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薏米粥的功效,山藥薏米粥的功效

2021-12-23 01:36:29 字數 6025 閱讀 7680

1樓:周進才

薏米是粗糧中營養成分最為豐富的食品之一,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薏米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力、降血糖、抗炎、鎮痛、解熱、抗腫瘤等功效,很適合老人、產婦、兒童或久病體虛的患者食用。薏米還是一種美容食品。

經常食用薏米可去除人體**上的粉刺、雀斑、老年斑、黃褐斑,使**變得光澤細膩,同時對痤瘡和**皸裂、脫屑等疾病也有良好的療效。

中醫認為,薏米性微寒、味甘淡,可入脾經、胃經、肺經,有利水滲溼、健脾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其中利水滲溼的功效最強,可用於**洩瀉、溼痺、筋脈拘攣、屈伸不利、水腫、腳氣、肺痿、腸癰、淋濁、白帶過多等病症。下面就介紹六種薏米粥的做法及功效:

一、粳米薏米粥

原料:薏米100克,粳米50克,白糖適量。

制用法:將薏米放入高壓鍋中加適量的清水燉煮約20分鐘後減壓,再向鍋內加入粳米和適量的開水,然後再用文火煮10~15分鐘,加入白糖即成。此粥可在每日早晚各服一次。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健脾滲溼、利水消腫的功效,適合有脾虛腹瀉、老年性浮腫、小便不利、風溼痺痛和筋脈拘攣等症狀的患者使用。

二、豬腎薏米粥

原料:豬腎1對,山藥100克,薏米50克,粳米200克,味精、食鹽、香油、蔥、薑末等調味品適量。

制用法:將豬腎洗淨後除去筋膜,切碎。將山藥去皮切碎。將豬腎塊與山藥塊、粳米、薏米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用小火燉煮成粥,再加入調料即成。此粥可每日早中晚各服一次。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補腎健脾、保養**的功效,適合有粉刺、雀斑、老年斑、黃褐斑等**病的患者使用。

三、牛肚薏米粥

原料:牛肚200克,薏米50克,味精、食鹽、香油、蔥、薑末等調味品適量。

制用法:將牛肚洗淨後切成細絲。將牛肚絲與薏米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用武火煮沸後再用小火慢慢熬煮,待粥熬成爛糊狀時再加入味精、食鹽、香油、蔥、薑末等調味品即成。

此粥可每日早中晚各服一次。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健脾利水的功效,尤其適合具有脘腹脹滿、食少納呆、水腫以及關節屈伸不利等症狀的患者的使用。

2樓:肖練武

比普通粥多了山藥和意米這兩味中藥,相當補藥的作用。

3樓:

健脾益氣。適用於脾虛、食少納呆、腹脹便溏、肢體無力等症。

4樓:

山藥,健脾,補腎

薏米,除溼,利尿

兩者組合非常適合炎炎夏季食用。

夏季的特點:溼氣大,易中暑,心火旺克脾胃。

山藥薏米粥經常吃有什麼好處

5樓:緋月皇

主要功效

食物特質

山藥別名薯預、白若、大薯、淮山。性平,味甘,歸肺、脾、腎經。我國食用山藥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山藥被譽為補虛佳品,備受稱讚。

據現代藥學分析,山藥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素以及膽鹼、粘液質等成分[7] 。

薏米是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種仁。薏苡屬多年生植物,莖直立,葉披針形,它的子實卵形,白色或灰白色。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在歐洲,它被稱為「生命健康之友」。

薏米大多種于山地,武夷山地區就有著悠久的栽培歷史。古代人把薏米看做自然之珍品,用來祭祀,現代人把薏米視為營養豐富的盛夏消暑佳品,既可食用,又可藥用。[1]

營養功效

山藥含有脂肪較少,幾乎為零,而且所含的黏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防止動脈硬化過早發生。薏米具有利水除溼、健脾止瀉、排毒等功效,而且特別容易消化吸收,是很好的食療食物,適合胃虛者食用。[6]

