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什麼意思

2021-10-05 04:08:28 字數 5472 閱讀 1448

1樓:胖大熙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意思是說天下人為了利益而蜂擁而至,為了利益各奔東西。指普天之下芸芸眾生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奔波。

出自西漢著名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史記》的第一百二十九章“貨殖列傳”。

諺曰:“千金之子,不死於市。”此非空言也。故曰:“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夫千乘之王,萬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猶患貧,而況匹夫編戶之民乎!

譯文:俗話說:“家有千金的人,不會死在街上。

“這不是空話啊。所以說:“天下熙熙,都是為利而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那千乘之王,萬戶的諸侯,一百家的你,尚且擔心貧窮,更何況普通編戶百姓嗎!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的理解:

人性的本能就是追求利益。但追求利益要在決對原則之下。中國封建社會鼓吹的仁愛只是相對的原則。

所以中國封建社會所為的君子。站在更高層次上看都是偽君子。決對原則就是真實性唯物主義。

公平性就佛教常提的因果法則。只有決對的原則才有決對的利益。

中國人雖然認識人的本能就是追求利益。但由於自身的缺點。一直沒有對原則認清。所以用相對的原則想獲得長期大利就成了鏡花水月。要追求長期大利。必須順從絕對原則。

2樓:鯨娛文化

意思是說天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蜂擁而至,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各奔東西。 也就是指普天之下芸芸眾生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奔波勞累,樂此不疲。

3樓:jq左

出自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的這句話,對人類的社會活動刻畫地入木三分,上至民族國家,下至家庭個人,無不受著“利”的影響。這個“利”不僅指的是金錢物質上的,也泛指精神感情上的。

逐利可能是大多數人的本能,不過我們的人生不能只有“逐利”這一種價值觀,做任何事都以“利益”為導向,可能任何人都知道是不對的。那麼我們就要儘可能多的在“逐利”的這種價值觀的基礎上,融入更多的其它的美好的品質,例如“誠信”、“友善”,等等,人應該具有的基本的優秀品質。

孔夫子說“仁者樂仁”,“知者利仁”,什麼是“仁”呢?,例如“誠信”,“友善”這些品質就是“仁”。何為“智者”,就是聰明人的意思,孔夫子的意思就是說,聰明的人的眼裡不全是利,他還應該具備一些優秀的品質,為什麼要具備這些優秀的品質呢?

就是因為這些品質能幫助我們獲取更多的利益。因此堅持一些優秀的品質與追逐利益並不一定都相互矛盾,其實還存在著促進的作用。

在我們追逐利益的路途中,肯定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即使我們身處逆境,也希望能一如既往的堅持這些簡單的品質,不要因為受挫就失了“善良”的本性。有一句流傳了千百年,經過了無數驗證,至今仍被許多人奉為座右銘的一句話“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希望大家無論是身處逆境還是順境,都不要忘了這句樸素的話語。

4樓:鎖鎖丶無敵丶

人活於世,追求名利是一種常態,一個人想要實現自身的價值,想要讓更多人瞭解、尊重,這樣的“名"是每個人需要得到的;

一個人想要通過努力累積財富,改變自身的條件,個人的生活,這樣的“利”是毎個人必須追求的。

司馬公這句話算是說透了凡夫俗子,凡夫俗子不過是在追逐慾望,一些是為了虛名,更多的是為了物慾,所以名利二字說破了凡夫俗子的世界,而藏在名利背後的是貪婪和恐懼,得到越多,還想再多,失去了就怨恨惱怒煩,貪婪和恐懼在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深入的印在的凡夫俗子的身上,總之你還有貪婪和恐懼,那麼對不起,不管你富貴到什麼程度,上至帝王將相;不管你是什麼身份下至販夫走卒,您還是個凡夫俗子,因為轉來轉去還在名利二字上打轉,你說這可憐不可憐,可悲不可悲。

大部分人一輩子就是這個樣子,年輕時慾望滿身,中年時鬥來鬥去,年老時患得患失。正如孔夫子所言:君子有三戒。

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聖人就是聖人,簡單幾句話點破了人生,也給了我們方向,可惜我們的慾望就像深淵,不止萬丈。所以都是自作自受,正如太上感應篇開篇所言: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5樓:柴可夫的肥天鵝字幕組

