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蜘蛛網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蜘蛛網的成語

2021-03-04 06:17:51 字數 4583 閱讀 4856

1樓:匿名使用者

1、蛛網塵bai

埃[zhū wǎng chén āi]:被蛛網所纏繞,被du塵zhi土所封蓋。形容居室、器物等長期dao封存而無版人動用。

2、蛛絲塵網權[zhū sī chén wǎng]:被蛛網所纏繞,被塵土所封蓋。形容居室、器物等長期封存而無人動用。

3、蛛絲馬跡[zhū sī mǎ jì]:從掛下來的蜘蛛絲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從馬蹄的印子可以查出馬的去向。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4、馬跡蛛絲[mǎ jì zhū sī]:馬蹄的痕跡,蜘蛛的細絲。比喻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5、蛛絲鼠跡[zhū sī shǔ jì]: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6、蛛絲蟲跡[zhū sī chóng jì] :蜘蛛的絲和蟲子爬過的痕跡。 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7、蛛網塵封[zhū wǎng chén fēng] :形容居室、器物等長期封存而無人過問。

形容蜘蛛網的成語

2樓:如夢隨行

蛛網bai塵埃 ,拼音zhū wǎdung chén āi,解釋:被蛛網所纏繞,被zhi塵土所封蓋。dao形容居室、器物專等長期封存而無人動用。屬

出處: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三:「餘錄其《浪淘沙》雲:『春到鳳城中,遊運方通,閒來指點過橋東。記得當時心醉處,蛛網塵封。』」

示例:在他那~的家裡,什麼值錢的東西也找不到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蛛絲塵網 (zhū sī chén wǎng)

解釋:被蛛網所纏繞,被塵土所封蓋。形容居室、器物等長期封存而無人動用。

出處: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則為氣昂昂誤的我這鬢斑斑,久居在單瓢陋巷,風雪材關,窮不窮甑有蛛絲塵網亂。"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描寫蜘蛛織網的句子有哪些?

3樓:溫文新

1、好句:

蜘蛛小腦袋,大肚子,外表致黑,又長著難看的八條腿,真是其貌不揚,可它是捕捉蚊蠅的「英雄」,確實是我們的朋友。

蜘蛛躲在一片樹葉下,小小的眼睛在看著自己新結的網,好像在欣賞什麼藝術品似的。

2、好段:

炎熱的夏天剛到,我家窗前就來了一隻蜘蛛。我向來對蜘蛛很感興趣,便細心地觀察起來。蜘蛛大多在早晨織新網。

蒼蠅、蚊子想偷偷竄入我家的時候,都會撞到那又粘又結實的網上,它們拼命掙扎,想逃脫,但這是不可能的了。蜘蛛在一旁看見了,好像在想:「不要掙扎了,你們是給我送上門來的美餐。

」但蜘蛛還不能立刻把它們吃掉,它從嘴裡吐出一種粘液,使那些飛蟲變軟,然後再慢慢吃掉。

蜘蛛的容貌雖然不美麗,但它卻有一套為人們除害的本領。蜘蛛的體內有粘液,它把粘液從尾部拉出來,粘液遇到空氣,就變成有彈性的粘絲。它經常在兩裸大樹間架橋:

慢慢地、平穩地爬卜樹去,拉出一股粘液―絲,於是又拉著絲向對面那棵樹爬去。在高空中架起橋後,便織起網來。一圈又一圈,一道又一道,真好似一個巧手姑娘在織網。

不久,便織成了一張像八角風箏似的網。它顯然是有點累了,便躲在一旁一邊休息,一邊瞧著,等待著蒼蠅、蚊子自投羅網!

我抓到了一隻大花蜘蛛,它的背部有黑色和白色的條紋,條紋之間混雜著灰色和白色的小點。看上去好像刷了一層油。我小心地把它裝在一隻標本盒裡。

蜘蛛是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蟬蠟目的一個類群,約有四萬種。體軀分為頭、胸、腹三部分。無觸角,具有兩對口器附肢和四對足。

每隻足由六節構成,即基節、轉節、腿節、膝節、脛節和附節,附節末端有一爪。腹部有三對構造複雜的絲囊,上面有許多纖細的絲管。

4樓:露歡喜

(1)小時候,望著院角的一張張蜘蛛網,覺得好奇,為什麼小小的蜘蛛織出這麼一張大的網,用手一觸碰,有時還會被粘住。於是便漸漸地討厭這些蜘蛛網,嫌礙事兒,甚至於看到蜘蛛網就想把打落。母親讓我去院子菜畦裡摘些蔬菜我都不去,那裡有蜘蛛網。