據古籍記載,多食山藥有「聰耳明目」、「不飢延年,的功能,對人體健康有益,而民間也流傳山藥對於調理生理能力、病後虛弱體質、婦女產後調養。小孩強健體魄都有顯著效果,因而被稱為「食物藥」。作為高營養食品,山藥中含有大量澱粉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膽汁鹼、尿囊素等。

其中重要的營養成分薯預皁.是合成女性荷爾蒙的先驅物質,有滋陰補陽、增強新陳代謝的功效;而新鮮塊莖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質、消化酵紊等,可預防心血管脂肪沉積,有助於胃腸的消化吸收。山藥更是一種天然的纖體美食。

它含有足夠的纖維,食用後就會產生飽脹感,從而控制進食慾望。其次,山藥本身就是一種高營養、低熱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會有發胖的後顧之憂。

薏米具有利水滲溼、抗癌、解熱、鎮靜、鎮痛、抑制骨骼收縮、健脾止瀉、除痺、排膿等功效,還可美容健膚,治扁平疣等病症。薏米煮粥食用,經常食用有益於解除風溼、手足麻木等症,並有利於**健美。

6樓:巨集吧

山藥為補中益氣藥,具有補益脾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者進補前食用。薏米具有健脾滲溼、清熱排膿、除痺、利水的功能。那麼山藥薏米粥的作用是什麼呢?

山藥薏米粥的功能作用為山藥薏米粥鐵棍山藥中含豐富的dhea(青春因子),是人體生命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種活動物質,是環戊烷多氫菲得一種衍生物。環戊烷多氫菲是人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和性激素(雌、雄激素)得基本結構。dhea得主要保健功效是抗衰老、增強免疫功能和改善性功能。

其保健作用得機理是可根據身體的需要轉化為雄性激素或雌性激素,補充由於衰老和疾病造成的激素失調,從而使人保持旺盛的精力,增強抵禦疾病的能力。 那麼山藥薏米粥的作用是什麼呢?據古籍記載,多食山藥有「聰耳明目」、「不飢延年,的功能,對人體健康有益,而民間也流傳山藥對於調理生理能力、病後虛弱體質、婦女產後調養。

小孩強健體魄都有顯著效果,因而被稱為「食物藥」。 作為高營養食品,山藥中含有大量澱粉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膽汁鹼、尿囊素等。其中重要的營養成分薯預皁.

是合成女性荷爾蒙的先驅物質,有滋陰補陽、增強新陳代謝的功效;而新鮮塊莖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質、消化酵紊等,可預防心血管脂肪沉積,有助於胃腸的消化吸收。山藥更是一種天然的纖體美食。它含有足夠的纖維,食用後就會產生飽脹感,從而控制進食慾望。

其次,山藥本身就是一種高營養、低熱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會有發胖的後顧之憂。

7樓:黑糖

山藥是滋陰的,薏仁可以去浮腫,熬的時候放米就沒那功效了

山藥薏米芡實粥有什麼作用?

8樓:~老李

蘇格蘭羊肉薏米粥

原料:羊肉500克,薏米150克,蔥頭50克,蘿蔔150克,胡蘿蔔150克,豌豆60克,芹菜50克。

調料:大蒜25克,精鹽、胡椒粉適量

烹飪方法:將薏米洗淨後浸泡4小時;把羊肉、蔥頭、蘿蔔、大蒜、芹菜、胡蘿蔔洗淨;備用。將羊肉、薏米、蔥米、蘿蔔、大蒜、芹菜、胡蘿蔔、適量水放在一起煮至羊肉熟透,邊煮邊除去浮沫雜物,再撈出大蒜、芹菜不用,取出羊肉、蘿蔔、胡蘿蔔切成小丁,放回鍋內,加鹽、胡椒粉、豌豆調好口味煮沸即可。

特點:鮮美可口,別有風味。

煲湯高招:薏米粥治腳氣祛風溼

功效:祛風溼,清水腫,治腳氣水腫,風溼關節痺痛

材料:薏米(一兩半),粳米(一兩),水(適量)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進煲內,水滾轉慢火煲至薏米腍身,加鹽即可

