夕為友人賦》宋 趙以夫

翠綃心事,紅樓歡宴,深夜沈沈無暑。竹邊荷外再相逢,又還是、浮雲飛去。

錦箋尚溼,珠香未歇,空惹閒愁千縷。尋思不似鵲橋人,猶自得、一年一度。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7樓:匿名使用者

1、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辛棄疾《西江月》

2、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楊萬里《小池》

3、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辛棄疾《西江月》

4、綠樹濃陰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高駢《山亭夏日》

5、簌簌衣巾落棗花,村南村北響繅車。

——蘇軾《浣溪沙》

6、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李清照《如夢令》

7、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王昌齡《採蓮曲》

8、垂縷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虞世南《蟬》

9、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關於夏天寫景詩詞,描寫夏天景色的古詩

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1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青蜓立上頭。楊萬里 小池 2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趙師秀 有約 3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翁卷 鄉村四月 4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

關於夏天景色的詩句,關於夏天景色的古詩,是古詩!!!

1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青蜓立上頭.楊萬里 小池 2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趙師秀 有約 3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翁卷 鄉村四月 4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5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6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

夏天荷花景色的詩句古詩,描寫夏天荷花景色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夏天荷花景色的詩句有 1 贈荷花 唐代 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2 得勝樂 夏 元代 白樸 酷暑天,葵榴發,噴鼻香十里荷花。蘭舟斜纜垂揚下,只宜輔枕簟向涼亭披襟散發。3 採蓮曲 唐代 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