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塞不更換會影響動力和油耗嗎,火花塞長時間不換會加劇耗油量嗎?

2021-10-03 07:52:12 字數 3102 閱讀 9487

1樓:

火花塞不更換對動力和油耗都是有影響的。

火花塞的電板經由反覆持續的發電點火,點燃汽缸內的混合氣,此時,點火系統的其它部分則產生正時的高壓電脈衝,形成火花併產生**提供引擎動力輸出所需的能源。

而火花塞的構造是以一根細長的金屬電板穿過一個具有絕緣功能的陶瓷材質而製成,絕緣體的下部周圍有一個金屬材質的殼,以螺牙方式旋緊在汽缸蓋上,在這個金屬殼的底部在加焊一電極與汽車車體形成接地作用。另外,在此電極**的末端,必須再以一個微小的放電間隙分隔開來。

接著,從分電器來的高壓電流會經過這個**電極導電,然後在底端的放電間隙放電,這時火花塞發揮功用產生火花燃燒混合氣,引擎就得到能源並輸出功率。

由此可見,火花塞是將進入發動機燃燒的汽油和空氣混合氣體加以點燃的裝置,工作於高溫、高壓的惡劣條件下,是汽油發動機的易損件之一,它在發動機的運轉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與汽車省油與否,運轉是否平穩,都有很大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火花塞壽命:一般規定汽車在行駛10 000km之後(或每1年),必須檢查或更換火花塞。白金電極的火花塞使用壽命更長,一般在汽車行駛100 000km之內無須檢查更換。

火花塞常見種類:

1、準型火花塞:其絕緣體裙部略縮入殼體端面,側電極在殼體端面以外,是使用最廣泛的一種。

2、緣體突出型火花塞:絕緣體裙部較長,突出於殼體端面以外。它具有吸熱量大、抗汙能力好等優點,且能直接受到進氣的冷卻而降低溫度,因而也不易引起熾熱點火,故熱適應範圍寬。

3、電極型火花塞:其電極很細,特點是火花強烈,點火能力好,在嚴寒季節也能保證發動機迅速可靠地起動,熱範圍較寬,能滿足多種用途。

4、座型火花塞:其殼體和旋入螺紋製成錐形,因此不用墊圈即可保持良好密封,從而縮小了火花塞體積,對發動機的設計更為有利。

5、極型火花塞:側電極一般為兩個或兩個以上,優點是點火可靠,間隙不需經常調整,故在電極容易燒蝕和火花塞間隙不能經常調節的一些汽油機上常常採用。

6、面跳火型火花塞:即沿面間隙型,它是一種最冷型的火花塞,其中心電極與殼體端面之間的間隙是同心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火花塞使用時間長了,由於發動機內部長期高溫,使電極之間的間隙變大或者變小,電極材料也會因此腐蝕一些,間隙的變化就會影響發動機的各項效能,還會造成四缸行程不一致帶來動力自損失,所以火花塞時間長了一定要更換,以維持發動機最佳效能。

1、一般來說,小車出廠之前就決定及配置好了發動機火花塞的型號,型號決定了火花塞的間隙、熱值、電阻率、螺紋長度、六角頭大小;

2、對於經濟型小車,大部分都是標配比較低檔的鎳合金火花塞,這種火花塞比較便宜,也是廠家降低成本的手段之一,鎳合金火花塞的間隙一般都是0.8mm,間隙不能太大,因為鎳合金電極的尖端放電能力比銥、鉑金火花塞小,太大火焰變小容易熄火;

3、實踐證明,經濟型小車也是可以升級為是銥、鉑金火花塞,前提是蓄電池電量足夠,點火線圈點火能力有餘量,升級後對於發動機的動力效能、燃燒充分性、油耗及噪音可以有較大的改善;

4、正是由於銥、鉑金火花塞的尖端放電能力比較強、火焰能量大、燃燒充分不易積碳,所以它的電極間隙可以加大至1.0mm~1.1mm, 以改善發動機的動力效能、燃燒充分性、油耗及噪音;

5、同一型號火花塞,電極間隙越小,需要的點火電流越小,但由於火焰能量小難以推動發動機啟動,燃油燃燒不充分,容易積碳,低速抖動,油耗增加、噪音增大;同一型號火花塞電極間隙越大,需要的點火電流就越大,火焰能量就越大,更易推動發動機啟動,燃油燃燒比較充分帶來油耗降低,不容易積碳,能降低低速抖動,能使發動機噪音變小,但太大的電極間隙高速容易熄火。所以火花塞電極間隙,不是越小越好,也不是越大越好,而是有個適度範圍,鎳合金火花塞的間隙一般是0.8mm,銥、鉑金火花塞的間隙一般是1.

