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 形容市場上好的產品和劣質的產品混在一起

2021-10-25 18:39:49 字數 5178 閱讀 9497

1樓:313傾國傾城

魚目混珠[yú mù hùn zhū]

【解釋】: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自】: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示例】:可是這些**的老爺們不是也在~,也在自稱為愛國憂民的志士嗎?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2樓:

魚目混珠 [ yú mù hùn zhū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ú mù hùn zhū ]

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 處晉·盧諶《贈劉琨》:“夜光報於魚目。”李善注引《雒書》鄭玄注:“魚目亂真珠”。

例 句不法商販,常常幹出~的事情,坑害顧客。

3樓:愛咳嗽

可以用濫竽充數來形容

4樓:匿名使用者

濫竽充數

發音 làn yú chōng shù

釋義 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出處 《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示例 言調整人事,濫竽充數,依然如故。(鄒韜奮《抗戰以來》)近義詞 名不副實 掩人耳目 魚目混珠

反義詞 貨真價實 名副其實

魚目混珠

發音 yú mù hùn zhū

釋義 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處 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 魚目混珠的故事

示例 可是這些**的老爺們不是也在魚目混珠,也在自稱為愛國憂民的志士嗎?(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近義詞 以假亂真 冒名頂替 濫竽充數

反義詞 黑白分明 涇渭分明 是非分明

@@@@@@@@@@@@@@@@@@@@@@@@@後面兩個多少形容人的。所以·····

良莠不齊

發音 liáng yǒu bù qí

釋義 莠:狗尾草,很象穀子,常混在禾苗中。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

魚龍混雜

發音 yú lóng hùn zá

釋義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日常生活的成語學習上

5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成語】: 廢寢忘食

【拼音】: fèi qǐn wàng shí【解釋】: 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處】: 《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舉例造句】: 但得個寄信傳音,也省的人廢寢忘食。 ★元·曾瑞卿《留鞋記》第一折

【拼音**】: fqws

【近義詞】: 兢兢業業、夜以繼日、發憤忘食【反義詞】: 飽食終日

【歇後語】: 喜鵲跟著蝙蝠飛

【燈謎】: 忘吃忘睡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刻苦努力【英文】: forget food and sleep【故事】:

春秋時期,孔子帶領他的學生周遊列國,來到楚國葉邑。葉縣大夫沈諸樑,熱情接待孔子。他對孔子不怎麼了解,就偷偷問子路,子路不知怎樣回答就問孔子。

孔子說他努力學習不厭倦,甚至忘記了吃飯與睡覺,津津樂道授業傳道

學習和生活的成語

6樓:美秀時尚

照葫蘆畫瓢 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擇善而從 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質疑問難 質疑:請人解答疑難;癌難:對於疑問反覆討論、分析或辯論。提出疑難,請教別人或一起討論。

知難而進 迎著困難上。

追根究底 追究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專心致志 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鑿壁偷光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有關學習生活的成語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不愧下學、不愧下學、博學多才、博學多聞、博學洽聞 不學無術、不學無識、飽學之士、長材茂學、才疏學淺 才學兼優、村學究語、蟲魚之學、斗酒學士、篤實好學

學生學習生活的成語

8樓:u盾

手不釋卷shǒu bù shì juàn

[釋義] 釋:放開;卷:書本。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語出] 《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正音] 卷;不能讀作“juǎn”。

[辨形] 卷;不能寫作“券”。

[近義] 學而不厭 愛不釋手

[反義] 不學無術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孜孜不倦”都可形容人“好學的樣子”;但~是具體的;語義範圍很小。而“孜孜不倦”是非具體的;語義範圍很大。

[例句]

①我們要學習他虛心好學;~的好習慣。

②那怕在公園裡;他依然~。

[英譯] always with a book in one’s hand

9樓:吾夢想起航啊

白首北面 北面:古以南面為尊,北面為卑,此指學生敬師之禮。謂年老猶拜師受業。

出處:《文中子·立命》:“夫子十五為人師焉,陳留王孝逸先達之傲者也,然白首北面豈以年乎?”

冰寒於水 冰比水冷。指後來居上。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出處:荀子《勸學》:“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不悱不發 悱: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出處:《論語·述而》:“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不憤不啟 憤:心裡想弄明白而還不明白。啟:啟發。指不到學生們想弄明白而還沒有弄明白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出處:《論語·述而》:“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程門立雪 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出處:《宋史·楊時傳》:“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雲。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得意門生 得意:稱心如意;門生:親授業的**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或學生。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回:“他雖然和咱們滿州漢軍隔旗,卻是我第一個得意門生,他待我也實在親熱,那個人將來不可限量。”

獨佔鰲頭 鰲頭:宮殿門前臺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

出處: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獨佔鰲頭第一名。”

高足** 高足:高才,稱呼別人學生的敬辭。成績優異的學生。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鄭玄在馬融門下,三年不得相見,高足**傳授而已。”

