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恭王府的規劃方案和設計理念是什麼

2021-10-06 15:11:00 字數 4650 閱讀 2220

1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全有。

也上門楣博友 王府花園之行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聽導遊說恭王府曾是清代大**和坤的宅邸。就為了這個,這次北京之行也定不能錯過了它,很想看看這個中國歷史上最大的**住得到底是個什麼樣子的。這是五月的天氣,陽光燦爛,我們下車後一行人熱熱鬧鬧地朝恭王府走去。

途間要經過幾個衚衕,此時看到的並沒有想象中北京四合院的那種莊重古樸的感覺。只是偶爾發現幾家小院大門的木頭變成了黑色的快要腐朽的樣子,大概是上了年紀了吧。而且門都很小,估計都是普通的北京人家。

我戲言到:這分明像是普通農村的小巷嘛。懷著這樣一種疑惑的心情,終於來到了恭王府花園正門外。

這是一座漢白玉石的拱門,具有西洋建築風格,也被稱為“西洋門”,是恭王府三絕之一。據考為清末恭親王時所建,當時北京只有三座,這是北京剩下的唯一的一座。說到這裡還得先介紹一下恭王府的大致情況。

恭王府實由府邸和花園兩部分組成,曾為乾隆年間大學士和坤的宅第,當時和坤沒有聲張,因此一直沒有命名。在嘉慶四年和坤獲罪後賜給慶郡王永磷,命名為慶王府。在咸豐元年被慈禧賜於恭親王奕忻,就是俗稱的“鬼子六”。

當時奕忻重建花園,融江南園林藝術和北方建築為一體,建成後題為“萃錦園”,被視為京城王府園林之冠。而我們今天所遊覽的只是後花園,坐北朝南,府邸聽說將於2023年之前開放。

還沒有進入花園,卻看到在這個花園拱門外前方,有一座二層的樓房,導遊說此樓名為壽椿樓,是當年和坤的銀府。這座樓從外形上看明顯與其它一般樓不一樣,有幾分城樓的樣子,一樓沒有窗戶,只在很高的二樓處開了各種各樣的小窗。窗戶的形狀各異,有長形、方形、月牙形等,竟沒有一個相同。

從這個窗戶就可以小窺和坤的聰明才智,他的財寶很多,為了能夠明顯的區別出不**間放著不同型別的財物,看這個窗戶就可以一目然了。

我回過頭來,用手輕輕觸控著這黑裡透白的拱門。門額石上刻著“靜含太古”、“秀挹恆春”,這八個字是不是花園主人所追求的境界呢?我們向裡走去,路兩旁是土坡,上面綠草覆蓋,不知名的小花點綴其間。

一股清新秀麗之風迎面撲來,心裡頓感暢快。走過起著障景作用的土坡,各種曲廊亭榭、花石古木便陸續映入眼簾。首先看到是在正門起著屏風作用的“獨樂峰”,所謂“獨樂峰”不過是一塊天然的賞石,形狀卻很獨特。

從一個方向側看很看一個抱著孩子的女子,導遊戲說當年和坤有26位老婆,卻只有一個兒子豐紳殷德,因此這座石有訖子之意。再往前正面便來到蝠池,蝠池形似蝙蝠得名,四周種著數棵榆樹,榆樹錢落入福池中,諧音為“錢”入池中,因此又叫“聚寶盆”。正所謂祈福求財,這時心下不由得感嘆花園主人的奇思妙想來。

隨後我們在導遊的指引下去參觀恭王府花園的另一絕:大戲樓。大戲樓處於花園東路景區。

整個花園分為三路,東路、中路、西北路,中路過了蝠池正北是“海渡鶴橋”,過了橋為“安善堂”,再往前便是全園的主山“滴翠巖”,在中路的最後建築是“倚鬆屏”和“蝠廳”。我們遊玩的路線走東路到中路再從南路回到花園門口。雖然大體格局是三條軸線,可每到一個地方都讓人感到曲徑通幽,別有洞天。

在去大戲樓的路上,經過了“吟香醉月”、“流杯亭”、“樵香徑”等好多雅緻景觀,讓人歎為觀止。到了大戲樓,我們魚貫而入坐在大廳裡等待演出。我抬頭望著高大的樓頂,真是雕樑畫棟,彩繪有幾分西洋風格,清新而細緻。

大廳面積近700平方米,在大廳有幾個大柱子支撐著整個建築。聽說此樓雖為磚木結構卻沒有用一根釘子,前面便是戲臺。略略演出兩齣戲,雖然沒有任何擴音裝置,聲音卻很洪亮。

剛才導遊在外面已經解釋過了,說在戲臺底下放置了若干口大缸,這個巧妙的構造使得聲音自然地達到一種增音效果,不論觀眾身處戲樓何處,都能清晰地聽到戲臺上演員響亮的演唱。

