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反思的古詩句有哪些,關於自我反思的詩句有哪些?

2021-09-30 00:17:21 字數 4010 閱讀 6946

1樓:李薪

1、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勸學》

2、勉之期不止,多獲由力耘。 —歐陽修

3、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恨讀書遲.。——顏真卿

4、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登高

5、學不可以已。 ——荀子·勸學

6、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恨讀書遲。 ——顏真卿

1、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荀子·勸學》

釋義:不攀登高山,就不知道天有多高;不下臨深溪,就不知道地有多厚;不聆聽古代君王的遺言,就不知道學問的廣博。

謂喻:“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喻指站得高才能看得遠。亦用來說明實踐的重要。

2、學不可以已 ——荀子·勸學

釋義:意指求學不可以讓它停止,即學習是無止境的。

謂喻:有學問不能倚仗自恃學問大而欺人。

2樓:自非凡

學然後知不足。—— 禮記

活到老學到老。—— 諺語

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莊子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孔子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做舟。— 佚名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顏真卿

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學,如炳燭之光。—— 劉向

把學問過於用作裝飾是虛假;完全依學問上的規則而斷事是書生的怪癖。—— 培 根

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綴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 陶淵明

學習這件事不在於有沒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在於你自己有沒有覺悟和恆心。—— 法布林

成功的科學家往往是興趣廣泛的人。他們的獨創精神可能來自他們的博學。—— 貝弗裡奇

教師的職務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職務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陶行知

舉一而反三,聞一而知十,及學者用功之深,窮理之熟,然後能融會貫通,以至於此。—— 朱熹

8.做學問的功夫,是細嚼慢嚥的功夫。好比吃飯一樣,要嚼得爛,方好消化,才會對人體有益。—— 陶鑄

9.知識不是某種完備無缺、純淨無瑕、僵化不變的東西。它永遠在創新,永遠在前進。—— 普良尼施尼柯夫

10.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自然哲學使人精邃,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學使人善辯。—— 培根

關於自我反思的詩句有哪些?

3樓:小粽子巴巴

1、原文:故不登高

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翻譯:所以不去登高山,不知道天有多高;不去靠近深谷,不知道地有多深。

出處:先秦·荀子《勸學》

2、原文: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翻譯: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出處:唐代·顏真卿《勸學》

3、原文: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翻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了呢?

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不是複習了呢?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十則》

4、原文:悟從疑得,樂自苦生。

翻譯:領悟出的道理,往往是從疑問中思考得來。快樂常常是經歷過痛苦才得到的。

出處:清·申居鄖《西巖贅語》

5、原文:今我何功德,曾不事農桑。

翻譯:現在我有什麼功勞德行,卻不用從事農耕蠶桑。

出處:唐·白居易《觀刈麥》

關於學習反思的詩句

4樓:m芒果

關於學習的名言

1.學無止境。—— 荀子

2.學者先要會疑。——程頤

3.學然後知不足。—— 禮記

4.活到老學到老。—— 諺語

5.學習永遠不晚。—— 高爾基

6.重複是學習之母。 —— 狄慈根

7.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孔子

8.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莊子

9.單學知識仍然是蠢人。—— 歌德

10.學貴得師,亦貴得友。—— 唐甄

11.師以質疑,友以析疑。—— 李惺

12.不知則問,不能則學。—— 董仲舒

13.學問難窮,幫親師取友。—— 湯斌

14.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孔子

15.問學必有師,講習必有友。—— 陸佃

16.用心不雜,乃是入神要路。—— 袁牧

17.背得爛熟還不等於掌握知識。—— 蒙田18.

愛學出勤奮,勤奮出天才。—— 郭沫若19.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

— 華羅庚20.學問是苦根上長出來的甜果。—— 李嘉圖21.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22.勤學和知識是一對最美的情人。

—— 佚名23.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做舟。— 佚名24.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 《增廣賢文》

25.刀要磨才鋒利,人要學才聰明。—— 越南諺語26.

