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的死原因是什麼,劉伯溫如何死的

2021-10-26 05:50:05 字數 5081 閱讀 6604

1樓:大楊日常

神機妙算劉伯溫是到底怎麼死的?老樑揭祕真相,句句都是真言!

2樓:喜腦弓子

公元2023年,朱元璋授予劉伯溫弘文館學士,可為何朱元璋還要奪了劉伯溫的俸祿呢?

劉伯溫如何死的

3樓:9點說史

劉伯溫是患病而故的。

劉伯溫對於朱元璋來說,是功臣,甚至有點功高蓋主。在明朝開國之後,劉伯溫不貪名利,也不以功勞自稱,一再的自謙,只是被授予了伯爵,封為誠意伯,年俸祿比同等級別的爵位低很多。

但就是如此,劉伯溫為人剛正不阿的性格,依舊惹惱了當權的宰相李善長,甚至胡惟庸等人,他也逐漸不受朱元璋信任,心灰意冷般的退出了政治舞臺,歸隱江湖,時年只不過是60歲。

在劉伯溫故居附近有個叫談洋的地方,那裡是鹽販子和盜賊甚行之地,劉伯溫看不慣,就委託自己的兒子上奏天聽,建議朱元璋在這裡設立巡檢司,來管理這一片伺機作亂的刁民。

但是就是這麼一條善意的建議,反倍胡惟庸反咬一口,認為談洋臨海面山,是一塊風水寶地,劉伯溫想要佔為己有,做一個自己的墓地,只不過遭受當時居民的阻撓,因此想設立巡檢司,方便管理那些對他不滿的群眾,事情的起源就是劉伯溫的私心。

隨之,朱元璋下令把這份奏摺給劉伯溫知曉,劉伯溫知道這是給他的提醒,希望他能夠處理好此事,不然謀反的大帽子就會套在自己的身上,讓自己無力迴天。

劉伯溫所能想到的就是上京面奏朱元璋,但是朱元璋不想見他,劉伯溫明白自己深受冤枉,但是也無法受君主諒解,深表心灰意冷,臥不久就倒在床。

胡惟庸帶著所謂的補藥去看望劉伯溫,劉伯溫吃了之後,胸口難嚥,病情加劇,朱元璋依舊不理財劉伯溫的上奏,只不過是派人得知劉伯溫已經病倒不能下床了,傳他可以坐官船返回故居。之後的不久,劉伯溫就這麼逝去了。

有人說胡惟庸毒殺劉伯溫,這是朱元璋授權的,但這已經是不解之謎,我們不得知,但是可以知道是朱元璋在建國之後,心性變了,開始懷疑功臣,並且殘害功臣,這也是加劇劉伯溫死亡的一個重要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劉基(2023年7月1日-2023年5月16日),字伯溫,處州青田縣南田鄉(今屬浙江溫州市文成縣)人,故稱**田,元末明初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明朝開國元勳。洪武三年(1370)封誠意伯,故又稱劉誠意。武宗正德九年追贈太師,諡號文成,後人稱他劉文成、文成公。

元至順間舉進士。博通經史,尤精象緯之學,時人比之諸葛亮。至正十九年(1359),朱元璋聞劉基及宋濂等名,禮聘而至。

他上書陳述時務十八策,倍受寵信。參與謀劃平定張士誠、陳友諒與北伐中原等軍事大計。吳元年(1367)為太史令,進《戊申大統歷》。

奏請立法定製,以止濫殺。

朱元璋即皇帝位後,他奏請設立軍衛法,又請肅正紀綱。嘗諫止建都於鳳陽。洪武三年(1370)十一月封誠意伯,歲祿240石。

四年,賜歸。劉基居鄉**韜跡,惟飲酒弈棋,口不言功。尋以舊憾為左丞相胡惟庸所訐而奪祿。

入京謝罪,留京不敢歸,以憂憤疾作,胡惟庸曾派醫生探視。八年,遣使護歸,居一月而卒。劉基精通天文、兵法、數理等,尤以詩文見長。

詩文古樸雄放,不乏抨擊統治者腐朽、同情民間疾苦之作。著作均收入《誠意伯文集》。

劉基佐朱元璋平天下,論天下安危,義形於色,遇急難,勇氣奮發,計劃立定,人莫能測。朱元璋多次稱劉基為:“吾之子房也。”

