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自建房怎麼做隔熱,農村自建房有什麼隔熱 保溫措施?

2021-12-16 18:36:45 字數 2872 閱讀 4175

1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自建房常見的屋頂設計有平屋頂和坡屋頂兩種,雖然在農村平屋頂相對建設施工比較簡單而且也有利於農作物的晾晒,但是坡屋頂的散熱相對來說要好一些,所以農村自建房坡屋頂在夏天會比較涼爽些。另外,也可以在屋頂和吊頂之間裝隔熱板或隔熱材料。

自建房二層可以採用隔熱板法,就是在屋面上鋪設10公分厚珍珠沙保溫層,再做上一層水泥預製的隔熱板就可以了。也可以用土層隔熱法,上面可存上20公分厚的土層,用於綠化及栽種花草之類,既美化了壞境,又有保溫隔熱作用。

隔熱塗料主要是作用在牆面上的,分為隔絕傳熱型、反射熱光型和輻射隔熱型三種,裝修時選擇這些合適塗料也可以起到協助隔熱的效果,所以也是不錯的選擇。

2樓:鑽誠投資擔保****

第一招:設定屋頂蓄水隔熱層

在平屋頂的房屋上,採用屋面蓄水的方法達到隔熱的效果,這個一般在很多家庭中都用來在屋頂晒水,用來沖涼的,這個完全可以用到隔熱方面。蓄水隔熱屋面具有既能隔熟又可保溫的雙重功效,既能減少防水層的老化開裂,又能延長其使用壽命等優點。

第二招:設定架空通風隔熱層

在屋頂設定架空通風隔熱層,架空通風隔熱層設於防水層上,這樣架空層間的空氣可以自由流通。架空通風層通常用混凝土隔熱板、磚、瓦等材料製作而成,不會受到陰雨天氣而變形和破損。

第三招:設定花卉和蔬菜區

平房的屋頂面積很大,可以合理利用。在屋頂種植一些植物,植物的土壤和根莖也可以起到保護的作用。這可謂是雙重作用。

第四招:用板房材料做隔熱

用那種做活動板房的材料用來隔熱很經濟,把它鋪在樓上就可以了,也很方便相當於一個隔熱層。活動板房為鋼木結構,適用於各種建築工地做辦公室民工宿舍。也可用於平頂加層,各種倉庫等。

自建房屋頂隔熱,只要做好以上四招就可以使夏

農村自建房有什麼隔熱、保溫措施?

3樓:24建築

屋頂架空隔熱:

屋頂架空隔熱在80年代以前被廣泛採用,後來因為預製隔熱板質量低劣,壽命極短,維護困難,最終被淘汰。但是其原理是很先進的,即在屋頂上方再加設一層輕質樓板,遮擋陽光輻射的熱量,自然風穿過兩層樓板之間的空隙,帶走熱量,使得頂層房間在夏季不會因暴晒而酷熱。

90年代至今廣泛採用的屋頂保溫隔熱層的做法有明顯的弊端,即隔熱層只能延緩熱量的穿透,而無法阻斷,白天屋頂被晒燙,熱量不會立即穿過屋面板,但會蓄積在厚厚的保溫層和找坡層裡面,到了晚上持續地、緩慢地向室內傳遞熱量,甚至直到凌晨。

因此架空隔熱在概念上是先進的,但是需要改進隔熱樓板的構造和質量,現在,國家工業基礎已經今非昔比,製造合格的隔熱樓板變得很容易。

通過我們在實踐中的總結,構造上的改進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第一,架空層高度從原來的200左右,提高到400。

第二,被女兒牆遮擋進風口的問題,由外牆直接開設通風孔來解決。

第三,找坡層由結構找坡替代,瓷磚面層由可承重的太陽能板替代。

第四,保溫層不能取消。(因為要兼顧冬季的防寒)

2.牆體隔熱:

牆體隔熱現在一般採用外貼保溫板的做法,施工難度和造價都不低,效果卻不理想,還有導致火災的隱患(比如上海膠州路2023年大火)。另一種外牆保溫就是傳統的厚牆或者雙牆做法,兩層牆體之間加保溫材料。

在工業化預製的要求下,磚被混凝土預製牆板取代,牆板本身能夠做夾心的保溫層,其厚度很薄,一般90左右,保溫指標也足夠,但是我們認為,從建築物理的角度分析,預製牆板只考慮了熱量的傳導,沒有考慮熱量的蓄積問題,也就是「熱容量」的問題。

