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怎麼算開挖基槽深度和寬度

2021-10-16 01:49:54 字數 5784 閱讀 1982

1樓:豆村長de草

依據陝西省市政定額總說明"溝槽寬度計算表(未計算工作面)”中,dn400的管子計算寬度630,基層增加深度440mm;市政定額第一章土石方定額說明中,砼管道結構寬50cm以內、管道基礎大於90度的,工作面為40。

這個管道挖土寬度是不是0.63+0.4*2=1.

43m;挖土深度是不是1.4+0.44=1.

84m。dn400的砼管每米管道挖土放量為1.43*1.

84=2.63m3。

基槽開挖:v=(a+2c+k×h)h×l。式中:

v———基槽土方量;a———槽底寬度;c———工作面寬度;h———基槽深度;l———基槽長度。其中外牆基槽長度以外牆中心線計算,內牆基槽長度以內牆淨長計算,交接重合出不予扣除。

基坑開挖:v=1/6h[a×b+a×b+(a+a)×(b+b)+a×b]。式中:

v———基坑體積;a—基坑上口長度;b———基坑上口寬度;a———基坑底面長度;b———基坑底面寬度。

擴充套件資料

基槽開挖是一道關鍵工序,稍有不慎,易危及舊堤道路及其他建築物的安全。所以在施工中應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法,並加強施工過程中的動態監測,確保基槽開挖質量。施工前應做好施工地段原始資料(包括地質資料)的收集和測量工作,以便施工中進行開挖和邊坡質量控制。

控制挖槽質量的關鍵,主耍在於作好挖槽施工展布,深度、寬度、前移距控制和施工操作等方面的工作,用絞吸式挖泥船開挖水下隱蔽性基槽,只要施工方法得當,特別是只要對挖槽施工展布、深度、寬度、前移距及施工操作等控制得當,就能得到優良的工程質量。

2樓:匿名使用者

開挖的深度指:自然地坪至基礎墊層之間的高度,也就是土方實際開挖的深度。

坑底寬度指:基礎外形尺寸+加工作面(一般為每邊加30cm以上)

坑上口寬度指:坑底寬度+坑邊放坡的寬度。

3樓:匿名使用者

深度根據結構圖墊層底標高,寬度就不一定了,留出30cm工作面,然後保證斜坡不會塌就行了

挖基槽和基坑時增加的工作面寬度怎麼確定

4樓:demon陌

基礎施工所需工作面寬度計算表

基礎材料 每邊各增加工作面寬度(mm)

磚基礎 200

漿砌毛石條石基礎 150

混凝土基礎墊層支模板300

混凝土基礎支模板 300

基礎垂直面做防水層 800(防水層面)

以上規定的寬度是根據施工時需要這樣寬度才能施工,如沒有這樣的寬度。施工要受阻,或不能施工,所以在編制定額時,根據各種施工方法,分別預留不同的寬度!

5樓:匿名使用者

土建基礎基(坑)開挖所需工作面的寬度

(cm): 基礎材料 每邊各增加工作面寬度 1、磚基礎: 20 2、漿砌毛石、條石基礎:

15 3、混凝土基礎墊層支摸板: 30 4、混凝土基礎支摸板: 30 5、基礎垂直面做防水層:

80 以上規定的寬度是根據施工時需要這樣寬度才能施工,如沒有這樣的寬度,施工要受阻...

排水管道土方開挖基槽寬度如何確定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槽底寬=管道外徑+2*工作面寬度

基槽上部寬度=基槽底寬+2*基槽深度*放坡係數

7樓:奶昔獨鬥

根據管材、管徑確定的。土建定額上面有的

請教土木的問題:挖基槽和基坑時挖的寬度怎麼確定啊

8樓:匿名使用者

挖基槽和基坑時挖的寬度確定:

基底寬度=基礎寬+工作面寬

基礎上口寬=基底寬度+放坡寬

9樓:匿名使用者

經驗之談:首先必須注意土質:雜填土、沙土、還是普通粘土、有沒有

地下水等。根據這些和圖紙要求及有關工作面規定確定基槽底寬度、基坑底面積;再根據放坡係數確定基槽上口寬度、基坑上口面積。實際操作中往往以《定額》、《施工規範》要求相結合來確定放坡係數。

以建築工程為例:《定額》規定三類土以上放坡係數:人工挖土0.

35;機械挖土:在槽、坑和溝底作業0.28、在槽、坑和溝邊作業0.

