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制動系統出現異常該怎麼辦

2021-10-13 00:14:57 字數 5146 閱讀 7969

1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制動系統有故障建議及時去4s檢修; 汽車制動系統十大故障及產生原因:

1、故障現象:踩剎車踏板,踏板不升高,無阻力;

判斷原因:檢查制動液是否缺失;制動分泵、管路及接頭處是否漏油;總泵、分泵零部件是否損壞;

2、故障現象:剎車踏板踩到底,制動效果不好;連續剎車,效果無改善,且踏板逐漸升高;

判斷原因:制動系統內混有氣體;

3、故障現象:連續踩剎車,踏板回位升高,制動效果有改善;

判斷原因:摩擦片與制動鼓間隙過大;

4、故障現象:連續踩剎車,踏板位置升高,並有下沉感;

判斷原因:漏油;

5、故障現象:踏板位置很低;再踏,位置不能升高,感覺發硬;

判斷原因:總泵堵塞;

6、故障現象:踏板高度正常,不軟不下沉,但制動效果不好;

判斷原因:摩擦片與制動鼓間隙過大或有油汙;

7、故障現象:制動跑偏;

判斷原因:車向左偏斜,則為右車輪制動不靈,反之亦然;

8、故障現象:車行駛一段里程,制動鼓(盤)發熱;

判斷原因:檢查制動總泵、制動分泵或管路;

9、故障現象:剎車踏板自由行程過小;

判斷原因:需調整;

10、故障現象:制動液液麵回升緩慢;

判斷原因:擰鬆放氣螺釘,觀察制動蹄回位情況。若制動蹄回位,則應疏通油管;若制動蹄不回位,則應解體檢查制動分泵。

2樓:yz小毛球

車輛制動系統,無論是在《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還是《家用汽車產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中,都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原因在於其造成後果的嚴重性。據國內領先的缺陷汽車產品資訊收集平臺車質網相關資料統計,截至目前,儘管車輛制動系統投訴佔比不高,但相關投訴量已累計達上萬宗之多。對車主而言,一旦制動系統出現問題,即便是不影響安全的“小毛病”,都會令車主在日常駕駛中產生不安感。

為此,車質網將對投訴**現的制動系統故障進行系統分析,以便為車主提供更為有價值的參考。

一、緊湊型車及suv佔比逾8成 自主品牌問題最為突出

從車質網接到的投訴問題來看,制動系統佔到了投訴總量的5%,雖然佔比無法與車身附件及電器、發動機、變速箱相提並論,但制動系統部分問題如剎車失靈等,會對行車安全產生較大影響,即便只有一宗案例也不可掉以輕心。而目前,上萬宗投訴案例的存在,不僅反映出車主對制動系統的問題較為重視,且部分車型投訴較為集中的情況,也令車主擔心其產品存在缺陷問題。

從各國別投訴情況來看,自主品牌制動系統投訴問題最為集中,投訴量達5232宗,佔到相關總量的46%,可見自主品牌廠家在產品生產製造及品控方面,或存在一定問題。相比之下,其它國別在制動系統方面表現好於自主品牌,其中美系品牌投訴量相對偏高,投訴量為2004宗,佔比達18%。而德系、法系、歐系品牌之間的投訴量差距並不大,韓系品牌此類投訴問題佔比則最少。

從各類車型投訴資料來看,國內市場表現較好的緊湊型車與suv兩類車型,目前制動系統相關投訴量最為集中。其中,緊湊型車投訴量為4940宗,佔比高達43.9%;而近年來市場熱度較高的suv,投訴量也達到了4449宗,佔比為39.

5%。兩車型之和佔到了總投訴量的83.4%,當然這與市場佔有率有一定關係。

二、制動異響最為常見 “剎車失靈”不容忽視

從具體故障來看,制動系統相關投訴主要集中在異響問題上,佔比近50%。這種情況較好理解,首先異響問題在所有車輛故障中較為常見,且很容易被車主察覺。然而,排名第二的典型故障竟然是剎車失靈,且投訴量多達1700餘宗,令人“大跌眼鏡”。

以車質網投訴總量作為基數來計算,相當於每100宗投訴中就會出現1宗剎車失靈問題,所佔比例之高令人難以想象。除此之外,有關abs泵及剎車泵等液壓系統問題投訴也相對較多,可以說硬體故障同樣成為困擾車主的問題。

典型投訴故障原因分析:

1、剎車異響及碟片“異常磨損”影響使用感受

故障危險指數:★

此類問題可能大多數車主都會遇到,尤其是異響問題,這一點從較高的投訴量中便可直觀反映出。有車主反饋,買車後車輛就一直存在剎車時發出尖銳的異響聲,且車輪上會附著一層剎車片粉末,多次去4s店檢查後工作人員均說是正常現象,相信有過類似經歷的車主還是較為普遍的。另外,有些車主發現剎車碟片會出現“異常磨損”。