這句話引申出一個成語“熙熙攘攘”。這句話本身的意思就是,天下這麼多熙熙攘攘的事情,其實都是為了一個“利”字。

6樓:言心難測也

不管人們來這裡還是離開這邊,他們總是為了利益而行動的

7樓:盛妝入殮

直白講就是天下人唯利是圖,無利不起早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是什麼意思

8樓:鯨娛文化

意思是說天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蜂擁而至,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各奔東西。 也就是指普天之下芸芸眾生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奔波勞累,樂此不疲。

9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出自我國西漢著名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史記》的第一百二十九章“貨殖列傳”。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夫千乘之王,萬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猶患貧,而況匹夫... ...

親朋道義因財失,父子情懷為利休。急縮手,且抽頭,免使身心晝心愁;兒孫自有兒孫福,莫與兒孫作遠憂。” ——《史記·貨殖列傳》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意思是說天下人為了利益而蜂擁而至,為了利益各奔東西。 意為普天之下芸芸眾生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勞累奔波樂此不彼。這也充分地說明了司馬遷對金錢的認識。

由於李陵事件,司馬遷受牽連而被判死刑,他又拿不出錢來贖買自己,只好受了宮刑。

10樓:冷暖自知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copy下攘攘bai皆為利往,出自歷史上著名的史學du家、文學家司馬遷的《史記》zhi的第一百二十九dao章“貨殖列傳”.

原文:“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夫千乘之王,萬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猶患貧,而況匹夫......

親朋道義因財失,父子情懷為利休.急縮手,且抽頭,免使身心晝心愁;兒孫自有兒孫福,莫與兒孫作遠憂.” 源於《史記·貨殖列傳》

用通俗的話說:天下人熙熙攘攘,都是為了利益而來往(為了利益而奔波).這句話也能看出司馬遷對於利益,金錢的淡漠.或許他本人已經對次看開了,才固有次想法.

11樓:紫苑小薇

就是說人活著都是為了名利二字,東南西北的人,來來往往不過都是為了追名逐利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求高人見解

12樓:哇哎西西

意思是說天下人為了利益而蜂擁而至,為了利益各奔東西。指普天之下芸芸眾生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奔波。

出自西漢著名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史記》的第一百二十九章“貨殖列傳”。

國學故曰:“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禮生於有而廢於無。

故君子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適其力。淵深而魚生之,山深而獸往之,人富而仁義附焉。富者得埶益彰,失埶則客無所之,以而不樂。

夷狄益甚。

諺曰:“千金之子,不死於市。”此非空言也。故曰:“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夫千乘之王,萬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猶患貧,而況匹夫編戶之民乎!

譯文:國學說:“倉廩實而知禮節,豐衣足食才會知曉榮譽和恥辱。

”禮生於有而廢棄於沒有。所以,君子富有,肯施恩德;小人富有,用適宜的力量。水深,魚生的,山深而獸去的,人富了,仁義歸附了。

富有者得勢更明顯,失去有利就客沒有什麼的,用而不快樂。夷狄更加嚴重。

俗話說:“家有千金的人,不會死在街上。“這不是空話啊。

所以說:“天下熙熙,都是為利而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那千乘之王,萬戶的諸侯,一百家的你,尚且擔心貧窮,更何況普通編戶百姓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這句話的意思是天下人為了

利益而蜂擁而至,為了利益各奔東西。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出自西漢著名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史記》的第一百二十九章“貨殖列傳”。 意思是說天下人為了利益而蜂擁而至,為了利益各奔東西。

指普天之下芸芸眾生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奔波。

14樓:點亮你的光

意思就是說,每個人都是為了追求利益而去做事的。熙熙攘攘都是形容人多的樣子,都是為了利益來來往往。都奔走在追求利益的途中。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什麼意思

15樓:鯨娛文化

意思是說天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蜂擁而至,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各奔東西。 也就是指普天之下芸芸眾生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奔波勞累,樂此不疲。

16樓:簫灑舞劍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出自我國西漢著名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史記》的第一百二十九章“貨殖列傳”。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夫千乘之王,萬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猶患貧,而況匹夫... ...

