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今年冬天不下雪,為什麼現在冬天都不下雪

2021-10-10 10:57:41 字數 3885 閱讀 9675

1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冬天下雪要達到下雪條件,形成降雪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一個條件是水汽飽和。空氣在某一個溫度下所能包含的最大水汽量,叫做飽和水汽量。空氣達到飽和時的溫度,叫做**。

飽和的空氣冷卻到**以下的溫度時,空氣裡就有多餘的水汽變成水滴或冰晶。

另一個條件是空氣裡必須有凝結核。有人做過試驗,如果沒有凝結核,空氣裡的水汽,過飽和到相對溼度500%以上的程度,才有可能凝聚成水滴。但這樣大的過飽和現象在自然大氣裡是不會存在的。

所以沒有凝結核的話,我們地球上就很難能見到雨雪。

2樓:紀採鎮苑博

在天空中運動的水汽怎樣才能形成降雪呢?是不是溫度低於零度就可以了?不是的,水汽想要結晶,形成降雪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一個條件是水汽飽和。空氣在某一個溫度下所能包含的最大水汽量,叫做飽和水汽量。空氣達到飽和時的溫度,叫做**。

飽和的空氣冷卻到**以下的溫度時,空氣裡就有多餘的水汽變成水滴或冰晶。因為冰面飽和水汽含量比水面要低,所以冰晶生長所要求的水汽飽和程度比水滴要低。也就是說,水滴必須在相對溼度(相對溼度是指空氣中的實際水汽壓與同溫度下空氣的飽和水汽壓的比值)不小於100%時才能增長;而冰晶呢,往往相對溼度不足100%時也能增長。

例如,空氣溫度為-20℃時,相對溼度只有80%,冰晶就能增長了。氣溫越低,冰晶增長所需要的溼度越小。因此,在高空低溫環境裡,冰晶比水滴更容易產生.

另一個條件是空氣裡必須有凝結核。有人做過試驗,如果沒有凝結核,空氣裡的水汽,過飽和到相對溼度500%以上的程度,才有可能凝聚成水滴。但這樣大的過飽和現象在自然大氣裡是不會存在的。

所以沒有凝結核的話,我們地球上就很難能見到雨雪。凝結核是一些懸浮在空中的很微小的固體微粒。最理想的凝結核是那些吸收水分最強的物質微粒。

比如說海鹽、硫酸、氮和其它一些化學物質的微粒。所以我們有時才會見到天空中有云,卻不見降雪,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往往採用人工降雪。

3樓:人生巔峰你同行

要想下雪,不僅需要低溫,而且要求空氣中有足夠的溼度。如果大氣環流異常,暖溼氣流無法及時抵達北京的話,初雪也將無法及時降落。這也是為什麼,即使北京溫度跌破零度也不下雪的原因!!!

4樓:毓良功燕

現在大自然被汙染,導致臭氧層越來越薄,太陽射入的紫外線越強,導致地球溫度升高,所以現在很少下雪!

5樓:谷文戰雁芙

我們這下了兩場小雪,但落到地下都成了水,氣溫都降到零下13-14度了,但還看不到雪花飄飄的景色.

6樓:葷爾柳闢歆

我國北方各地冬季下雪有早有遲,現在剛過冬至,小寒、大寒還在後頭,冬至開始數九,到三

九、四九才會是嚴寒天氣,那時就會出現大雪紛紛落地的景象。

7樓:仰春桖

冬天雪氣不足,暖意融融不足以下汽水我們喝.不過在年前還是下了一點啊,畢竟老天爺還是寬待我們了,心情一直是多雲轉晴的,新年快樂啊

8樓:

天氣原因,誰也沒有辦法改變

2. 全球變暖

3. 天氣預報預報有雪,不過下不來

4. 抱著期待下雪的心態,坐等鵝毛大雪。

為什麼今年冬天不下雪。

9樓:daote樹

下雪是一種自然現象,空中的水汽凝華後,又重新落到地面上的過程。

一個故事:《2023年冬天,**彼得堡的一家報紙,報道了一件十分有趣的新聞。這則新聞說,在一個舞會上,由於人多,又有成千上百支蠟燭的燃燒,使得舞廳裡又熱又悶,那些身體欠佳的夫人、小姐們幾乎要在歡樂之神面前昏倒了。

這時,有一個年輕男子跳上窗臺,一拳打破了玻璃。於是,舞廳裡意想不到地出現了奇蹟,一朵朵美麗的雪花隨著窗外寒冷的氣流在大廳裡翩翩起舞,飄落在悶熱得發昏的人們的頭髮上和手上。有人好奇地衝出舞廳,想看看外面是不是下雪了。

令人驚奇的是天空星光燦爛,新月銀光如水。

那麼,大廳裡的雪花是從哪兒飛來的呢?這真是一個使人百思不解的問題。莫非有人在耍什麼魔術?

可是再高明的魔術師,也不可能在大廳裡耍出雪花來。後來,科學家才解開了這個迷。原來,舞廳裡由於許多人的呼吸飽含了大量水汽,蠟燭的燃燒,又散佈了很多凝結核。

當窗外的冷空氣破窗而入的時候,迫使大廳裡的飽和水汽立即凝華結晶,變成雪花了。因此,只要具備下雪的條件,屋子裡也會下雪的。》

10樓:華丹昳

怎麼今年冬天老是陰雨天氣,真煩人。要是像北方一樣下厚厚的雪,那該多好啊!我們可以去堆雪人,滑雪,丟雪球,還可以去散步,腳下踩著的雪沙沙的響。多好玩啊!

