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現在可以剪枝嗎,桃樹怎麼剪枝什麼時候剪

2021-10-14 16:35:52 字數 4915 閱讀 4180

1樓:愛農者

桃樹結果時剪枝是不太合適的,要想桃樹高產,除了基本的水肥管理外,還要對其修剪,以促進側枝生長,但桃樹修剪是有技巧和時間限制的,所以想修剪就需要掌握好技術,那桃樹什麼時候剪枝好?怎麼剪?

一、桃樹修剪時間

桃樹的修剪時期,可分為冬季修剪(休眠期修剪)與夏季修剪(生長期修剪)。冬季修剪在秋季落葉後至翌春萌芽前都可進行,期間以晚秋為更佳。修剪早,傷口易癒合,剪口芽生長好,並能促進花芽充實飽滿。

夏季修剪在芽萌動後到停梢都可以進行,其間以5~8月尤為重要。早摘心,發枝部位低,新梢形成早,芽充實飽滿,易控制徒長,內膛光照狀況。

桃樹一般在初冬11月~12月桃樹休眠期修剪,對桃樹傷害最小,無樹葉遮擋,對修剪樹形方便把握。秋天剪枝是比較合理的,在收完果後,樹裡的漿汁不會跑掉,但剪大枝的時候最好要封一下口。

二、修剪方法

1、短截

指把一年生枝條剪去一部分,現多用於幼樹延長頭在三分之一的飽滿芽處下剪,利於擴冠,並能增加主枝的尖削度,增強主枝的負載量。

2、疏剪

將枝條從基部完全剪除稱為疏剪。疏剪主要是使枝條疏密適度,分佈均勻,改善樹冠的通風透光條件,增進枝梢的發育能力和花芽分化能力。目的是調整結果枝的數量,疏除過密枝、重疊枝、交叉枝、競爭枝、病蟲枝。

由於疏枝減少了枝葉量,如果疏枝過多會削弱全樹的長勢。初果樹多是去強留弱,後期和衰老期樹則是去弱留強。

3、長放

對一年生枝不動剪,又稱甩放。長放是現代對桃樹“長枝修剪”的主要手法。“長枝修剪”技術是果樹整形修剪中的一項最重要的技術改革。

桃樹的傳統修剪手法是“枝枝過剪”,現代桃樹的冬剪手法是對能留為結果枝的枝條全部長放不剪(不短截)

4、縮剪

多年生枝在2~3年生枝上截去一部分稱為“縮剪”,又叫“回縮”。縮剪可以調節長勢,合理利用空間和更新復壯。在桃樹上多應用於主枝延長頭回縮,把勁往後趕,可以使後部枝不衰不死不光禿。

多年生的主枝應採取“適時回縮”“放縮結合”的八字方針。

⑴幼年樹的修剪。幼年樹的修剪主要是擴大樹冠,為以後的豐產打下良好的樹形基礎。整形為主,杯狀形或自然開心形。

修剪時要按樹形的要求,看樹修剪,因地制宜選擇、配備和培養好主枝、側枝,適當多留輔養枝和結果枝。

⑵初果期樹的修剪。定植4-7年後,桃樹開始進入初果期。修剪主要任務是維持各部位樹勢平衡,調節主、側枝生長勢的均衡,培養、更新枝組,防止早衰和內膛空虛。

⑶盛果期樹的修剪。定植8-15年後,桃樹開始進入盛果期。對主、側枝之間的角度、長勢按要求及時調整,使之主次分明,各自佔有應占的空間。

不同時期對果枝長短進行調節,注意留芽方向,預留空間。

修剪後的桃樹長勢較弱,要適當的施用採法特水溶肥,補充營養哦。

2樓:浪子心丶

1,桃樹摘果後,剪枝比較適宜.

桃樹摘果後,新梢生長加快,形成副梢的能力較強,容易造成膛內通風不良,並增加養分消耗,影響花芽分化,因此必須進行合理修剪。對於樹冠上部的強旺枝或枝組,可在疏去強梢後自基部將其扭傷、下壓,以控制基部長勢。對於競爭枝,可採取扭傷的方法控制其生長,促其向結果枝轉變。

對於重疊枝、交叉枝及老弱枝組,要及時回縮;對於過密枝、細弱枝及無用的直立旺枝,要及時疏除;對於還有生長空間的直立旺枝,可將其下壓在冠內,緩和其長勢。

2,夏季修剪主要包括四個方面:一是抹芽與除萌,即在萌芽後到新梢生長初期,去掉過密或無用的芽和嫩梢,以節約養份。二是摘心,對直立性徒長枝於5月上旬留6-8個芽摘心。

1年可培養二級主枝;6月中下旬將先端生長勢強的二次枝剪去,留下中庸枝,以形成結果枝;各主枝生長勢不平衡時,可對強枝摘心削弱生長勢,促進弱枝生長。三是剪枝,即疏去內膛過密枝。7-8月對樹冠上部的直立枝進行疏除。

