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學專業就業前景保險學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2021-03-07 06:46:25 字數 5493 閱讀 5994

1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中國金融國際化程序的加快,特別是中國加入wto五年來,中國的金融業加速了發展和擴張,金融市場發展迅速,尤其是金融、保險企業等機構的迅速發展,需要大量保險方面的專業人才。近年來,保險業作為中國經濟中最具活力和發展前景的行業之一,以遠高於其他行業的速度(年均20-30%)迅猛擴張。按照這樣的發展趨勢,到2023年中國將成為全球十大保險市場之一。

據教育部2023年公佈的本專科專業就業狀況顯示,保險學專業的就業率區間處於b+階段,該專業的平均就業率≥85%。211院校就業率≥95%。2023年保險學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

4500-5000人。

據《2013中國大學生就業報考》統計,保險學在2012屆畢業生半年後就業滿意度較高的主要本科專業中,排名第三,就業滿意度為68%,僅次於建築學(74%),學前教育(69%)。在2012屆畢業生平均月收入最高的50個主要本科專業中,排名第六,學生畢業半年後的平均月收入4253。由此可見,保險學專業本科畢業生的薪酬起點較高。

但據統計2009屆畢業生畢業三年後薪資較高本科專業中,保險學專業卻沒能擠進前十名。

2樓:鬱悶的太陽

該專業畢業生就業情況良好。畢業生可到中外商業性保險公司從事保險業務的營銷、經營管理;可到社會保障機構、**銀行、相關監管機構和**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從事巨集觀保險管理工作;也可到外貿公司和其他企事業單位從事相關管理和研究工作。

3樓:在流年裡花開

保險很好就業,我有朋友讀這個出來的,但是要看進公司的什麼崗位,如果是賣保險的,做外業務的,那麼今天有人辭職,明天就有人來

4樓:nice周小朋友

會計學在現目前來說 已經屬於飽和狀態了 保險行業是我國 現在正興起且國家大力扶持的一個行業 由此看來保險是有相當可觀而長遠的發展前景的

保險學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上對於保險專業有固有的標籤,大部分人認為畢業之後無非就是去各大保險公司賣保險,本人學習了這麼多年的保險學,有必要澄清一下保險專業的就業方向其實是很廣泛的。

保險是一個產業,是一個完整的鏈條,從各種險種的設計、保費的定製到保險的銷售,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優秀的保險人才參與其中。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的金融業也進入了高速發展期,金融市場發展迅速,尤其是金融、保險企業等機構的迅速發展,需要大量保險方面的專業人才,尤其是一些保險專業的高階型人才。

保險專業的就業前景很廣泛,畢業生在就業時,通常可到中外商業性保險公司從事保險業務的營銷、經營管理,這些公司對保險專業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每年都能提供大量的就業崗位;

畢業生還可到社會保障機構、**銀行、相關監管機構和**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從事巨集觀保險管理工作,這類機構對高階保險專業人才也是非常有需求的;

當然保險專業的畢業生還可到外貿公司和其他企事業單位從事相關管理和研究工作,這類工作的專業型要求不是非常高,但也是就業時非常不錯的選擇。

還有一些中介企業、社會保障機構、監管機構、大型企業風險管理部門等,都可以作為就業時的選擇。

希望我所介紹的以上這些可以對你有所啟發。

6樓:我們的記憶

作為一個保險學專業的學生,我也曾遇到過類似的問題,因為真實情況就是這樣,外行人只要一聽到我們是學保險學的,直接就預設為我們是賣保險的,但是我們真的不是賣保險的,我們也是搞金融的啊,只不過是從事金融保險方面的工作罷了,和一般意義上的賣保險有很大的區別。

到現在,我已經在大學裡待了三年,也就是說再有一年,我可能就要走向社會了,所以對於我們專業就業情況的調查必不可少,根據我們系裡畢業的學長學姐們的工作情況來看,我感覺我們主要從事的行業有以下幾種:

一、保險

這裡的保險可不是說讓你去上門推銷車險、人生意外險那種工作,而是涉及到各個企業的資金保險工作,任何一筆投資都是有風險的,你要做的就是把他們的風險透明化,將危害降低到最低。

二、銀行

雖然這類工作很不錯,在銀行工作也很體面,但是它卻是一個非常搶手的就業方向,如果你沒有過硬的專業知識,或者是很好的學校背景,那麼相對來說,找這樣的工作還是比較難的,我有個學長就曾嘗試過,但是最後還是被現實打敗了。

