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縫插針的縫是什麼意思,“見縫插針”是什麼意思?

2021-10-04 13:31:56 字數 986 閱讀 4921

1樓:匿名使用者

縫 fèng

基本字義

1. 空隙,裂開或自然露出的窄長口子:~子。~隙。裂~。見~插針。

2. 縫合的地方:天衣無~。

見縫插針jiàn fèng chā zhēn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見縫插針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比喻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出自】:魏巍《東方》第三部第七章:“‘小鋼炮後來打死敵人不少。’陳三又見縫插針地鼓勵他。”

【近義詞】:相機行事、爭分奪秒

【反義詞】:水潑不進、針插不入

【語法】:連動式;作定語、狀語;含褒義

2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見縫插針

發 音 jiàn fèng chā zhēn釋 義 比喻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還有鑽空子的意思(貶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縫:希望、機會。見縫插針就是比喻一有希望或機會就拼命地努力,絕不讓它錯過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近義詞】:相機行事、爭分奪秒

【反義詞】:水潑不進、針插不入

【語法】:連動式;作定語、狀語;含褒義

“見縫插針”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見縫插針:[ jiàn fèng chā zhēn ]【解釋】:比喻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2. 【出自】:魏巍《東方》第三部第七章:“‘小鋼炮後來打死敵人不少。’陳三又見縫插針地鼓勵他。”

近義詞:相機行事 爭分奪秒 細針密縷

反義詞:水潑不進 遊手好閒

例句:1.儘管工作任務很忙,他還是見縫插針,堅持自學了大學英語。

2.我們只要各個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別人就沒有見縫插針的機會。

if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沒有。if 英 f 美 f conj.即使 如果,倘若 口 是否 假設 n.條件,設想 例句 she gets very upset if i exclude her from anything 要是有什麼事情我不讓她參加,她會非常難過。if是否 後接賓語從句 如果 後接條件狀語從句,常套用 主將從...

「希望」是什麼意思,盼望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1 釋來義 盼著出現某源種情況或達到某種目的。指美好的願望或理想。也指願望或理想所寄託的物件。出自 為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題辭 希望有更多的好作品出世。2 漢語拼音 x w ng 3 造句如下 1 他放棄一切希望。2 我真是希望我的朋友們都能交好運。3 這顆星星似乎向我們閃爍希望。4 擴充...

填縫劑,勾縫劑,美縫劑的區別是什麼

填縫劑和美縫劑都是用來鋪貼瓷磚之後,瓷磚縫隙間的美化,可以保護建材產品,吸收底材和磚石之間的脹縮變形,延長瓷磚的使用壽命。但是它們也存在一定區別的,它倆之間的區別主要在於成分和效能這兩個方面,填縫劑的主要成份是白水泥及微量聚合物 顏料組成,表層強度要略高於白水泥。總之填縫劑白度低,貼上強度較低,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