11樓:來自北固山成熟的月見草

誰說不下雪呀,我們這裡下好大的雪

12樓:

歸冬天溫度相當低,地面的溫度也都在零度以下,高空雲層的溫度因此就更低了.雲中的水汽可以直接凝成小冰晶以及小雪花,這些雪花增大到相當程度時,氣流就託不住它了,就會從雲層裡掉到地面上來,這就是下雪了.因為有相當強的上升氣流,空氣的溫度非常大,雪花在雲層裡增長的時間也長,所以降下來的雪花就非常大.

同時由於雪花面積大,受到的阻力也大,在空中飄揚,不會很快掉到地面上,因此在空中與其它雪花碰撞、粘連以及愈聚愈大,快到貼近地面的時候,就是紛紛揚揚的大雪了根究底是因為大氣變暖溫室效應

究其原因是因為人類發展過量高碳 工業要發展自然少不了排放二氧化碳 而且還有交通汽車尾氣也有你如果知道每年公路上又新增多少輛汽車的話...你就會扼腕痛惜,就會明白為什麼冬天該冷的地方不冷該下雪的時候卻沒雪花飄落...

為什麼現在冬天都不下雪 5

13樓:大師

冬季太陽的直射點在南迴歸線附近,我國主要受西風帶天氣系統影響,一旦有強冷空氣南下影響我國南方地區,我國在秦嶺-淮河一線以南下雪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首先,冬季我國的降溫都是一個累積的過程,一般情況下,南嶺以南的大部分地區都處於北迴歸線附近,甚至在北迴歸線以南,獲得太陽短波輻射較多,西風槽底部不一定能影響到這些地區,槽後的西北風不足以使冷空氣到達該地區就已轉為西南暖溼氣流,使該地區降溫情況不明顯。

其次,這些地區多是沿海地區,大家都知道冬季海洋水溫高於陸溫,如不是高緯地區,海洋是不會結冰的,這些地區受海陸環流的調節,氣溫也是不容易降得很低的。

影響中國的冷空氣還是有很多比較強的,有時也能使華南沿海地區的氣溫降到0度以下,廣東西南沿海歷史最低氣溫也有-2度的時候,高空中的水汽也能凝結成固態下降,但是下降過程中隨著氣溫不斷升高,氣壓不斷增大,加上固體降落物同大氣的摩擦,都導致降落物體自身溫度較高,到降落地面時也成了液體。

這些都造成南嶺以南下雪較少的原因

14樓:攸幽梔幽

冬天溫度

相當低,地面的溫度也都在零度以下,高空雲層的溫度因此就更低了.雲中的水汽可以直接凝成小冰晶以及小雪花,這些雪花增大到相當程度時,氣流就託不住它了,就會從雲層裡掉到地面上來,這就是下雪了.因為有相當強的上升氣流,空氣的溫度非常大,雪花在雲層裡增長的時間也長,所以降下來的

雪花就非常大.同時由於雪花面積大,受到的阻力也大,在空中飄揚,不會很快掉到地面上,因此在空中與其它雪花碰撞、粘連以及愈聚愈大,快到貼近地面的時

候,就是紛紛揚揚的大雪了。

南北氣候差異很大,可能你在的地方氣溫還不足夠冷。現在人口越來越多,全球氣候變暖,溫室效應嚴重,雪也下的不如以前多了。

15樓:小胖紙

因為全球變暖了,這不是好現象,是因為環境被汙染了

16樓:百度使用者

記得小時候每年都下雪好漂亮,現在每年都見不不雪不下雪了天氣變了

17樓:相思戒不掉的癮

還不到時候,該下自然會下。

18樓:員齊海津

依我看,南方再怎麼下雪也下不到哪去,生活在這邊這麼久了,遇到地面鋪上雪的大概只有一兩次,搞得下一次雪都感覺很稀奇,想看雪只有去北方待一段時間了

福建冬天為什麼不下雪,冬天為什麼會下雪?

要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首先您得了解下雪的原理,為什麼會下雪?因為冬天溫度相當低,地面的溫度如果在零度以下,高空雲層的溫度因此就更低了。雲中的水汽可以直接凝成小冰晶以及小雪花,這些雪花增大到相當程度時,氣流就託不住它了,就會從雲層裡掉到地面上來,這就是下雪了。福州沒有看到雪其實不代表福州沒有下雪,因為...

冬天為什麼會下雪,冬天為什麼會下雪呢?

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因為冬天溫度低,地面的溫度都在零度以下,而高空雲層的溫度就更低了。雲中的水汽直接凝結成小冰晶 小雪花,當這些雪花增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氣流託不住它了,它就從雲層裡掉到地面上來,就是下雪了。 文懷雨駒書 以上答案不妥 冬天氣溫低,雲層裡的小水滴結成雪花外,主要是近地面氣溫低,雪花不會...

為什麼冬天會下雪,冬天為什麼會下雪?

因為冬天溫度低,地面的溫度都在零度以下,而高空雲層的溫度就更低了。雲中的水汽直接凝結成小冰晶 小雪花,當這些雪花增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氣流託不住它了,它就從雲層裡掉到地面上來,就是下雪了。在冬季時大氣層氣溫降低 0 上升的水蒸氣凝結,當氣流託不住是下降變成雪花。夏季氣溫高上升水蒸氣變成小水滴下降稱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