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室友吵架怎麼辦

2021-10-30 22:58:28 字數 4991 閱讀 7656

1樓:榴蓮先生電影

和室友吵架了一定要及時止損,因為在一個屋簷下如果事情不解決矛盾激發,以後的一些需要有交集的活動等事情就會非常棘手,彼此也都尷尬。

比較妥當的方法就是分析問題的根源,吵架一定不可能錯全都是一方的,既然大家都有錯那不妨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只要不是性格特別特別爆裂的那種人,應該都會同意進行溝通的。

溝通的內容很簡單,首先願意和解的一方應該提出自己做的不對讓對方生氣或者做了導致其他負面情緒的行為,你這樣給對方一個臺階下,她應該會明白你是有想和解的意思,其實誰先提出和解並沒有那麼難,也不意味著什麼,因為室友僅僅是共處一室的人,沒有更多其他身份色彩參與其中,所以目的明確的為了讓大家都不太難看,問題說開了才是關鍵,如果對方的態度非常惡劣,或者不配合,那大可不必繼續委曲求全,因為面對這樣的人,以後一定有非常多的讓人不舒服的事發生的,那就得今早考慮要不要換個宿舍不要再做室友了。

一般情況下,對方應該都能願意配合你也承認自己做的不對,如果她這樣**了那問題就非常容易解決了,大家矛盾消除了,依然做什麼也不會彆扭,只是以後在發生矛盾吵架的同一問題上,儘量避免發生口角就是了。最後希望我說的這些能幫助你和室友化解矛盾,以後友好相處。

2樓:數碼發燒友

1.容忍理解對方。出現矛盾的雙方,雖然都有責任,但很少是出於惡意的攻擊。所以,要能理解、容忍對方的一時之舉。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例如,對同學偶爾的評頭論足,不要過分在意,耿耿於懷。

因為這可能只是他一時失口,並無惡意,也不想與你結怨。所以,如果你能以一種高姿態去看待它,矛盾就容易化解。

2.找準關係基調。如果與室友鬧僵了,不要總是試圖讓兩人的關係恢復如初。

因為這時雙方的心理都處於一種適應階段,適當的疏淡是與此時的關係程度相適應的。所以重建室友關係時,要注意把握好這一點。

3.不要舊事重提。在和同學鬧僵後,不要耿耿於懷,喋喋不休;也不要總是重提舊事,希望求得相互諒解,因為這容易把剛剛長好的傷口重新揭開。

這時,如果你能淡化以前的不愉快,藝術地找一些共同話題,時間一長,雙方關係的重建也就水到渠成了。

4.尋機主動示好。有些同學在和室友鬧僵後,往往因負氣不願主動與對方交往,一是顧及自己的面子,二是擔心對方不接受反而尷尬。

其實,只要機遇把握得好,雙方的不愉快很容易化解。 例如,對方生病時,主動去看望;對方考試失利時,主動過去勸解等。

5.適當彌補過去。注意,要適當!如果你通過反省,意識到矛盾的原因主要是你引起的,就應該積極地彌補。

這時最需要把握一個「度」的問題。只指責對方的不足是不正確的,但過分地表示歉意,卻可能會強化對方的錯覺,反而不能諒解你的苦心。 正所謂:過猶不及。

處理室友關係是一門藝術,不可簡單粗暴,不能委曲求全,既要體旅別人,又要

維持自尊。

如果你這方面尚有缺欠,就要隨時留心。因為學會交往是人生中的重要一課。

3樓:高傲公子

俗話說,床頭吵,床尾和。雖然說的是夫妻,但是用在室友身上同樣管事兒。當然,如果是女生的話,不知道你們怎麼處理。

作為男生,就算今晚跟室友打的頭破血流,第二天照樣一起喝酒吹牛。這就是男人的世界。

跟室友吵了架,一定要首先低頭認錯。因為大家低頭不見抬頭見。

4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幾個月和宿舍裡的姑娘吵架了 總也調節不過來 心情很壓抑 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已經過去快兩個月了 因為這件事宿舍關係也很糟糕我在的時候就不怎麼和她說話 另一個姑娘也不和我主動說話 我不是外向的性格 在班裡和同學相處也只是一般 總感覺現在特別的無助 雖然有在一起玩的姑娘 但總覺得心理不舒服 特別是看到宿舍那個和我吵架的姑娘的時候。因為這件事心情也很糟糕 身體也很糟糕不知道怎麼走出來 挑宿舍也有些困難 因為我們都是四人間 別的宿舍吵架了就像沒事人一樣好像只有我們宿舍變成這麼尷尬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調節自己的情緒了。