在文學史上,劉基與宋濂、高啟並稱“明初詩文三大家”。中國民間廣泛流傳著“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前朝軍師諸葛亮,後朝軍師劉伯溫”的說法。他以神機妙算、運籌帷幄著稱於世。

4樓:路查的太陽樹

神機妙算劉伯溫是到底怎麼死的?老樑揭祕真相,句句都是真言!

5樓:微雨町

兩種說法:

一、胡惟庸毒死說:

關於劉伯溫在大明建國後應該何去何從的問題,民間素來有個傳說,這個傳說很值得人思考,也很耐人尋味。

話說在當時,縉雲船埠有個叫鄭汝壁的人,他的本事比劉伯溫還要高。朱元璋聽說鄭汝壁的本事很大,就一心想請他出山為自己效力。

選擇好日子,一天朱元璋和國師劉伯溫就來到了船埠頭,他們見到橋東頭的一個山嶴裡有人正在豎屋,一班人正在豎閶門。劉伯溫看後吃驚地說:“這是什麼人選的日子啊?!

今天是火德星君值日,怎麼可以豎屋呢?”

這時,一個人回答道:“不要緊,今天有紫微星轉過,不會燒的!”

劉伯溫聽後大吃一驚,紫微星就是朱元璋過轉呀,他趕忙和答話人施禮相見,不料,此人正是他們要找的能人、奇人鄭汝壁。

後來,經過各朝歷代,果然這座閶門經過了多次火燒,也都沒有被燒掉,一直到“*****”之前,那座閶門都還立在那裡。後來因為建供電站,才平掉了,這是後話,不是劉伯溫,也更不是鄭汝壁所能追究,和所應追究的!

朱元璋、劉伯溫找到鄭汝壁後,談話很投機,於是也就成了好朋友。可是君王真有好朋友嗎?

那天夜裡,鄭汝壁請朱元璋和劉伯溫一起到城裡去看戲。劉伯溫說:“還是不去了吧,今天夜裡是要下雨的。”

鄭汝壁說:“沒關係,雨是子時才能下得下來,而戲卻是亥時就結束了的!”

於是,三人就去看戲了,果然,天空下雨就是在他們回家之後才發生。至此,劉伯溫知道鄭汝壁的本事要遠遠超過自己。就這樣,鄭汝壁也就順理成章地做了國師,後來人們也都習慣性稱為鄭國師。

明朝建立後,鄭汝壁馬上就告老還鄉了,同時還勸劉伯溫不要貪戀權位,及早告老還鄉才是正事,因為伴君如伴虎,很快就會有殺人之禍的。劉伯溫不信,仍然在朝中效力。不料後來朱元璋真的要殺他,劉伯溫此時才知道後悔。

虧得劉伯溫機靈,故意對朱元璋說“赦”字不會寫,伸手就讓朱元璋教他。朱元璋就在劉伯溫的手掌上寫了個“赦”字。於是,劉伯溫就高舉著這個寫著“赦”字的手,說是朱元璋特意赦免了他,一路急匆匆地逃出了宮去。

等有些**狂的朱元璋醒悟後,他就勃然大怒,派兵去追殺。追兵到了劉伯溫的家後,只見一個口棺材靠上屋柱上,上面寫著“在生靠主,死後靠柱”幾個字,很明顯這是討好皇帝的。但即便這樣,追兵仍不肯罷休,他們還將棺材鋸下了一段,想把劉伯溫的頭鋸下來,讓他死無全屍。