公門桃李 公:對人的尊稱。尊稱某人引進的後輩、栽培的學生。

出處:《資治通鑑·唐紀則天順聖皇后久視元年》:“或謂仁杰曰:‘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

桂折一枝 比喻登科及第。

出處:唐·白居易《喜敏中及第偶示所懷》詩:“自知群從為儒少,豈料詞場中第頻。桂折一枝先許我,楊穿三葉盡驚人。”

桂枝片玉 “桂林一枝、崑山片玉”的省言。指登科及第。

出處:唐·柳宗元《送苑論登第後歸覲》詩序:“桂枝片玉,光生於家。”參見:“桂林一枝”。

及第成名 及第:科舉時代考試中選。通過考試並得到功名。

出處:元·戴善夫《風光好》第三折:“學士怎肯似那等窮酸惡醋,得一個及第成名,卻又早負德辜恩。”

金榜掛名 指科舉得中。同“金榜題名”。

出處:元·秦簡夫《剪髮待賓》第二折:“直等的俺孩兒金榜掛名時,那其間新婚燕爾。”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十七卷:“若要洞府花燭夜,必須金榜掛名時。”

金榜題名 金榜:科舉時代稱殿試揭曉的榜;題名:寫上名字。指科舉得中。

出處:五代·五王保《唐摭言》卷三:“何扶,太和九年及第;明年,捷三篇,因以一絕寄舊同年曰:‘金榜題名墨上新,今年依舊去年春。花間每被紅妝問,何事重來只一人。’”

連中三元 三元:科舉制度稱鄉試、會試、殿試的第一名為解元、會元、狀元,合稱“三元”。接連在鄉試、會試、殿試中考中了第一名。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八:“論他的志氣,便象馮京商輅連中三元,也只算他便袋裡東西,真個是足躡風雲,氣衝斗牛。”

門牆桃李 門牆:指師長之門;桃李:比喻後進者或學生。稱他人的學生。

出處:《論語·子張》:“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

”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七:“夫春樹桃李,夏得陰其下,秋得食其實;春樹蒺藜,夏不可採其葉,秋得其刺焉。”

門生故舊 指學生和舊友。

門生故吏 故吏:過去的吏屬。指學生和老部下。

出處:《後漢書·袁紹傳》:“袁氏樹恩四世,門生故吏遍於天下,若收豪傑以聚徒眾,英雄因之而起,則山東非公之有也。”

名列前茅 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出處:《左傳·宣公十二年》:“蒍敖為宰,擇楚國之令典,軍行,右轅,左追蓐,前茅慮無,中權,後勁。”

青出於藍 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出處:《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形容美好學習生活的成語

10樓:隨夢而飛的鶴

安居樂業,豐衣足食,前程似錦,陽光大道,幸福安康,幸福美滿,福壽安康,太平盛世,繁榮昌盛,歡聚一堂,金玉滿堂,閤家歡樂,閤家團圓,年年有餘,事業有成

成語作文結合學習、生活實際

小學六年的學習生活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11樓:**醬油男

六年的小學生活,真是—豐富多彩—、——無憂無慮(寫兩個形容小學生活的成語)我即將升上中學了,我想以“—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來告誡自己(填上恰當的名言警句或諺語等),使自己在今後的生活中,珍惜時間,勤奮學習.在即將離別之際,我還想祝願我的同學健康快樂———!

祝願我的老師—工作順利——!祝願我的母校-再創輝煌———! 希望幫到你哦!~

市場上的劣質地板該如何分別呢,如何鑑別劣質地板 要重視

實木地板觸感溫潤 環保自然,在家中鋪裝可彰顯不俗的生活品質。目前市場上的實木地板產品魚龍混雜,有的無良商家為了牟利以次充好。那麼如何鑑別劣質的木地板呢?雙色板 用原木邊材和芯材交接部分做基材,再用色精進行特殊著色處理,消除邊材和芯材之間的色差,以冒充優質實木地板矇騙消費者。由於邊材和芯材的氣幹密度 ...

企業根據市場上產品價格的變化決定生產什麼 生產多少是微觀經濟學還是巨集觀經濟學

作為企業主體從經濟學上來說無所謂微觀還是巨集觀,因為企業是通過市場上產品 變化 客觀角度 來決定生產什麼生產多少的問題,國家看企業生產就是屬於微觀概念,企業員工看企業生產就是巨集觀概念。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有什麼聯絡和區別?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的區別 二者的區別是明顯的,主要表現在 1 研究...

現在市場上哪種去角質的產品比較好

za的去抄 角質霜 奧洛菲的去角質bai凝露 還有家美樂的去du角質露。都是不錯的產品,不過zhi 去角質也要看 你要先確定使用者的 然後才能使用產品。乾性的就用膏類,油性的用著哩或凝露 請問去角質的話,哪種產品比較好 去角質也不是bai 隨便去du除,因為角質是我zhi們 的天然屏障來dao的,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