還正意猶未盡,體會著當年和坤在這樣的私人大戲樓裡聽戲唱曲是何等愜意,在同行的催促下卻不得不離開。下一個遊覽的重點則是恭王府第三絕:福字碑。

說起福字碑又會牽出多少歷史典故和文人逸事。康熙皇帝為國操勞一生,雖然書法很有造詣留存在世的卻不多。當今知道的只剩三個字,一個在故宮交泰殿中“無為”二字匾,一個便是藏在和坤府中的“福”字。

當年康熙為母祝壽,親筆書寫一“福”字。物以稀為貴,更何況這個福字正上方有康熙的玉璽大印——康熙御筆之寶,因此便成了曠世珍寶。大家正說著,不多時便來到了“滴翠巖”。

這是一座糯米漿築成的假山,山前有個小池,池後有個三面相通的山洞稱“祕雲洞”,鎮園之寶“福”字碑便藏於此山洞中。我們手摸著冰涼涼的石壁慢慢進入,裡面黑暗潮溼,腳下是鵝卵石鋪地,處處有青苔。幾步便走到福字碑前,只見福字蒼勁有力,而碑面卻成了黑色,另人惋惜。

聽導遊說此福字可分解為多田多子多才多壽,堪稱“天下第一福”。碑體為漢白玉石,碑身長為7.9米,被和坤整個的封在了山下,取意為“洞天福地”。

當年嘉慶皇帝抄了的坤的家,一切家財都被抄走,唯有這座“福”字碑卻永久地留在了和坤府。

走出山洞,從一側走上長廊,這個廊直通山頂,因為沒有階梯被喻為“平步青雲”。走至山頂處有一平臺,名為“邀月臺”,亭額上題曰“綠天小隱”,在此臺上可以觀賞園中全景。臺的四周樹木掩映,幽靜涼爽,我抬頭看著白白的天空,可以依稀體會出當年和坤在臺上飲酒賞月,映花對弈的絕妙人生樂趣。

和坤長相俊美,被稱為男身女貌,如何能將福字碑偷入府中卻是有著民間傳說。和坤原本也是才華橫溢,天文地理無所不知,在當乾隆御前待衛(車伕)時的一個偶然的機會,被乾隆看作是年貴妃轉世。加上和坤八面玲瓏,並有一定的才識,在短短几年內便一步登天,成為乾隆的左右手。

因此也有了同性戀之說,可見和坤受寵還是有著一定的故事在裡面。

恭王府西路景區是以水為主。我們順著一個長方形的大水池往回走,走到水的**有一亭名為“湖心亭”。現在水面上都被放置上了噴泉,白白的水沽沽地從綠綠的水面冒出來煞是好看。

聽導遊說瓊瑤的電視劇《水雲間》即取此亭此水拍攝,看來此亭上了電視更是增色不少。若是能在此小憩數日,在碧水之上賞魚垂鉤,吟詩作畫豈不樂哉。可惜的是當今的生活節奏如此之快,也只能走馬觀花似的倉促感受一下吧。

此水是從頤和園引來的活水,在這當時往宅中引入活水要經皇帝特批,從此可以窺見恭王府在當時的地位之高了。

在水池的四周還有“凌倒影”、“浣雲居”、“花月玲瓏”、及“海棠軒”,這些地方只是聽名字便讓人感覺到妙不可言。附近還有一處海棠式方亭,名“妙香亭”。從外觀上看像一件東西,導遊說是慈禧的頭冠。

是“鬼子六”為慈禧所修建,具體為何不得而知。游完了整個園子,給我留下了美好的感受。在北京這樣一個北方的城市,能看到一處江南園林風格的花園,著實讓我驚奇不已。

感覺它比故宮裡御花園還要美上幾分。御花園多了莊嚴肅穆,而這裡則活潑靈動,讓我感受到幽、雅、靜、秀。處處山水相連,古木掩映,亭臺樓榭,變化萬千,讓人回味無窮。

也不由得讓人佩服和坤當年對花園構思的巧妙和深厚的文化內涵,而如今我們也只能在這休息之餘慢慢體味一下花園在歷史演化之下的悠遠意味吧。

2樓:匿名使用者

恭王府(prince gong’s mansion)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清代規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後作為和珅、永璘的宅邸。2023年恭親王奕欣成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稱也因此得來。恭王府歷經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歷史程序,承載了極其豐富的歷史文化資訊,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說法。