慢性腸炎的食療方——黃芪薏米粥

配方:大米100克、黃芪30克、薏苡仁30克

製作:1. 將黃芪洗淨切片;大米、薏苡仁淘洗乾淨。

2. 將大米、黃芪、薏苡仁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置武火上燒沸,再用文火煮40分鐘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吃粥100克。正餐食用。

功效:補元氣,止洩瀉。脾虛慢性腸炎患者食用尤佳。

**薏米粥

用薏米30克,白糖適量作原料。將薏苡仁洗淨,置於砂鍋內,加水適量,再將砂鍋置武火上燒沸,後用文火煨熬。待薏苡仁熟爛後加入白糖即成,隨意飲食。能健脾除溼,**消腫。

帶下病的藥膳-芡實薏米粥

芡實、薏苡仁各30克,小米100克。加水適量,煮粥代早餐食用。連用7~10天。

方中芡實、薏苡仁利溼止帶。對寒溼所致的帶下量多、清稀如水、腰膝痠軟、全身乏力、精神萎靡,伴飲食不香、手足不溫者頗有良效。

枇杷薏米粥

原料:鮮枇杷杷果(去皮)60克,薏米600克,鮮枇杷葉10克。

製法;1、將枇杷果洗淨,去核,切成小塊;枇杷葉洗淨,切成碎片。

2、先將枇杷葉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沸15分鐘後,撈去葉渣,加入薏米煮粥,待薏米爛熟時,加入枇杷果塊,拌勻煮熟即成粥。

特點:米爛粥稠,枇杷清香味濃郁。

功效: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潤肺止咳作用。含有糖類、蛋白質、纖維素、果膠、有機酸、維生素c、鞣質等。枇杷葉有清肺化痰,和胃止嘔作用。

枇杷與薏米成粥,具有清肺散熱的功效。適用於**肺熱所致粉刺。

山藥薏米粥

【**】民間方

【原料】山藥30克、薏米30克、蓮肉(去心)15克、大棗10枚、小米50~100克、白糖少許。

【製作】將以上各藥與小米共煮粥,粥熟後,加白糖少許。

【用法】空腹食用,每日2次。

【功效】健脾益氣。適用於脾虛、食少納呆、腹脹便溏、肢體無力等症

薏米百合粥

組成:薏苡仁30克、百合6克、水適量。

製法:薏仁、百合淘洗後溫水浸泡20分鐘,再加足量水用大火煮開,小火煮至薏米開花,湯稠即成。

用法:早晚空腹食用。可加適量糖或蜂蜜調味。

說明:本粥以薏仁代米為主,少佐百合,是一種既有清香獨特的口感風味,又具有食療作用的藥粥。它既有補益潤澤養顏的美容效果,又可作**影響美容的扁平疣、痤瘡、雀斑的輔助**,南方人尤以其滋潤避暑,加綠豆共煮粥。

枇杷薏米粥

原料:鮮枇杷杷果(去皮)60克,薏米600克,鮮枇杷葉10克。

製法;1、將枇杷果洗淨,去核,切成小塊;枇杷葉洗淨,切成碎片。

2、先將枇杷葉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沸15分鐘後,撈去葉渣,加入薏米煮粥,待薏米爛熟時,加入枇杷果塊,拌勻煮熟即成粥。

特點:米爛粥稠,枇杷清香味濃郁。

功效: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潤肺止咳作用。含有糖類、蛋白質、纖維素、果膠、有機酸、維生素c、鞣質等。枇杷葉有清肺化痰,和胃止嘔作用。

枇杷與薏米成粥,具有清肺散熱的功效。適用於**肺熱所致粉刺

9樓:山魈木客

不錯,益氣健脾。脾主化溼。按照中醫來講,長痘痘,一是火氣大,二是為溼氣所傷。

10樓:匿名使用者

薏仁又名薏苡仁、苡米、苡仁,是常用的中藥.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溼藥。

成分:薏仁主要成分為蛋白質、維生素b1、b2有使**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長期飲用,能**褐斑、雀斑、面皰,使斑點消失並滋潤肌膚。而且它能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的作用,也被當作節食用品。

