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入職場,做五年或十年職業規劃有意義嗎

2021-10-15 04:05:55 字數 5972 閱讀 4806

1樓:

我覺得剛入職場的話,是不要做5年或者10年的職業規劃的,因為這種東西都是不肯定的,所以我們現在規劃下來也是沒有什麼用,所以我們最好是規劃近幾年的生活和工作,這樣子話對我們自己才是比較有用的,因為做5年或者10年的職業規劃真的是太長了。

而且剛入職場的我們很多東西都是不懂的,就是一個完完全全的一個新手,很多東西都是要慢慢的學的,而且可能要經過三五年之後,我們的工作經歷才會比較的豐富,我們學到的東西會比較多,這樣子做的5年10年的職業規劃才會比較有意義。

所以我們剛入職行的時候,最好是做一些短期規劃,這樣子才是比較有意義的,因為5年以上的時間都太遙遠了,而且只有不確定性,所以計劃下來也是沒有什麼用的。

而且我覺得做規劃還是比較重要的一件事情,因為這樣子就是給了我們一個奮鬥的目標。但是我們得合理的去做規劃,而不是盲目的做規劃,因為合理的做規劃的話,能讓我們成長的更快,學習的更多,所以我覺得剛入職場的人,他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的學習,更快的瞭解職場,因為只有瞭解職場了,那麼我們的發展也會越來越快的。

等到我們的工作出現問題了,那麼我們就可以做一個長期的規劃了,因為穩定下來的話我們的未來其實是比較有規律的,所以可以做一個長期的規劃。但是對於一個剛入職的人來說,這樣是不妥當的,因為很多東西都是不確定的,所以建議是做三年左右的一個職業規劃,因為這個時間不長不短,對於我們來說是剛剛好的。

2樓:高中陳老師

有一點點的意義,不是很大。你應該先做就近的,一個月或者三個月、半年、一年這些還是比較的靠譜。

3樓:來自天寧寺舞態生風的叮噹貓

我覺得高入職的話,是不需要做5年或者10年的職業規劃的,因為這些東西都是不可**的,我們應該規劃眼前的

4樓:j清如

剛入職場最好是做三年內的規劃,這樣比較有效,畢竟五年或十年的事情社會說的準,說不定過幾年你轉行了。

5樓:笑飲孤鴻

你剛入職業就做5年或者10年的職業規劃,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你一定要工作一段時間看這個工作是不是符合你的興趣,你在做這個職業規劃也不晚,

6樓:職場高達

我認為做一個五年的職業規劃還是很有意義的,這樣會讓你以後的工作更努力,會更有方向。

7樓:啊洋

我覺得有意義,不過你這種長遠的職業規劃不要做得太細,有一個大致的想法就ok了。

8樓:赤誠丶丶

我我覺得有規劃的人生才有意義的,不想稀裡糊塗開始自己的就業人生,然後忘了最初的夢想,要是規劃下來的,我覺得生活就有一定的節奏。我喜歡有節奏的生活,所以我建議規劃。

9樓:那就

我認為做5年規劃有很大的意義,因為那樣是我們的一個目標,可以增加我們的動力,更能增加我們的信心。

10樓:高中晴晴老師

其實這個是很有必要的,因為你規劃了未來五年的計劃,如果你能好好實行的話,對你的以後幫助也是非常大的。

11樓:職場摸魚李李醬

我覺得不要計劃那麼長遠的,就近一兩年的來規劃還算有意義,太長遠的沒必要。一步一個腳印這樣去完成才對。

初入職場應該怎麼做職業規劃?

12樓:內陸小鹹魚

在職場中走過了十幾個年頭,如今我以過來人的身份談一談初入職場的小白應該如何做職業規劃。

每個人都知道職業規劃一般是分階段的,三年內做本崗位最有競爭力的員工,五年做部門經理。憑空想象很容易,但想要職業規劃做的貼合實際情況,需要要做好功課,有以下三件事情請你弄清楚:

首先,你對自己所在的行業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嗎?