在處理人際關係方面缺乏一些彈性,不懂得與人相處的技巧。這就造成自己跟別人出現矛盾和衝突之後難以找到臺階來緩和矛盾。與室友吵架的原因是什麼,先弄清楚,不要等到誤會越來越深再去解決,找個時間與對方說清楚。

2/6請其他的室友幫忙。

自己無能為力解決問題的時候,請其他的室友一起幫忙解決,讓他們當中間人進行緩和。

如果是自己不對,道歉。

兩個人發生吵架了,總有一個人做錯才會引起誤會,如果是自己的原因,那麼就要先開口說對不起。

如果是真的誤會很深,可以先在外住一段時間。

當你們兩個人的誤會真的非常深的時候,先不要急於說是誰的錯,在朋友那裡先住一段時間。

大家先平靜自己的心。

每個人先平靜好自己的心情,遇到事情發生了,先彼此都緩解自己的情緒,不能從別人的耳朵聽到對方的不好。

5樓:home我的家鄉啊

我覺得你如果經常和舍友吵架的話,一定要知道你們倆吵架的地方到底在**,然後一定要知道你們倆的矛盾到底在**,如果真的只是因為性格相沖的話,那你就儘量避免和她吵吧。

其實宿舍就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地方,可能都會有不同的生活習慣,然後各種喜好也都不一樣,所以經常會產生很多矛盾,摩擦。我覺得這些都是正常的,所以我覺得你可以忍耐一下。

有的人可能是第一次住集體宿舍,然後我覺得比較新奇,然後再在傢什麼樣,在宿舍就是什麼樣子。其實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可以就是好好和她談一下,稍微說一下她這個問題。

其實換個角度想一想,兩個人都是為了學習才來到這裡的,所以我覺得也沒有什麼特別大的矛盾,這些小事的話就能忍就忍吧,也沒必要都說出來,然後一直吵架。這樣特別傷了宿舍的和氣,而且你們一個宿舍,其他人也會覺得尷尬。

其實在每一個集體裡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人和人的相處都會有矛盾和摩擦,這時候就是互相容忍吧,兩個人都倔,都把自己的容忍度擴大一點,然後也都體諒一下對方。

其實本來就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沒有特別大的問題的話,我覺得你們可以適當的改變一下自己的那種內心,儘量避免吧,也沒有其他什麼辦法,而且我覺得如果你想要緩解這樣的問題,可以經常出去約出去玩一玩,然後經常做一些兩個人都比較喜歡做的事情,最重要的就是體會那個過程,相處的多了,感情深厚了,我覺得就不會吵架,吵得那麼凶。

反正就是這種集體活動多參與一點,然後幾個人都聚在一塊兒玩一玩,都是朋友嘛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問題。如果真的有很大的問題,那就吃頓火鍋吧,一頓火鍋解決不了,那就兩頓。這些問題總會解決的。

6樓:

和室友吵架了,每天還是要見面,這事不能拖延還是要儘快解決這問題。

找個機會,大家心平氣和的坐下來談一談,也許你們之間只是一個誤會, 還可以找其他的舍友幫忙勸解,如果還是談不攏那就算了,只是住同一個宿舍而已,以後儘量少來往。

7樓:蠶子桑葉

如果不是原則或超出底線的問題,應該高姿態地及時主動邀約道歉,承認自已的一些過激言行,希望得到室友原諒。

畢竟在一個屋簷下生活,抬頭不見低頭見,和好為上策。

8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先冷靜下來看看這個事情能不能挽回,其實兩個人在一個宿舍大家抬頭不見低頭見的也會很尷尬,如果吵架了那就試著讓別人調和一下看能不能緩解,或者你主動一些先去道個歉,這樣關係不至於那麼僵,發生這樣的事最忌諱兩個人誰也不讓,那最後就真的沒辦法挽回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和室友吵架首先不用太擔心,因為室友間相處,產生摩擦很正常。朋友之間吵架不一定會傷感情,冷戰的話會比吵架後果嚴重。當然吵架的時候千萬不要揭室友傷疤,可以生氣,但不能傷人,吵架完找機會溝通就好了。

