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養生功效,小米粥有什麼養生效果?

2021-06-13 12:05:20 字數 1889 閱讀 1024

1樓:qin沁

中醫認為人體健康基礎是精、氣、神。精是生命之力,氣是生命之源,神是生命之光。精、氣、神各具功能,又互相影響。中醫養生,主要是調養精、氣、神。

五穀雜糧是調養精、氣、神的精華。按照藥食同源的理論,五穀雜糧是最天然、最純真的藥物,小米能補元氣,玉米能抗衰老,綠豆能抗腫瘤,大米能養陽氣。

《名醫別錄》曾這樣描述小米的功效:益腎氣,去脾胃中熱,益氣。李時珍寫道:粟(小米)之味鹹淡,氣寒下滲,腎之谷也,腎病易食之。降胃火,故脾胃之病宜食之。

據化驗分析,小米所含營養成分高達18種之多,含有17種氨基酸,其中人體必需氨基酸8種,氨基酸能促進人體褪黑素的分泌,因而食用小米粥可起到催眠、保健、美容的作用。

下面推薦幾個用小米治病的小偏方——

鎮靜安眠

小米鎮靜安眠,其療效是安眠藥無法相比的。

小米200克,山萸肉30克,煮粥服用7天。

消食解肚脹

春秋戰國時期,趙王過生日,每天吃各方進獻的山珍、海味、甲魚、熊掌,半個月後,發現肚子脹不消化,連覺都睡不著。御醫調理了五天,吃了好多藥,始終沒有太大作用。第六天,御醫將小米、雞內金一起做粥,趙王喝了三頓,肚子便開始不脹了。

補元氣季羨林先生活了98歲。他的長壽祕訣就是每天喝小米綠豆粥,小米補元氣,綠豆解毒清火。

降血壓小米200克,蓮子10克,煮粥。對心火旺、高血壓有效果。

養胃小米200克,生薑6片,煮粥。對胃病有效果。

**重症肌無力

小米200克、黑芝麻40克、黑豆30克、核桃5枚、大棗6枚、花生米8粒、枸杞30粒、生山藥10克,用豆漿機打汁,每早空腹喝三杯。

2樓:新瑪健康

小米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小米粥有什麼養生效果?

3樓:閒時聊社會百態

小米最主要的功效就是在女性坐月子的時候能夠養護他們的身體,一直以來小米粥也是月子餐中最常見的一種主食,這主要是因為在小米粥當中含有一些能夠增補女性身體的物質,同時小米和紅糖特的搭配是非常適合產婦食用,小米紅糖粥能夠儘早促進子宮內膜的修復,幫助新生母親們身體恢復身體上元氣,而且還具有抗菌消炎的功效,這樣就更加有利於女性產後恢復 。最後小米米當中含有一種可以舒緩睡眠的物質,這個對於神經衰弱而經常失眠的人來說,晚餐喝小米粥的話也可以幫助改善他們的睡眠,甚至還有可能起到清肝明目的作用。

4樓:

小米具有良好的飲食功效,它不僅能補脾胃,補腎,還具有養陰養陰的良好功效。中醫認為小米可以“與胃保暖”,所以小米對腹瀉、嘔吐、消化不良和糖尿病很有幫助。吃益氣益氣的小米對脾胃虛寒、氣虛失眠有**作用。

小米富含氨基酸,可抗菌,預防****炎。穀子營養豐富,色氨酸是穀物中的第一位,色氨酸具有調節睡眠的作用。睡覺前吃小米粥可以使人安心入睡。

小米具有防治消化不良的功效。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嘔吐的功效。小米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

除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為穀類之首,色氨酸有調節睡眠的作用。中醫認為,小米味甘鹹,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溼、和胃安眠等功效。

小米粥的養生效果:

小米入脾、胃、腎經絡,具有脾胃的作用,特別是對脾胃虛弱的人食用。烹調小米粥時,等到粥熟後稍稍冷卻沉澱,就可以看到粥的頂部有一層粘稠的黏稠物,這是粥油,它具有保護胃粘膜和豐富脾胃的功能,這就是鉬。st適用於慢性胃炎和胃潰瘍患者。

穀子具有補腎益腎、腰部補鉀的作用。內斯。如果棗和小米的組合使營養更加全面。

5樓:

首先天天喝小米粥是非常養胃的,尤其針對腸胃不適的患者,小米粥搭配雞蛋是早餐的首選。除此之外,小米屬於味甘鹹的食物,具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溼、和胃安眠等作用,睡覺之前食用一碗小米粥能治失眠。熬製小米粥的時候可以搭配一些其他食材,比如微豐紫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維生素b2、氨基酸、纖維素等營養成分。

牛奶小米粥的功效,小米粥可以加牛奶嗎,有什麼作用

牛奶小米粥可有效幫助我們女性朋友清除體內的黑色素,可有效延緩女性 的衰老程序,同時還可以幫助我們補充體內所需要的鈣物質。多喝牛奶小米粥,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改善自身容易出現的黃褐斑雀斑等很多問題,同時還可以有效幫助我們達到一個非常不錯的潤喉效果,可大大降低出現慢性咽炎的機率。它含有的色氨酸可以直接作用於...

雞蛋小米營養,雞蛋小米粥的功效

小米粥可以和雞蛋一起吃嗎 可以。小米粥煮雞蛋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因為小米粥和雞蛋本來都算是高營養物質,所以將兩者烹煮在一起可謂是營養加倍的。小米粥本來就是養胃的聖品,因為營養豐富,小米甚至有 代蔘湯 美稱,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 氨基酸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每100克小米含蛋白質9.7克 脂...

小米粥是什麼氣味,小米粥為什麼會苦

小米粥是以小米作為主要食材熬製而成的粥,口味清淡,清香味。小米粥的做法 小米粥原料 小米200克。製作過程 1 小米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15分鐘左右。2 取湯鍋,注入適量清水,燒開後放入小米,大火燒開,轉小火煮十五分鐘,關火即可。3 出鍋,盛入碗裡,即可食用。健康功效 健脾和胃 補益虛損,和中益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