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諸子百家的形成是我國傳統文化的軸心時代

2021-10-09 13:06:50 字數 1227 閱讀 6563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諸子百家創造的各個學派,使得中國文化精神的各個側面都得到了充分的和昇華,中國民族文化從此大致確立了。

(1)在社會生產力上,由青銅時代進入了封建社會。

(2)在民族方面,以華夏為主體的中原民族與周邊各族不斷融合,形成了華夏族。

(3)在文化上進入了空前繁榮昌盛的時期。哲學思想尤為活躍,為中國文化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4)文化**從宮廷走向民間,直接推動了私家學者集團的興起。

(5)諸子百家興起

2樓:賢丶

在回答“為什麼說春秋戰國是中國歷史上的‘軸心時代’”這一問題之前,我們首先要確定何謂“軸心時代”。把握了這一概念的具體意涵,我們才能在整個中國歷史和精神過程的座標體系內準確定位“春秋戰國”這一歷史階段。

德國古典哲學的代表之一黑格爾在《歷史哲學》中提出了充滿“**中心主義”色彩的“歷史的軸心”概念。之後,德國存在主義哲學家、歷史學家卡爾·雅斯貝爾斯(karl jaspers,1883~1969)對此概念作了更具普遍意義的思考和分析。在2023年出版的《歷史的起源與目標》一書中,雅斯貝爾斯提出了人類歷史上的“軸心時代”(axial age)這一命題。

雅斯貝爾斯注意到,以公元前500年為中心,在公元前800年到公元前200年之間,位於北緯30度上下(即北緯25度至北緯35度區間)的亞歐大陸各主要文明紛紛取得了人類文明精神的重大突破。雅斯貝爾斯指出:“……在這時候,我們今日生活中的人開始出現。

讓我們把這個時期稱之為‘軸心時代’。在這一時期充滿了不平常的事件。在中國誕生了孔子和老子,中國哲學的各個派別的興起,這是墨子、莊子以及無數其他人的時代。

在印度,這是優波尼沙和佛陀的時代;如在中國一樣,所有哲學派別,包括懷疑主義、唯物主義、詭辯派和虛無主義都得到了發展。在伊朗,祆教提出了它挑戰式的論點,認為宇宙的過程屬於善與惡之間的鬥爭;在巴勒斯坦,先知們奮起;以利亞、以賽亞、耶利來、第二以賽亞。希臘產生了荷馬,哲學家如巴門尼德、赫拉克利特、柏拉圖,悲劇詩人,修昔底德和阿基米德。

這些名字僅僅說明這個巨大的發展而已,這都是在幾世紀之內單獨地也差不多同時地在中國、印度和西方出現的。”這些在全人類歷史上足堪“偉大”之稱的精神先驅們幾乎不約而同地針對人類所遭遇的善與惡、是與非、痛苦與幸福,以及歷史發展動力等一系列根本問題了探索,以思考和著述接替了膜拜與巫卜,以“人類意識”的覺醒超越了漫長懵懂的原始時代,人們開始用理智的方法、道德的方式來認識、理解世界,宗教也於斯萌櫱。從這些歷史文化現象出發,我們可以定義“軸心時代”實則為人類精神邁入創造力旺盛階段的關鍵時期。

反映諸子百家的思想的成語,成語典故 諸子百家

百家bai爭鳴 b i ji zh ng m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du 詳細釋zhi義 b i ji zh ng m ng 指各種dao學術流派的自版由爭論互相批評權。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出 處 漢書 藝文志 凡諸子百家 蜂出並作 各引一端 崇其所善...

先秦諸子百家名篇有哪些,先秦諸子百家的研究分別都有哪些家?理念又是什麼

雜家 呂氏春秋 春紀主要討論養生之道,夏紀論述教學道理及 理論,秋紀主要討論軍事問題,冬紀主要討論人的品質問題例如鄭人買履 刻舟求劍等 儒家 論語 憲問篇 雍也篇 泰伯篇 子張篇 先進篇等 孟子 梁惠王上 下 公孫丑上 下 滕文公上 下 離婁上 下 萬章上 下 告子上 下 盡心上 下 列子 黃帝神遊...

諸子百家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誰

孔子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國夏邑 1 2 出生於魯國陬邑 1 東周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 教育家 政治家。3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3 孔子曾帶領部分 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了六經 分別為 詩 書 禮 樂 易 春秋 相傳他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