(2)我發現如果輕輕推蜘蛛網,感覺很有韌性,手指有粘粘的感覺,用手揪它,就會拉的很長很長,而且不容易揪斷。用小噴霧器向它噴水,蜘蛛網上會留下很多水珠。

(3)有一次,我看見一隻小飛蟲碰到蜘蛛網上,在網邊守著的蜘蛛看見了,就馬上爬過去一口把那隻小飛蟲吞進肚子裡了。

(4)過了一會兒,一隻粗心的飛蛾飛到了蜘蛛網上,它在拼命的掙扎著,直到它差不多掙脫的時候,在旁邊守著的蜘蛛才看見,它飛快地爬過去,吐出絲一圈一圈地把那隻飛蛾纏住,直到它不動的時候,那隻飛蛾就成了蜘蛛的美食了

(5)那天早晨,我在我家牆角發現一張蜘蛛網,上面正趴著一隻蜘蛛,好奇心驅使著我捉一隻螞蚱放在蜘蛛網上,過了一會兒,蜘蛛在螞蚱身上塗了一層絲,然後,我發現蜘蛛正在往螞蚱體內注射一種東西,蜘蛛便回洞了。

(6)有一次,奶奶在打掃樓梯走廊的時候,意外地發現了一個蜘蛛網,便順手用掃把掃掉了蜘蛛網。

(7)這一張蜘蛛網和上一張一樣,剛織不到一半,又斷了。就這樣,蜘蛛網斷了好幾次,還是沒有織完。

(8)一個星期天的下午,因為很久不去車庫了,我隨意開啟車庫門看看,發現車庫早已成了蜘蛛的家,到處都是蜘蛛網。我跑上樓拿來了掃把,一個角落一個角落地掃著,倒掉了垃圾,回身看看車庫乾淨多了,那些能用掃把夠得著的蜘蛛網全部被我掃地出門,只剩下一個高高地貼在屋頂的一個角落裡,我用掃把一扔,也把它打破了,只剩下幾根絲和一個蜘蛛了,我把掃把扔向它,它總能多過我,把我累得沒了力氣,但我想,就這幾根絲,你再也不能逞凶了吧?算了,你自生自滅吧。

(9)一邊想我就一邊往家走,但怎麼也想不出為什麼?第二天一大早,我又來到了昨晚那片小樹林,找到了昨天蜘蛛出沒的地方時,我大吃了一驚,一個嶄新的蜘蛛網立刻出現在我的眼前,而且這個網又大又圓,我正琢磨是不是我眼睛花?了昨天我明明是看見那隻蜘蛛把網給吃了,可今天怎麼又會出現了?

我再仔細一看,一根乾枯的絲仍舊掛在一片葉子上。啊!頓時我恍然大悟,我沒有看錯,昨天那個蜘蛛網的絲確實被蜘蛛吃掉了,今天的這個網是新織的

(10)牆角上有一張蜘蛛網一隻花蝴蝶掉入了網中。

(11)樹上那張很大的蜘蛛網上掛滿了小水滴,透亮透亮的,像一串珍珠。

關於蜘蛛的成語有哪些?

5樓:桐源亮絲

1、蛛絲卜巧;2、蛛網塵封;3、蛛絲塵網;4、蛛絲馬跡;5、天羅地網。

1、蛛絲卜巧【zhū sī bǔ qiǎo】

【解釋】古時婦女於七夕將蜘蛛放置盒內,以結網密疏卜得巧多少的遊戲。

【出處】 五代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蛛絲卜巧》:「帝與貴妃每至七月七日夜,在 華清宮 遊宴。時宮女輩陳瓜花酒饌列於庭中,求恩於牽牛織女星也。

又各捉蜘蛛於小閤中,至曉開視蛛網稀密,以為得巧之候。密者言巧多,稀者言巧少,民間亦效之。」

2、蛛網塵封【zhū wǎng chén fēng】

【解釋】 形容居室、器物等長期封存而無人過問。

【出處】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三:"餘錄其《浪淘沙》雲:'春到鳳城中,遊運方通,閒來指點過橋東。記得當時心醉處,蛛網塵封。'"