以前的老房子,採用土磚,牆厚都非常厚,其熱容效能很好,所以可以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

活動板房的牆體很薄,裡面有保溫層,開上空調熱量被隔絕,似乎效率很高,但如果不開空調,房間溫度不能低於室外,因為薄薄的牆體熱容量低,不具有保持熱量的能力。磚石或者泥土砌築的老房子,卻可以實現室內溫度明顯低於室外,感覺很涼快。所以牆體越厚,其熱容量越大,溫度就越難改變。

因此,熱容量是不可忽視的保溫因素,而牆體厚度的增加是增加熱容量的最有效措施。

另外,從感官上講,中國人一向認為房子是厚重的,我們已經採用了輕巧的鋼結構,如果再採用輕巧的牆體材料,可能很難被市場接受。活動板房造價再低也無法用於民居。

我們的建議是:外牆採用雙層構造,外側採用有夾心保溫板的預製混凝土牆板,厚度150,內側採用可以走電線的90厚空心牆板,總厚度240,基本達到傳統建築的牆體厚度,在保溫和蓄熱兩方面都有兼顧。

3.懸挑屋簷

中國大部分傳統建築都有巨大的懸挑屋簷,這不僅是形式上的需要,還有防晒、防雨、保護外牆的作用。夏季的時候,最熱的時段是下午2點左右,太陽高度角很高,接近90度,只需要懸挑一點屋簷,就可輕易避免大部分陽光直接照射在外牆和窗戶上,根據我們的軟體計算,寧波地區在最熱的7、8兩月,朝南的房間,屋簷懸挑只需要達到1米,即可避免陽光直射外牆和窗戶。

4.窗戶節能措施:

1)主要開窗朝南。2)減小開窗面積。3)三層中空玻璃。4)塑鋼窗框

這些農村自建房中可以使用的隔熱保溫措施都非常簡單,而且在我們的設計過程中也一直應用著,我們會不斷地理出新的實用的措施供自建房業主參考。

24建築設計

農村自建房使用的樹脂瓦隔熱效果怎麼樣?

4樓:匿名使用者

樹脂瓦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優點是比較多的,但是樹脂瓦卻不耐高溫,如果屋頂溫度過高的話或者是在烈日下長久暴晒的話,很容易造成這種瓦出現變形、開裂等情況的。

5樓:小塔

樹脂瓦隔熱效果不錯,那時候我們家裡用的就是樹脂瓦蓋的房子,裡面一年四季都很涼爽,住在裡面非常舒適涼爽。

6樓:如果丶意外

隔熱效果還不錯,而且可以不僅僅有隔熱的效果,在冬天,保溫功能也不錯,並且這種樹脂瓦在安裝的時候十分簡便,瓦質也比較輕。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理想。樹脂瓦不耐高溫,如果屋頂溫度過高的話或者是在烈日下長久暴晒的話,很容易造成這種瓦出現變形、開裂等情況的。

農村自建房外牆防水怎麼做才好,農村自建房外牆防水方法有哪些

農村自建房的外牆防水怎麼做?作為一名農村人,我們會發現這些年農村人蓋房子的現象很普遍,蓋的房子不再是土坯房子,而是磚頭水泥結構房子,這樣的房子比之前的土房子要結實得多,耐用的多,但是還是存在著這樣一個問題,就是防止滲水的問題,雖然說農村人不像城裡人那樣,樓上樓下出現房子滲水,但是因為都是單層結構,房...

農村自建房面積怎麼算,農村自建房面積怎麼算

在住宅建築中,需要計算建築面積的範圍和方法是 1 用深基礎做架空層加以利用,層高超過2,2米的,按架空層外圍的水平面積的一半計算建築面積。2 穿過建築物的通道和建築物內的門廳 大廳不論其高度如何,均按一層計算建築面積。門廳 大廳內迴廊部分按其水平投影面積計算建築面積。3 單層住宅建築物,不論高度如何...

農村自建房風水要注意哪些事項呢,農村自建房的大門要注意哪些風水問題

城裡的房子雖然多,但是抵不住 高,而且環境又不是很好。所以現在很多都計劃著在農村弄套小獨院供以後居住。只是農村雖說空間比城裡大,只是這方方面面的規矩也不少,單是家裡的大門的朝向方位就很是講究,下面來一起看看,免得以後犯了忌諱。1 忌對死巷 看膩了城市的喧囂,鄉村的靜謐就讓很多人特別嚮往,很是想體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