7……最後強烈說明:如果土質很差,邊坡不穩定,一定要報請建設單位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加大放坡係數,作好現場簽證。安全第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前言 眾所周知,房屋的地基與基礎設計是以勘察設計資料為依據的,而勘察工作又是只能在一棟房屋平面上的幾個點進行,勘察資料上相鄰兩面三刀點間土質的變化規律是無法準確無誤地得知的。特別是在地質條件較複雜或雜填土埋藏較多的地區更是如此。所以有關規程五臟 質量監督部門作出規定:

待基槽至設計標高後,勘察及設計部門應共同驗槽後方能進行基礎施工。那麼,如何進行檢驗基槽,當發現區域性地層性質有異常時又如何進行處理呢?以下將對這兩個問題進行論述,僅供各同行參考。

1. 基槽檢驗方法

1.1 驗槽時應由施工單位會同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勘察單位及設計單位共同時行。驗槽合格後必須填寫驗槽報告,一式六份,由以上各單位簽字蓋章,各取一份存檔,並報質量監督部門一份。

1.2 對照提供的勘察資料所標註的位置(街道或座標)與實際開槽位置(施工放線記錄)是否相符,並檢查基槽的尺寸及深度。

1.3 檢查時應觀察剛開挖的且結構沒有受到破壞的原狀土,如果不是剛開挖的槽,就應先鏟運河表面已經風乾、水浸或受凍的土層,觀察基底土質型別、顏色、土層性質、均勻程度以及包含物質等是否與勘察資料相符。

1.4 為了使檢驗工作具有代表性和保證重點結構部位的地基土合乎設計要求,驗槽的重點應選擇在柱基、牆腳、承重牆下或其他受力較大的部位。在整個槽底進行全面觀察,觀察槽底土的顏色是否均勻一致,土的堅硬程度是否一樣(可從鏟挖槽底土的感覺判斷),看槽底有沒有區域性含水量異常的現象(過幹或過溼),走上運河有沒有顫動的感覺。

凡是有異常現象的部位都應該對其原因和落圍調查清除,以便為地基處理和更改結構設計提供詳細的資料。對於一級、二級建築物、構築物可採用環刀法取樣,進出口行物理力學性質試驗,對地基土進行重新評價。

1.5 若想查明槽底下主要持力層即2-3倍基底寬度的深度範圍內土層的變化和分佈情況以及是否有坑穴、軟弱土層等情況,目前常進行輕便觸探試驗進行檢查,觸探孔應根據基槽的寬度大小按中心、兩面排錯開、梅花形等形式佈置,間距一般為1-2米為宜,觸探的深度為2-2.0米左右。

觸探完成後,要全面地從上到下,逐層地分析研究觸探記錄,然近逐點進行比較,將錘擊數顯著過多或過少的觸控孔在平面圖上加以圈定以備現場重點檢查。

1.6 為查明區域性異常地基的範圍,計算地基強度與變形值等,必要時應進行施工勘察,施工圖的設計應按施工勘察的結果進行更正。

2. 地基的區域性處理方法

根據基槽檢驗查明的區域性異常的地基,在控明原因和範圍後均應妥善處理。具體處理方法應根據地基情況、工程地質及施工條件而有所不同,最終應以使建築物的各個部位沉降儘量趨於一致,以減小地基的不均勻沉降為處理原則。總結一下,常見的處理方法有以下幾種:

2.1 人工雜鎮土、坑穴、淤泥等軟弱土層的處理方法。

2.1.1 一般當坑的範圍較小深度不大時,可將其虛土全部挖除,使坑底及四壁均見天然土為止,然後採用與坑邊的天然土壓縮性相接近的材料回填。

當天然土為中密的可塑的粘性土時,可用1:9或2:8灰土分層夯實回填;如為較密實的粘性土應用3:

7的灰土分層夯實回填;如為砂層時,可有砂或級配砂石回填,回填應分層夯實或用平板振搗器振密,每層厚度不應大於200毫米。

2.1.2 當坑的範圍較大或因其他條件限制,基槽不能開挖太寬,槽底挖不到天然土層時,則應將該範圍的基槽適當加寬或將基礎落深,做1:

2踏步與兩端相接。踏步多少根據坑深而定,但每步高水大於500毫米,長不小於1000毫米。

2.1.3 在單獨基礎下,如果鬆土坑深度較淺時,可按壓縮層的深度內的異常土進行處理,必要時應加強上部結構。

2.1.4 對於較深的鬆土坑(大於1.5米),可按壓縮層的深度內的異常土進行處理,必要時應加強上部結構。

2.1.5 由於工期緊,我們北方進行冬季施工,這時我們應為基槽作好保暖措施,使基槽土層不能受凍。

2.2 磚井或土井的處理方法

當井內土層已密實時,應將井的磚圈拆除1米,進行處理,並加強上部結構的強度,可採用牆內配筋或做地基樑跨越磚井。如井內回填土不密實,可用大塊石將下面軟土擠密後再按上述方法進行處理。

2.3 區域性硬土的處理

當柱基或部分基槽下有過硬土層時,如常見的舊基礎、老灰土、大樹根、磚窯底等均應挖除,視情況回填土或落深基礎,以防止建築物由於受硌產生不均勻沉降,造成上部建築開裂。

2.4 像皮土的處理

當地基為粘性土,且含水量很大趨於飽和時,要避免直接夯拍,可採用晾槽或摻白灰的辦法降低土的含水量。如地基土已發生了顫動現象,則應採取措施,如利用碎石或卵石將泥擠緊或將泥挖重重新回填處理。