0mm~1.1mm,有動手經驗的車友可以使用“厚薄規”,將銥、鉑金火花塞間隙調整為0.9mm、0.

95mm、1.0mm、1.05mm,找出適合自己車輛發動機的銥、鉑金火花塞最佳間隙,以提升發動機到最佳效能。

6、最後需要說明的是,火花塞電極間隙大小,是由電極材料決定的,不是由車輛型號、發動機型號決定,車輛型號、發動機型號決定的是火花塞的型號,不要弄混了。也就是說不管什麼車型,也不管低階車還是高階車完全是可以使用鎳合金火花塞或者銥、鉑金火花塞的,只要火花塞型號與發動機型號匹配就行。

3樓:帝都小女子

火花塞的作用是用高壓電產生電火花點燃混合氣。如果損壞會使點火能量下降,混合氣燃燒不均勻,導致車子提速減慢,油耗上升。普通火花塞的壽命只有3-5萬公里,銥金火花塞壽命約5-8萬公里,鉑金火花塞可以到10萬公里的壽命!

更換火花塞方法:

首先應定期清理空氣濾清器,以避免灰塵隨混合氣進入燃燒,這樣可防止火花塞受腐蝕。

其次,也可以自行拆下火花塞,清理點火頭上的汙垢、積炭。不過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在拆裝火花塞時,要注意火花塞進出時,注意不要讓粉塵進入缸內,應預先在拆卸火花塞時將周圍清理乾淨。缸內如有機油,還應及時更換活塞環或其它零部件,以免火花塞積炭造成電極短路。

4樓:匿名使用者

是,長時間不更換,會引**花塞間隙變大,積碳,灰分聚集。影響點火效率,自然影響動力和油耗。

火花塞長時間不換會加劇耗油量嗎?

5樓:可愛的小觀眾

火花塞長時間不更換會有兩種可能 1火花塞點火微弱,如果點火微弱會使缸內工作不好,導致發動機動力不足,2火花塞損壞,如果損壞會使發動機動力不足,發動機突突卻缸。請點個採納謝謝

6樓:汽車配件之神

當然會了。

建議去買個好一點的,像博世,海拉(泰明頓)的質量和效果都不錯。可以在網上某貓正規***上購買。另外需要提醒的是防偽驗證。

液體方面建議去百適通***看看,東西不錯。液體方面建議去百適通***看看,東西不錯。

當然會了。

7樓:格格巫

火花塞的老化指的是在使用過程中,火花塞的電極端及絕緣體裙部會有正常的燃燒積炭產生。如果長時間不進行清理,會越積越厚,嚴重的還會導致電極漏電甚至不跳火,最終導致氣缸“罷工”。火花塞的狀態好壞會影響油耗,用久了會積碳,清理一下就行了。

好的火花塞高低速穩定,發出的電火花強,混合氣體可以充分燃燒,產生的動力就強,相對的就省油。反之,產生的火化弱,混合氣體不能充分然手,產生的動力就弱,就需要加大供油,相對的就費油。火花塞都需要定期清理積碳,調整間隙,使其處於最佳狀態,有利於節油。

火花塞什麼時候更換,火花塞多久更換一次?

1.普通鎳合金火花塞 這類火花塞裝車數量最大,因為他的經濟性特別高,我們可以在10萬左右,及以下的很多車型中看到這類火花塞,因為他的效能穩定,而且 便宜,博士的這類火花塞進價才10元一顆左右,更換最多的就是這類火花塞。更換里程 3萬公里左右 2.鉑金火花塞 這類火花塞,由於金屬材質的升級,可以說是能...

汽車的火花塞多久需要更換一次,汽車火花塞一般多久更換一次?如果不換,對車子有什麼影響?

提到火花塞,有些車主可能比較瞭解,它是汽車發動機點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火花塞雖然只是一個小部件,但是如果火花塞出現問題的話,會嚴重影響發動機的效能。導致車輛出現怠速抖動 打火困難 爬坡無力 油耗上升等現象。那麼汽車火花塞多久換一次合適呢?看看維修師傅怎麼說。現在知道可能也不晚。更換火花塞的時間,不...

車為什麼要定期更換火花塞,火花塞為什麼要定期更換?(不還的後果?)

火花塞的工作環境高溫高壓,使用了一段時間後,電極會有一部分被燒蝕掉了,電極間隙加大,電極氧化,都會讓火花塞縮短壽命直至不能跳火而報廢。所以決定火花塞壽命的關鍵還是材料,現在有鉑金火花塞和銥金火花塞,不容易被燒蝕,比一般的火花塞壽命要長。另一個容易被誤解的是,火花塞上的積碳多了,就要更換。這是完全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