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詠梅蘭竹菊的名句古詩文 ,有關梅蘭竹菊四君子的詩句或警句

2021-10-28 05:07:02 字數 1987 閱讀 2603

1樓:匿名使用者

號稱花中四君子,四君子並非浪得虛名,確實各有它的特色   梅,剪雪裁冰,一身傲骨   蘭,空谷幽香,孤芳自賞   竹,篩風弄月,瀟灑一生   菊,凌霜自行,不趨炎勢 http://baike.baidu.

com/view/8846.htm可以給你參考

梅蘭竹菊的古詩名句有那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 《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唐 李白 《古 風》

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

雖照陽春暉,復悲高秋月。

飛霜早淅瀝,綠豔恐休歇。

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

唐·杜牧《題新竹》

數莖幽玉色,晚夕翠煙分。

聲破寒窗夢,根穿綠蘚紋。

漸籠當檻日,欲得八簾雲。

不是山陰客,何人愛此君。

唐·黃巢《詠菊》: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中國古詩詞中有許多讚美梅蘭竹菊的名句,你能寫幾句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通過以下方法解決問題:

1、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戰地黃花分外香。

4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竹菊俗稱四君子,因為它們不為風寒,像堂堂君子一樣,所以稱它們四君子.梅花雪中來,箭蘭幽谷藏;竹林風吹過,紫菊飄淡香。 王安石 《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唐 李白 《古 風》 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 雖照陽春暉,復悲高秋月。

飛霜早淅瀝,綠豔恐休歇。 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 唐·杜牧《題新竹》 數莖幽玉色,晚夕翠煙分。

聲破寒窗夢,根穿綠蘚紋。 漸籠當檻日,欲得八簾雲。 不是山陰客,何人愛此君。

唐·黃巢《詠菊》: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5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傲骨秀銀峰

蘭馨優雅情意濃

竹節步步入雲聳

菊香陣陣染楓紅

6樓:匿名使用者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卜運算元·詠梅》 ,(宋)陸游)

中國的是古詩詞中有許多讚頌梅蘭竹菊的名句各寫兩句

7樓:miss_羅蘭蘭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秋蘭映玉池,池水專清且屬

芳。猗猗蘭藹,植彼中原。綠葉幽茂,麗蕊濃繁。馥馥惠芳,順風而宣。

幽蘭生前庭,含薰待清風。

竹生荒野外,梢雲聳百尋。無人賞高潔,徒自抱貞心。

露滌鉛粉節,風搖青玉枝。依依似君子,無地不相宜。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舊摘人頻異,輕香酒暫隨。

讚美梅蘭竹菊的詩各1首

8樓:匿名使用者

梅: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 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蘭:汪士慎

幽谷出幽蘭,秋來花畹畹。

與我共幽期,空山欲歸遠。

竹: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中.

菊:殘菊

黃昏風雨打園林,

殘菊飄零滿地金;

折得一枝還好在,

可憐公子惜花心

9樓:匿名使用者

啦屎啦尿王入蛋雞蛋鴨脖子

有關梅竹菊的名句有哪些呢?有關梅蘭竹菊的詩文名句

1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 山園小梅 其一 2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黃櫱禪師 上堂開示頌 3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陸凱 贈范曄詩 4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 雪梅 其一 5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王冕 白梅 6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王安石 ...

讚頌梅蘭竹菊的名句,讚頌梅蘭竹菊的詩句

梅 卜運算元 詠梅 陸 遊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 zhu 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蘭 九歌 湘夫人 屈原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白薠兮騁望,與佳期兮夕張。鳥萃兮蘋中?罾何為兮木上?沅有芷兮澧有蘭,思公子兮未敢...

關於蘭,梅,竹,菊,鬆的詩句,關於梅蘭竹菊鬆的詩句

蘭水殿風瀕翠幄涼,叢蘭九畹飄芬芳。離騷紉作幽人佩,今日方稱王者香。屈原 梅 李商隱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竹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蘇軾菊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陶令籬邊色,羅含宅裡香。幾時禁重露,實是怯殘陽。願泛金鸚鵡,升君白玉堂。李商隱鬆 江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