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柳公權書法的筆法

2022-05-22 15:55:25 字數 6045 閱讀 7482

1樓:小xw威

藏鋒,筆毫逆入,向正下方或略偏右下(根據起筆處側面的角度而定,這個過程也就是欲右先左,欲橫先縱)略按切筆,提筆調整筆鋒鋪毫(裹住起筆筆畫)中鋒行筆即可。

2樓:傻話瞎說

是硬毫剁筆法。什麼藏啊、逆啊都不對。差在筆不很尖上。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寫之中二者都有,這要具體看橫在字型中的位置,不過就我以前學柳體時,柳體的橫如果是在主要位置的話最好露鋒起筆,就是先向右下角輕按然後直接向右行筆,但是起筆的頭不能過大。如果到你已經寫得不錯的時候,其實也可以下筆直接寫,不用考慮藏鋒和露峰的問題。這些都是根據我以前寫柳體的經歷總結的,也不知能不能幫到你。

4樓:充曼語

露鋒起筆是不可能有您所說的那種效果的,柳體起筆是先逆鋒下筆,再回鋒潤飾,即可達到那樣的效果。不過回鋒結束後你可以中鋒行筆,也可側鋒行筆。後者稍難而已。

不過基本功還是要練得,流體書法,博大精深,和顏真卿並稱顏筋柳骨,我覺得柳體的確有他的神韻之處,值得書法愛好者追求

5樓:劉憐花

一般是藏鋒。但你熟悉筆性,露鋒起筆也未嘗不可。

王羲之 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的筆法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書風最明顯特徵是用筆細膩,結構多變。王羲之最大的成就在於增損古法,變漢魏質樸書風為筆法精緻、美侖美奐的書體。草書濃纖折中,正書勢巧形密,行書遒勁自然,總之,把漢字書寫從實用引入一種注重技法,講究情趣的境界,實際上這是書法藝術的覺醒,標誌著書法家不僅發現書法美,而且能表現書法美。

歐陽詢楷書法度之嚴謹,筆力之險峻,世無所匹,被稱之為唐人楷書第一。他與虞世南俱以書法馳名初唐,並稱"歐虞",後人以其書於平正中見險絕,最便初學,號為"歐體"。

顏真卿少時家貧缺紙筆,用筆醮黃土水在牆上練字。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得筆法,又汲取初唐四家特點,兼收篆隸和北魏筆意,完成了雄健、寬博的顏體楷書的創作,樹立了唐代的楷書典範。 他的楷書一反初唐書風,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慨凜然,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氣勢,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

他的書體被稱為"顏體",與柳公權並稱"顏柳",有"顏筋柳骨"之譽。

柳公權書法以楷書最著名,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他上追魏、晉,下及初唐諸家筆法,又受到顏真卿的影響,在晉人勁媚和顏書雍容雄渾之間,創造了自己的柳派。其遒勁的書體,可以與顏書的雄渾寬裕相媲美,後世有"顏筋柳骨"的稱譽。

楷書有多少種筆法,分別是哪些

7樓:

唐朝歐陽詢(bai歐體) :其楷du書法度嚴謹,筆力險zhi

峻,世稱「唐人楷書

dao第一」,代版表作《九成宮醴權泉銘》。 唐朝顏真卿(顏體) :其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世稱「顏體」,代表作《多寶塔碑》。

唐朝柳公權(柳體) :其楷書清健遒勁,結體嚴謹,筆法精妙,筆力挺拔,世稱「柳體」,代表作《玄祕塔碑》和《神策軍碑》。 元朝趙孟頫(趙體) :

其楷書圓潤清秀,端正嚴謹,又不失行書之飄逸娟秀,世稱「趙體」,代表作《玄妙觀重修三門記》。

8樓:匿名使用者

任政(1916-1999),字蘭齋,浙江黃岩人。生前為上海文史研究館館員、中版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上海書權協常務理事。

2023年,上海字模廠為了填補報刊雜誌活字排版缺少漢字行書體的空白,遍邀全國書法名家試筆。當時,40多位書法家參與競爭。作品隱去了作者的名字,廣泛徵求讀者的意見。