親朋道義因財失,父子情懷為利休。急縮手,且抽頭,免使身心晝心愁;兒孫自有兒孫福,莫與兒孫作遠憂。” 源於《史記·貨殖列傳》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意思是說天下人為了利益而蜂擁而至,為了利益各奔東西。

意為普天之下芸芸眾生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勞累奔波樂此不彼。這也充分地說明了司馬遷對金錢的認識。由於李陵事件,司馬遷受牽連而被判死刑,他又拿不出錢來贖買自己,只好受了宮刑。

不過,如果不受此羞辱,也許中國出不了司馬遷。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什麼意思 ?

17樓:逍遙散仙

意思是說天下人為了利益而蜂擁而至,為了利益各奔東西。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6303664

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時候,在鎮江金山寺,他問當時的高僧:“長江中船隻來來往往,這麼繁華,一天到底要過多少條船啊?”

高僧回答:“只有兩條船”。乾隆問:“怎麼會只有兩條船呢?”高僧說:“一條為名,一條為利,整個長江之中來往的無非就是這兩條船。”

俗話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世人為了各自利益而奔波就是這個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原文出自西漢著名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史記》的第一百二十九章“貨殖列傳”。

原文(節選):

國學故曰:“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禮生於有而廢於無。故君子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適其力。淵深而魚生之,山深而獸往之,人富而仁義附焉。

富者得埶益彰,失埶則客無所之,以而不樂。夷狄益甚。諺曰:“千金之子,不死於市。”此非空言也。

故曰:“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夫千乘之王,萬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猶患貧,而況匹夫編戶之民乎!

譯文:倉庫充實了,百姓才能懂得禮節,衣食豐富了,百姓才知道榮耀與恥辱。禮儀產生於富有而廢棄於貧窮。

所以,君子富有了,喜歡行仁德之事,小人富有了,就把力量用在適當的地方。潭淵深了,裡面就會有魚,山林深了,野獸就會到那裡去,人民富了,仁義也就歸附於他們了。

富有者得勢,越加顯赫;失勢了,客人也就沒有去處,因此也就心情不快。諺語說:“千金之家的子弟就不會因犯法而死於市井。”這並不是空話。

所以說:“天下之人,熙熙壤壤;為利而來,為利而往。”即使有千乘兵車的天子,有萬家封地的諸侯,有百室封邑的大夫,尚且擔心貧窮,何況編在戶口冊子上的普通百姓呢!

男孩名字叫瑞熙,睿熙,熙瑞,聖熙,煌熙哪個好

峻熙 峻 高大威猛 熙 前途一片光明 介紹你兩種取名方法。拆字表義法是以漢字結構分析為基礎,對與節日相關的 字 進行拆分,把一個字拆分成兩個部件,分別組合為新字入名。這種方法所起的名字雖然乍一看似乎難解其中味,但實際上卻是十分巧妙的構思。這要求原 字 的結構必須能夠拆分,並且不能過度拆分造成 面目全...

琳熙這個名字好不好,琳熙琳熙名字含義是什麼

實實在在的現實主義者,外表雖然毫不起眼,但對各樣事物都能知一二。您處事低調 巧妙 圓滑,這就是您的真正智慧。愛情方面適合循序漸進,切勿急進。挺好的,聽著很文靜賢淑 琳熙琳熙名字含義是什麼 用字的意義 琳 琳字的原義是指青碧色的美玉,後來也指像玉一樣貴重的東西。說文解字 釋雲 美玉也。從玉林聲。熙 意...

瑞熙是什麼意思,富熙什麼意思

熙字的bai 解釋為 1 光明 明亮。熙,du光也。zhi爾雅 dao 於緝熙敬止。禮回 記 緇衣 注 緝熙皆答明也。大學注 緝熙,光明也。緝熙單厥心。國語 周語 注 熙,光也。嗚呼聖皇及聖相,相與煊赫流淳熙。李商隱 韓碑 2 又如 熙皞 熙熙皞皞。光明祥和 熙天 明朗的天空 熙光 輝耀 熙焰 烈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