要修復感情,首先反省自己,然後找室友和好,為了友誼,退一步是值得的,不用太顧及面子。

10樓:來自理坑溫厚的無尾熊

如果不是什麼大事,吵吵過幾天就和好了,畢竟天天在一個宿舍裡,如果關係太差,二人都不舒服,那種日子就像度日如年。所以,過幾天還是要與他和好為好,最起碼表面上你要做到與他已經和好了,這樣對你以後日子也有好處,否則天天面對一個仇人,這日子也沒法過舒服了。

11樓:庠序教孝悌義

和室友吵架的話,應該主動的承認錯誤,即使自己沒有錯誤,我也應該主動的承認錯誤。因為很多大學你都發生過,巡視室友互相傷害等等惡性迴圈事件,因此為了和室友處相處,為了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不要和室友吵架,更不要和室友打架,我室友吵完架應該主動自己調節,兩者之間的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集體生活有矛盾很正常,如果是自己的錯就道歉,小矛盾室友不原諒你那就是他小氣,別理她就行了,那就和寢室其他人搞好關係。

13樓:欺日無窮

室友和室友吵架了,年輕人火氣旺,吵的很凶,這很正常,不過通過這次吵架也可以吸取一些教訓就是要學會控制能力,有什麼事不可以好好談,非要吵架而且吵架也解決不了問題。都是室友而且是年輕人,先冷處理一段時間吧,以後通過其他室友的勸解再和好吧。

14樓:大寶

我覺得你應該先弄清楚到底是你倆誰的問題,如果是你那就冷靜下來好好的找她聊聊,適當的去表達你的友好,希望她能夠不計前嫌。如果是她的問題,你可以選擇以寬容的姿態,去找她示好,然後在她情緒緩和後,委婉的表達你的想法。

15樓:莫向崎

請問你們是因為什麼原因吵架的呢?如果是因為生活習慣不同或者是一句口角而引起的的話,那麼有一方主動去服個軟,也就很容易解決了。如果是涉及到人身侮辱的話,那麼這個時候就不應該直接服軟,而是要找一個時間,只有你們兩個人的時候,坐下來好好討論這件事情,讓對方知道自己內心的想法,這樣才能夠更好的解決問題。

16樓:光明龍女

和室友吵架怎麼辦?同一屋簷下,哪有勺子不碰鍋沿的。互相解釋清楚,有錯的承認錯誤,沒錯的也道個歉,不就好了嗎,一個屋裡住著還能沒點摩擦嗎?

希望別的室友都能勸解一下,不要火上澆油 添油加醋,激化矛盾。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雙方吵架,如果是你自己的錯的話,要進行一個道歉,不管是誰先服軟都不丟臉,這是一種豁達的人生態度。在大學裡邊吵架都是時有發生的,其實也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吵架過了就過了,我們可以做一個是先低頭的人,豁達的人。

18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吵完架之後,應該坐下來好好想想,如果責任在你,就主動向人家道歉吧,如果責任在他,你也應該先道歉主動緩和氣氛,然後再說明一下情況,一個宿舍得室友總歸要和好的,不然每天見面都會尷尬。

和室友吵架冷戰了怎麼辦,和大學室友吵架了 該怎麼辦?

無故樹敵是不明智的,尤其你還從中得不到什麼好處。人是會改變的,現在她很嬌氣,但誰也不能確定幾年後她會變成什麼樣。玩笑可以開,但不要人身攻擊。既然她是不願意開玩笑的,那你們就不要和她開玩笑,人的性格不一樣,求同存異,不必人人都符合同一種模式。找個只有你們倆的機會,主動關心一下,說明你上次並沒有惡意,語...

和老婆吵架怎麼辦,和老婆吵架了怎麼辦

你們倆都太不懂事了。首先,在她哥哥家 也就是外人面前 不應該大聲說 去你單位裝。這種話,給她孃家人聽見,影響不好。這應該是你們夫妻倆之間的祕密,要說也輕聲細語微笑著說。不能用命令的口吻。她不該打你,就算責怪你,一個眼神就夠了,說清楚就行了,動手太不應該,尤其是打臉。每個人都有尊嚴的嘛,你又不是她生的...

和大學室友處理不好關係怎麼辦,大學和室友處理不好關係怎麼辦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其實是很複雜的,那麼,在大學裡面和室友關係交往是最多的,如果和大學室友關係不好,應該怎樣處理呢?在日常生活中肯定避免不了會發生一些小的摩擦。但是,我們應該多多包容這些不經意的錯誤。生活中充滿了雞毛蒜皮的小事,如果每件事都斤斤計較,那就會非常的累,也會生活的非常不開心,所以我們一定要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