經過評比投票,任政行書「熔鑄百家,妙成一體」一舉中標。從此,「任政體」被全國各大報刊和**電視臺採用。以後,又作為「書寫標準模本」進入全國規範的電腦字型檔,深入千家萬戶。

楷書有什麼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如下:

其一,整齊一律。楷書章法的整體感,首先是整齊,字的排列形式是字與字、行與行之間的等距,給人一穩定、莊重的視覺效果,這種形式最適合嚴格意義的楷書。結字的寬窄、長短不同的造型產生區域性參差變化,便整齊一律而不呆板拘謹的楷書不會出現不和諧或單調之弊。

其二,多樣統一。趙體楷書的最大特點是帶有行書的成分,筆法多變,因字賦形,不刻意佈置,在多樣性、變化性中有著十分和諧統一的關係。給人的感受是靜中有動,字中融情。

一件書法藝術品首先感染人的是其整體效果,而整體是由無數個區域性構成。因此,在佈置章法時,不應該忽略每個字的細節,諸如字的造型、長短、欹正的變化,輕重的節奏感等,都需要慎重地考慮,嚴密地設計,並且要堅持不懈地經過較長時期磨練,始能自由地進行章法處理,表現出一種似乎沒有設計的設計美,達到書法藝術的較高境界。

楷書章法並不複雜,其主要形式有中堂、對聯、條幅、橫披、扇面等。楷書的章法佈置,字距與行距大多基本相等,但也有行距大於字距的;一律自右至左豎寫,橫披的少字數者也仍然是由右至左書寫;現代的中文橫寫是自左至右,在特殊需要的情況下也可以用這種方法,但豎寫是仍然以從右至左為佳。

如滿意,請採納,哈哈

10樓:活寶

楷書是由隸書逐漸演變而來的,更趨簡化,橫平豎直。這種漢字字型端正,就是現代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

楷書也叫真書、正書,始於漢末,通行至今,長盛不衰。楷書是在隸書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一種字型,把扁形的隸書改造成了正方形的「方塊字」。由於它具有筆畫平直、形體方正、結構規範的特點,可以作為識字摹寫的楷模,因而被稱為楷書。

楷書形成於東漢末年,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得到很大的發展,至唐朝時臻於法度完善。

楷書分為小楷與大楷:

小楷,顧名思義,是楷書之小者,創始於三國魏時的鐘繇。他原是位隸書最傑出的權威大家,所作楷書的筆意,亦脫胎於漢隸,筆勢恍如飛鴻戲海,極生動之致。到了東晉王羲之,將小楷書法更加以悉心鑽研,使之達到了盡善盡美的境界,亦奠立了中國小楷書法優美的欣賞標準。

大楷,一般情況下,人們把一寸以上、數寸以下見方的真書稱為大楷。較此更大的真書大字被稱為"榜書"、"擘窠書"。根據歷代書法家積累的經驗,學習書法應先寫大楷,作基本練習。

11樓:酥酥超人愾

楷書楷書是指書寫合乎法度,能在正式場合使用,可以作為楷模的字型。可以從二個角度理解楷書的概念:

一、廣義上看,不管是篆、隸、行、草,只要合乎法度,都可稱其為楷書。

二、從狹義上看,專指魏晉以後的楷書,我們一般說楷書都是指後一類。楷書也稱正書、真書,三個詞的意思相近

12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整齊一律。楷書章法的整體感,首先是整齊,字的排列形式是字與字、行與行之間的等距,給人一穩定、莊重的視覺效果,這種形式最適合嚴格意義的楷書。結字的寬窄、長短不同的造型產生區域性參差變化,便整齊一律而不呆板拘謹的楷書不會出現不和諧或單調之弊。

其二,多樣統一。趙體楷書的最大特點是帶有行書的成分,筆法多變,因字賦形,不刻意佈置,在多樣性、變化性中有著十分和諧統一的關係。給人的感受是靜中有動,字中融情。

一件書法藝術品首先感染人的是其整體效果,而整體是由無數個區域性構成。因此,在佈置章法時,不應該忽略每個字的細節,諸如字的造型、長短、欹正的變化,輕重的節奏感等,都需要慎重地考慮,嚴密地設計,並且要堅持不懈地經過較長時期磨練,始能自由地進行章法處理,表現出一種似乎沒有設計的設計美,達到書法藝術的較高境界。

