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受力鋼筋,什麼方向是受力鋼筋,什麼方向是分佈鋼筋?怎麼區分?

2021-10-01 11:12:03 字數 1811 閱讀 3350

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受力鋼筋為:在混凝土構件內沿長方向佈置的鋼筋,主要在構件中承受拉力或壓力。

鋼筋混凝土結構中,按結構計算,承受拉力或壓力的鋼筋,是所配置鋼筋中的主要部分,如縱筋,又叫縱向鋼筋。縱筋是混凝土構件中最主要受力的鋼筋,在混凝土構件內沿長方向佈置的鋼筋,多為受力鋼筋,主要在構件中承受拉力或壓力。

如柱子的豎向鋼筋。樑的沿樑長度方向的鋼筋、板的短方向鋼筋、樁的豎向鋼筋。牆一般用豎向鋼筋和水平鋼筋來表示。

擴充套件資料

鋼筋分類

一、按直徑大小分

鋼絲(直徑3~5mm)、細鋼筋(直徑6~10mm)、粗鋼筋(直徑大於22mm)。

二、按力學效能分

ⅰ級鋼筋(235/420級);ⅱ級鋼筋(335/455級);ⅲ級鋼筋(400/540)和ⅳ級鋼筋(500/630)

三、按生產工藝分

熱軋、冷軋、冷拉的鋼筋,還有以ⅳ級鋼筋經熱處理而成的熱處理鋼筋,強度比前者更高。

四、按在結構中的作用分

受壓鋼筋、受拉鋼筋、架立鋼筋、分佈鋼筋、箍筋等

配置在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按其作用可分為下列幾種:

1、受力筋—承受拉、壓應力的鋼筋。

2、箍筋—承受一部分斜拉應力,並固定受力筋的位置,多用於樑和柱內。

3、架立筋—用以固定樑內鋼箍的位置,構成樑內的鋼筋骨架。

4、分佈筋—用於屋面板、樓板內,與板的受力筋垂直佈置,將承受的重量均勻地傳給受力筋,並固定受力筋的位置,以及抵抗熱脹冷縮所引起的溫度變形。

5、其它—因構件構造要求或施工安裝需要而配置的構造筋。如腰筋、預埋錨固筋、預應力筋,環等。

2樓:學痕楊

縱向受力鋼筋,簡稱受力鋼筋,是指在構件的長邊方向,通過力學計算在受力部位設定滿足承載力的鋼筋,來滿足結構強度和剛度的要求。常見的受彎樑下部或上部就是受力鋼筋,柱子中的受壓鋼筋等就是屬於縱向受力鋼筋。一般位於樑上部和下部。

縱向受力鋼筋確定原則有三:

1) 根據構件在承受荷載作用及** 縱向受力鋼筋等其他因素作用下,在結構中長生的效應(強度、剛度、抗裂度)的計算結果;

2) 應≥該類構件最小配筋率;

3) 滿足最小配筋要求來配置的鋼筋,譬如《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 50010-2002)第10.2.1條的規定:

鋼筋混凝土樑縱向受力鋼筋的直徑,當樑高h≥300mm時,不應小於10mm;當樑高h<300mm時,不應小於8mm必須滿足。

3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混凝土內鋼筋分為兩種,一種為受力鋼筋,另一種為構造鋼筋,受力鋼筋的作用主要是承受構件的拉力,壓力和剪力等荷載;構造鋼筋的作用主要是保證受力鋼筋的位置,使構件內鋼筋形成骨架。

前者包括樑內的水平鋼筋、柱的豎向鋼筋等,後者包括樑柱內的箍筋和板內的分佈筋等。

什麼方向是受力鋼筋,什麼方向是分佈鋼筋?怎麼區分?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一概而論。例如, 單向板中,伸入支座,平行於無支座邊的筋是受力筋,與受力筋垂直的筋是分佈筋。板中的負筋(一般佈置在板上皮,帶90度彎鉤)是受力筋,與其垂直的是分佈筋。

懸挑板中,平行懸挑方向的筋是受力筋,另一方向是分佈筋。

分佈筋的作用是將受力筋受的力均勻的分配給整塊板承擔。雙向板中兩個方向的鋼筋都是受力筋,無需再用分佈筋來傳遞分配,所以無分佈筋。

以上說的是板中一些基本的、常見的的配筋情況。此外還有三邊受力版、兩邊支撐懸挑板、基礎底板(正負筋上下位置可能正好與前述板配筋相反)等等很多情況,以後隨鋼筋知識的積累增加再瞭解吧,那時會更容易理解。

說的既不專業,也不通俗,但想盡力說的準確些,以免誤導別人。我也就這水平了

什麼是縱向受拉鋼筋,縱向受力鋼筋與縱向受拉鋼筋是什麼意思

鋼筋和混凝土結合形成了鋼筋混凝土構件。受力鋼筋在鋼筋混凝土構件中主要承受拉力,一般都稱縱向受拉鋼筋為縱向受力鋼筋。縱向受拉鋼筋型別是工程專業名詞,位置是在混凝土構件的樑 板 牆中。縱向就是順著長度構件的長度方向。如柱中的豎向鋼筋 樑 板中的長方向鋼筋。雙向板中除了縱向受力鋼筋外還有橫向受力鋼筋。在長...

單向板的受力鋼筋分佈是平行長邊還是短邊向

單向板的受力鋼筋,是沿短邊方向佈置。因為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 50010 2010第9.1.1條第3款 3 當長邊與短邊長度之比不小於3.0時,宜按沿短邊方向受力的單向板計算,並應沿長邊方向佈置構造鋼筋。反之應沿短邊方向佈置受力鋼筋。所以單向板的受力鋼筋,是沿短邊方向佈置。當然是平行於短邊了 ...

請問鋼筋混凝土中的主要受力材料是

鋼筋是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主要受力材料,它與脆性混凝土材料的結合才能構成堅固的實體,使之應用於安全度要求很嚴的建築產品中,如鋼筋工程中任一項內容未嚴格按規範設計要求進行配製和施工,輕則影響使用功能,重則造成建築物的倒塌。冬期施工的鋼筋冷拉,張拉與焊接應符合冬期施工規程中的規定,嚴格控制負溫施工條件及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