俗話說郎怕入錯行,選擇一個如朝陽般有生機活力的行業能夠讓你少走很多彎路。在一個朝陽產業裡奮鬥,就像一個運動員面對著一條筆直的跑道,你只需要努力奔跑就可以達到終點。反之,如果行業本身就不景氣,再努力也有可能白費,不如趁早改行。

記得幾年前,有許多剛畢業的大學生並不知道投資擔保是做什麼的,在高薪的**下奮力投身於投資擔保事業,後來許多這樣的公司資金鍊斷掉,那些做業務的小白們都成了替罪羔羊。可見認清一個行業是多麼重要。

其次,自己所在的企業有競爭力嗎?

也就是說,在行業中,自己所在的企業又是處於什麼地位呢?比如,我所在的急救醫療器械行業,是世界上第一個製造心肺復甦模型的企業,在二十多個國家設有銷售公司,在急救領域中佔有領導地位。

有了這樣的瞭解,這樣你可以知道,這個企業在行業中是否有競爭力。如果行業很好,但是企業沒有競爭力,很可能在商戰中被擊敗,甚至垮掉。作為洋流中的小蝦米,職場小白不可能力挽狂瀾,只能被沖走。

如果身在這樣的企業,建議考慮去同行業中有競爭力的企業發展。

最後,你的崗位有前途嗎?

在你所在的崗位,有沒有上升空間?比如,你做銷售,做得好可以升職為銷售經理,後還可以做銷售總監,等等。像這樣如果企業對員工的發展有一系列的職業規劃體系,你的崗位又有健康的晉升通道,那麼恭喜你,你只管去努力奮鬥,就可以按部就班地實現每個階段的職業規劃。

基於以上幾點,你已經對行業,企業,崗位都已經有了清晰的認知,接下來就簡單了,你只需要給自己制定在本行業、本企業的發展計劃。我的經驗是,先定一個長期的目標,再分配成各個階段目標。比如十年內我要做專案總監,然後再把目標分階段實施,如:

五年內做上專案經理,三年內做一個有競爭力的專案專員。

另外在不斷的學習和實踐過程中,定期評估自己的近期目標制定得是否合理,自己離下一個目標的崗位標準還有多遠的距離。

作為職場小白,做職業規劃要尊重客觀現實,做好調查研究。以事實為基礎,量力而行,這樣做出的職業規劃才能更加科學、合理,才能正確地指導你未來的職業發展。

13樓:碩陽人福

剛開始靠近職場,我覺得確實應該要做好一些職業規劃,比如說從基層做起,給自己定個目標,做到這個管理層這樣子,一步一步走下去

14樓:素花體育

我認為先制定一個5年計劃,在這5年之內自己能夠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程度,自己能夠拿到什麼樣的薪資,還有自己應該如何去學習,在5年之內自己是不是能夠在職場上混出樣來。

15樓:情感偽高手

先找到自己喜歡而且適合的行業,然後定一個小目標,比如在幾年內做到哪個位置,然後衝那個目標努力就好。

當然我就是個理論派,我到現在都沒有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說多了都是淚。如果真想搞職業規劃的話,最好還是請教專業人士。

16樓:love奈何情深

對於職業規劃,我覺得初入職場,首先你應該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你要用多少年的時間要做到什麼樣的崗位,只有這樣的話才能夠將你的目標給細化,才能夠一步一步把它給實施

17樓:時光火車不停留

我覺得進入職場的話,先看一下公司的管理制度以及升級制度,然後再來做職業的規劃,如果說對公司各方面的業務都不熟悉的話,想升職也很難。

18樓:小小時光

剛入職場的時候,首先需要選擇一個恰當的職位,比如說人力資源,這個職位有一定的升職方向,可以從專員到經理,甚至更高!