楷書章法並不複雜,其主要形式有中堂、對聯、條幅、橫披、扇面等。楷書的章法佈置,字距與行距大多基本相等,但也有行距大於字距的;一律自右至左豎寫,橫披的少字數者也仍然是由右至左書寫;現代的中文橫寫是自左至右,在特殊需要的情況下也可以用這種方法,但豎寫是仍然以從右至左為佳。

13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書寫筆法完備,有提按、快慢、輕重變化,初學者最適宜練習楷書。 點 點畫是一些長筆畫的濃縮,如一個字的眼睛,是一個字的精神所在。短小的點畫書寫要輕捷,輕入重收,不可粘滯太久,迅疾轉入下一個筆畫,這樣點畫才能寫出神采;長點運筆相對要慢一點,這樣才顯得沉穩一些;如一個字有幾個點畫,那就要注意點與點之間的變化和聯絡,用筆宜快,一氣呵成。

橫 橫畫是漢字使用率最高的筆畫。橫畫是一個字的大梁,一般略有點左低右高,起筆可輕可重,行筆較快,收筆較重。筆畫寫得要有彈性。

幾個橫畫在同一個字裡出現,不能寫得一樣,可以在長短、方向上做點變化。例如:「土」,上橫略斜,下橫略鼓;「三」,三橫絕不能寫得一樣長,用筆的輕重也有變化。

豎 豎常常在一個起支撐作用,特別是中豎、長豎宜挺直有力,長豎又垂露豎、懸針豎之分,一般起筆較重,行筆向下,略輕,垂露收筆較重;懸針則順勢而下,出鋒收筆,收筆宜尖。只有當一個字最後一筆為豎畫的時候,才可以用懸針豎。 豎不完全是垂直的,也不容易寫得垂直,這如同人站立時,不可能總是站得筆直的,只要站得正就行。

在書寫時要果敢下筆,過分「認真」,反而適得其反。而有些豎畫,特別是一些短豎、側豎本身就應該寫得斜一些,如:「中」的側豎,「五」的中豎。

撇 寫法同懸針豎,只是在練習時,注意觀察筆畫長短、方向的不同。例如:「後」字兩撇,就不能寫錯,否則,張冠李戴,極其難看。

捺 捺又稱作波畫,,顧名思義,是有起伏的筆畫。分斜捺和平捺兩種。 斜捺,下筆較輕,向右下由輕到重行筆,行至捺腳出頓筆再向右水平方向提筆出鋒,收筆要尖。

平捺,寫法同上,起筆時先寫一短橫,然後向右下(略平一些)行筆。 還有一種變異,在同一個字出現幾個捺畫時,往往只保留最後一個捺畫,其他捺畫改為長點,如「這」。 提 寫法同短橫,起筆較重,然後由重到輕向右上行筆,出鋒收筆,寫得要有力。

折 這是組合型筆畫,關鍵在折處,宜放慢書寫,先頓再折。如同汽車轉彎,不能太快,也沒有必要刻意描摹,要一氣呵成。 鉤 也是組合性筆畫,在寫好其他筆畫的基礎上,鉤筆要鉤出有力,其中有些彎折筆畫----到底寫成什麼樣子才夠美觀,需要自己多揣磨!

楷書四大家那四大

14樓:森海和你

楷書四大家是唐朝歐陽詢(歐體)、唐朝顏真卿(顏體)、唐朝柳公權(柳體)、元朝趙孟頫(趙體)。

1、歐陽詢他的書法成就以楷書為最,筆力險峻,結構獨異,後人稱為「歐體」。唐朝歐陽詢:其楷書法度嚴謹,筆力險峻,世稱「唐人楷書第一」,代表作《九成宮醴泉銘》。

2、顏真卿 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其書初學「草聖」張旭,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一變古法,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