療效:薏仁油有興奮、解熱、止的作用,還具有消炎排膿的效用,對於癌細胞還可以抑制成長

山藥屬薯蕷科,多年生蔓性草本,雌雄異株,山藥野生者名「野山藥」又名土山藥,栽於園圃者名「家山藥」,家山藥風味略遜於野山藥。山藥之型態,地下長大型塊根為藥用部分多為白色亦有紫色者,藤紫色,莖細有卷絡,纏繞它物,葉對生,有長柄,呈心臟,形頭尖銳,葉腋間開淡綠色之小花,朵朵綴為穗狀,果實為有三個翅之蒴果。臺灣生產之山藥品質優良,尤其集中在南臺灣為多,曾有大量出口之歷史。

山藥性平微溫、味甘無毒,為入脾、肺、腎三經,山藥成份含有自由氨基酸、黏蛋白、膽鹼、澱粉 ? 、皁 ? 、多酚氧化 ?

、維生素 b1 、 b2 、 c 及礦物質鈣、磷、銅、鐵等。在藥理作用有,益氣補脾、滋補作用、能助消化、補虛勞益氣力,並有緩瀉祛痰等作用。久食也會使**光滑、白嫩細膩,所以山藥皆可為滋補及食療佳品

芡實性味:甘、平澀、無毒。歸經:入心、腎、脾、胃。

功效:健脾除溼,固腎益精。

主治:久瀉不止,小便不禁,腰膝痛,溼痺,男子淋濁遺精,女子赤白帶下。

禁忌:1、大小便不利者勿用2、嬰兒慎用。(芡實有健脾除溼之功,但其味澀,性質收斂,難於消化,多食易傷脾胃,壅氣及易傷嬰兒胃氣。)

芡實薏仁粥

基本特點 此湯能幫助身體所有的排洩功能,例如排便、排汗,使溼熱不會囤積體內而造成水腫與身體不適。

基本材料 材料:芡實、薏仁各150克,素肉、檳榔幹各75克;調味料:鹽1小匙

做法:1.芡實、薏仁均洗淨,泡水1小時;素肉泡軟、檳椰幹均洗淨,切片備用。

2.鍋中倒入3杯水,放入芡實及薏仁煮開,改小火煮至軟爛,再加入素肉及檳榔幹繼續煮5分鐘,最後加入鹽煮勻即可。

注意:此湯四季都適合飲用,尤其在夏天特別具有排除多餘水分而達到身材緊緻的功效。檳榔幹、芡實、薏仁均含有各種纖維質,具有清腸減少食量的效果,可避免夏天食慾增加而導致發胖。

長期喝淮山藥芡實薏米粥會發胖嗎

不會。這3種食物最益消化。吃了長氣血。氣血足了就把你多餘的脂肪贅肉拍掉了。其實這樣氣血足,身體能夠自己調節。瘦的變胖,胖的變瘦。達到一種適中的健康狀態。芡實薏米淮山有什麼功效 方自古有之,並受到眾多知名醫家的推崇。此粥之功效 補充氣血,調和脾胃。通常的食物,即使是那些可以增長氣血的食物,我們想要獲取...

山藥薏米紅豆粥經橙有什麼功效,山藥薏米紅豆粥經常喝有什麼功效

嫩白色的山藥吃起來綿軟香甜,紅豆煮過後面甜清香,煮成的粥軟糯可口,香甜美味。且山藥可以健脾養胃,益腎固精,薏米有很好的除溼效果,紅豆補心養胃,都是溫補類的食材,做成的山藥薏米粥不僅口感美味,還有很好的溫補作用。擴充套件資料山藥薏米紅豆粥是一道以紅豆 薏米 山藥作為主要食材,以燕麥片作為輔料製作而成的...

薏米紅小豆燕麥紅棗黑米粥的功效,薏米紅豆紅棗枸杞燕麥黑米粥的功效

薏米紅豆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溼,能夠祛除體內的溼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溼氣較重的人食用。能當飯吃,是祛溼健脾的佳品。還有人用來調節便祕 美白等等。而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 補益脾胃,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療效。經常食用黑米,有利於防治頭昏 目眩 貧血 白髮 眼疾 腰膝痠軟 肺燥咳嗽 大便祕結 小便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