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氏萃取器的原理是什麼,索氏提取器的萃取原理是什麼,它和一般的浸泡萃取比較,有哪些優點

2021-10-14 14:49:22 字數 3695 閱讀 9809

1樓:假面

原理:利用溶劑的迴流和虹吸原理,對固體混合物中所需成分進行連續提取。當提取筒中迴流下的溶劑的液麵超過索氏提取器的虹吸管時,提取筒中的溶劑流回圓底燒瓶內,即發生虹吸。

隨溫度升高,再次迴流開始,每次虹吸前,固體物質都能被純的熱溶劑所萃取,溶劑反覆利用,縮短了提取時間,所以萃取效率較高。

提取時,將待測樣品包在脫脂濾紙包內,放入提取管內。提取瓶內加入石油醚,加熱提取瓶,石油醚氣化,由連線管上升進入冷凝器,凝成液體滴入提取管內,浸提樣品中的脂類物質。

待提取管內石油醚液麵達到一定高度,溶有粗脂肪的石油醚經虹吸管流入提取瓶。流入提取瓶內的石油醚繼續被加熱氣化、上升、冷凝,滴入提取管內,如此迴圈往復,直到抽提完全為止。

2樓:美味小記

索氏提取法實驗,對於這個知識你們都知道嗎,趕緊來看一下吧

3樓:想不到好的暱稱

索氏萃取器是利用溶劑的迴流和虹吸原理,對固體混合物中所需成分進行連續提取!

4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溶劑 的迴流和虹吸原理,對固體混合物中所需成分進行連續提取.當提取筒中迴流下的溶劑的液麵超過索氏提取器的虹吸管時,提取筒中的溶劑流回圓底燒瓶內,即發生虹吸.隨溫度升高, 再次迴流開始,每次虹吸前,固體物質都能被純的熱溶劑所萃取,溶劑反覆利用,縮短了提取時間,所以萃取效率較高

5樓:星座琳

索氏萃取器就是一般脂肪提取器,利用溶劑迴流和虹吸原理,是固體物質每一次都能被純的溶劑所萃取,因而效率較高,為增加液體浸溶的面積,萃取前應先將物質研細,用濾紙套包好置於提取器中,提取器下端接盛有萃取劑的燒瓶,上端接冷凝管,當溶劑沸騰時,冷凝下來的溶劑滴入提取器中,待液麵超過虹吸管上端後,即虹吸流回燒瓶,因而萃取出溶於溶劑的部分物質。就這樣利用溶劑迴流和虹吸作用,是固體中的可溶物質富集到燒瓶中,提取液濃縮後,將所得固體進一步提純。

6樓:舞陽人樂園

這個商品它的原理很簡單的,實際上您如果有說明書的話可以詳細的閱讀一樣。

索氏提取器的萃取原理是什麼,它和一般的浸泡萃取比較,有哪些優點

7樓:匿名使用者

索氏提取器是由提取瓶、提取管、冷凝器三部分組成.

優點:使固體物質每次都被純的熱溶劑所萃取,減少了溶劑用量,縮短了提取時間,因而效率較高.萃取前,應先將固體物質研細,以增加溶劑浸溶面積.

原理很簡單,重複迴流提取啊.也就是說:完成一次溶劑提取後,溶液被加熱,揮發的溶劑經過冷凝管冷凝,重新進入提取的環境,開始新的一次提取過程;如此迴圈下去,直至停止提取.

這比直接用溶劑迴流提取省溶劑,也剩下了很多後期去除溶劑的時間;但是要求您的提取物有比較好的穩定性.

索氏提取器的原理是什麼?與直接用溶劑迴流提取比較有何優點?

8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原理:利用溶劑迴流和虹吸原理,使固體物質每一次都能為純的溶劑所萃取,所以萃取效率較高。萃取前應先將固體物質研磨細,以增加液體浸溶的面積。

然後將固體物質放在濾紙套內,放置於萃取室中。

當溶劑加熱沸騰後,蒸汽通過導氣管上升,被冷凝為液體滴入提取器中。當液麵超過虹吸管最高處時,即發生虹吸現象,溶液迴流入燒瓶,因此可萃取出溶於溶劑的部分物質。就這樣利用溶劑迴流和虹吸作用,使固體中的可溶物富集到燒瓶內。

優點:固體物質連續不斷地被純溶劑萃取,既節約溶劑,萃取效率又高。

擴充套件資料

提取管兩側分別有虹吸管和連線管,各部分連線處要嚴密不能漏氣。提取時,將待測樣品包在脫脂濾紙包內,放入提取管內。提取瓶內加入石油醚,加熱提取瓶,石油醚氣化,由連線管上升進入冷凝器,凝成液體滴入提取管內,浸提樣品中的脂類物質。

待提取管內石油醚液麵達到一定高度,溶有粗脂肪的石油醚經虹吸管流入提取瓶。流入提取瓶內的石油醚繼續被加熱氣化、上升、冷凝,滴入提取管內,如此迴圈往復,直到抽提完全為止。

9樓:面沉似水

原理很簡單,重複迴流提取啊。也就是說:完成一次溶劑提取後,溶液被加熱,揮發的溶劑經過冷凝管冷凝,重新進入提取的環境,開始新的一次提取過程;如此迴圈下去,直至停止提取。