3、柳公權,唐朝京兆華原人,官至太子太師,世稱柳少師。後世以顏筋柳骨並稱他們,成為歷代書法的楷模。他的書法結體遒勁,而且字字嚴謹,一絲不苟。

在字的特色上,以瘦勁著稱,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以行書和楷書最為精妙。

4、趙孟頫他善篆、隸、真、行、草書,尤以楷、行書著稱於世,《元史》本傳講,「孟頫篆籀分隸真行草無不冠絕古今,遂以書名天下」。

1、歐陽詢的書法由於熔鑄了漢隸和晉代楷書的特點,又參合了六朝碑書,可以說是廣採各家之長。歐陽詢書法風格上的主要特點是嚴謹工整、平正峭勁。

字形雖稍長,但分間布白,整齊嚴謹,中宮緊密,主筆伸長,顯得氣勢奔放,有疏有密,四面俱備,八面玲瓏,氣韻生動,恰到好處。點畫配合,結構安排,則是平正中寓峭勁,字型大都向右擴充套件,但重心仍然十分穩固,無欹斜傾側之感,而得寓險於正之趣。

歐陽詢楷書碑版多為中楷,主要有《化度寺邕禪師塔銘》《虞恭公溫彥博碑》《皇甫誕碑》《九成宮醴泉銘》等。

2、顏真卿的書法,號稱顏體,有他獨特的風格和筆法。他所留下的碑帖很多,後世的書法家認為從他的一些碑帖中可以找到「圓筆」的痕跡,和其他書法家的「方筆」不同。

顏真卿被使用圓筆的書法家奉為開創者。他和使用方筆的王羲之,都對後世產生既深且遠的影響。

中唐以後,由於藩鎮割據,兵連禍結,舊有的制度已經呈現瓦解之勢。顏真卿起而建立楷書新典範,正是重建新秩序的一種心經呈理反映。

但是,規矩森嚴的楷書與當時的社會背景畢竟是有距離的,因此唐末以後,書法藝術的發展便集中表現在行草書方面,古典的典範終於讓位給個人主義的抒情作風了。

3、晚唐書法經歷盛中唐之後,盛極而衰,柳公權雖號一時中興,但與顏書相比,仍略有高下之分。唐代書法隆盛一時,至此已見式微。

柳公權的楷書參有歐陽詢的筆法,往往將部分筆畫緊密穿插,使寬綽處特別開闊,筆畫細勁,稜角峻厲,雖用筆出自顏真卿,而與顏真卿的渾厚寬博不同,特別顯得英氣逼人。

他的傳世書跡很多,影響較為突出的有《玄祕塔碑》《神策軍碑》《金剛經》等。

4、趙孟頫他是趙宋一個沒落貴族,後來與元朝合作。趙孟頫等二十餘人是至2023年(元二十四年)第一批被徵召,其後,屢次徵召江南士大夫,也有通過趙孟頫而求得利祿職位的。

趙孟頫受到元代皇帝的寵愛,「榮際五朝,名滿四海」,官至翰林學士,藝術上成為元代文人畫的領袖人物。

柳公權的書法作品有哪些,柳公權最出名書法作品是什麼?

柳公權書法 碑刻代表作 1 碑刻 金剛經碑 平西郡王李晟碑 大唐回元觀鐘樓銘 馮宿碑 羲陽郡王苻璘碑 玄祕塔碑 神策軍碑 劉沔碑 原道碑 魏公先廟碑 高元裕碑 復東林寺碑 2 行草 伏審 十六日 辱向帖 人物簡介 1 柳公權 778年 865年 字誠懸,漢族,京兆華原 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 人。唐代著...

關於柳公權的小故事,關於柳公權的一個小故事?

柳公權是唐京兆華原 今陝西省耀縣 柳家塬人。他小的時候,字寫得很糟,常常因為大字寫得七扭八歪受先生和父親的訓斥。小公權很要強,他下決心一定要練好字。經過一年多的日夜苦練,他寫的字大有起色,和柳家塬年齡相仿的小夥伴相比,公權的字已成為全村最拔尖的了。從此以後,他寫的大字,得到同窗稱讚 老師誇獎,連嚴厲...

書法四大家有顏真卿 柳公權還有哪個人?

書法四大家除了顏真卿和柳公權,還有歐陽詢和趙孟頫,他們4個人的書法非常具有代表性,而且對後世的影響非常深刻。還有歐陽詢,趙孟頫,他們4個人就是書法4大家,他們4個人的能力都是很高的,並且也會有很高的文學成就。還有歐陽詢 趙孟頫,這兩個人也十分出名,每個人都創造了一種楷體。王羲之,歐陽詢,這4位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