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儺”,這個字讀啥?啥意思

2021-10-27 14:05:13 字數 2946 閱讀 2485

1樓:50分錢

儺 拼音: nuó, 筆劃: 12

部首: 亻 部首筆劃: 2

基本解釋:

儺 (儺)

nuó行走姿態柔美:“佩玉之儺”。

古代臘月驅逐疫鬼的儀式:儺舞。儺戲(中國地方戲曲劇種之一,演員戴木面具,多用反覆的、大幅度的程式動作表現請神驅邪、祈福及簡單的戰鬥故事)。儺神(傳說中驅除瘟疫的神靈)。

筆畫數:12;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5432411121

詳細解釋:

儺 儺nuó【名】(形聲。從人,難聲。本義:步行有節度)

同本義〖temperance;abstinence〗

巧笑之儺,佩玉之儺。——《詩·衛風·竹竿》

鄉人儺,朝服而立於阼階。(阼:古指東面的臺階。)——《論語·鄉黨》

又如:儺祓(驅除疫鬼,祓除災邪);儺逐(驅除疫鬼儀式中所唱的歌);儺鼓(驅除疫鬼儀式中敲擊的鼓聲)

儺神 nuóshén

〖thegoddrivingawaytheplague〗迷信傳說中的驅除瘟疫的神

儺戲 nuóxì

〖kindofalocalopera〗地方戲曲劇種之一,流行於安徽貴池、青陽一帶以及湖北西部山區。戴柳木面具的演員用反覆的、大幅度的程式舞蹈動作表演,多在節日演出

2樓:葉綠之夏

“儺”字的讀音是什麼?

3樓:夜璇宸

儺的拼音為nuó

一、儺的釋義

1、(形聲。從人,難聲。本義:步行有節度)2、同本義

3、指古迎神賽會

儺(nuó)又稱跳儺、儺舞、儺戲,是一種神祕而古老的原始祭禮。流行於江西南豐、四川、甘肅、貴州、安徽貴池以及湖南、湖北西部山區等地。戴柳木面具的演員扮演傳說中的驅除瘟疫的神──儺神,用反覆的、大幅度的程式舞蹈動作表演,多在固定的節日演出。

極具原始舞蹈風格。

二、漢字字源(如圖)

三、組詞

儺神、儺逐、和儺 、儺舞、驅儺、儺鼓、儺禮擴充套件資料一、儺舞[nuó wǔ]

古代舉行大儺儀式時所跳的舞。源於原始巫舞,為 中國 最古老的舞蹈形式之一。舞者頭戴面具,手執戈盾斧劍等兵器,作驅趕撲打鬼怪之狀。

二、驅儺[qū nuó]

舊時年終或立春時節驅鬼迎神賽會迷信活動。

三、儺送[nuó sòng]

儺送,**邊城人物,船總順順的次子,天保的弟弟,喜歡老船伕的外孫女“翠翠”,卻因哥哥的死感到愧疚而離家出走,無法與翠翠長相廝守。

四、儺祓[nuó fú]

驅逐疫鬼,祓除災邪。

五、儺聲[nuó shēng]

驅儺儀式中驅逐疫鬼的呼號之聲。

4樓:demi迪迪

“儺”字的讀音是:nuó

儺”字的讀音是:nuó

釋義:1. 行走姿態柔美:“佩玉之儺”。

2. 古代臘月驅逐疫鬼的儀式:儺舞。儺戲,造句:儺戲nuoxi:他想用這些從貴州買回的儺戲面具裝飾書房.

儺舞nuowu:在所有舞種中,他最擅長儺舞。

參考資料詩經.佚名.周朝:人民文學,1960

儺字怎樣讀?

