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保險學學些什麼,保險學專業都學些什麼?

2021-10-05 00:23:20 字數 4869 閱讀 9051

1樓:

前期是經濟專業的基礎課程和金融專業的一些課程,後面是保險專業知識,比較簡單和基礎的,風險管理和精算也有學,都是皮毛的,實用性不大,如果是要朝這兩個方向發展還是要靠讀研的.

下面是一些課程舉例:保險專業英語 保險學 人身保險學 財產保險 風險管理 保險精算學 保險企業經營管理 再保險 社會保障概論 保險會計 保險營銷學 保險法學 基礎醫療知識等等跟保險有關的.

金融方面的:國際金融 金融市場 經濟法 國際** 財務會計 公司金融 國際經濟法 人力資源管理 商業銀行經營學 投資專案評估 投資銀行理論與實務 投資學 國際金融 有些是選修課看自己的愛好了.

隨著保險行業的發展和市場對人才需求的不同,每年這些課程都會有變化的,選專業還是要慎重.

2樓:簡單de回憶

本科保險學專業主要課程有: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國際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學、保險學原理、保險精算、財產保險原理與實務、人壽保險原理與實務、海上保險實務、再保險實務、保險企業經營管理、保險營銷學、公司金融等。

3樓:北京再來人

保險作為一種經濟補償手段和社會產品再分配的保證,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穩定國民經濟等現代生活中佔據著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保險學專業主要培養能從事保險及相關行業的應用型人才。

保險學專業本科畢業生應掌握經濟學科的基礎知識;系統地掌握保險學的基本理論、業務知識與技能;熟悉我國保險領域的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瞭解國內外保險理論和實踐的歷史、現狀及發展趨勢;具有較強的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保險學專業都學些什麼?

4樓:我們的記憶

作為保險學大三的學生,我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首先,我先為保險學證一下身,我們真的不是學賣保險的,因為雖然現在我已經大三了,但是每年過年回家的時候,當親戚朋友問我學的是什麼專業,只要我一說是保險學,他們就把我當成賣保險的了,真的很尷尬,而我就要在那裡滔滔不絕地給他們解釋半天,最後他們才一知半解的「哦」了一聲。

大一和大二的時候,我們學的大多都是一些基礎課,像高數、統計學、線性代數、概率論和英語等等,而我們學校很注重英語,所以每個周還有有一次口語課,都是由外籍教師來上,而我本人對英語比較感興趣,也經常去旁聽外語系的課,和很多外教的關係都很不錯;

所以說,大一大二這兩年,並沒有接觸到專業課只是,等到大三的時候,才開了專業課,而當你學專業課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它們都是和大一大二所學的知識分不開的,我們大三開的有保險精算、風險管理、巨集觀經濟學和保險營銷學等,其中有很多知識都是基於概率論的,所以說,只要大一大二學的好,大三大四根本不會犯難。

相反的,如果你大一大二沒有好好學,那大三就要作難了,我同寢室的一哥們,就是信奉了所謂的「大學先玩兩年」的言論,結果等開專業課的時候,一臉懵逼,什麼都搞不懂,後來還是我們幾個給他輪番補習,才有好轉的跡象。

謝謝閱讀,學保險學一定要注重基礎知識,要不然真的很難搞。

5樓:華電深能兒

你好,我大二選修過保險學的知識,這方面有一些瞭解,在這裡,我非常高興為你回答這類問題!

正如**所給資訊,就恰當好處地揭示了我們保險學的內涵,保險,是一種風險管理手段!

所以可以想到,我們的就業方向:**銀行等金融業監督管理機構、商業銀行、政策性銀行、**公司、信託投資公司、金融控股集團等風險性很大的金融公司、四大資產管理公司、金融租賃、擔保公司、保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一般就是這些了。

關於課程:

這是一門最基礎不過的了,一定要學好它!

保險的內容是保險學原理的核心內容,這些原則不僅是保險學最重要的內容,也是保險實踐中必須遵循的原則,許多合同條之類的。

因為,保險既體現一定的經濟關係,又是一定的法律行為,即依據保險合同,一方交付保險費,另一方承擔他方因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所致損失賠償責任的法律行為。

保險關係的確立,變更和終止都與保險合同密不可分,資金在這裡起著引導作用!