2.5 如在地基中遇有文物、古墓時應及時與有關部門取得聯絡後再進行施工。

2.6 如在地基內發現未經說明的電纜、管道時,且勿自行處理,應與主管部門共同商定施工方法。

3. 小結

萬丈高樓從地起,可見建築物基礎的重要,所以基槽檢驗工作應作為一道重要的質量把關程式。

本文摘自《黑龍江勘察設計》,2002.3。

土方開挖的工程量如何計算

11樓:demon陌

開挖土方計算方法

1、清單規則:

①計算挖土方底面積:

方法一、利用底層的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墊層外皮的面積。外牆外邊線到墊層外邊線的面積計算(按外牆外邊線外放圖形分塊計算或者按“外放圖形的中心線×外放長度”計算。)

方法二、分塊計算墊層外邊線的面積(同分塊計算建築面積)。

②計算挖土方的體積:土方體積=挖土方的底面積*挖土深度。

2、定額規則:

利用稜臺體積公式計算挖土方的上下底面積。 v=1/6×h×(s上+ 4×s中+ s下)計算土方體積(其中,s上為上底面積,s中為中截面面積,s下為下底面面積)。

s下=底層的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挖土底邊線的面積(包括工作面、排水溝、放坡等)。 用同樣的方法計算s中和s下。

擴充套件資料:

土方開挖是工程初期以至施工過程中的關鍵工序。將土和岩石進行鬆動、破碎、挖掘並運出的工程。按岩土性質,土石方開挖分土方開挖和石方開挖。

土方開挖按施工環境是露天、地下或水下,分為明挖、洞挖和水下開挖分類。在水利工程中,土方開挖廣泛應用於場地平整和削坡,水工建築物(水閘、壩、溢洪道、水電站廠房、泵站建築物等)地基開挖。

地下洞室(水工隧洞、地下廠房、各類平洞、豎井和斜井)開挖,河道、渠道、港口開挖及疏浚,填築材料、建築石料及混凝土骨料開採,圍堰等臨時建築物或砌石、混凝土結構物的拆除等。

施工方案的編制在滿足設計要求、工程質量、施工安全和工期要求等條件下,通過技術經濟比較,進行施工方案的優化選擇。編制施工方案時,一般應考慮:

①開挖方式和施工方法能滿足開挖進度要求,與施工導流和混凝土澆築等前後工序相銜接,並滿足防洪和渡汛要求。

②根據水文、季節和施工條件,合理安排施工順序,快速施工,均衡生產。

③根據開挖工程規模、土石特性、工作條件、施工方法,選擇適用的施工機械裝置,挖、裝、運、卸各項裝置要合理配套。

④因地制宜,安排好交通運輸路線和施工總平面佈置,以及風、水、電等系統。

⑤搞好土石方平衡調配,注意安排挖採結合、棄填結合,避免重複倒運。棄渣、棄土場地儘量少佔農田,並儘可能造地還田。棄渣要避免侵佔河道,避免阻礙行洪或抬高電站尾水位影響發電效益。

⑥做好施工排水措施,將妨礙施工作業和工程質量的雨水、地表水、地下水和施工廢水排至場地以外,為工程創造良好的施工條件。

⑦按設計和施工技術規範的要求,保證施工質量。對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如流砂現象、邊坡穩定、隧洞塌方等,要進行技術分析,提出解決的措施。

⑧注意施工安全,按照安全、防火、環境保護、工業衛生等方面規程的規定,制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建築工程中如何算材料用量,建築工程中,如何算材料用量

12牆一個平方需要64塊標準磚 18牆一個平方需要96塊標準磚 24牆一個平方需要128塊標準磚 37牆一個平方需為192塊標準磚 49牆一個平方需為256塊標準磚 計算公式 單位立方米240牆磚用量1 0.24 0.12 0.06 單位立方米370牆磚用量1 0.37 0.12 0.06 空心24...

建築工程土方開挖放坡係數是參照的什麼規範

建築工程土方開挖放坡係數規範 1 挖土深度在lm以內,不考慮放坡 2 挖土深度在1.01m 2.00m,按1 0.5放坡 3 挖土深度在2.01m 4.00m,按1 0.7放坡 4 挖土深度在4.01m 5.00m,按1 1放坡 5 挖土深度大於5m,按土體穩定理論計算後的邊坡進行放坡。其次還需要具...

建築工程師職稱考試要怎麼報考,建築工程師中級職稱證怎麼考?

職稱是不分施工和其他專案的 目前,獲得職稱的方式有兩種 考試和評審 不參加考試 一 正常申報條件 1.助理職稱 1 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2 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3 中專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4 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七年以上。5 初中以下學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