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公權的《玄祕塔碑》的白話譯文是什麼

2021-10-09 10:40:32 字數 4456 閱讀 5326

1樓:一個知識點

買個旁邊有字的版本吧。吉林文史出版社的版本就有譯文。

2樓:桃李花自香

譯文:這是唐朝大達法師玄祕塔的碑銘,宰相裴休撰文,柳公權書丹並篆額,其餘部分都是官名。

玄祕塔是供奉**師端甫靈骨舍利的地方,啊!所謂大丈夫,在家就要發揚仁、義、禮、樂,幫助天子教化引導世俗,如果出家當和尚就要心生慈悲,去掉一切執著,輔佐覺著闡揚教法,利益眾生,不這樣做不能說是大丈夫所為,違背這個也無法得道。

出家當和尚是多麼雄壯的事啊!天水有個姓趙的人,祖輩是秦人。他母親張夫人夢見一個印度和尚對他說:

“你要生一個好孩子。”說完就取出口袋中的舍利讓她吃下。等孩子出生後,夢見的那個和尚於大白天來到她屋裡,摸著孩子的頭說:

“他一定能大力弘揚佛教。”說完就消失了。孩子長大後,額高眼大,下頜豐滿,口脣方正,身高六尺五寸,聲音象洪鐘一樣的響亮。

要領悟佛教的法理,鑿開眾生的耳目,幫助他們認清宇宙,就一定要有這種祥和奇特的表像啊!

他十歲時到天水街亭鎮崇福寺依附道悟禪師當沙彌,十七歲正式成為比丘,入安國寺誦經,在西明寺受具威儀戒於照律師,由於他稟承持戒升為律師,同時,安國寺素法師傳授了唯識大義,福林寺法師傳授了通涅盤大旨。

隨之,他又夢見那個印度僧人用一個透明的器皿盛著舍利讓他吃下,並且說:“佛教的教義都進了你的腹內。”從那以後,普天下的和尚說起經、律、論來沒有高於他的,就好象百川彙集在一起在他那裡形成源頭一樣,講起來滔滔不絕永遠也講不到邊。

看來,能夠從人的內心去掉對凡塵的貪慾執著,使眾生享受佛法甘露的滋潤的人一定要勇猛精進並具備很好的口才來講請真相啊!

沒多久,他正心主持拜神的活動,很多神靈都來顯現,他坐在一個很大的平臺上講述自己對佛法的理解,整個都城的人都去聆聽。德宗皇帝聽到了他的大名招請他入宮,見到他後非常高興。從那以後,他經常進出皇宮,與儒家道家的人議論佛法,皇上賜給他紫方袍,每年對他的賞賜都高於他人。

又下詔書讓他在東宮教授太子。順宗皇帝對他非常敬仰,對他親如兄弟,兩人同床而眠,恩寵禮遇特別隆重。憲宗皇帝也多次到他的寺廟裡拜佛,和他象朋友一樣,經常向他請教,賞賜的禮物也很豐厚。

而他才華出眾,說辭敏捷又合乎理數,回答皇上的詢問都符合佛教的教義。雖然是倉促應對,每次都是以弘揚佛法作為要務,因此,皇上更加尊重修佛的人,認為他們是大聖人,也感到佛法的教義有高深莫測之處。當時,朝廷剛剛平息了各地節度軍將的叛亂,皇上閒適無事,就頒下詔書讓和尚率僧眾從靈鷲山恭迎佛骨,在奧深的宮殿裡開設法場,皇上手捧香燈親自為百姓請福。

不久,四海昇平,沒有人犯法,當兵的也不需要再去打仗,再也聽不到孤兒的愁苦的哭聲,就連大海也不起驚浪。這都是用天法的宗旨來庇佑朝政而取得的明顯效果啊!要彰顯天法輔助明君一定會有神靈的默契、暗合啊!

他主掌內殿法儀,錄左街僧事,以樹立榜樣來表彰僧眾,歷時十年,講述《涅盤》《唯識》經論,擔當仁道之重任,傳授給宗派的主持,以開啟修煉者並引導世俗,共一百六十座。他對“身口意”的修為符合佛法的要求,對不生不滅的心願得到了實現,每日持誦諸部咒訣十餘萬遍。他把清淨國土當作棲息之地,莊佛經來報答佛法的救度之恩,供用數十百萬金來裝飾殿宇,其雕繪都非常美好。

廟裡的方丈可靜靜的在床上打坐,顯貴的大臣和名流都非常敬慕佛法,豪爽之士及工匠商人都前來瞻仰。他們都誠心誠意的向寺院祭獻寶物,非常敬仰的禮佛。像這樣每天有千餘起,我們不能全部記錄。

和尚引導眾生參拜神佛,拋棄凡塵的假象而修心向善,心裡都很平靜,無論是公子王孫還是地位低賤的人,都誠信接待。將要駕駛橫渡大海的大船,從迷濛中把眾生拯救到超脫生死的涅盤境界,就一定要有神奇的功力和奇妙的道術啊!

