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讚美茶的詞語,讚美竺可楨的詞語

2021-10-06 14:54:03 字數 5886 閱讀 6761

1樓:詩迷不悟

一字至七字詩.茶(唐.元稹)

茶。香葉 ,嫩芽。

慕詩客 ,愛僧家。

碾雕白玉 ,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 ,碗轉典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 ,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至醉後豈堪誇。

2樓:

交口稱讚

有口皆碑、

口碑載道、

交口稱譽

大公無私

妙手回春

沉魚落雁

愛民如子

閣下 字跡工整,文筆極佳,才思敏捷,過目不忘,十年寒窗,博學多才,見多識廣,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文武雙全,雄韜偉略,談吐不凡,談笑風聲,高談闊論,眉飛色舞,運籌帷幄,言簡意賅,完美無缺,一針見血,遠見卓識,義正詞嚴,一氣呵成,大顯神通,出口成章,出類拔萃,出神入化,萬古流芳,一本正經,一箭雙鵰,長篇大論,功德無量,力排眾議,力挽狂瀾,氣貫長虹,氣勢磅礴,氣吞山河,堅韌不拔,身體力行,空前絕後,視死如歸,英姿煥發,奉公守法,艱苦奮鬥,忠貞不渝,捨己為人,大公無私,一塵不染,一鳴驚人,叱詫風雲,排山倒海,驚濤駭浪,雷霆萬鈞,驚心動魄,橫掃千軍,驚天動地,, 十全十美,無懈可擊,無與倫比,勵精圖治,壯志凌雲,**遠矚,忍辱負重,蓋世無雙,龍飛鳳舞,一絲不苟,身兼數職,日理萬機,明察秋毫,英明果斷,分身有術,孜孜不倦,吾等楷模

3樓:季可晴

欲把西湖比西子 從來佳茗似佳人

讚美竺可楨的詞語

4樓:君羨臣

①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②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③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④自強不息: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⑤和藹可親: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5樓:熱情的**揚

兢兢業業,勤勉工作,一絲不苟,嘔心瀝血

誇茶好的詞語,比如說成語,或者詩句都可以

6樓:不想懂得

一、誇茶好的詞彙

茶湯濃郁   回味清甜

香氣馥郁  色美味甘

浸人心脾    生津止渴

沁人肺腑   餘韻雋永

甘醇鮮爽   清澈見底

色澤活綠   芳香怡人

口感醇厚   清湯碧水

濃郁純正    餘香縈繞

黃綠明亮     和敬清寂

清白可愛   風韻獨特

二、誇茶好的詩句

《次韻曹輔寄壑源試焙新茶》蘇東坡

仙山靈草溼行雲,洗遍香肌粉末勻。

明月來投玉川子,清風吹破武陵春。

要知冰雪心腸好,不是膏油首面新。

戲作小詩君勿笑,從來佳茗似佳人。

2.一字至七字詩·茶

唐 · 元稹

茶,香葉,嫩芽。慕詩客,愛僧家。碾雕白玉,羅織紅紗。銚煎黃蕊色,碗轉麴塵花。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洗盡古今人不倦,將知醉後豈堪誇。

3.《七碗茶詩》

唐·盧仝(tóng)

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

三碗搜枯腸,唯有文字五千卷。

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

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

七碗吃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

7樓:demon陌

以下是關於誇茶的詩:

1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盞清茗酬知音。 (佚名)

2 待到春風二三月,石爐敲火試新茶。 (魏時敏)

3 臥雲歌德,對雨著“茶經”。 (詹同)

4 小橋小店沽灑,初火新煙煮茶。 (楊基)

5 蠶熟新絲後,茶香煮灑前。 (楊基)

6 花溝安釣艇,蕉地著茶甌。 (德祥)

7 春風修禊憶江南,灑榼茶爐共一擔。 (唐寅)

以下是關於誇茶的詞語:

碧綠清澈,清香撲鼻,一旗一槍,清新爽人,嫩綠透亮  人間極品   回味悠長

拓展資料:

茶,(學名:camellia sinensis (l.) o.

ktze.),灌木或小喬木,嫩枝**。葉革質,長圓形或橢圓形,先端鈍或尖銳,基部楔形,上面發亮,下面**或初時有柔毛,邊緣有鋸齒,葉柄**。

花白色,花柄有時稍長;萼片闊卵形至圓形,**,宿存;花瓣闊卵形,基部略連合,背面**,有時有短柔毛;子房密生白毛;花柱**。蒴果3球形或1-2球形,高1.1-1.