三、**、金融類工作

這方面的工作比較雜,涉及到的小分類也有很多,但是總的來說,市場反應情況還是比較好的,因為畢竟它和專業知識有關,做起來也相對得心應手一些,同樣的,這也是需要過硬的專業知識做基礎的。

謝謝閱讀,希望你能從中找到想要的答案

7樓:暖光

答案是真的可能不咋滴。

首先,得解釋一下,這個專業不是培養保險銷售人員,是一個正當的專業,培養學生從事保險相關行業的實際工作的應用型人才。不是大家想的那個樣子。

畢業以後可以在保險公司擔任主管,**投資學,保險財產學擔任有關此專業的工作人員,主打課程貨幣銀行學、公司財務、財政學。在就業時,可以考慮從這些專業入手,自己對這些科目進行深入的學習,建議考個研,考研你可以選擇其他專業,不是非嘚選擇保險學,你可以選擇金融類,金融類一直都是考生熱衷的專業,發展前景好,收入高,在收入排行榜中常年穩居第一。

這個專業就業比較苦難,你足夠的優秀,也是好就業,關鍵是靠你的才華,可以用你的才華征服你的上司。這個專業選擇人數較少,競爭壓力較小,拼的是才華,拼的是能力。

當你有足夠能力之時,你可以,就業對你來說不過是分分鐘的事。我的朋友也是學習保險學此專業,人家是一個白富美加學霸,獻上我的膝蓋,給跪了,學習學得賊溜,整天玩耍,是我的偶像,人家靠這個專業現在月收入上萬,追求者一大推。

當初大家都勸她不要學習這個專業,但人家偏偏要挑戰一番,混得出人頭地,現在還繼續深造,更上一層樓,可把我羨慕的,什麼時候我才能鹹魚翻身,貧民變地主。

8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學不是畢業就去賣保險,這一點我要和大家普及明白!!!

首先我們所說的保險市場、保險公司包括很多保險產品是一個完整的流程和體系。具體包括保險產品的研發設計、中間很多東西的計算、以及最後到保險產品的銷售,其中還有保險市場對保險主體進行監管,因此保險市場也為我們提供了大量的崗位。

隨著中國國際化程序加快,金融也與國際接軌,我國的金融保險行業發展完善較為迅速,因此對這一塊的專業人才需求量很大。

保險專業畢業的主要去向有三類:一是到國內外大型銀行、保險、**、會計師事務所、**公司工作;二是到**管理部門工作;三是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工作。

首先先看第一個就業去向,到國內外銀行工作應該是很多同學羨慕的體面工作了。四大會計事務所也是出了名的漲薪水快的企業。保險**也有很多大型公司,比如平安保險、人壽保險和太平洋保險以及很多小型保險公司。

其次來看第二個去向,**管理部門工作意味著要考公務員,這對於想要追求穩定發展的小夥伴們看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公務員需要參加考試,這一點同學們不可以掉以輕心。

最後來看第三個去向,高等院校和科研工作單位,這個毋庸置疑需要博士生甚至博士後才可以就職。因此直博或者讀完研究生繼續攻讀博士生是你最好的選擇。大學老師的好處有很多,可以實現自我價值,為國家科研做貢獻,主持大型專案,待遇條件也比較優厚。

其實不管什麼專業,只要可以堅持讀完博士甚至是博士後,在高校擔任大學老師的職位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最後祝各位小夥伴們都能找到心儀的工作!升職!加薪!

9樓:華電深能兒

你好,本著修過保險學的基礎上,我也付出過不少的努力和付出,在這裡,我非常高興為你回答這類問題!

「很多人認為保險學專業畢業的學生最後都去賣保險了」,但是,你有想過嗎?那些知識大眾化的人做的工作,還有其他的頂尖選手,活躍在保險學的至高層次,他們有的做國際專案,有的拉動國內行業的整體趨勢等等。

**財經大學的保險學實力很強,可以以他為目標!

所以,我想先說的是,我們專業就業前景很好,薪資很高,就看你的眼光遠不遠了。

由於術業有專攻,我們的就業方向依據專業的性質來區分。

可以取得就業單位以及崗位有:**銀行等金融業監督管理機構、商業銀行、信託投資公司、金融控股集團等風險性很大的金融公司、四大資產管理公司、金融租賃、擔保公司、保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

如果你想要更安穩的工作,社保**管理中心或社保局等也是可以選擇的。

無論怎樣,我們專業畢業生就業情況良好。

畢業生可到中外商業性保險公司從事保險業務的營銷、經營管理;

可到社會保障機構、**銀行、相關監管機構和**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從事巨集觀保險管理工作;