不料棺材頭被鋸下來後,卻是一段空空木頭。原來,這是劉伯溫女兒的主意——等到父親逃回家自盡後,故意把棺材做長了一個頭。後來,朱元璋看到了那八個字,終於良心發現,也就不再追究了,給劉伯溫留了個全屍。

據傳,劉基病後,胡惟庸曾派太醫前去為其診治,併為其大開藥方。可是劉伯溫服食後,不僅疾病沒有好轉,反而感覺腹內有一個大如拳頭的異物囤積於內,阻斷機體的正常運轉。由此病勢日益加劇,三個月後,便撒手人寰。

因此,後世多有傳言說是胡惟庸毒殺了劉伯溫,與此說並存的觀點是——胡惟庸是在朱元璋的授權示意下毒殺了劉伯溫,真正的幕後**其實是朱元璋。當然還有另一個說法,那就是劉基是屬於自然死亡的,怨不得任何人。

這三種說法中,比較有爭議的,自然是屬於前兩種了。畢竟劉伯溫僅僅歸鄉一個月就去世了,這實在是耐人尋味。那麼,如果假設這兩種說法分別成立,胡惟庸或者朱元璋的殺人動機是什麼呢?

深究下去,劉伯溫與胡惟庸其實是蠻有過節的。當年劉伯溫與朱元璋論相之時,曾將胡惟庸比做成小馬,喻其其實是不能擔當丞相之重任的,這樣就導致了胡惟庸懷恨在心。但是洪武八年(1375)劉伯溫已遠離朝政,作人低調,謹言慎行,完全像個山野村夫一樣生活了。

若不是朱元璋還時常致書山中與其討論國事,只怕劉國師早已自動湮沒在歷史的長河之中了。胡惟庸在此時,難道還容不下劉伯溫嗎?

非也,非也!朱元璋親口承認胡惟庸毒殺劉基一事是在15年之後,也就是洪武二十三年(1390)在與劉基的次子劉璟談話時數次提及,而那時胡惟庸早已問斬,死無對證,信與不信全憑人心了,此時,朱元璋怎樣說都可以。

其實,當年胡惟庸挾醫往候,劉基自己也是深有警覺的,因為黃鼠狼給雞拜年。所以劉伯溫當時也曾上表皇帝此事,但朱元璋當時不予理睬,甚至在劉伯溫死後4年中也沒有任何人提及他死得蹊蹺,要求徹查等。直到洪武十二年(1379)十二月,御史中丞塗節狀告左丞相胡惟庸及御史大夫陳寧等謀反時,才一併道出了胡惟庸令御醫毒殺劉伯溫一事。

二、朱元璋主謀說:

所以,真正的答案恐怕是朱元璋自己不想“有動於衷”吧!因為從朱元璋為劉基一事的翻案中,我們就可以看出很多很多。

左丞相胡惟庸以謀反罪被問斬,甚至被滅族;右丞相汪廣洋因包庇和知情不報等罪也被誅殺。這簡直是延續4年多的慢放版“二桃殺三士”的續寫——劉伯溫、胡惟庸、汪廣洋,這三大巨頭功臣,被一一誅殺,但從朱元璋的表面說辭可知,這些統統與他無關,而且他還是一個最大的好人。反過去看,自然最大的贏家要數朱元璋了,因為他藉助一事,就成功地完成了一次政治大清洗,為保大明江山代代相傳而剷除異己,將他所忌諱的人一網打盡。

傳說就連太子朱標也看不慣父皇的殺戒大開,便婉言勸誡父親不要再濫殺無辜,這樣恐怕有傷和氣,當時朱元璋並沒有立馬做出反應。第二天,朱元璋故意將一根荊杖扔在地上,然後命太子撿起來。太子當時面露難色。

此時,朱元璋說:“你怕刺不敢拿,為父幫你把刺拔掉,再交給你,這樣豈不更好?”

