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奈米技術奈米技術有何用未來的前景如何

2021-10-28 03:45:21 字數 2838 閱讀 1578

1樓:山東新華電腦

隨著網際網路越來越普及,電腦相關的行業人才也越來越稀缺,就業崗位逐年增多,人才供不應求。因此從事網際網路相關的行業,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至於想學的專業,就看個人的愛好和本身的素質來看,建設藝術設計,電子商務,新**ui設計,影視後期等等都是近兩年發展很快的專業,就業前景不錯。

“奈米技術”對人類社會的發展有什麼好處?

2樓:本分誠實的人

好處多多,無論是軍事還是民事上都在廣泛應用.對人類社會的進步與發展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奈米科技對未來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奈米技術﹖既然奈米是一個非常小的長度單位,那麼我想大家顧名思義立刻就想到奈米技術,當然就是跟這個非常非常小的尺度和微觀世界打交道的這麼一種科學技術。它所涉及的最小的尺寸,嚴格地講就是單元的尺寸,一般是在1~100個奈米這麼一個數量級。奈米科技基本上是對待這麼一個數量級的 這麼一個微觀世界的這麼一種科學技術。

我想引用一下美國前**克林頓在去年年初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一個講話當中的三句話,這三句話非常形象地介紹了奈米是什麼東西和它的前景。他說通過在原子分子水平上操縱、操控物質,去製造出強度是鋼的十倍、重量只有鋼的一個零頭這麼一個材料。還有,利用奈米技術,你可以 把美國國會圖書館的資料放在一個方糖大小的一個小盒子內。

那如果變成中國版去說的話,就相當於把一部紅樓夢放在一個針頭大小的小區域內。他提到的第三句話是什麼東西呢﹖他說癌細胞,現在**癌症一般都是很大的才能知道,如果是在三四個細胞的時候,你就能發現自然有利於**,這些實際上就是典型的奈米技術。 將來利用奈米技術有可能做到這一點。

我們剛才引用的是一個美國人給奈米技術做的定義,似乎是有一點崇洋媚外。美國人在國家奈米技術啟動計劃中,講到奈米技術的精髓就是從原子分子的精確操縱出發構建具有全新分子、排列形式的人造結構。換句話說奈米技術希望能夠從一個一個原子,一個一個分子的操縱,擺弄一個原 子、一個分子,並用這種辦法來做成一些材料、做成一些器件。

大家注意,如果能夠實現這一點的話,那可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為什麼呢﹖我們大家在中學課本里就學到,物質是由原子、分子構成的,如果說我們真正能自如地擺弄原子、操縱原子、操縱分子的話。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們有可能做出一種萬能製造機,一面放上各種各樣的分子、原子,另一面想出來什麼東西,就出來什麼東西,比方說出來牛排、 出來麵包。就像小時候聽說過的聚寶盆,一敲它就出來。這個有沒有可能呢﹖在將來的某一天,利用奈米技術或許可以實現這一點。

因為從原理上講是有可能的。實際上這方面的設想在2023年一個加州理工學院的教授就提出過一種設想。他說將來說不定有一天能實現這麼一點。

作為奈米技術,本身它並不神祕,實際上從微米科技到奈米科技,應該說它是科學發展一個自然的結果。我們現在生活在微米時代。在微米時代我們用 計算機,還有錄影機。

大家看到的電視這些實際上都是微米科技的結晶。那麼微米技術已經做到什麼程度﹖微電子加工技術已經做到0.17~0.

18微米這麼一 個數量級,這個東西就是那個奔騰晶片。實際上實驗室裡已經做到0.1個微米以下,也就是100個奈米左右。

也就是說,從尺度上來講,微米技術已經逐漸進入到奈米尺度。所以從某種定 義上講,從微米科技到奈米科技是科學發展的必然結果。或許我們可以暢想將來的某一天出現更新的科技——皮米科技,也完全有可能的。

還有大家都知道陶瓷,陶瓷材料比較容易碎,碗掉到地上通常都會摔碎。但你用奈米材料做成陶瓷的話,它自然摔不碎,同時它又特別耐高溫。當然這 個東西我們去做碗沒必要,你的碗永遠摔不碎的話那就麻煩了,做碗的人很可能就會失業,而且女性的購買慾自然也就無法得到滿足,這是很重要的。