保險精算的基本原理主要是收支相等原則和大數法則。所謂收支相等原則就是保險期內純保費收入的現金價值與支出保險金的現金價值相等,所以說,他是具有很強的保障性質:

相信只要你肯下功夫,鐵杵也能磨成針!加油吧,少年!前方的風景在等你。

6樓:暖光

很多人可能都不太瞭解保險這個專業,甚至對於這個專業有一定的誤解,這個專業是金融方向其中的一個專業,相比起選擇其他金融專業的人,此專業人數比較少。這個專業的發展前景還是ok的。學習的課程都是比較實用的。

補充一下,這個專業不是培養保險銷售人員,不要誤會了。

在課餘閒暇之時,抽出你一小部分的時間,多看一點書籍,來增加你的見識,擴充套件你的知識面,推薦吳定富所寫的書籍,保險原理與實物,這本書對於學習此專業的人幫助是大大的,搞懂這本書,基本上咱的保險知識就差不多了。

數學咱是必須的,統計學,概率論,利息理論等等了解一下,吐槽一下概率論,對於一個文科生的我來說好難啊,每天都是禿頭小陳了,被概率論支配的恐懼。其次是英語了,英語在現在的社會地位中越來越高了,咱走的是國際化路線,學好英語很重要,以後出個國,與他人交流,嗯,才聽得懂,看個外國書籍,嗯,才看得懂。在學習中,經常遇到英語小可愛,so還是好好的學習英語吧。

需要了解國內外保險理論。

保險專業學習得課程差不多是金融專業所學,外加一點關於保險知識與理論,培養學生得實際應用能力。類似課程公司財務,財政學,貨幣銀行學等等。最好有能力的話考個研,對於今後工作提供一定的幫助。

7樓:吃胡蘿蔔的少女

核心課程以某所211名校為例,有基礎課程《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會計學》《金融學》《統計學》《計量經濟學》專業課程:《保險學》《人壽與健康保險》《財產與責任保險》《保險會計》《保險精算學》《保險營銷學》《保險經營學》以上是比較典型的課程,即一般財經類保險專業學校必修課程,另有一些財經輔修,如《財政學》《經濟法》等,各個學科又有交叉,在學習保險的過程中對金融也有一定的瞭解。其他專業課還包括利息理論,生存模型,壽險精算,非壽險精算等。

對於醫學類大學保險專業的課程,以廣州中醫藥大學保險學(健康保險方向)為例,即在保險學專業多學了一些醫科知識,比如中醫學概論、人體解剖學、病理學、藥理學、健康管理等。基礎課程有: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醫療保險)統計學、政治經濟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會計學、金融學、財政學、社會保障學、市場營銷學、公共管理學、經濟法。

專業課程有:保險學、人壽與健康保險、財產與責任保險、海上保險學、保險經營管理、再保險、保險經濟學、保險操作實務(保險實驗課)、保險法、保險精算、風險管理。

8樓:黃埔千腦子

你好,作為輔修過保險學的我,雖說不是非常非常地瞭解它,但是最起碼的我還是知道的,所以,很榮幸為你回答問題。

「保險學是一門研究保險及保險相關事物運動規律的經濟學科」,這一點你概括地很到位,看來,你很適合學這個專業!

但是,首先,你得明白保險的本質:即多數單位或個人為了保障其經濟生活的安定,在參與平均分擔少數成員因偶發的特定危險事故所致損失的補償過程中形成的互助共濟價值形式的分配關係。

簡單來講,保險本質是指在參與平均分擔損失補償的單位或個人之間形成的一種分配關係。

對於你所說的課程:

是最主要的一門了。

對於保險的課程深度內容細分,它可以分為好幾個基礎,建立在幾個基礎上的。

法律基礎

因為保險既體現一定的經濟關係,又是一定的法律行為,即依據保險合同,一方交付保險費,另一方承擔他方因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所致損失賠償責任的法律行為。

