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幢」這個字是什麼意思,請問這個字讀什麼?幢

2022-07-27 06:55:19 字數 2597 閱讀 9127

1樓:仲冰昳

幢 《名》 chuang

(形聲。從巾,童聲。本義:

古時作為儀仗用的一種旗幟)垂筒形、飾有羽毛、錦繡的旗幟。古代常在軍事指揮、儀仗行列、舞蹈表演中使用 [pennant or streamer used in ancient china]。如:

幢幡(佛前所立的旌旗。後泛指一般旌旗);幢隊(行軍時,舉旗幟作先導的部隊);幢牙(軍營前飾有羽毛的大旗)

刻著佛號或經咒的石柱子。書寫佛號或經咒於帛上者稱經幢,刻於石上者稱石幢 [stone pillar]。如:幢相(佛幢)

古代軍隊編制單位。百人為幢 [hundred soldier]。如:幢主(部隊首長)

量詞。俗稱房屋或樓房一所為一幢

幢 《名》 zhuang

張掛在幢 chuáng

①古代旗子一類的東西。

②刻著佛名或經咒的石柱子:經~、石~。又見zhuàng。

【幢幢】形容影子晃動:人影~。

—————————————————

幢chuáng

⒈〈古〉指支撐旗幟、傘蓋、帳幕的木杆,後借指旗幟、傘蓋、帳幕等。

—————————————————

幢zhuàng

⒈量詞。用於房屋:兩~平房。三~高樓。

2樓:匿名使用者

量詞吧 通常我們都說 :一幢樓...

3樓:

請你查查新華字典 噢了唄

請問這個字讀什麼?幢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幢是一個多音字,1、讀chuáng,是名詞。用於「經幢(石幢)」、「幢幢(影子搖晃)」。也用於命理學術語。

2、讀 zhuàng。(1)名詞的意思是張掛在舟、車上的帷幔。(2)用於建築物的量詞

3、幢,又作寶幢、天幢、法幢,是一種圓桶狀的、表達勝利和吉祥之意的旗幟,藏語稱為「堅贊」,佛教用作莊嚴具。

5樓:小啊啊魚

這是個多音字 chuáng

1.古代原指支撐帳幕、傘蓋、旌旗的木竿,後借指帳幕、傘蓋、旌旗。

2.形容影子搖晃,如「人影~~」。

3.刻著佛號或經咒的石柱:經~。石~。

zhuàng

量詞,指房屋:一~大樓。

6樓:吧巴爸變

幢,拼音:chuáng zhuàng .

1、chuáng .

①古代原指支撐帳幕、傘蓋、旌旗的木竿,後借指帳幕、傘蓋、旌旗.

②「~」形容影子搖晃,如「人影~」.

③刻著佛號或經咒的石柱:..

2、zhuàng .

量詞,指房屋:大樓.

幢是什麼字

7樓:匿名使用者

「幢」的讀音有:[zhuàng]和[chuáng]。

[zhuàng]的意思是:量詞,指房屋。

[chuáng]的意思是:古代原指支撐帳幕、傘蓋、旌旗的木竿,後借指帳幕、傘蓋、旌旗。形容影子搖晃。刻著佛號或經咒的石柱。

幢幢[ zhuàng zhuàng ]

房屋一座座。

造句:大城市都有一幢幢大樓。

經幢[ jīng chuáng ]

我國佛教石刻的一種。創始於唐,鑿石為柱,上覆以蓋,下附臺座,刻佛名、佛像或經咒於上。其制式由印度的幢形變化而來。

出處:幢,原是中國古代儀仗中的旌幡,是在竿上加絲織物做成,又稱幢幡。

幢將 [ zhuàng jiāng ]

六朝時武職名。禁衛軍將領。

出處:《魏書·來大幹傳》:「遷內幢將,典宿衛禁旅。」《北史·魏陰平王烈傳》:「 道子 子 洛 ,位羽林幢將。」

幢幡[ zhuàng fān ]

旌旗之類。 儀仗或軍事指揮所用。指佛、道教所用的旌旗。從頭安寶珠的高大幢竿下垂,建於佛寺或道場之前。分言之則幢指竿柱,幡指所垂長帛。

出處:從頭安寶珠的高大幢竿下垂,建於佛寺或道場之前。

青幢[ qīng zhuàng ]

青色的旗幡或車蓋。 古時**出行時的儀仗之一。喻枝葉濃密,樹冠如蓋的樹木。

出處:清代陳夢雷 《西郊雜詠》。

8樓:薩瑋濯香柳

幢:(1)chuáng,用於「經幢(石幢)」「幢幢(影子搖晃)」。又:

命理學術語。指凡壬辰日出生的人,日柱壬辰,日支辰在十二生肖中屬龍,壬坐辰,故曰壬騎龍背。(2)zhuàng,量詞,座。

如「一幢大樓」。

9樓:

一幢中幢字是幢 [zhuàng]量詞,指房屋:一~大樓。

「幢」這個是什麼字?

10樓:燦燦

幢:(1)chuáng,用於「經幢(石幢)」「幢幢(影子搖晃)」。又:

命理學術語。指凡壬辰日出生的人,日柱壬辰,日支辰在十二生肖中屬龍,壬坐辰,故曰壬騎龍背。(2)zhuàng,量詞,座。

如「一幢大樓」。

幢景未來幢景二字的正確寫法

11樓:汀上煙雨杏花寒

憧憬未來。這是正確寫法。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請問這個字怎麼念是什麼意思,請問這個字怎麼念,是什麼意思?

這是西夏文,党項族已經被蒙古滅族了,這是一種死文字,能看懂的人不多,你去相關貼吧問問吧 請問這個字怎麼念?什麼意思?玥 這個字的讀音是 yu 意思是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珠。珂玥 k yu 珂是古代象白玉一樣的美石,玥是傳說中的神祕佛珠。代表吉祥的意思。擴充套件資料典故 廣韻 集韻 並魚厥切,音月 yu...

請問這個是什麼字,什麼意思,請問這個字具體意思是什麼?

周成羅 篆書 右上 周 右下 成左 羅 周成羅宜興紫砂壺民間高手望採納 周成羅,就是捏這個壺的人,也算個名家了 應該是3個字,看不清 請問這個字具體意思是什麼?就是 農曆 丙子年,中秋八月,作者是姓秋,叫泓,他的作品。印章是陽文印章,從右邊往左邊讀。秋泓。篆書字型。南山 只有一部分,有其他內容也未可...

請問這個字怎麼念什麼意思,請問這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玥 這個字的讀音是 yu 意思是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珠。珂玥 k yu 珂是古代象白玉一樣的美石,玥是傳說中的神祕佛珠。代表吉祥的意思。擴充套件資料典故 廣韻 集韻 並魚厥切,音月 yu 神珠也。玥 古代傳說中,上天賜予有德聖皇的一顆神珠。少昊,亦作少皞。五帝之一,黃帝之子。少昊陵,在今山東省曲阜市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