以開成元年六月一日,他面向西右脅向下躺著圓寂。當時正是暑天,他死後的容貌就象活著時一樣,遺體通宵飄逸著奇異的香味。那年七月六日,遷移到長樂的南原。

按著大師的遺囑把遺體火化了,得到的舍利子有三百多粒。燃燒時發出的光芒象皎潔的月光一樣,火滅了他靈骨中的舍利子象圓珠一樣。皇上諡號“大達”, 存放他靈骨的塔叫玄祕塔。

享年六十七歲,出家受戒後四十八年。他的**比丘和比丘尼約千餘名,其中有五十名都是對生命大道通達的人。

啊!出家當和尚是多麼雄壯的事啊!不然,其不同尋常的祥瑞聖德哪能如此茂盛啊!

繼承沿襲他的**義均、自政、正言等人,嚴格遵守他的事業,虔誠的遵循他遺留下來的風教。生怕他們的美善之道隨著時間的飄移而埋沒。而合門使劉公的法緣最深,更是堅守他的法門,見他人行善,隨之心生歡喜讚揚之心,也請求傳播那清高的風範,曾經遊歷藩國弘揚佛法,其讚揚之詞都是發自內心的。

此劫中神佛萬千,上天派釋迦牟尼佛降到人間,他慈悲眾生,用金剛經救度我們衝出凡塵而回歸到天國世界。其教義高深莫測誰能夠分辨呢,法師就好象親自聽到佛陀**一樣,領會的非常清晰。前前後後,對於佛經的律論有很多說法,有深的,有淺的,有對的,有錯的,都是對釋迦佛戒定慧法理的領悟,誰能夠分辨哪些是偏離了佛陀意旨起破壞作用的怪異謬論呢?

法師就象分別霜雪和冰雹那樣幫助世人。修佛要清心靜氣,世俗的各種慾望就象牢籠和瘡疣一樣束縛著人,如果同世俗同流修煉就會荒廢,要用快刀割斷攔在身上的繩索,象大象那樣氣勢勇猛,又象猿猴一樣的迅速敏捷。法師斷絕了世俗的執著,去雲遊修煉。

佛法的教化使大唐國運興隆,千百年來神靈的暗合使救度眾生的各法門接連著顯揚光大。法師遇上了好時運,他用顯明的道理感化引導眾生,受到皇上的尊崇。佛門法典正在**,擔當重任有卓越貢獻的大師忽然一天離我們而去。

世間之事都好象那水中的月光和鏡中的虛影,都不是真實的,只有大師對佛法虔誠的心和他那光輝的形象讓我們後來人懷著崇敬的心情留戀觀望。

柳公權的《玄祕塔碑》是用什麼字型寫的?

3樓:正直人生緣

朋友 是楷體。

玄米塔是柳公權五十多歲時寫的,比較四十多歲時老練很多,但六十多歲些寫的“神策軍”跟好。後人就開始學習模仿“楷書”。

4樓:tt_公主

是楷書,我現在練的就是柳公權的,書體端正瘦長,筆力挺拔矯健,行間氣脈流貫,顧盼神飛,全碑無一懈筆。 有以方取勢,引筋入骨之贊。或以為筋骨特露,雖遒媚勁健,,

5樓:趙植

楷書呀,中國書法四大體歐顏

柳趙都是楷書楷書又稱正書

6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吧,只有它不潦草

柳公權的《玄祕塔碑》有什麼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是字型端正俊秀,俊俏英偉,引筋入骨,圓潤於清剛,落筆,行筆,收筆,集幾十年的功力,筆筆精到,字字嚴謹。

8樓:匿名使用者

碑文共1200餘字,現存西安碑林,特點是字型端正俊秀,俊俏英偉,引筋入骨,圓潤於清剛,落筆,行筆,收筆,集幾十年的功力,筆筆精到,字字嚴謹,是後人學習【柳體書法】必須【臨摹】的碑帖