5釐米,每球有種子1-2粒。花期10月至翌年2月。

野生種遍見於中國長江以南各省的山區,為小喬木狀,葉片較大,常超過10釐米長,長期以來,經廣泛栽培,毛被及葉型變化很大。茶葉可作飲品,含有多種有益成分,並有保健功效。

中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紀錄,已經無法確切地查明到底是在什麼年代了,但是大致的時代是有說法的。並且也可以找到證據顯示,確實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飲茶的習慣是從中國傳過去的。所以,很多人認為飲茶就是中國人首創的,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飲茶習慣、種植茶葉的習慣都是直接或間接地從中國傳過去的。

中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紀錄,已經無法確切地查明到底是在什麼年代了,但是大致的時代是有說法的。並且也可以找到證據顯示,確實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飲茶的習慣是從中國傳過去的。所以,很多人認為飲茶就是中國人首創的,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飲茶習慣、種植茶葉的習慣都是直接或間接地從中國傳過去的。

中國飲茶起源眾說紛紜:追溯中國人飲茶的起源,有的認為起於上古,有的認為起於周,起於秦漢、三國、南北朝、唐代的說法也都有,造成眾說紛紜的主要原因是因唐代以前無“茶”字,而只有“荼”字的記載,直到茶經的作者陸羽,方將荼字減一畫而寫成“茶”,因此有茶起源於唐代的說法。其它則尚有起源於神農、起源於秦漢等說法。

茶樹品種

從分類上認定,它們分屬於四個系:

1 五寶茶系:廣西茶、大苞茶、廣南茶、五室茶、疏齒茶;

2 五柱茶系:厚軸茶、五柱茶、老黑茶、大理茶、滇緬茶、園基茶、皺葉茶、馬關茶、哈尼茶、多瓣茶;

3 禿房茶系:勐臘茶、德巨集茶、突肋茶、擬細萼茶、假突房茶、榕江茶、紫果茶、多脈茶;

4 茶系:茶、苦茶(變種)、白毛茶(變種)、普洱茶、多萼茶、擬細萼茶,元江茶、高樹茶。

關於讚美茶的詩詞名句

8樓:幻野風雲

幻野bai風雲原創現代詩歌 《咖啡、奶茶、du桔zhi片、巧克力與錯覺》

咖啡dao代版表不了愛情,

咖啡可以讓你失眠。權

奶茶代表不了愛情,

奶茶可以讓你溫馨。

桔片代表不了愛情,

桔片可以讓你酸楚。

巧克力也不是愛情,

巧克力會令你甜蜜。

咖啡苦中透出香味,

奶茶甜而帶薄荷香,

桔片粉黃纖指輕柔,

巧克力酥軟入心醉。

此四種,常帶錯覺,

令人忽生悲忽生喜。

逃避不了也追不到,

佳人常笑相思難了。

世間凡此種種難料,

多情總自無情起處,

無情總被多情耽誤,

多情後來頗費思量。

錯覺,美好如花朵,

花有開謝月有圓缺。

圓時手舞足蹈自娛,

缺時怨天怨地堪憂。

若常有少年求進心,

錯覺為動力突飛進。

則,咖啡與詩皆榮,

奶茶與情誼俱增長。

巧克力甜蜜意悠長,

桔片入口甘甜圓滿。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很喜歡

bai的

元稹《一字至七

du字詩·茶》zhi

茶,香葉,嫩dao芽,  專

慕詩客,愛僧家。屬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婉轉麴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至醉後豈堪誇。

