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雨後蜘蛛網的詩句有哪些

2021-10-14 02:02:24 字數 4739 閱讀 8917

1樓:匿名使用者

1、《蛛網》

深山無水又無人,晒網攤層奪日明。

卻是蜘蛛遭積雨,經綸家計趁新晴。

譯文:深山裡面沒有水,也沒有人,蜘蛛遭遇多日的雨水之後,出來晒自己的網。

沾有水珠的蛛網在陽光的照耀下,亮閃閃的。

2、《宿孔鎮觀雨中蛛絲五首》

雨罷蜘蛛卻出簷,網絲小減再新添。

莫言辛苦無功業,便有飛蟲密處粘。

譯文:風雨過後,蜘蛛從房簷裡出來,修補被風雨打破的蛛網。

不要因為辛苦,害怕沒有收穫,剛修補完蛛網就有飛蟲被粘住了。

3、《菩薩蠻·綺樓小小穿針女》。

綺樓小小穿針女,秋光點點蛛絲雨。

今夕是何宵,龍車烏鵲橋。

經年謀一笑,豈解令人巧。

不用問如何,人間巧更多。

譯文:樓閣蛛網上蹲在一個小小的穿針織網的女子,蛛網上的雨水在秋天陽光照耀下映出點點星光。

擴充套件資料

蜘蛛的生活方式可分為兩大類。即遊獵型和定居型。遊獵型者,到處遊獵、捕食、居無定所、完全不結網、不挖洞、不造巢的蜘蛛。有鱗毛蛛科,擬熊蛛科和大多數的狼蛛科等。

與一般昆蟲相比,蜘蛛是長壽命者,大多數蜘蛛完成一個生活史,一般為8個月至2年,雄性蛛是短命的,交尾後不久即死亡。其他如水蛛和狡蛛能活18個月,穴居狼蛛能活2年,巨蟹蛛能活2年以上,還有捕鳥蛛的壽命長達20~30年。

所有的蜘蛛生活,都利用絲,絲由絲腺細胞分泌,在腺腔中為粘稠的液體,經紡管匯出後,遇到空氣時很快凝結成絲狀,絲的比重為1.28,強韌而富有彈性。

2樓:匿名使用者

《蜘蛛諭》

春蠶吐出絲,濟世功不絕。

蜘蛛吐出絲,飛蟲成聚血。

蠶絲何專利,爾絲何專孽。

映日張網羅,遮天亦何別。

儻居要地門,害物可堪說。

網成雖福己,網敗還禍爾。

小人與君子,利害一如此。

《蛛網》

深山無水又無人,晒網攤層奪日明。

卻是蜘蛛遭積雨,經綸家計趁新晴。

《宿孔鎮觀雨中蛛絲五首》

雨罷蜘蛛卻出簷,網絲小減再新添。

莫言辛苦無功業,便有飛蟲密處粘。

《蜘蛛和韻》

物有小而智,虛簷寄微縷。

了不介天地,何以芘風雨。

蜂蠆嘗自投,螳螂不敢侮。

去面類湯綱,取象得羲罟。

絲吐雖非蠶,蠅視有如虎。

真巧非人為,羞煞金針女。

《詠蜘蛛》

日結一尺網,知吐幾尺絲。

百蟲為爾食,九腹常苦飢。

網路文學對中學生學習的利弊

3樓:匿名使用者

網路文學良莠不齊,大多作品都注重情節性而不是文學性,想以此來提高中學生的寫作水平,無異於是痴人說夢,你學到更多的將會是海量的錯別字和脫離現實。

對網路文學的看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好有壞,不過現在網路文學的作品也的確不錯的,本人很喜歡也想進軍網路文學

5樓:李利景

網路文學它是隨著網路的誕生而誕生的,就像網路。網路是一把雙刃劍,如果你把他當做前進的動力,那它就是可以造福你,反之也可以阻礙你。我想這也是現代文學與網路文學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觀點是,當代文學像是大樹,它是文化主流,而現在的網路文字就像是雜草,各抒已見吧,各有各的好。

往後網路越來越發達,文學的發展不會侷限的,會適應時代 的發展 壯大。

7樓:匿名使用者

是新鮮事務,有的是比較好的

求一篇關於網路文學閱讀與欣賞選修課的學習小結 急急急!!!!!!!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可以參考 網路文學十年盤點

網文十年十書:從《悟空傳》到《鬼吹燈》 http://book.