所以職業規劃就是自己對於以後得就業方向以及升職方向做出的計劃!

19樓:傑說l職場

1.放低姿態剛剛進入職場,幹雜活,是免不了的。幾乎每個人都是這麼走過來的,因為剛剛進入公司的時候,幹不了大活,必須從小事幹起,所以剛剛進入職場,不要覺得自己是天之驕子,一定請放低姿態,沉下來,給領導留一個好印象。

2.少說大話在招聘的時候,曾經招聘過兩個學生,其中一個喜歡高談闊論,喜歡談長遠的願景和目標,說起東西來頭頭是道,但是就是不喜歡幹活,幹活的時候偷奸耍滑,完成度並不高;但另外一個學生呢,話不是太多,但是工作挺用心。一開始,領導被那個喜歡高談闊論的人吸引,等安排工作下去,才發現他幹活真不行。

進入職場,口才好是個好事,但是,最忌諱說大話,光說不做,等到別人發現言行不一致的時候,自己的人設就會崩塌的,很難在獲得領導和同事的信任。

20樓:匿名使用者

態度——不排斥、不製造、不放大

剛進公司,職場新人想應該好好表現,於是處處積極,結果得罪了老同事。剛進公司,和一個老同事特別投緣,但他經常數落其他同事的不是,你不知不覺中也對其他同事產生了偏見。兩個領導有矛盾,而你負責的專案恰恰需要他們兩人的合作,作為公司新人,你左右為難,成了“夾心餅乾”……職場裡,“辦公室政治”無處不在。

“我們沒有必要刻意擔心會捲入‘政治鬥爭’,但是也不要刻意製造‘政治鬥爭’。”中華英才網職場專家劉興陽表示,職場人士要樂觀以對“辦公室政治”,它是職場生涯常見的生存狀態,考驗的是職場人士的應變能力、協調能力等。與其心懷排斥畏懼,不如放下所有的不屑和無奈勇敢面對。

合理地處理,不僅會幫助你自己處理好人際關係,廣交朋友,還會讓上司對你刮目相看。

辦公室政治也是人際關係處理的一個方面,不要把它放大,作為職場中人,處理人際關係的良好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素質之一。和大學裡不同,職場中對於情商的要求會更高。

問題——自作聰明、厚此薄彼、口無遮攔

初入職場的新人,最容易遇到哪些“辦公室政治”呢?劉興陽指出,鋒芒畢露,遭老同事排擠;參與辦公室派系鬥爭;不瞭解領導之間微妙關係而得罪領導,這是三種“易錯點”。

新員工的能力高於老員工時,容易導致老員工嫉妒,甚至排擠。換句話說就是你的能力並不能確保你在公司一定能平步青雲。“職場新人進入新公司千萬不能自作聰明,首先應該瞭解公司的環境以及同事、上司的性格。

即便你很有能力,也要擺低姿態,當然關鍵時刻也需要顯示自己的能力,讓別人覺得你是深藏不露。”劉興陽說。

其次,新人剛進公司,對公司的結構、流程等都不太瞭解,“這時厚此薄彼就很容易造成領導之間的誤會。”劉興陽說,“新進一家公司,不要刻意親近某一個領導,這樣很容易讓別的同事覺得你是某個領導的心腹,很可能會無意間得罪了其他領導。”

再次,職場如同江湖,每個人都在爭當“老大”,因而會形成不同的利益團體,也會形成明爭暗鬥。這些人表面上顯露出來的好像是積極進取有很強的事業心,其實,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跟錯了派系,站錯了隊,絕對可以使你毫無立足之地。“初涉職場的人,不瞭解箇中原委,還是別摻和,保持中立比較好。

”很多80後、90後的職場新人,說話心直口快,有時甚至口無遮攔,在別的同事對領導七嘴八舌的時候,加入其中,大發議論,這樣的話傳到別人耳朵裡,自然對自己非常不好。還有一類新人,悶頭做事,和周圍人交流很少,時間長了,會給人一種孤立、不好相處的感覺,容易被邊緣化。