又比如說汽車的發動機,如果採用奈米材料,就可以減輕重量、省油,還可以減輕環境汙染問題。為什麼奈米技術會有這麼一種奇特的性質﹖簡言之有幾個大效應。比方說表面效 應、表面鏡面效應,還有量子效應、小子粒效應等等。

由於這些現象、這些效應的存在導致奈米材料、奈米尺寸的結構具有一些特別的性質。

我想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奈米科技可以使人們傳統思維方法有較為深刻的變化。比方說我們傳統的製造過程和製造材料,它都是從大到小的過程。大家 可以想象一下,比如我面前的這個講臺,你要做它的話,你是把一棵樹砍倒了以後破成板,然後做成小塊以後再對起來是吧,桌子從大到小,當然這屬於低科技。

高科技比方說像積體電路的晶片,先展成5英寸、8英寸的晶片,然後在上面劃道道,劃成一個個小電晶體、一個個小電阻電容。那麼這樣的話最後變成積體電路,可以做成計算機,典型的從大到小的過程。但是奈米科技不一樣,奈米科技追求的是什麼東西﹖追求的是從原子從分子開始一個一個地去把它組織起來,然後形成材 料、形成器件。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它的過程剛好相反,從小到大而不是從大到小。那麼還有一個,比方說我們通常做材料的時候常常是追求一個極端、追求完美。做晶片,比方說積體電路的晶片,做5英寸的、做8英寸的、做12英寸的,這個東西越完美越好,代表了一個國家的水平。

因此能不能拉至12英寸、20英寸的 晶片就變得非常重要了。而奈米技術從某種意義上講它不是這個樣子。比方說它希望缺陷越多越好,一個一個的小奈米粒子給它組織起來,它們之間的各種空隙就相當於一個缺陷,越多的話越能體現它的材料性質,奈米粒子性質。

總之奈米技術它的許多的思維方法也完全不同於微米,而且也不同於現在傳統的大家的一些思維方法。

奈米材料與奈米技術的現狀、應用、發展趨勢及存在問題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奈米材料研究的基本特徵是以實際應用為導向,一奈米材料與相關科學的交叉融合為手段,重點解決奈米材料應用的關鍵技術問題。奈米材料屬於上游產品,一方面用於傳統產品的升級,兩一方面用於奈米科技新產品的開發,而要在下游產品中體現奈米材料的優越效能就必須以奈米制造技術作為支撐。

5樓:匿名使用者

奈米技術存在的問題主要是奈米狀態的保持技術,發展趨勢肯定是光明的

什麼是奈米技術,奈米技術是什麼

由於奈米技術不可估量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包括為資訊產業的電子 光電子的繼續發展和提高 為製造業 國防 航空和環境應用提供更物美價廉的材料 為醫療 醫藥和農業上加速生物進步將起的作用,人類可以預計到21世紀,奈米科學和技術將會改變人造物體的特性,產生工業革命。ibm的前首席科學家約翰 阿姆斯特朗在1...

奈米技術有什麼用,奈米技術有什麼作用

奈米是一個微小的長度單位,1奈米等於10億分之一米。根頭髮絲有7萬到8萬奈米。奈米技術這個詞彙出現在1974年。奈米科學 奈米技術是在0。10到 100奈米尺度的空間內研究電子 原子和分子運動規律及特性。奈米材料是奈米技術的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國際上競爭的熱點和難點。碳奈米管自從1991年被發現以來...

奈米技術的化妝品的好處是什麼,用奈米技術的化妝品對身體有什麼不好?

奈米技術化妝品是將化妝品中的最具功效的成分特殊處理成奈米級這種極其微小的結構,當物質被分解成奈米微粒 1nm相當於一根頭髮直徑的8萬分之一 時,這些奈米微粒通常會展現出全新的活躍特性。近年來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化妝品的生產工藝也得到了長足的進步採用奈米技術對化妝品進行處理,可使活性物質功效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