3、蛛絲塵網【zhū sī chén wǎng】

【解釋】被蛛網所纏繞,被塵土所封蓋。形容居室、器物等長期封存而無人動用。

【出處】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則為氣昂昂誤的我這鬢斑斑,久居在單瓢陋巷,風雪材關,窮不窮甑有蛛絲塵網亂。"

4、蛛絲馬跡【zhū sī mǎ jì】

【解釋】從掛下來的蜘蛛絲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從灶馬(一種昆蟲)的印記可以查明它的去向。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出處】清·王家賁《別雅序》:"大開通同轉假之門,氾濫浩博,幾凝天下無字不可通用,而實則蛛絲馬跡,原原本本,具在古書。"

5、天羅地網【 tiān luó dì wǎng】

【解釋】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出處】《大宋宣和遣事》亨集:「才離陰府恓惶難,又值天羅地風災。」元·無名氏《鎖魔鏡》第三折:「天兵下了天羅地網者,休要走了兩洞妖魔。

6樓:雨洛成詩

綴網勞蛛

蛛網塵封

蛛絲才巧

蛛絲馬跡

蛛絲卜巧

蛛絲煤尾

蛛遊蜩化

蜘蛛抱蛋

馬跡蛛絲

7樓:匿名使用者

蛛絲馬跡

[zhū sī mǎ jì]

比喻與事情根源有聯絡的不明顯的線索。

蛛絲蟲跡

[zhū sī chóng jì]

蜘蛛的絲和蟲子爬過的痕跡。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蛛遊蜩化

[zhū yóu tiáo huà]

蛛的遊網,蟬的蛻變。比喻技藝熟練。明 李東陽《奕說》:「故或役心命志,如蛛遊蜩化而不自知。」

蛛絲煤尾

[zhū sī méi wěi]

蛛網與灰塵。

蛛絲鼠跡

[zhū sī shǔ jì]

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典出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90回:「七絕一詩,拖起婚姻,有蛛絲鼠跡之妙。」

蛛網塵埃

[zhū wǎng chén āi]

被蛛網所纏繞,被塵土所封蓋。形容居室、器物等長期封存而無人動用。

蛛絲塵網

[zhū sī chén wǎng]

被蛛網所纏繞,被塵土所封蓋。形容居室、器物等長期封存而無人動用。

蛛網塵封

[zhū wǎng chén fēng]

形容居室、器物等長期封存而無人過問

屋裡有蜘蛛網怎麼回事,為什麼房間有蜘蛛網

您太討人喜歡了,連蜘蛛都愛上你了 一些角落長時間不清理就會有 哎 當然是有蜘蛛啊 為什麼房間有蜘蛛網 室內有蜘蛛 抄主要是 因為襲家中潮溼溫暖,尤其冬季蜘蛛出bai現在家裡應屬du較為正常現象,因為zhi有些蜘蛛會叢集越冬。dao不必太過擔心。既然已經招來蜘蛛,就要及時處理掉,不然待到春暖花開時他們...

如何清理家中的蜘蛛網,家裡有蜘蛛網怎麼辦

把掃把垂直於牆面,從蜘蛛網的下部緊帖牆壁自下而上將蛛網連同蜘蛛一塊掃下來 吸塵器是目前最好的清理方法,一般家裡蜘蛛網好些人過年才有時間清理一次,蜘蛛網久了會有灰塵,用別的東西只會擦上去黑乎乎更難清理了,特別家裡塗白牆的,幾乎沒法搞了 沒關係的,我蚊帳內都結了3個蜘蛛網了,蜘蛛還是我捉進去的 蚊帳破了...

描寫雨後蜘蛛網的詩句有哪些

1 蛛網 深山無水又無人,晒網攤層奪日明。卻是蜘蛛遭積雨,經綸家計趁新晴。譯文 深山裡面沒有水,也沒有人,蜘蛛遭遇多日的雨水之後,出來晒自己的網。沾有水珠的蛛網在陽光的照耀下,亮閃閃的。2 宿孔鎮觀雨中蛛絲五首 雨罷蜘蛛卻出簷,網絲小減再新添。莫言辛苦無功業,便有飛蟲密處粘。譯文 風雨過後,蜘蛛從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