也可到外貿公司和其他企事業單位從事相關管理和研究工作。

相信只要你肯下功夫,鐵杵也能磨成針!加油吧,少年!前方的風景在等你。

10樓:吃胡蘿蔔的少女

就業前景:保險行業是業界公認的朝陽行業,也是近年來越來越熱熱門的專業,市場就業前景非常樂觀。這是有真實有效資料分析而得出的結論,距相關資料顯示根據綜合資料顯示,高校畢業的保險專業學生成為多種用人單位爭相追求的目標,因此近三年就業率逐年增長,穩高不下。

我們可以把保險專業劃分成到三個型別的學校裡去。

第一大類就是我們通常較熟悉的財經類學校的保險專業。這類院校的保險學專業與理工科、醫學類院校的保險專業相比最大的區別在於強調金融和保險的融合,所以需要牢牢打下金融學的基礎,修許多金融類課程,並且專注於保險會計與財務分析。培養可以在金融、保險、**行業和社會保障機構從事風險管理、經營管理、投資理財和精算等金融服務的高階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以及優秀營銷人才。

風險管理和保險投資在金融學的基礎下更易上手,也因此成為眾多畢業生的首選。可在保險監管部門、保險公司、保險中介機構、金融機構(包括銀行及**公司)、企業集團、事業單位及相關經濟部門、教學科研機構從事風險管理與保險工作。

第二大類即理工科大學的保險專業,這裡以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為例,現保險學授予經濟學學士學位,而之前是全國唯一一個授予工學學士學位的保險方向專業,在安全工程學院,專業主要研究工程保險、火災保險等財產保險領域。是保險學專業與工科專業的融合。畢業生因此在風險管控,防災減損的方面能力充分。

培養掌握保險學的基本理論與各種保險實務,具有危險分析、風險評價與控制及事故調查處理的能力,掌握事故預防及管理技術,熟悉防災防損及索賠、理賠等保險業務的獨具特色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畢業後可在各類保險公司,保險中介機構及大中型企事業單位從事防災防損、事故調查處理、索賠、理賠及風險管理、危險評價等工作,也可以在****監督管理部門、社會保險部門、消防及交通安全管理部門從事安全評價及管理工作。風險部門、消防及交通安全管理部門從事安全評價及管理工作。

第三大類保險專業即醫學類院校的保險專業,一般分為三種:保險學(健康保險方向),勞動與社會保障(醫療保險方向),公共事業管理(醫療保險/健康保險方向)勞動與社會保障與部分公共事業管理專業的保險方向偏向社會醫療保險,如東南大學,江蘇大學等(這兩所高校醫療保險方向的建設到目前為止依然走在全國前列),這是由於醫學院校一開始開設保險專業的目的是為了滿足醫療保障體制改革所需要的醫保人才,後來隨著商業保險的逐步發展,以及其他因素,以江西中醫藥大學(成績較為突出,保險+醫學,產學研結合,人才需求旺盛),廣州中醫藥大學,安徽中醫藥大學等為例的保險學(健康保險)專業開始蓬勃發展,深受廣大保險企業青睞,就業前景一片光明。

就業區域大多集中在中國超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工資待遇優厚,一般畢業生常常是被選擇者,而保險專業畢業生在發達地區都可以充當選擇者,去選擇心儀的更優質的企業。

本科生保險學學些什麼,保險學專業都學些什麼?

前期是經濟專業的基礎課程和金融專業的一些課程,後面是保險專業知識,比較簡單和基礎的,風險管理和精算也有學,都是皮毛的,實用性不大,如果是要朝這兩個方向發展還是要靠讀研的.下面是一些課程舉例 保險專業英語 保險學 人身保險學 財產保險 風險管理 保險精算學 保險企業經營管理 再保險 社會保障概論 保險...

保險學計算題,求人解答,保險學習題求解答

這個題目看似很麻煩,其實只要分析下就很簡單了 這裡有三個被保險人和兩個個受益人,三個被保險人分別是張某,其父親,和張女,保額分別問6萬4萬6萬。兩個受益人為張某的妻子,張某的母親。張某的岳父,並不在收益人的行列中,不過他仍然可以獲得一部分的錢 注意是錢,不是理賠款 我們來看下受益人順位,根據規定保單...

考研專業為保險類的學校有哪些,我是保險學專業,考研好學校有哪些?知道的說說,謝謝

擴充套件閱讀 保險 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 坑 考研專業為保險類的學校有哪些 你想考哪個地區的呢,北京是人大央財外經貿首經貿北工商,桑海的復旦華師上財。看你個人需求吧 我是保險學專業,考研好學校有哪些?知道的說說,謝謝 親,當然最好的是 財經大學了,學術專碩都有,中國人民大學有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