之所以帶引號,原因在於剎車碟片的工作原理很簡單,主要是靠兩者間的相對摩擦對車輛進行減速,所以摩擦時產生一定輕微的異響及磨損,可以說是屬於正常現象。

但如果您的車輛剎車出現異響,經檢查發現剎車盤如上圖所示表面不光滑,這種情況很有可能與剎車碟片的質量有一定關係。首先,剎車盤要保證抗拉強度、硬度以及金相組織符合標準外,制動面表面硬度變化不應超過hb20。而剎車片的選擇就更為重要了,摩擦係數的不同將直接影響到制動效果及抗熱衰減能力,不過有些剎車片產品可能達標,但使用感受較差,例如會出現異響、粉塵多等現象。

雖然這些問題可能並不構成安全隱患,但至少反映出原廠使用的配件是否足夠厚道。

除此之外,對於行駛里程在30000km以上的車輛而言,如果在剎車時出現尖銳的磨鐵聲,建議您還是到4s店檢查一下剎車片厚度,出於駕駛習慣和剎車片耐磨程度的不同,也有可能是剎車片報警提示,提示您需要更換剎車片。

2、剎車盤生鏽不同於車身生鏽 不必進行處理

故障危險指數:★

可能很多車主都會發現愛車的剎車盤出現斑斑鏽跡,在車質網投訴中也會時常會看到相關投訴的身影。實際上,剎車盤生鏽問題大可不必驚慌失措,一般情況下都是在雨雪天停放後出現生鏽現象。從製造及材質來看,由於剎車盤屬於灰鑄鐵件,摩擦表面受到雨水侵蝕後表面會出現鏽蝕,但當車輛行駛中施加制動力後,表面的鏽蝕層便會被磨掉。

因此,車主在發現剎車盤出現生鏽的情況後,無需採取其它方式進行維修處理,行駛中多次進行剎車後便可解決。

3、abs/esp故障燈報警 並不一定是硬體問題

故障危險指數:★★★

很多車主可能知道車上帶有abs泵,但對具體的工作原理和結構知之甚少。而在實際使用過程中,一旦出現abs/esp故障燈報警,就會十分緊張,一方面是擔心對行車安全產生一定影響,另一方面也會被其不菲的配件**驚出一身冷汗。在投訴中就有部分車主遇到abs泵故障燈報警現象,有車主熄火停車一段時間後,再次啟動車輛時儀表出現abs故障燈報警。

經4s店檢測後認為是變速器電磁閥故障(不清楚以何依據判斷),更換後僅1天abs故障燈報警問題再次出現,這一回4s店將目標直接鎖定在abs泵上,並要求車主付費更換。那麼,abs故障燈報警就一定是abs泵本身出現問題嗎?!實際上,故障燈報警是通過各感測器訊號進行判斷的,因此如果感測器或電路甚至是控制單元程式出現問題,都會觸發故障燈報警。

從此前的案例中我們發現,有些可能是由車輪輪速感測器訊號錯誤引起的。當車輛在路上行駛時,泥沙、剎車片粉末等會多多少少附著在感測器表面,從而影響到訊號的接收,出現誤報警情況,只需將感測器拆下表面清潔後問題就可以解決。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問題也會引起故障燈報警,比如線路插頭鬆動、線路短路、繼電器及保險損壞、電瓶電量低等,也會引起abs故障燈報警。

有些車主在洗車時喜歡把發動機蓋開啟,衝一衝發動機艙內及周邊,這樣的做法可能會將水濺到abs控制單元插頭,導致瞬間短路的情況發生,從而觸發報警。當然,如果您在雨雪天行車時突然急剎車或併線的話,此時有可能會出現abs、esp燈亮的情況,此時車主不用過於慌張,這說明此時系統啟動工作狀態,行駛一段時間後會自動消失。

而在車質網接到的投訴中,確實有abs泵產品缺陷所引起的故障問題,且因是批次性問題已進行召回。資料顯示,天合公司生產設計的abs泵存在質量問題,由於電機碳刷材料的原因,導致泵電機可能不工作,從而造成abs故障燈報警現象的發生。不過,作為車主可能很難瞭解到真正的故障原因是什麼,更難判斷是否與設計缺陷有關,因此,廠家是否會將質量問題向廣大車主進行公告並及時召回,此時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4、剎車出現偏軟/偏硬 車主需引起重視

故障危險指數:★★★★

如果車輛在行駛途中剎車系統工作出現異常,會令駕駛者心裡沒底,從而出現恐慌感。在車質網接到的投訴問題中,剎車偏硬/偏軟問題可能就要算其中一項了。車主在投訴中表示,在踩制動踏板時會感覺制動踏板偏硬,有種踩不動的感覺。

如果在行駛過程**現上述問題,一般情況下都是真空助力泵故障引起的。剎車真空助力泵結構其實很簡單,主要是靠真空吸力來幫忙駕駛者踩制動踏板時更為省力。如果感覺剎車踏板較重,一般是因為空氣進入空腔,導致失去真空所致。