網路文學十年發展

這幾個文章

如何正確看待網路文學

9樓:匿名使用者

網路文學,是怎樣一種文學?

近幾年,網路文學的力量迅速壯大。人們對它的認識還在深化。圍繞網路文學的討論,往往會出現傳統文學作家和網路寫手間的意見交鋒。

“網路文學是中國傳統**的當代表達。”

“不能用傳統的觀點看待網路文學,不必從傳統文學裡尋找網路文學的合法性。應該把這些拋開,從網路文學本身出發去認識。”

網路文學難逃傳統文學的“掌心”

“網路**和茶館評書的目的是一樣的。”網路文學作家小橋老樹說。

據他觀察,一個網路文學作家要想在海量的作品中引起注意,在開篇就要把讀者的眼光吸引住,追求先聲奪人。這和傳統的評書是一樣的,“傳統評書說到關鍵時刻,說書人總是拍下驚堂木,說一句‘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這是為明天的內容留‘釦子’。留得越好,明天來聽的人就越多,講書人的經濟效益就越好。

網路文學作家每天要更新,關鍵時刻也要留好‘釦子’,才能吸引網友繼續關注。”

另外,網路**作家來自各行各業,大部分沒有受過文學寫作的訓練,所以他們的寫作具有直覺、本能的特點。“在傳統**長時間的潛移默化下,傳統**的魂魄已經成了民族的集體無意識。本能式的寫作最容易適應傳統集體無意識的寫法,所以大量的網路**直接繼承了傳統**的套路。

”小橋老樹說。

杭州師範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院院長夏烈認為,古典資源的確是網路文學的一個核心資源。比如,流行已久的“甄嬛體”,就大規模地借鑑了《紅樓夢》的語言風格;而網路上部分仙俠、修真作品,大量化用了道家的內容。

小橋老樹也發現,當今網路**的分類大部分都能從傳統文學之中找到原型。比如,玄幻、奇幻類的源頭是《封神榜》《聊齋志異》,歷史類的源頭是《三國演義》,江湖類的源頭是《水滸傳》。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他總結道。

但是,一味地把網路文學看成是傳統文學的當代表達,有可能遮蔽了網路文學自身的特質。

“網路文學研究有一個思維定式,總是會陷入傳統文學、大眾文學、商業文學上的圈子裡,出不來。”西南大學文學院博士黎楊全說。

他發現,有不少的網路文學批評者,並不熟悉網路文學,得出的結論都比較巨集觀,套話連篇,與網路文學創作的實際情況存在很大的隔膜。

如何有效地看待網路文學

相對而言,網路文學還屬於“新鮮事物”,對它進行全面而準確的認識尚需時日。與會者從各自角度進行了初步的“把脈”。

魯迅文學院副研究員王祥認為,快感與美感標準,應該是網路文學批評的基礎性標準。能否為讀者提供強烈、鮮明的快感與美感體驗,讀者是否願意代入主人公,是網路文學作品成敗的關鍵,也是最為重要的接受反應效果評價。

網路文學發展至今已經有十餘年了。在中國青年出版社副編審莊庸看來,網路文學處在一個階段性的拐點上,“因為讀者需求和渠道變革的‘倒逼’,網路作家們普遍遇到了創作的瓶頸。到底是更加商業化,還是更加文學化?

在‘術’即寫作技能越來越嫻熟的同時,如何才能實現‘道’即思想體系的超越與蛻變?”