四是扭枝,對生長強旺的直立枝,於5月上中旬進行扭曲,使新梢水平或下垂生長,促使形成結果枝。

3,冬季修剪一般在落葉後半個月開始進行。主要內容是,短截修剪骨幹枝和各類結果枝,疏去過密枝、重疊枝、交叉枝、纖弱枝和病蟲枝等,培養更新各型別結果枝組,維持營養生長與結果的平衡,防止樹體早衰,延長盛果期年限。

3樓:抹不淨

當然可以呀什

麼時候都可以剪

只要小心一點不

傷害到其他

的枝條就行。

4樓:

桃子已經結了,桃枝瘋狂的往上長,把他剪掉會影響挑子的長大嗎

桃樹怎麼剪枝什麼時候剪

5樓:匿名使用者

桃樹的修剪時期,可分為冬季修剪(休眠期修剪)與夏季修剪(生長期修剪)。冬季修剪在秋季落葉後至翌春萌芽前都可進行,期間以晚秋為更佳。修剪早,傷口易癒合,剪口芽生長好,並能促進花芽充實飽滿。

夏季修剪在芽萌動後到停梢都可以進行,其間以5~8月尤為重要。早摘心,發枝部位低,新梢形成早,芽充實飽滿,易控制徒長,內膛光照狀況。

桃樹一般在初冬11月——12月桃樹休眠期修剪,對桃樹傷害最小,無樹葉遮擋,對修剪樹形方便把握。秋天剪枝是比較合理的,在收完果後,樹裡的漿汁不會跑掉,但剪大枝的時候最好要封一下口。

給桃樹剪枝的方法:

1、修剪桃樹可以幫助它們生長。修剪聽上去對植物不利,實際上它對促進桃樹生長非常有利。

修剪桃樹會讓桃樹煥發新生,並讓它結更多的果子。經過修剪,桃子產量可以提高。

桃樹需要陽光滋養,總躲在陰影下的樹枝結不出太多果子。

剪掉一些總照不到陽光的樹枝,讓整棵樹都沐浴陽光吧。剪掉樹木已經死掉的部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嘛。

如果你想給樹噴上一層殺蟲劑,修剪可以保證殺蟲劑均勻覆蓋整株植物。

2、一定要將樹修剪得矮一些,這樣會促進它向外生長,而不是向上。為了能結又大又甜的果子,要除去樹上已有的約90%的果子。一株健康的樹通常會長出太多的果子,它自己是不可能將它們都養大的,因此為了獲得最佳產量,務必要把大多數都拿掉。

6樓:素顏以對

生長季修剪多在萌芽和新梢生長期間進行,主要方法有:

抹芽與除萌 :早春萌芽時,將發枝後容易徒長、擾亂樹形的葉芽及早抹除,以節約養分,促進生長。在幼樹整形期間,延長枝剪口如果是復芽,應選留一個方向合適、生長健壯的嫩梢作為延長枝,其餘的芽或新梢全部抹除。

摘心: 新梢長到需要的長度之後,及時進行摘心,可以限制加長生長,或促其抽生二次枝以加快成形。為了保證骨幹枝的生長勢,一般對主枝和側枝的延長枝留40~50釐米予以摘心。

中短截一般是剪去1年生枝條全長的1/2,第2年萌發的新梢,生長勢一般較弱。

扭梢 :對生長旺盛的直立枝條,在5月上中旬新梢基部開始木質化時,用手捏住初步木質化的部位,向樹冠空隙方向扭轉,扭轉時儘量減輕韌皮部破壞程度,經幾次扭曲,使枝梢呈水平或斜伸。這樣既緩和了先端生長勢,防止徒長,又培養了枝組,可佔據有效的空間。

【繁殖】 嫁接繁殖。砧木一般用毛桃實生苗。秋播或沙藏後春播。

播種距離稍大些,當年秋季就可芽接。選復芽或葉芽作接芽,不可用花芽或盲芽:套芽接必須在砧木基部保留接芽以下的葉片,以便繼續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在接芽萌發前圃地要經常保持溼潤。

如芽未接活,深秋或翌年2~3月再行切接。

【栽培與管理】 移栽、定植可在早春或秋冬落葉後進行。移栽不宜過深,要施足基肥。幼齡苗可裸根蘸泥漿移栽,大苗、大樹、名貴的種必須帶土球移栽。

以觀賞為主要目的的花桃的修剪需注意控制樹冠內部枝條,使透光性保持良好。夏季對生長旺盛的枝條進行摘心,冬季對長枝適當短剪,都能促使多生花枝,並保持樹冠整齊:為了使開花豐盛和延長樹體壽命,需增施肥料,尤其在瘠薄的土地上,施肥不可缺少。