策略——對人禮貌、避免錯誤、積累專業

既然“辦公室政治”難以避免,那麼職場新人身在其中,就應該調整好心態,優雅地參與,只要方法得當,完全可以使自己在客觀的鬥爭中處於有利的地位,為自己爭取資源和機會。

中華英才網職場專家劉興陽建議:“第一,建立人際聯盟。即使不能成為朋友,也千萬不要變成敵人,保持基本禮貌是優雅的表現;第二,避免政治性錯誤。

例如,對上司輕視傲慢、越級報告、公開挑戰公司的信仰等等;第三,小事求敗,大事求勝。如果事事都要佔先,很容易成為眾矢之的,策略性的求敗可以隱藏實力,以備更重要的時機之用;第四,累積專業實力,這才是最堅固的權利基礎。”

俗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在職場也是如此。做好自己的分內事,做任何事時要多長個心眼。職場新人要做大智若愚的人,即便觀察到一些敏感的資訊,也要表現得很淡然,對於除工作以外的八卦話題,少說或者不說。

比如有同事請你評價某位同事,或者公司的某項制度時,最好不要大發議論,不妨說“我平時沒怎麼注意到”等,讓別人覺得你對此沒有興趣。

案例——霸氣外露被“請走”

chris是名校研究生,畢業後應聘進入某大型外企,擔任市場部經理。工作僅半年就成績突出,備受總經理青睞。在一場市場大戰中,他提出了一個新的推廣計劃,這個幾乎否定了前面所有人的工作,但受到總經理的好評。

在總經理的同意下,新計劃順利推行,並取得顯赫戰果。在慶功晚宴中,chris酒酣耳熱之時大言,公司沒有他是不行的,他做經理之後將如何如何。三個月後,總經理找了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讓chris“體面地”離開了公司。

劉興陽點評:初涉職場,有衝勁有幹勁是好事,但為人鋒芒畢露,說話口無遮攔,過分顯露出自己對職位的野心,無疑是對上司的公然挑釁,必然會遭來“殺身之禍”。做事就是做人,對人的把握是必需且必要的,尤其是對老闆的把握失去他的有效信任與資源支援,任何職場新人都難以獲得發展。

各位職場達人們,我是一名剛入職做HR的小白白,我想問一下你們

看大家說了很多,我來以自己的經驗和你說說穿搭上的禁忌吧。首先忌暴露,在版職場裡,權不適合穿暴露的衣服,吊帶 短裙 露背 露臍 深開領等服裝都不適合穿到辦公室。在辦公室,要保證上不露肩膀鎖骨 中不露肚臍腰身 下不露大腿。其次,忌時髦,你們現代年輕人愛彰顯個性,追求時尚。但在辦公室內,切記過分時髦,濃妝...

十年前入廠現在才買五險一金,現在能得到十前的補嘗嗎?要如何維權

可以得到補償,需要當事人收集證據,證明已在該廠工作10年 證據包括 工資明細 考勤記錄 其他同事證明等等 然後向勞動部門投訴。十年前買的房子現在還能過戶嗎 只要手續合法 齊全,可以到當地房管局辦理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具體流程版如下 1 買賣權雙方進 產交易後一個月內持房屋買賣合同和其他證件到房地產交...

工廠做滿十年辭職有何補嘗,在工廠做滿十年後自己辭工,是否有補償金

如果勞動者是主動辭職 的,用人單位是無需支付任何經濟補償金或者賠償金的。一 勞動者提出離職分三種情況,只有第1種情況有補償 1 用人單位存在 勞動合同法 38條的情況,勞動者書面提出解除勞動關係後可以立即走人不需要用人單位的批准,並可以要求支付剩餘的工資及經濟補償金 每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 及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