王祥說,強調快感與美感對於網路文學批評的意義,並不會因此就淡化思想性、藝術性的要求,“網路文學在作品建構快感獎賞模式的過程中,滲透著作者的內心尺度和世界觀”。

夏烈著重強調了“網路文學”中的“網路”二字。他說,這說明網路文學是一種新媒介,是媒介革命的結果。所以應該更多地從網路媒介的角度,而不是從文學的角度來看待網路文學的存在。

黎楊全認為,網路文學的研究,應該充分利用網路這個平臺。他建議設立一個網路論壇,專家和學者可以通過這個論壇進行“現場”批評。

網路文學有哪些特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文學創作的平民化。

其次,是作品發表和資訊反饋的快捷化。

再次,是創作意圖的自由化。

第四,是新詞彙不斷湧現,語言風格鮮明。

以上四個特點只是一種不完整歸納,深入**,還可以列舉一些。網路文學雖然發展很快,但還只是一個新生兒,它不可避免的存在著弱點。題材過窄是當前大家公認的網路文學流行病。

在網路誕生然後迴歸到傳統書刊熱銷的作品,題材多以言情為主。

不管怎麼說,網路文學作為一種新的文學存在樣式,給文壇帶來了一陣清新之風。就文學發展的歷史規律來看,一切文學門類都是由最初的大眾創作、民間創作走向文人創作,從而走向成熟的,雖然網路文學目前尚處在大眾寫作的階段,但隨著時間的演進,傳統作家會進一步融人網路,網路也會產生自己的作家,在新的規範產生之後,網路文學必將進一步走向成熟。

11樓:知識就是力量

網路文學首先是文學創作的平民化。傳統的文學創作,其創作主體是那些具有明顯專業特長的作家,他們的作品通過報刊書籍得以和讀者見面,作品在發表之前必須經過文學編輯或出版商的選擇。因為報刊書籍的質量與其訂戶和銷量密切相關,所以出版商、編輯對作家的專業水平和作品的質量會相應提出較高的要求。

1、所謂網路文學,就是以網路為載體而發表的文學作品,其本身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界限。

2、如果強求網路文學的客觀底線,那就是對網路沒有了解和接觸的人所寫出的作品,以及沒有官方人士在網上發表過(或者說網友流傳上來的文字資訊)這類的作品在傳播形式之上大致不屬於網路文學,僅此而已。

3、應該注意的是,網路文學所具有的特徵並不是侷限於所傳播的一個媒介,更重要的則是這樣的一個文學載體在網路傳播之中,形成的一種寫作特徵和行文方式,符合現今網路文學作品所應當具有的商業化價值。

形容蜘蛛網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蜘蛛網的成語

1 蛛網塵bai 埃 zh w ng ch n i 被蛛網所纏繞,被du塵zhi土所封蓋。形容居室 器物等長期dao封存而無版人動用。2 蛛絲塵網權 zh s ch n w ng 被蛛網所纏繞,被塵土所封蓋。形容居室 器物等長期封存而無人動用。3 蛛絲馬跡 zh s m j 從掛下來的蜘蛛絲可以找到...

屋裡有蜘蛛網怎麼回事,為什麼房間有蜘蛛網

您太討人喜歡了,連蜘蛛都愛上你了 一些角落長時間不清理就會有 哎 當然是有蜘蛛啊 為什麼房間有蜘蛛網 室內有蜘蛛 抄主要是 因為襲家中潮溼溫暖,尤其冬季蜘蛛出bai現在家裡應屬du較為正常現象,因為zhi有些蜘蛛會叢集越冬。dao不必太過擔心。既然已經招來蜘蛛,就要及時處理掉,不然待到春暖花開時他們...

如何清理家中的蜘蛛網,家裡有蜘蛛網怎麼辦

把掃把垂直於牆面,從蜘蛛網的下部緊帖牆壁自下而上將蛛網連同蜘蛛一塊掃下來 吸塵器是目前最好的清理方法,一般家裡蜘蛛網好些人過年才有時間清理一次,蜘蛛網久了會有灰塵,用別的東西只會擦上去黑乎乎更難清理了,特別家裡塗白牆的,幾乎沒法搞了 沒關係的,我蚊帳內都結了3個蜘蛛網了,蜘蛛還是我捉進去的 蚊帳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