7樓:天蠍神經俠侶

桃花發枝多,生長旺,芽為早熟性,一年可發生多次副梢。若任其自然生長,由於頂端優勢,往往抽枝部位越來越高,開花部位外移,大大地降低觀賞效果;同時也增加了冬季的修剪量,無效地消耗了營養。而生長季修剪不僅可以降低發枝部位,還能控制無效生長,改善光照,促使有用新梢生長健壯,有利於幼樹提早成形和開花及老樹的更新復壯。

生長季修剪的時期與次數,因樹齡、品種、樹勢、土壤條件及勞力狀況而異。一般幼樹、旺樹修剪次數多於成年樹和衰老樹;肥沃的土地比貧瘠的土壤多;直立性品種比開張性品種更需要修剪。勞力充裕時次數可多些。

生長季修剪多在萌芽和新梢生長期間進行,主要方法有:

1、抹芽與除萌

早春萌芽時,將發枝後容易徒長、擾亂樹形的葉芽及早抹除,以節約養分,促進生長。在幼樹整形期間,延長枝剪口如果是復芽,應選留一個方向合適、生長健壯的嫩梢作為延長枝,其餘的芽或新梢全部抹除。成年樹回縮大枝時,傷口附近發生萌芽,如果有空間可利用,應選擇1~2個方向好的、生長健壯的嫩梢填補空間,多餘的全部抹除,以免擾亂樹形,影響生長。

老樹上發生的萌櫱,除過密者外,要儘量利用,以便更新復壯,增強樹勢。

2、摘心

新梢長到需要的長度之後,及時進行摘心,可以限制加長生長,或促其抽生二次枝以加快成形。為了保證骨幹枝的生長勢,一般對主枝和側枝的延長枝留40~50釐米予以摘心,其上的輔養枝也要進行摘心。在各主枝間生長勢不均衡時,對強主枝進行摘心,可減弱其生長勢,使強弱主枝生長勢趨於平衡。

一般側枝上的新梢留30釐米摘心,可使新梢生長充實,花芽分化良好。在樹冠內膛抽生的徒長枝,可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留6~8個芽摘心,發枝後,去強枝留中等枝條,培養成枝組。一般前期摘心,可促進生長;後期摘心,可增進發育。

因此,摘心的時間與次數應根據摘心的目的和樹勢、枝梢情況而定。一般旺樹旺梢摘心時間早,次數多;弱樹弱枝摘心時間晚,次數少。

3、扭梢

對生長旺盛的直立枝條,在5月上中旬新梢基部開始木質化時,用手捏住初步木質化的部位,向樹冠空隙方向扭轉,扭轉時儘量減輕韌皮部破壞程度,經幾次扭曲,使枝梢呈水平或斜伸。這樣既緩和了先端生長勢,防止徒長,又培養了枝組,可佔據有效的空間。

8樓:涵園

桃樹一年生長量較大,所以修剪起來較麻煩。一般分為冬剪和夏剪。冬剪以短截為主,同時控制樹形樹勢和產量。夏季修剪以疏枝為主。春季還要對冬剪的剪口芽進行摘心和抹芽。

現在桃樹能修剪嗎

9樓:杏花春雨

桃樹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行修剪,但是不同的季節修剪的要點不同。

桃樹夏季修剪的要點是:疏除(從基部剪掉)背上直立旺枝、過密枝、細弱枝、交叉枝、重疊枝、病蟲枝等,改善樹冠內堂光照,做到通風透光。

大櫻桃樹怎樣剪枝,櫻桃樹什麼時候剪枝,怎麼剪

1 櫻桃樹的修剪時期和主要修剪方法 櫻桃的修剪分為夏季 修剪和冬季修剪 夏季修剪 夏季修剪的目的是減少新梢無效生長,增加枝葉量,改善光照條件,使樹體早成形,早成花,早結果。主要修剪方法有 開張角度 摘心 扭梢 抹芽 環剝 環割等方法。冬季修剪 冬季修剪是指樹體進入冬季休眠以後進行的修剪。其主要方法有...

為什麼要給櫻桃樹剪枝,櫻桃樹什麼時候剪枝,怎麼剪

剪去病枝,老枝,增加樹體內部光照,促進養分迴流,使花芽更好的形成。一 修剪需要明確的8條思路 1.解決兩大矛盾 這兩個矛盾,就是生長與結果的矛盾,它貫穿於櫻桃生長的整個生命週期,樹勢強弱,掛果量的多少。櫻桃品種遺傳規律決定櫻桃幼樹不掛果的一切措施,都是通過消弱樹勢和枝勢來解決的。2.加速兩個動力 即...

核桃樹幾月修剪,核桃樹什麼時候剪枝,怎麼剪。

核桃樹秋季修剪是早實核桃樹栽培中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在進行土肥水管理 病蟲害防治同時,對核桃樹進行合理修剪,有利於實現核桃樹優質 高產 穩產的目的。現將修剪中的一些要點介紹如下 一 修剪時期及主要任務 在核桃採收後至葉片發黃以前進行 9月中旬至11月初 此期修剪會減少葉面積,影響樹體的養分積累,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