9樓:

他的楷書用筆並施,點畫菱角分明,結構精妙。人們常說的“顏筋柳骨”,“柳骨”,形容其書法瘦硬挺拔,骨力遒勁《玄祕塔碑》是其楷書代表作之一。

10樓:在玉蒼山背誦獨白的葡萄柚

【玄祕塔碑】全稱【大達法師玄祕塔碑】是【柳公權】63歲時書寫,公曆841年立碑,碑文共1200餘字,現存西安碑林,特點是字型端正俊秀,俊俏英偉,引筋入骨,圓潤於清剛,落筆,行筆,收筆,集幾十年的功力,筆筆精到,字字嚴謹,是後人學習【柳體書法】必須【臨摹】的碑帖。

11樓:機微熹

書法瘦硬挺拔,骨力遒勁。

12樓:

黃家駒回家快快快快快快

13樓:匿名使用者

《玄祕塔碑》 全稱《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大達法師玄祕塔碑銘並序》,唐裴休撰文,柳公權書並篆額。 為柳公權六十三歲那年所書,屬於晚年的成熟之作。《玄祕塔碑 》立於唐會昌元年 (公元841年)十二月,碑在陝西西安碑林。

楷書28行,行54字。劉熙載《藝概》謂:“柳書《玄祕塔》出自顏真卿《郭家廟》”,王世貞雲:

“柳法遒媚勁健,與顏司徒媲美”。《玄祕塔》是柳公權六十四歲時所書。王澍《虛舟題跋》說此書是“誠懸極矜練之作”。

《玄祕塔》結字的特點主要是內斂外拓,這種結字容易緊密,挺勁;運筆健勁舒展,乾淨利落,四面周到,有自己獨特的面目。

柳公權玄祕塔碑簡介

14樓:明志齋

玄祕塔碑全稱《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大達法師玄祕塔碑銘並序》,簡稱《大達法師玄祕塔碑》,唐裴休撰文,柳公權書並篆額。由刻玉冊官邵建和及弟邵建初鐫。碑額篆字排三行,每行四字,共十二字。

碑正文楷書28 行,滿行54字,總(1302)字。據《金石萃編》載:碑高一丈五寸,寬五尺一寸。

《玄祕 塔碑》唐會昌元年 (公元841年)十二月原碑石立於長樂南原,現藏陝西西安碑林,雖歷經千年,字畫仍清晰完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柳公權玄祕塔碑即玄祕塔碑。

玄祕塔碑全稱《唐故左街僧錄內供奉三教談論引駕大德安國寺上座賜紫大達法師玄祕塔碑銘並序》,唐裴休撰文,柳公權書並篆額。《玄祕 塔碑》立於唐會昌元年 (公元841年)十二月,碑在陝西西安碑林。楷書28 行,行54字。

16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我說我是我是我是

關於柳公權的小故事,關於柳公權的一個小故事?

柳公權是唐京兆華原 今陝西省耀縣 柳家塬人。他小的時候,字寫得很糟,常常因為大字寫得七扭八歪受先生和父親的訓斥。小公權很要強,他下決心一定要練好字。經過一年多的日夜苦練,他寫的字大有起色,和柳家塬年齡相仿的小夥伴相比,公權的字已成為全村最拔尖的了。從此以後,他寫的大字,得到同窗稱讚 老師誇獎,連嚴厲...

柳公權的書法作品有哪些,柳公權最出名書法作品是什麼?

柳公權書法 碑刻代表作 1 碑刻 金剛經碑 平西郡王李晟碑 大唐回元觀鐘樓銘 馮宿碑 羲陽郡王苻璘碑 玄祕塔碑 神策軍碑 劉沔碑 原道碑 魏公先廟碑 高元裕碑 復東林寺碑 2 行草 伏審 十六日 辱向帖 人物簡介 1 柳公權 778年 865年 字誠懸,漢族,京兆華原 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 人。唐代著...

關於柳公權書法的筆法

藏鋒,筆毫逆入,向正下方或略偏右下 根據起筆處側面的角度而定,這個過程也就是欲右先左,欲橫先縱 略按切筆,提筆調整筆鋒鋪毫 裹住起筆筆畫 中鋒行筆即可。是硬毫剁筆法。什麼藏啊 逆啊都不對。差在筆不很尖上。其實寫之中二者都有,這要具體看橫在字型中的位置,不過就我以前學柳體時,柳體的橫如果是在主要位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