5樓:溜達的專用

儺讀:nuó

部 首 亻

筆 畫 12

五 行 火

五 筆 wcwy

釋義:古代在臘月舉行的 一種驅疫逐鬼的儀式,是原始巫舞之 一。後演變為 一種舞蹈形式。

筆順:撇、豎、橫撇/橫鉤、點、撇、豎、點、橫、橫、橫、豎、橫、組詞:儺神 儺逐 和儺 儺舞

驅儺 儺鼓 儺禮 儺送

擴充套件資料組詞解釋:

1、儺神

拼音:[ nuó shén ]

釋義:驅除瘟疫的神。

2、儺逐

拼音:[ nuó zhú ]

釋義:指驅逐疫鬼儀式中所唱的歌。

3、儺舞

拼音:[ nuó wǔ ]

釋義:古代舉行大儺儀式時所跳的舞。舞者頭戴面具,手執戈盾斧劍等兵器,作驅趕撲打鬼怪之狀。

4、驅儺

拼音:[ qū nuó ]

釋義:舊時年終或立春時節驅鬼迎神賽會迷信活動。

5、儺鼓

拼音:[ nuó gǔ ]

釋義:謂驅逐疫鬼儀式中敲擊的鼓聲。

6樓:匿名使用者

儺(nuó)

跳儺、儺舞、儺戲,是一種神祕而古老的原始祭禮。流行於江西南豐、四川、甘肅、貴州、安徽貴池以及湖北西部山區等地。請採納

7樓:平凡

nuo 二聲 同挪字同音

儺怎麼讀音是什麼

8樓:小元老師

儺拼 音

nuó部 首bai 亻

筆 畫 12

五 行 火

繁 體du 儺

五 筆 wcwy

生詞本基本

zhi釋義dao 詳細釋義

1.行走姿態柔

專美:“佩屬玉之~”。

2.古代臘月驅逐疫鬼的儀式:~舞。

~戲(中國地方戲曲劇種之一,演員戴木面具,多用反覆的、大幅度的程式動作表現請神驅邪、祈福及簡單的戰鬥故事)。~神(傳說中驅除瘟疫的神靈)。

9樓:匿名使用者

[nuóbai]

1.行走姿態柔美:“du佩玉之~”。

2.古代臘月zhi驅逐疫鬼的儀dao式:~舞。

~戲內(中國地方戲曲劇種之一,演容員戴木面具,多用反覆的、大幅度的程式動作表現請神驅邪、祈福及簡單的戰鬥故事)。~神(傳說中驅除瘟疫的神靈)。

請問這些怎麼讀?啥意思啊,請問這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人們將聖賢經過的地方 命名。將孔子繞道壞車的地方叫回車埠,又叫桀溺畈 稱孔子晒書的平地為晒書場 稱孔子坐過的石頭為坐石 在孔子涉水的河上修了一座橋,名孔嘆橋 把那條長20多華里擋住孔子去路的河流,命為問津河,又名孔子河。同時,還在各自命名的地方立碑 建亭 修廟,以示紀念。至今在部分地方還保留有這種紀...

「魘」這個字念啥?「夢魘」是啥意思

夢 魘 夢魘在兒童中很常見,最多見於3 7歲的兒童,夢魘 是指從惡夢中驚醒醒過之後,能生動地回憶起惡夢的內容。這些夢境,總是非常可怕,使做夢的孩子處於極度焦慮之中,或為妖魔鬼怪所玩弄,或被壞人猛獸所追趕,或是自己及親人陷入某種災難的邊緣等,當時想咕咕不出,想逃逃不了,往往是無可奈何和透不過氣來。在將...

淦這個字讀什麼,請問,淦這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淦,讀作g n,基本字義1.水入船中 2.河工稱起伏很大的激浪 3.姓 淦原本是水滲入到船中的意思,不過因為它的發音和 幹 很像,所以就和 幹 一樣,成為了語氣用詞,用來表達自己的強烈情緒。比如一個人在玩遊戲的時候,被對手一路碾壓最後輸掉了比賽,這時他就會說 淦,這局匹配的對手也太強大了吧。請問,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