這比直接用溶劑迴流提取省溶劑,也剩下了很多後期去除溶劑的時間;但是要求您的提取物有比較好的穩定性。

索氏提取的基本原理

10樓:叫我大男孩

"相似相溶"原理

在實驗室多采用脂肪提取器(索氏提取器)來提取、脂肪提取器就是利用溶劑迴流及虹吸原理,使固體物質連續不斷地被純溶劑萃取,既節約

溶利萃取效率又高。萃取前先將固體物質研碎,以增加固液接觸的面積。然後

將固體物質放在濾紙套1內,置於提取器2中,提取器的下端勺盛有溶劑的圓

底燒瓶相連,上面接回流冷凝管。加熱園底燒瓶,使溶劑沸騰,蒸氣通過提取器

的支管3上升,被冷凝後滴入提取器中,溶劑和固體接觸進行萃取,當溶劑面超

過虹吸管4的最高處時,含有萃取物的溶劑虹吸回燒瓶,因而萃取出一部分物

質,如此重複,使固體物質不斷為純的溶劑所蘋取、將萃取出的物質富集在燒瓶中。

試述索氏提取器的萃取原理,它和一般的浸泡萃取比較有哪些優點

11樓:是嘛

索氏提取器是由提取瓶、提取管、冷凝器三部分組成的,提取管兩側分別有虹吸管和連線管,各部分連線處要嚴密不能漏氣。提取瓶內加入石油醚,加熱提取瓶,石油醚氣化,由連線管上升進入冷凝器,凝成液體滴入提取管內,浸提樣品中的脂類物質。

優點:從固體物質中萃取化合物的一種方法是,用溶劑將固體長期浸潤而將所需要的物質浸出來,即長期浸出法。此法花費時間長、溶劑用量大、效率不高。

在實驗室多采用脂肪提取器(索氏提取器)來提取,利用溶劑迴流及虹吸原理,使固體物質連續不斷地被純溶劑萃取,既節約溶劑,萃取效率又高。

擴充套件資料加熱溫度是昇華操作成功的關鍵,昇華過程中始終都應嚴格控制加熱溫度,溫度太高,會發生炭化,影響結晶顏色,昇華溫度一定要控制在固體化合物熔點以下;再昇華是為了使昇華完全,再昇華過程也要嚴格控制加熱溫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索氏提取是從固體物質中萃取化合物的一種方法,提取原理是:將待測樣品包在脫脂濾紙包內,放入提取管內,提取瓶內加入有機溶劑,加熱提取瓶,溶劑氣化,由連線管上升進入冷凝器,凝成液體滴入提取管內,浸提樣品中的有機物。待提取管內溶劑液麵達到一定高度,溶有有機物的溶劑經虹吸管流入提取瓶。

流入提取瓶內的溶劑繼續被加熱氣化、上升、冷凝,滴入提取管內,如此迴圈往復多次提取,直到抽提完全為止。

一般的浸泡萃取是用溶劑將固體長期浸潤而將所需要的物質浸出來,倒出浸泡液,這就完成一次提取,如果再進行提取的話,再重複操作,所用溶劑量大,費時,效率低。

索氏提取的優點是可進行多次迴圈提取,與一般浸泡法比較具有:溶劑用量小、效率高,提取完全等優點。

索氏提取器的原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索氏浸提系統,分浸提和抽提兩個步奏。浸提是待測物(粉狀或者糊狀)升到一定溫度進行冷凝迴流,令其中的脂肪溶於溶劑(乙醚或者其他有機物)。這個步驟一般會進行60-80分鐘,就是為了把待測物中的脂肪全部溶解出來。

抽提是等脂肪跟待測物分離開後,把溶劑跟脂肪分離開來一個過程,溶劑分離**後,抽提杯裡面的物質就是脂肪,脂肪的含量除以待測物的質量就是待測物的脂肪含量。這是個物理方法,利用了化學中的相似相容,以及脂肪跟溶劑的沸點不同等原理。

茶葉中提取咖啡因為什麼要用索氏提取器 用一般的迴流冷凝裝置為

因為咖啡因在100 時就開始昇華,用一般的迴流冷凝裝置需長時間加熱,咖啡因從溶液中昇華專 逸出,最終屬無法得到。而索氏提取器用冷凝的乙醇提取,咖啡因的昇華大大減少。雖然在無索氏提取器的情況下,可採用迴流冷凝裝置。不過,一般迴流冷凝裝置所用溶劑量較大,且提取效果較索氏提取器差。此外,迴流還會造成溶劑的...

索維爾制鹼法和侯氏制鹼法的區別,索爾維制鹼法與候氏制鹼法有什麼區別

高中化學新教材人教版課本,選修2,化學與生活中有詳細介紹.主要區別 索維爾制鹼法 原料利用率低,有cacl2副產物,幾乎無用 和侯氏制鹼法 原料利用率高,副產物nh4cl,肥料 索爾維法原料利用率低,生成的cacal2 無用,且其生產工藝中需要分解caco3,蒸氨,需要較多燃料能專源。侯氏制鹼法的屬...

氏的音序音節部首是什麼,氏的音序音節部首是什麼呢

音序 s z 音節 sh zh 部首 氏 讀音1 sh 古代 姓 和 氏 分用。姓是回總的,氏是分支答,後來姓和氏不分,可以混用。古代稱呼帝王貴族等,後稱呼名人 專家 神農氏。太史氏。攝氏表。在讀 sh 時,音序是s。氏族 sh z 原始社會由血統關係聯絡起來的人的集體。造句 氏族內部禁婚,生產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