遇到這類問題4s店很有可能會讓車主更換真空助力泵。

而剎車偏軟問題原因則較為複雜,首先剎車踏板如果自由行程較大,在剛開始踩下踏板時,實際上並未產生制動力,此時車主可能會覺得剎車偏軟或者有剎車失靈的感覺。除此之外,剎車泵(總泵或分泵)出現故障,將直接導致剎車偏軟甚至失靈,這也是最令人擔心的故障原因之一。而對於使用2-3年以上的車輛而言,剎車偏軟還有可能是缺剎車油或進氣所致,剎車油具有一定親水性,時間久了會在油液中產生水汽,或者剎車油變質,所以在此也建議廣大車主,還是要按規定定期更換剎車油。

5、剎車失靈缺陷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召回

故障危險係數:★★★★★

車輛出現剎車失靈是最為嚴重的安全隱患,將直接影響行車安全。前文也曾介紹過剎車泵故障可能會造成剎車失靈,如果證實為批次性產品缺陷問題,召回才是最佳解決方式。此前,也有多宗召回案例與剎車失靈問題有關,故障原因有真空助力泵腐蝕、制動真空管止回閥不符合要求、剎車總泵問題等諸多質量缺陷,在此不一一贅述。

由於剎車失靈問題關乎車主生命安全,因此廠家在發現車輛出現此類故障後,即便只有一宗案例,也要投入百分之一百的精力去做調查,排除批次性缺陷問題的可能。

三、日常需如何對制動系統進行養護

廣大車主都清楚制動系統的重要性,但平時應該如何進行養護可能眾說紛紜。目前,車質網在專家答疑版塊發現,有些車主會詢問“4s店推薦的剎車系統養護**”到底用不用做、效果如何。實際上,這些所謂的養護**是4s店針對消費人群心理所推出的一些增值服務,主要服務專案為:

打磨剎車碟片、做防鏽處理、做耐高溫處理等。正如上文所說,異響、生鏽等問題,實際上只是對行車舒適性及使用感受產生一定影響,如果收費**較高,對車主而言並不值得去選擇。

在日常使用中,剎車系統只要按照廠家規定的保養週期更換相應配件,實際上就可以保證日常車輛的使用。一般情況下,剎車油的更換週期大概為2年,不限公里數,原因是剎車油的主要成分大致分為蓖麻油-醇型、醚/醇/酯合成型和礦油型三種,其中市場上較為常見的是醇型剎車油。這類剎車油的主要弱點是具有一定吸水性 ,如果水分含量較高,在高溫狀態下有可能會出現氣阻的發生,從而影響制動效果。

實際上剎車片並不該有明確的更換週期,主要以實際使用情況而定。通常剎車片的厚度如果小於4mm,那就必須要進行更換了。而對剎車盤而言,如果剎車盤磨損量大於3mm,也建議消費者進行更換,通常是更換過兩次剎車片後,基本上剎車盤就需要進行更換了。

總結:對車主來說,具備對制動系統各類故障嚴重性的分辨能力非常重要,在日常保養過程中,要重視對制動系統的常規保養。發現車輛制動系統有影響安全的問題隱患後,要及時到4s店進行檢修,以免造成更為嚴重的後果。

微信不能搶紅包怎麼辦,微信紅包出現異常不能領取怎麼辦?

1.在手機中開啟微信,點選 我 的介面,找到 2.紅包被封閉的賬號多數是因為群聊紅包,太頻繁了,涉嫌賭博的性質,就容易被限制。3.當你在傳送紅包時,就會被限制導致無法使用,這樣紅包功能會暫時禁止,這時你可以申請解除。你實名制了嗎 如果沒有,實名一下就可以了 現在繫結一張銀行卡就能完成實名 否則紅包,...

白帶異常我該怎麼辦啊,白帶異常怎麼辦啊?

具體說一下怎麼異常了。顏色什麼樣,有沒有異味 白帶異常怎麼辦啊?這種情況考慮是 炎引起的,需要進一步檢查白帶常規,確診哪種型別的 炎後 指導意見 炎發病 期間不可以性生活.每天需要清洗外 保持外陰清潔乾燥,避免搔抓.不宜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女性出現白帶異常,通常是由於 菌群環境失調,引起其他病原菌滋...

糖耐量異常,改怎麼辦,糖耐量受損我該怎麼辦?

你要注意了。我是懷孕時糖耐量異常,生過孩子後,糠耐量就正常了,之後一年多沒有太在意。吃的很多,胖了很多。後來覺得覺得眼睛不太好,測了一下糖耐量,就查出來糖尿病。我覺得你有意思的控制飲食和多做運動是必要的。不知道樓主是否恢復了,我現在就是妊娠期糖尿病變成糖耐量異常,不知道怎麼辦 所謂 糖耐量異常 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