這雖只是一個傳說,但無風不起浪,這個傳說更能形象地說明朱元璋的真實意圖。

其實,神機過人的劉伯溫對朱元璋的這種心態早就有所瞭解,而且為了自身的安全,他也曾數次固辭不願受爵,後來無奈被封為誠意伯之後,又馬上急流勇退,這已經是他最明智的選擇了。可是“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他到底又能退到哪兒去呢?再說,他也沒有完全做到全身而退,這樣恰恰就成了朱元璋的最佳利用物件。

一方面,朱元璋可以密令胡惟庸去毒殺劉基,以報當年評說自己能力只堪作“小馬”之仇,而就在胡惟庸認為自己安全,可以飛揚跋扈時,這又授給了朱元璋的口實,再把其毒殺劉伯溫一事,對劉伯溫子孫及天下人說出,那麼殺胡也就自然成了順理成章之事了,胡惟庸再聰明,他也是有口難辯。既然已成事實,皇帝,胡惟庸自然是咬不動的,難道他還能向天下人申辯說:“是皇上命我毒殺劉基的”?

因為即便這麼說又有何用,又有誰會信他呢?說還不如不說。而胡惟庸,何以要謀反呢?

如果在他意識到唯有謀反才能有唯一一線希望自保的情況下,您說他會做何選擇呢?以此推斷,告密者塗節也被賜死就絕對不會讓人費解了——讓會沉渣泛起的所有人都永遠地閉上嘴,來個省心省力的殺人滅口,死無對證,這豈不是最好的一種做法嗎?

劉伯溫的死,是朱元璋親手編制出的導火索,然後再親手點燃它,引爆,炸掉他想炸的所有人。讓他們全部血肉模糊,永絕後患。

所以,以此看來,若說劉基是死於胡惟庸之手,倒全然不如說是劉基是死於朱元璋之手。其實只要稍稍想想,這也絕對不難理解。如若當初沒有朱元璋的允許,胡惟庸又怎敢大膽令御醫對劉伯溫下蠱呢?

要知道御醫可是隻受皇上支配的瞧病者。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以劉伯溫的才智,恐怕在朱元璋對自己的奏表置之不理時,劉伯溫就早已明白朱元璋處心積慮究竟是為了何事了。

哀莫大於心死,用自己的全部精力與才智,出生入死地為其效力,建立起煌煌鉅業,結果自己退避三舍仍不能得其善終……,那麼,最後的劉伯溫所能選擇的只是在一種遺憾中,慷慨赴死,從容離世,以自己的死讓後世人明白……

元朝時期的劉伯溫怎麼死的,元朝開國大臣劉伯溫辭官歸隱,為何朱元璋只送他1個靠枕?

朱元璋對劉伯溫的計劃本不是讓他辭官歸隱,但是劉伯溫卻先提出來了。朱元璋自然不會挽留他,只好送他一個靠枕。這是因為朱元璋並不想劉伯溫歸隱,想讓他繼續的輔佐自己,所以才僅僅只給了一個靠枕。因為劉伯溫對於朱元璋的幫助還是很大的,所以他還是想要勸劉伯溫再輔佐自己的。因為朱元璋不想放劉伯溫走,但是也找不出理由...

劉伯溫為什麼要挖諸葛亮的墳

民間常常流傳著幾句詩 1 劉伯溫所寫 三國鼎立諸葛亮,一統天下劉伯溫。意思是我伯溫要比你諸葛亮強百倍。你諸葛亮再強,不過是三分天下,而我劉伯溫卻能一統天下。因此要挖諸葛亮的墳,證明自己比諸葛亮強。1 劉伯溫挖開諸葛亮的墳,然後看到石碑上有字,上面寫的是 我能算後世出伯溫,你能算後世出何人?此詩為諸葛...

多動症的原因是什麼,多動症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兒童多動症,是一種常見的兒童行為異常問題,主要表現為注意力不易集中 注意短暫 活動過多 情緒易衝動等,以致影響學習成績。在家庭及學校難與人相處,日常生活中使家長和老師感到困難。多動症的 1.遺傳因素,在多動症的 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平均遺傳度為0.76,具有家族聚集性 2.神經生理學因素,多動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