聰明的人有長的耳朵和短的舌頭。—— 弗萊格27.聞見廣則聰明闢,勝友之而學易成。

—— 魏源28.聰明的人有長的耳朵和短的舌頭。 —— 弗萊格29.

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學;學則須疑。—— 張載30.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 顏真卿31.學者觀書,每見每知新意則學進矣。 —— 張載32.

聰明的人有長的耳朵和短的舌頭。 —— 弗萊格33.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 曹雪芹34.學習是勞動,是充滿思想的勞動。 —— 烏申斯基35.

不向前不知道路遠,不學習不明白真理。—— 諺語36.在學習中取得知識,在戰鬥中取得勇敢。

—— 佚名37.讀書是學習,摘抄是整理,寫作是創造。—— 吳晗38.

惜時、專心、苦讀是做學問的一個好方法。—— 蔡尚思39.加緊學習,抓住中心,寧精勿雜,寧專勿多。

—— ***40.作者不一定能寫到老,但是他一定應該學到老。—— 佚名41.

遊手好閒的學習並不比學習遊手好閒好。 —— 約·貝勒斯42.求學的三個條件是:

多觀察、多吃苦、多研究。 —— 加菲勞43.有教養的頭腦的第一個標誌就是善於提問。

—— 普列漢諾夫

5樓:狂家二少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6樓:天鴻詩話

讀無字之書,飲甘洌活泉。吃健康食品,與大眾和緣。

關於反省的古文名句有哪些?

7樓:韓琴

1,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出自先秦:荀況《荀子·勸學》

白話文釋義:所以木材用墨線量過就能取直,刀劍等金屬製品在磨刀石上磨過就能變得鋒利,君子廣泛地學習,而且每天多次檢查反省自己,那麼他就會智慧明達並且行為不會有過錯了。

2,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學而》

白話文釋義: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3,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里仁》

白話文釋義:孔子說:看見有德行或才幹的人就要想著向他學習,看見沒有德行的人,自己的內心就要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樣的錯誤。

4,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出自春秋孔子《論語·述而》

白話文釋義:幾個人在一起走,其中一定有我的老師。選取他們好的地方加以學習採納,他們身上不好的地方,自己身上如果有,就加以改正。

5,子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吾見其人矣,吾聞其語矣。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吾聞其語矣,未見其人也。”——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季氏篇》

白話文釋義:孔子說:“看到善良的行為,就擔心達不到,看到不善良的行動,就好像把手伸到開水中一樣趕快避開。

我見到過這樣的人,也聽到過這樣的話。以隱居避世來保全自己的志向,依照義而貫徹自己的主張。我聽到過這種話,卻沒有見到過這樣的人。”

描寫「反省」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自我反思的詩句有哪些?

1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春秋孔子 論語 譯文 我每天都要作多次自我檢討 為人出謀獻計做到忠心不二了嗎?與朋友交往做到誠信了嗎?老師所傳授的東西經常溫習了嗎?2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戰國屈原 楚辭 卜居 譯文 尺雖比寸長,但也會有它的短處 寸雖比尺短,但也有它的長...

關於頭髮的古詩句關於頭髮的古詩句有哪些?

李白 秋浦歌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岳飛 滿江紅 玉壺系青絲,沽酒來何遲。李白 待酒不至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李白 將進酒 樓上春風日將歇,誰能攬鏡看愁發。李白 搗衣篇 猿聲催白髮,長短盡成絲。...

關於魚的古詩有哪些關於魚的詩句古詩有哪些?

蘭溪三月桃花雨,半夜鯉魚來上灘。戴叔倫 蘭溪棹歌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范仲淹 江上漁者 繞岸車鳴水欲開,魚兒相逐尚相歡。王安石 魚兒 眼似珍珠鱗似金,時時動浪出還沉。章孝標 鯉魚 潭中魚可數百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柳宗元 小石潭記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張志和 漁歌子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