所以,保險關係的確立,變更和終止都與保險合同密不可分。

保險關係的確立,必須以合同達成為條件。

在合同生效之前,保險關係不能存在,這時所發生的一切損失,即使其屬於可保風險所致,保險人也無賠償責任。

所以,保險合同是保險經濟關係的實現形式。而保險合同作為經濟合同的一種,受法律的保護和約束。因此,保險之所以能夠存在於經濟生活中,並對社會經濟執行起到重要作用,是因為有其法律基礎做保證。

正如生活一樣,離開了法律基礎,保險關係就沒有保障,保險業的發展也沒有保障,同樣,保險的法律基礎包括民法,經濟法,合同法,保險法等。

制度基礎

在具備了自然基礎,經濟基礎,技術基礎和法律基礎後,保險的存在和發展是不是會成為必然呢答案是否定的。保險的存在還決定於一定的制度基礎,即保險的存在與發展受制於一定的制度安排,如果在制度安排上排斥保險機制,則無論保險對社會經濟的發展多麼重要,保險都不可能得到發展。

相信只要你肯下功夫,鐵杵也能磨成針!加油吧,少年!前方的風景在等你。

保險學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9樓:我們的記憶

作為一個保險學專業的學生,我也曾遇到過類似的問題,因為真實情況就是這樣,外行人只要一聽到我們是學保險學的,直接就預設為我們是賣保險的,但是我們真的不是賣保險的,我們也是搞金融的啊,只不過是從事金融保險方面的工作罷了,和一般意義上的賣保險有很大的區別。

到現在,我已經在大學裡待了三年,也就是說再有一年,我可能就要走向社會了,所以對於我們專業就業情況的調查必不可少,根據我們系裡畢業的學長學姐們的工作情況來看,我感覺我們主要從事的行業有以下幾種:

一、保險

這裡的保險可不是說讓你去上門推銷車險、人生意外險那種工作,而是涉及到各個企業的資金保險工作,任何一筆投資都是有風險的,你要做的就是把他們的風險透明化,將危害降低到最低。

二、銀行

雖然這類工作很不錯,在銀行工作也很體面,但是它卻是一個非常搶手的就業方向,如果你沒有過硬的專業知識,或者是很好的學校背景,那麼相對來說,找這樣的工作還是比較難的,我有個學長就曾嘗試過,但是最後還是被現實打敗了。

三、**、金融類工作

這方面的工作比較雜,涉及到的小分類也有很多,但是總的來說,市場反應情況還是比較好的,因為畢竟它和專業知識有關,做起來也相對得心應手一些,同樣的,這也是需要過硬的專業知識做基礎的。

謝謝閱讀,希望你能從中找到想要的答案

保險學專業就業前景保險學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隨著中國金融國際化程序的加快,特別是中國加入wto五年來,中國的金融業加速了發展和擴張,金融市場發展迅速,尤其是金融 保險企業等機構的迅速發展,需要大量保險方面的專業人才。近年來,保險業作為中國經濟中最具活力和發展前景的行業之一,以遠高於其他行業的速度 年均20 30 迅猛擴張。按照這樣的發展趨勢,...

考研專業為保險類的學校有哪些,我是保險學專業,考研好學校有哪些?知道的說說,謝謝

擴充套件閱讀 保險 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 坑 考研專業為保險類的學校有哪些 你想考哪個地區的呢,北京是人大央財外經貿首經貿北工商,桑海的復旦華師上財。看你個人需求吧 我是保險學專業,考研好學校有哪些?知道的說說,謝謝 親,當然最好的是 財經大學了,學術專碩都有,中國人民大學有保險...

保險專業的本科生需要考什麼專業資格證書

呵呵,我也是保險專業的,現在大三 除了上邊這位仁兄所說的三種以外 還有壽險管理師 壽險理財規劃師 員工福利規劃師這些不是必須考的,可以憑自己興趣選擇考取 其他還有一些國際上的,如果英文比較好可以選擇考取 需要考保險 人資格證和公估人資格證和精算師資格證等。進保險公司當 人需考取保險 人資格證 進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