清室覆亡後,府邸的產權曾歸屬輔仁大學,2023年,恭王府花園對外開放,2023年恭王府完成府邸修繕工程後,全面對外開放。

恭王府由府邸和花園兩部分組成,府邸不僅寬大,而且建築也是最高規制。明顯的標誌是門臉和房屋數量。親王府有門臉五間,正殿七間,後殿五間,後寢七間,左右有配殿。

低於親王等級的王公府邸決不能多於這些數字。房屋的形式、屋瓦的顏色也是不能逾制的。恭王府的中、東、西三路各有三個院落,其中每一路的後兩個院子是人們要遊覽的主要區域。

府邸建築分東、中、西三路,每路由南自北都是以嚴格的中軸線貫穿著的多進四合院落組成。中路最主要的建築是銀安殿和嘉樂堂,殿堂屋頂採用綠琉璃瓦,顯示了中路的威嚴氣派,同時也是親王身份的體現。東路的前院正房名為多福軒,廳前有一架長了兩百多年的藤蘿,至今仍長勢甚好,在京城極為罕見。

東路的後進院落正房名為“樂道堂”,是當年恭親王奕欣的起居處。西路的四合院落較為小巧精緻,主體建築為葆光室和錫晉齋。精品之作當屬高大氣派的錫晉齋,大廳內有雕飾精美的楠木隔段,為和珅仿紫禁城寧壽宮式樣(此為和珅僭侈逾制,是其被賜死的“二十大罪”之一)。

府邸最深處橫有一座兩層的後罩樓,東西長達156米,後牆共開88扇窗戶,內有108間房,俗稱“99間半”,取道教“屆滿即盈”之意。

恭王府由於是在權臣和珅邸宅的基礎上改建而成,和珅當年定罪的二十大罪狀中就有關於內簷裝修的“僭侈逾制”問題,如其中的第十三款“查得和珅房屋竟有楠木廳堂,其多寶格及隔斷門窗解仿照寧壽宮制度”。因此恭王府的內 簷裝修在王府文化中別具一格,其所表現的特點尤為突出:

一、 規格最高,可與宮殿建築比美:

恭王府幾座主要廳堂的內簷裝修不僅是多寶格、隔斷,還可舉出仙樓、神殿帶毗盧帽的祭灶等裝修也與宮廷中別無二制。並有室內假山水池,裝修成室內小園林,更是別出心裁。

二、 數量較多,形式多樣:

從樣式雷圖中可以看到當年有內簷裝修的建築多達二十餘處,而且具有多種型別,如太師壁、寶座床、碧紗櫥、祭灶、萬字炕、幾腿罩、落地罩、炕罩、真假門、仙樓、書閣、多寶格、順山炕、前、後簷炕等。

三、 界劃靈活,空間豐富:

恭王府內各廳堂的空間根據使用功能劃分,格局多樣,其主要廳堂既有肅穆、莊嚴的開敞式大空間,又有私密性的小空間,既有對稱式的,也有非對稱式的,還有可以靈活組合的。有的適合接待高階賓客,有的用於薩滿教的祭祀活動,有的適合起居生活,有的作為寢息,不同的空間需求各得其所。

四、 做工精細,技巧高超:

從恭王府的裝修遺留物件中可知皆使用硬木,用材異常講究,

加工的木料可以作出細小的截面,雕刻花紋起伏精確,而且使用圓形或曲線拼出各種華格,只有在精細的加工之基礎上才能完成,施工難度之大,令人歎為觀止。 遺憾的是恭王府的原有內簷裝修,絕大部分已經無存,今天通過研究王府文化,要進一步將其發掘出來,結合今後的王府博物館展示要求,再現當年輝煌。

北京恭王府到北京南站做什麼路線的地鐵

公交線路 地來鐵6號線 地鐵4號線大興線源,全程約10.1公里bai1 從恭王府步行約640米,到達du北海北站2 乘坐地zhi鐵6號線,經過dao1站,到達平安裡站3 步行約400米,換乘地鐵4號線大興線 4 乘坐地鐵4號線大興線,經過7站,到達北京南站 公交複線 路 地鐵6號線制 地鐵4號線大興...

我的位置在北京大柵欄到恭王府座地鐵

公交線路 82路,全程約公里。1 從北京大柵欄步行約420米,到達前門站。2 乘坐82路,經過8站,到達地安門外站。3 步行約公里,到達恭王府花園。公交線路 地鐵2號線 地鐵6號線,全程約公里。1 從北京大柵欄步行約860米,到達前門站。2 乘坐地鐵2號線,經過4站,到達朝陽門站。3 步行約130米...

觀光農業園的景觀規劃設計理念有哪些

觀光農業園具有的地域特色 資源優勢以及多樣的活動都吸引不少觀光遊人,帶動農業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帶動了旅遊業的發展,提高了當地農民的收入,對經濟 社會以及環境改善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觀光農業發展與國外相比還處於起步階段,對觀光農業園的景觀規劃設計研究尤為重要。遠景設計研究院觀光農業景觀設計專家結合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