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時為什麼氣溫會降低,為什麼“白露”後氣溫會逐漸降低?

2021-10-19 15:35:08 字數 2050 閱讀 671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首先要明白人的冷熱感是由那些因素決定的:

氣溫適中時,空氣中的相對溼度對人體冷熱感覺的影響較小。所謂氣溫適中,是指使人既不覺得熱,又不感到冷,這個溫度叫做“不感溫”。人們對環境“不感溫”是不同的,如人體對空氣不感溫為24℃,對水的不感溫則為34℃,這就是說在24℃空氣和34℃的水中,人們會 覺得不冷不熱,十分舒適。

因為人正常體溫為37℃,在空氣中,24℃的空氣會帶走人體一部分熱量,而體內產生的熱量則會彌補空氣帶走的那部分熱量,使得人體向外散失的熱量與體內產生的熱量正好相等,人體保持了相對的熱平衡,使人們感覺良好。當環境溫度低於或高於不感溫時,人們就會有明顯的冷感或熱感。這時,相對溼度便會對人體冷熱感起很大的作用。

比如,當氣溫25℃、相對溼度30%時,人體沒有什麼冷熱的感覺(即舒適);同一氣溫,若相對溼度增大到95%時,人體就感覺悶熱了。……

人體的冷熱感與風力也有重要的關係。冬季當你靜止或徒步行走時,本來穿著衣服感覺冷暖剛好適宜,如果坐上賓士的卡車或窗戶開大的汽車、電車,立刻就會覺得風聲大作,周身寒冷。這是因為風能把人體周圍的空氣保溫層吹散,把熱量帶走的緣故。

一般風力越大,人體散失的熱量越快、越多。從實驗中,大致可以計算出這樣的結果:當氣溫在0℃以上時,風力每增加2級,人的寒冷感覺會下降3—5℃;氣溫在0℃以下時,風力每增加2級,人的寒冷感覺會下降6—8℃。

也就是說,人的冷熱感覺是由溫度.溼度.風速共同決定的,下雨天,一是溫度低,二是有風,雖然溼度大,但此時前二者是主導因素,我們會覺的涼

2樓:乾文敏賓疇

.夏天地熱,水落到地上吸熱變成蒸汽,而水變成蒸汽是一個吸熱過程,所以水蒸發吸熱,把地表和空氣的熱給吸收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水蒸氣將身體周圍的熱量帶走了,所以感覺身體四周氣溫在下降

4樓:匿名使用者

烏雲擋住了太陽了!!!

為什麼“白露”後氣溫會逐漸降低?

5樓:**

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每年在9月7-9日之間,這時太陽位於黃經165°。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 天氣漸轉涼,會在清晨時分發現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露珠,這是因夜晚水汽凝結在上面,故名。

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進入“白露”之後,在晚上會感到一絲絲的涼意。俗語云:“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

”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處暑仍熱,每天須用一盆水洗澡,過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了。還有句俗話:“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齊。

”意思是說,白露前後若有露,則晚稻將有好收成。當然這兩句只是俗語,並沒有太多的科學依據。

每年9月7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65度時,交“白露”節氣。“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氣溫變化的節令。露是“白露”節氣後特有的一種自然現象。

氣象學表明:節氣至此,由於天氣逐漸轉涼,白晝陽光尚熱,然太陽一歸山,氣溫便很快下降,至夜間空氣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結成細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著在花草樹木的綠色莖葉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經早晨的太陽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瑩剔透、潔白無瑕,煞是惹人喜愛,因而得“白露”美名。

植物開始有漏水進入白露節氣後,夏季風逐步被冬季風所代替,冷空氣轉守為攻,暖空氣逐漸退避三舍。冷空氣分批南下,往往帶來一定範圍的降溫幅度。人們愛用“白露秋風夜,一夜涼一夜”的諺語來形容氣溫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白露實際上是表徵天氣已經轉涼。這時,人們就會明顯地感覺到炎熱的夏天已過,而涼爽的秋天已經到來了。因為白天的溫度雖然仍達三十幾度,可是夜晚之後,就下降到二十幾度,兩者之間的溫度差達十多度。

6樓:王倩

一、“處,去的意思,也就是離開的意思,暑氣至此結束,意思是炎熱的夏天即將

過去了。

二、8月底到9月初的處暑節氣,氣溫開始走低。氣溫走低是其中的一個現象。產生這一現象背

後的原因,首先是太陽的直射點繼續南移,太陽輻射減弱;二是副熱帶高壓向南撤退,

蒙古冷高壓開始影響我國,在它的控制下,形成的下沉的、乾燥的冷空氣,先是宣告了

中國東北、華北、西北雨季的結束,率先開始了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天氣--秋高氣爽。

氣溫為什麼會變化啊,為什麼天氣會有變化?

天氣過程就是一定地區的天氣現象隨時間的變化過程。各種天氣系統都具有一定的空間尺度和時間尺度,而且各種尺度系統間相互交織 相互作用。許多天氣系統的組合,構成大範圍的天氣形勢,構成半球甚至全球的大氣環流。天氣系統總是處在不斷新生 發展和消亡過程中,在不同發展階段有著其相對應的天氣現象分佈。天氣是指某一個...

下雨時,為什麼會打雷,下雨天,為什麼會打雷呢?

打雷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空氣層裡有一定的抬升力和一定的水汽,氣層不穩定,三者缺一不可,而出現降水時,空氣層裡要有充足的水汽,在一定的升降力作用下,小水滴不斷碰撞而成較大水滴,在不斷迴圈反覆後,當其重量大於空氣上升託力時,就開始降落,大的水滴可降至地面。由於各自形成的條件有先後,所以就出現先打雷後下雨,...

打雷下雨,電源為什麼會跳閘,為什麼打雷會跳閘

房子的防雷系統保護不到位,有雷電流侵入了你房子的供電系統,瞬間電流達到跳閘值所以跳閘了,這說明你房子的過流保護與漏電保護措施還有效,如果經常經出現這種情況,則家裡的電器打雷務必不要使用,同時打雷儘量拔掉插頭,斷開插座與電器間的連線,切記!是的,打雷的時候有時電閘會跳,但不是普遍現象。打雷有時對某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