還有一首寶塔詩格式的茶詩,是現代草根詩人胡秉言所作《茶》

祥茗嫩,一槍

銅壺水,煮三江

紫砂瓷素,仙瓊玉漿

陸羽邀神農,禪坐細品嚐

清高文人墨客,達官貴人飲狂

淡淡清香飄千古,修身聽命日月長

10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胡秉言《茶》bai

祥茗嫩,一槍

銅壺水du,煮三江

紫砂瓷素,zhi仙瓊玉漿

陸羽dao邀神農專,禪坐細品嚐

清高文屬人墨客,達官貴侯飲狂

淡淡清香飄千古,修身聽命日月長

《茶》胡秉言

茗碧嫩,神凝

著聖水,味香盈

芳馨淡爽,厚重清明

古今呈異客,閒雅品人生

感悟浮沉歲月,盪滌塵緣凡情

半盞淳茶方寸潤,修德養性淨心靈

元稹茶,

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婉轉麴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至醉後豈堪誇。

描寫“茶韻味”的詞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芬芳馥郁、神清氣爽、沁人心脾、心曠神怡、口齒生香

1、芬芳馥郁

讀音:fēn fāng fù yù

解釋: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出處:張恨水《啼笑姻緣》第二回:“家樹先不必看她那人就聞到一陣芬芳馥郁的脂粉味。”

2、神清氣爽

讀音:shén qīng qì shuǎng

解釋:.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出處:宋·李昉《太平廣記》卷十七引唐·牛僧孺《續玄怪錄·裴諶》:“香風颯來,神清氣爽。”

白話釋義:香風颳來,神清氣爽。

3、沁人心脾

讀音:qìn rén xīn pí

解釋: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出處:宋·林洪《冷泉亭》詩:“一泓清可沁詩脾。”

白話釋義:冷亭泉下幽深清澈的泉水,喝下去可以沁入詩人的心脾。

4、心曠神怡

讀音:xīn kuàng shén yí

解釋: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白話釋義:在這時登上這岳陽樓啊;就會心胸開闊,精神愉快;榮辱皆忘;端起酒杯迎風暢飲;心情真是喜洋洋啊。

5、口齒生香

讀音: kǒu chǐ shēng xiāng

解釋:嘴和牙齒都有香味。比喻所讀的作品意味深長,雋永宜人。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前者捧讀諸位姐姐佳作,真令人口齒生香。”

白話釋義:前面的人看了各位姐姐的作品,真是令人意味深長,雋永宜人。

12樓:ft美群

香醇 [ xiāng chún ] :(氣味、滋味)香而純正。

清雅 [ qīng yǎ ] :清新秀雅;端莊或高雅。

澄淨 [ chéng jìng ] :澄澈明淨。

古雅 [ gǔ yǎ ] :雅緻而有古典風味(多指器物或詩文)。

芬芳馥郁 [ fēn fāng fù yù ] :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沁人心脾 [ qìn rén xīn pí ] :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神清氣爽 [ shén qīng qì shuǎng ] :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或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口齒留香 [ kǒu chǐ liú xiāng ] :形容食物可口香甜,令人回味。

清香 [ qīng xiāng ] :清淡的香味。

芳香 [ fāng xiāng ] :花草等的香氣

怎樣寫竺可楨的讚美詞,讚美竺可楨的詞語

一絲不苟,嚴謹認真,偶們老早學過滴 先寫他的一些好的精神,再說明該向他學習就可以啦 讚美竺可楨的詞語 一絲不苟 苟 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孜孜不倦 孜孜 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專心致志 致 盡,極 志 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自強不息 自...

讚美竺可楨爺爺的成語,讚美竺可楨爺爺的四字成語

實事求是,細心觀察,一絲不苟,平易近人,和藹可親,認真嚴謹 讚美竺可楨的詞語 一絲不苟 苟 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孜孜不倦 孜孜 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專心致志 致 盡,極 志 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自強不息 自強 自己努力向上 息 停...

讚美民警的詞語,讚美警察的詞語

人民衛士,一心為民 破案神速,為民除害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為民排憂,心繫百姓 英勇無畏,奮勇緝私忠於職守,為民服務 敬業正直,為民解憂正義衛士,社會良知 雷霆出擊,破案神速神警雄風,罪犯剋星魚水.讚美警察的詞語 破案神速,為民除害 立警為公,執法為民 為民排憂,心繫百姓 英勇無畏,奮勇緝私 忠於職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